朱元璋如此反腐為什麼還貪

時間 2021-05-02 14:45:57

1樓:xaut李秋實

朱元璋定製**俸祿時沒有考慮完全,他只考慮了**極其家屬的生活開支,卻沒有想到**的隨從費用(比如師爺、常隨等等,這些人加起來最少有二十多人,當時這些人的工資都是**拿自己錢來發放,國家是不管的),同時,朱元璋也沒有考慮到通貨膨脹因素,**按照朱元璋的俸祿生活,如果不**,是很艱難的(最明顯的就是嘉靖年間的海瑞,當官幾十年就買了一次肉,還是他母親過大壽,而且他隨從也就只有兩三個人),所以大多數****也實在是生活所迫,不是真的貪錢,畢竟,沒有幾個人能像海瑞那樣生活

2樓:感性的牛的要死

因為人的貪念是不可能打壓完的,就像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道理。

3樓:毛刷

中國的開國人物多重視反腐,但論決心,論氣魄,誰也比不過朱元璋主席。

朱主席他老人家目睹了元朝的腐敗,現在又做了皇帝掌握了一切權力,自然痛下猛藥大開殺戒,恨不得將腐敗永遠革盡。他把腐敗定為第一大罪,凡是腐敗之官絕不赦免,**60兩銀子以上的,剝皮殺頭。

各地方的土地廟,就是法定的剝皮場,許多衙門的正位旁邊就擺放著用稻草填充的人皮,給做官的提個醒。

江蘇、浙江、廣東、廣西、福建等地,因**被殺的**很多,很少有做到任滿的。洪武十八年的郭桓一案,被殺的**幾萬人。不僅**的殺,有**之嫌的也殺。洪武十五年的「空「」最為典型。

明朝規定,每年各地都要派官吏到戶部報告收支帳目,如果數字有一點不吻合,文書報表就要被退回重寫,為了避免幾千里的往返,各單位都帶著提前蓋好印章的空白文書,以備重填。朱元璋他老人家發現後,勃然大怒,認為其中必有貓膩,下令將全國管大印的**全部處死,一殺而空,包括當時有名的清官方克勤。

那時,是打擊腐敗最嚴厲的時期,幾乎是天天殺人,但**還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殘暴的朱元璋主席急得直跺腳,「奈何朝殺而暮犯!」

朱元璋可能到死也不明白,殺不絕的原因在於制度。中國的**只對上級負責而不是對下級負責,中國的**不受**監督。

只有層層對上級負責,才能維護**體制的運轉,假如地方官是由百姓選舉的,**體制就會不動自搖,皇帝是不會同意的。朱元璋規定百姓可以扭送**,但是法制本身不完備,朱元璋本人就不受法律約束,又有幾個百姓可以冒這個險。

朱元璋本人節儉罰貪是為了自家的權力長久,人家****不也是了的自家實惠嗎,目的與性質一樣,憑什麼你皇帝一切為了自家而我們**就不能為了自家。殺到最後,朱元璋自己也不好意思了,他不讓子孫學他的嚴酷,「法外加刑,意在使人……警懼,不敢輕易犯法,然此特權時措置(譯為:這是只暫時的方式),非守成之君所用長法。

」他已認識到,老是殺**(自家人)對自己不利。很快,明朝的腐敗就「蔚然成風」了。

反腐敗的關鍵是幹部制度的改革,讓**的選用要通過百姓選票這一關,讓**生活在監督之下,讓他們想**卻沒有任何機會,否則,任你槍斃再多,總也無用。明朝之鑑,後人當思之。

明朝朱元璋為什么一定要陷害張無忌

朱元璋是明朝開國皇帝,這是史實,張無忌只是 虛構人物。大明太祖高皇帝朱元璋 1328年10月21日 1398年6月24日 字國瑞。原名重八,後取名興宗。漢族,濠州鍾離人,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幼時貧窮,曾為地主放牛。1344年 元至正四年 入皇覺寺,25歲時參加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反抗元朝,1356年 ...

朱元璋為奢香夫人解決了什么難題,她為報恩,竟給大明朝修了500裡道路

因為之前馬曄和奢香夫人發生了衝突,朱元璋維護了奢香夫人,所以奢香夫人為了報答朱元璋的恩情,她回到西南後,就舉全族之力,設驛站,修山路,通閉塞,完全是一副不達目的,勢不罷休的勁頭。這是因為之前馬曄和奢香夫人發生了衝突,朱元璋維護了奢香夫,所以他為了報答朱元璋,為大明朝修了500多里道路,為當時的明朝做...

為什么我如此孤單?沒人理解我呢,為什麼我如此孤單?沒人理解我呢?

跟你啦,做人不好做。就是這個道理。在不同場合下,有時 既要討好別人,有時又要防著別人,有時放機靈些,有時還要抬高自己,有時又要謙虛,有時又要自信點,有時又要裝可憐,又要吸引別人,總之 亂七八糟,看你怎麼協調與平衡上面這些東西的分量。我感覺是很難做人。如果你處於人際關係比較複雜的環境。但我個人喜歡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