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風水學如何入門了,玄學風水如何入門

時間 2021-05-02 14:45:57

1樓:空秉原翠桃

風水學是以易經的陰陽學說為指導的,《周易》序云:「易有太極,是生二儀。太極者,道也;兩儀者,陰陽也。

」《說卦》有:「立天地之道曰陰曰陽。」《黃帝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中說:

「陰陽者,天地之道也」

太極中的陰陽為天地也,又「生生之謂易」和「為道也屢遷」更說明了天地之變化的絕對性。《靈城精義》首雲:「宇宙有大關合,氣運為主;山川有真性情,氣勢為先。

地運有推移而天氣從之;天運有轉變而地氣應之。」這正如「道」所示:天時的執行和地理的變遷,一定要保持協調性和一致性,只有這樣才符合自然的執行法則。

風水作為乙個專用詞,已有獨特的概念,對它的理解是:所謂的「風」,即天時也,宇宙中星體的運動能產生風,且星體的運動有其週期變化之時間性,這就是指三元九運說。所謂的「水」,即地利也,水會隨不同的山川形勢而有不同的變化,意為地球上的山川形勢、環境布局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應根據元運的變化而改變其形局,以達到最佳的有利空間。

風水也叫堪輿,為中國之獨創,源於道教之易經思維,是以「自然、平衡、和諧」的天人感應之理念來改善命運、調整運勢的秘術。由於其義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幾千年來一直閃耀著神秘的幽光!使許多有志於**風水學的人,雖窮經皓首卻仍未深入堂奧。

要研究風水學,首先必須理解「風水」二字的深刻內涵!「風水」一詞最早見於晉代郭璞所著的《葬書》:「葬者,乘生氣也。

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清代範宜賓為《葬書》作注雲:

「無水則風到而氣散,有水則氣止而風無,故風水二字為地學之最,而其中以得水之地為上等,以藏風之地為次等。」明代徐善繼在《地理人子須知》中說:「氣之來,有水以導之;氣之止,有水以界之;氣之聚,無風以散之。

故曰要得水,要藏風。無風則氣聚,得水則氣融,此所以有風水之名。」這就是說,風水是門只有在避風聚水的情況下才能得到使萬物生長之吉氣。

堪者,天道,仰觀天文;輿者,地道,俯察地理;人在其中。只不過是普通的天地人三才合一的學問。亦是人類與自然界融合的學問。

每個人都可以學亦應該學。其它一切的褒貶之辭。皆是有心之人所為。

學堪輿者,亦應效法堪輿,亦即老子所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效法些甚麼?這就是個人的修了。

2樓:久運堂

風水自學入門教程-小區周邊環境的選擇一

玄學風水如何入門

3樓:ほこりの淚

我的一點淺見:

學風水術如何入門

初學風水術之人的最大難處就是不知道那些書是一定要看的,那些書是僅做參考的。我覺得初學者首先是要從陰陽五行、周易八卦的基礎理論入首,掌握河圖洛書先後天八卦和陰陽五行的基本原理。在此基礎上先學形勢,再學羅盤和理氣。

最後學擇吉。

一、基礎理論的入門書籍我覺得還是陳圓的《四柱**學入門》和《周易**學入門》寫得最為通俗易懂。入門後,應重點看《滴天髓》、《子平真詮》、《窮通寶鑑》、《卜筮正宗。《易隱》等古籍。

打好陰陽五行的基礎知識。

二、形勢方面:近代的有《楊曾地理家傳心法捷訣》可讀,但還是要以郭璞、楊公經典為主:《葬書》《疑龍經》《撼龍經》為必讀之書。

三、羅盤:《中國羅盤四十九層詳解》(李定信著)

四、理氣:理氣方法流派甚多,應以經典書籍為主,主要有《青囊序》《天玉經序》《天玉經》《催官篇》《青囊奧語》。

其他理氣方面的書籍根據個人的愛好而定,我認為在初學階段,不宜學得太亂,應以乙個流派的書籍為主。

五、擇吉方面:《江公擇吉秘訣》、《象吉通書》、《時憲通書》等。

宋韶光的書是不值一看的。鍾義明的書相應全面一點,但唯對沈氏玄空的理論描述得清楚一些。對其他流派理論的描述還是個夾生飯。對贛南楊公風水術鐘則還沒有入門。

風水術書山如海,學習一定要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原則,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邊學邊實踐驗證。

當然,學習的理想捷徑還是拜師學藝這個途徑,可以少走很多的彎路。

4樓:文化和我

一白方位之布局

法:以綠色植物最佳。

二黑方位之布局法:以銅片最佳。

三碧方位之布局法:以瓦斯爐最佳。

四綠方位之布局法:以綠色植物最佳。

五黃方位之布局法:以六枚古錢最佳。

六白方位之布局法:以方形時鐘最佳。

七赤方位之布局法:以圓形時鐘最佳。

八白方位之布局法:以三角形時鐘最佳。

九紫方位之布局法:以紅葉植物最佳。

注:以上是針對各宅九星飛臨之方的布局,它對宅氣提公升有威猛的助益,可起到凶宅變吉,吉宅更吉的效果!若元運更迭時再予以轉換,雖風水輪流轉,但宅氣仍舊十分當旺的。

利用五行顏色化煞和催運

顏色具有明顯的陰陽五行屬性,可用於化解形狀、方位上的有形和無形煞氣,還可用於調補四柱用神,用之恰當常有奇效。

金煞或四柱忌神屬金者: 用克金的紅色、紫色制之;也可用洩金的黑色和蘭色化之

木煞或四柱忌神屬木者: 用克木的白色、杏色制之;也可用洩木的紅色和紫色化之

水煞或四柱忌神屬水者: 用克水的黃色、棕色制之;也可用洩水的綠色和青色化之

火煞或四柱忌神屬火者: 用克火的黑色、蘭色制之;也可用洩火的黃色和棕色化之

5樓:咫魂

極力推薦你看看《周易》,

玄學風水本來就是古人的一種學問,當然從古書中學習!

還有關於奇門遁甲之術也有記載呢!

風水學怎樣入門

6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一些環境風水學知識你可以去看看參考一下!

店鋪風水學如何打造聚財商鋪,鋪面風水學中如何打造聚財商鋪呢?

店鋪風水學 如何打造聚財商鋪?cxi 鋪面風水學中如何打造聚財商鋪呢?店鋪招財風水怎麼樣擺放才能招財聚財 如果以最常見的九宮格方位來觀察家宅中各個位置的風水情況的話,那麼能夠得到五個吉位和四個凶位。其中一白 四綠 六白 八白以及九紫位置為吉位,分別代表著感情運勢 學業 事業運勢 財運以及婚姻運勢,而...

檢視風水請問臥室掛鐵蓮花好嗎,風水學中臥室能掛荷花圖嗎 聽朋友的果真好麼

鐵蓮花其意為,蓮生貴子,多子多福,作為裝飾品掛於臥室床頭是合理的。在風水中也是加分的。除實用價值外,蓮花是常見的用來作為宗教和哲學象徵的植物,曾代表過神聖 女性的美麗純潔 復活 高雅和太陽。作為花中君子,荷花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往往象徵人們嚮往的一種理想人格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宋 周敦頤 愛...

我想學看風水請問應該怎麼學,我想學風水學,如何入門,從哪裡開始學起呢

學風水的話最好還是拜師,實地指導,才不至於走歪路 入迷宮。入了門,再自修行。我也比較喜歡這方面,說實話。看那些什麼正兒八經給你套理論的只有那麼無聊了。推薦你看 天機勿語 鬼吹燈 裡面的風水術數多不勝數。有空討論哈。我想學風水學,如何入門,從 開始學起呢 陰陽順逆妙難窮 二至還鄉一九宮 若能了達陰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