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布局之什麼是風水學,什麼是風水布局

時間 2021-05-04 15:20:51

1樓:地產大

風水布局有哪些需要注意?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大力宣揚「東四命、西四命」、「五鬼六煞」等機械的,簡單的風水學說,不僅誤人子弟,而且亦遺害後人。 風水學是什麼呢?實際上就是地球物理學、水文地質學、宇宙星體學、氣象學、環境景觀學、建築學、生態學以及人體生命資訊學等多種學科綜合一體的一門自然科學。

其宗旨是審慎周密地考察、了解自然環境,利用和改造自然,創造良好的居住環境,贏得最佳的天時地利與人和,達到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 風水的本質是「氣」,而「氣」是生命之源,亦是生命之根本,風水中的「氣」是周圍環境中的各個物體在時間和空間上所佔的「序」所決定的,而「序」的改變恰恰是辯證唯物主義中事物由量變到質變的一種方式之一(另一種方式是量的積累),環境的改變,物體(包括家具、辦公桌等)位置的變化就會引起「氣」的改變,從而就會改變風水環境,所以風水學是環境學,更是生命學,是地道的科學,而絕非迷信。 古書有眾多論述對「風水」的解釋,如:

《葬經》中:「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故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又雲「深淺得乘,風水自成」。

《青烏先生葬經》:「內氣萌生,外氣成形,內外相乘,風水自成」。《風水辨》:

所謂風者,取山勢之藏納,土色之堅厚不衝冒四面之風,與無所謂地風者,也所謂水者取其地勢之高燥,無使水近夫親膚而已若水勢曲屈而環向之,又其第二義也。」《地理人子須知》:「地理家以風水二字喝其名者,即郭(璞)氏所謂葬者乘生氣也。

而生氣何以察之?曰,氣之來,有水以導之;氣之止,有水以界之;氣之聚,無風以散之。故曰要得水、要藏風。

又曰氣乃水之母,有氣斯有水……「風水」只是名稱,而非風和水。風水又稱堪輿,或稱卜宅、相宅、圖宅、青烏、青囊、形法、地理、陰陽、山水之術。所以單從「風水」二字去前行對風水的解釋,或者從古籍中蒐集一語錄去解釋是遠遠不夠的。

要了解風水,則要進入其學術體系。深析它的淵源沿革。 最早的「卜宅之文」在商周之際或更早即已出現,見載中國最早文獻如《尚書》、《詩經》等若干篇章。

分析其宗旨,則可理解為審慎周密地考察自然環境,順應自然,有節制地利用和改造自然,創造良好的居住環境而臻於天時、地利、人和諸吉鹹備,達於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 如何周密地考察自然環境(即擇地)?順應自然並不等於聽天由命,那如何順應自然,何為自然之理(分析天地之理)?

如何利用和改造自然(風水中講立向立局?如何得天時、地利、人和,使其達到天人合一?等等問題正是研究風水的重要課題。

什麼是風水布局

3樓:地產大

風水布局有哪些需要注意?

什麼是風水學

4樓:快樂知識者耶

風水學是我國古代建築活動的指導原則和實用操作技術,風水學在我國建築、選址、規劃、設計、營造中幾乎無所不在。這在我國大量的現存古城鎮、古建築、園林、民居及陵墓中得到印證。

風水學在長期發展過程中,與其它相關學科交叉滲透,具有了我國古代哲理、美學、心理、地質、地理、生態、景觀等諸方面的豐富內涵。中國風水學的核心內容是天地人合一。中國風水探求建築的擇地、方位、布局與天道自然、人類命運的協調關係。

風水是這樣一門藝術,它通過對事物的安排,從建築奠基到室內裝飾,企圖對一定場所內的氣施加影響。它有助於人們利用大地的自然力量,利用陰陽之平衡,來獲得吉祥之氣,從而促進健康,增強活力。風水是中國聞名於世的一大文化現象,風水術乃古建築理論之精華。

風水是為找尋建築物吉祥地點的景觀評價系統,它是中國古代地理選址與布局的藝術。

風水,作為中國古代的建築理論,可以說是中國傳統建築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蘊含著自然知識、人生哲理以及傳統的美學、理論觀念等諸多方面的豐富內容。實際上,風水也可以說是中國古代神聖的環境理論和方位理論。

風水理論,在景觀方面,注重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的和諧統一;在環境方面,又格外重視人工自然環境與天然自然環境的和諧統一。風水理論的宗旨是,勘查自然,順應自然,有節制地利用和改造自然,選擇和創造出適合人的身心健康及其行為需求的最佳建築環境,使之達到陰陽之和、天人之和、身心之和的至善境界。在自然環境、自然方位上,風水理論總結了與建築相關的天文、地理、氣象等方面的自然知識和相應的生活經驗。

如,把「背山、麵水、向陽」看作是最好的自然方位。把適量的「前低後高」看作是最佳的宅院地勢,重視住宅建築中「水口」(包括入水口和出水口)和「氣口」(包括門、窗)的自然方位,主張居室空間的高矮大小、室內採光的陰暗程度均應適可而止等。這些環境因素,都是與人的身心健康密切相關的。

否則,把住宅建在有自然危害之地,或者把居室建成採光、通風、溫度、濕度都很糟的人工環境,任憑多強壯的人,住久了也是要生病的。從環境建築學的角度來看,這些都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也是值得認真地加以研究和借鑑的。在文化環境、文化方位上,風水理論則是以河圖、洛書、八卦、五行等易學文化為基礎,通過建築布局、空間分割、方位調整、色彩運用、圖案選擇等隱喻和象徵手段,來實現其對於身心之和的環境追求。

綜合認為,風水是從古代沿襲至今的一種文化現象,一種擇吉避凶的術數,一種廣泛流傳的民俗,一種有關環境與人的學問,一種理論與實踐的綜合體。風水可分為陽宅和陰宅兩大部分,陽宅是活人的居住活動場所,陰宅是死人的墓穴。風水理論有形勢派和理氣派之分,前者重在以山川形勢論吉凶,後者重在以陰陽、卦理論吉凶。

風水的核心是「生氣」。它的概念十分的複雜,涉及龍脈、明堂、穴位、河流、方向等。它有許多禁忌,對時間、方位、地點都有講究。

風水是古代先哲們研究天文地理與人類休養生息的一門學問,其核心是氣場的優選和優化組合。北京故宮等古代建築不斷博得國際友人的讚嘆,其設計理論就是風水學。

5樓:丹茗說風水

風水是我們的傳統文化瑰寶只一。很多朋友都覺得風水是迷信,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風水學是易經中的易學,它並不是玄學或者神學。

現在呢,很多大學土木工程的專業中都有建築風水學這門課程,比如 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就有易經建築風水這門課程,所以我們看待任何問題都需要用辯證思想去看待。

風水到底是什麼?風水學的概念,分為一般概念,和學術概念。

首先我們先說一般概念:

華夏民族通過體察自然界江河水流,和山川俯仰的變化,從而選擇適合人類生存發展的環境,並形成專門研究居住環境,與營建布局之間關係的學科,即是風水學。這是一般概念,這個概念裡,我們可以了解到,風水的重點是居住環境和建造布局。

我們再來說說學術概念:

風水又稱堪輿,堪的意思是地突,指地的高處,代表地形,輿為車,意為承載,大地承載萬物如同大車。所以,堪輿的意思就是研究地形、地物的學問。

這個概念裡,我們又得到資訊,就是風水是專門研究地形的學問。

我們再來說說,大學裡土木工程教學中的風水的概念,風水學是一種有關城市、村鎮、住宅、園林等建築環境的基本理論與規劃設計的理論。他集自然地理學、建築景觀學、心理學、美學、等知識於一體,運用於建築規劃之中。他包含著豐富的科學知識,注重建築本身的布局安排,從時空的角度考察人體與自然地理環境。

地極磁波變化的關係,力求人與自然環境的和諧統一。

這個概念就顯得科學多了,從土木工程學科的概念裡,我們了解到,風水包含了各種學科的知識,是一門綜合實用的學術。

我們通過以上的三個概念解讀,發現三個共同點,就是

一:風水是客觀存在的,只要人類有生活建築的地方就會有風水的存在。

二:風水包含了各種學科的知識,目的是為人類住的更好,更舒適。

三:風水與地磁、美學、自然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這三點一定要理解,從學術辯證的思想來看的話,風水並不是迷信,而是古代先民長期觀察宇宙執行對地球事物的影響,從而總結出的一些規律,比如,地球公轉會影響季節,月球繞地球公轉會引起潮汐等等,以一些現象和規律來研究萬事萬物的運轉規律,從而幫助人類更好的生活和發展。

他是什麼風水布局

6樓:尤老師

風水布局的定義

什麼是風水布局?我們不妨先進行拆分,看一下風水和布局各自的定義。

歷史上最早給風水下定義的是近代的郭璞,但他把風水之界定在陰宅方面:"葬者,乘生氣也。氣乘風而散,界水則上。

「明清時代的學者認為:「風水師古代的一門有關生氣的術數,只有在避風聚水的情況下才能得到生氣。」可見,前任對風水的定義是片面的,是不完整的。

那麼風水到底是什麼呢?「風者,氣也。水者,形也。

」風水學就是研究「形」與「氣」的學問。風水學上研究自然環境與人的關係的一門科學。通過人們對內外環境的利用和改造,使其充分發揮環境「氣場」的有效作用,從而達到趨吉避凶,安居樂業的目的。

「布局」出自唐王建《夜看美人宮棋》詩:「宮棋布局不依經,黑白相和子數停。」布局主要是指對事物的全面規劃和安排,乙個合理的布局最好不要有死角產生。

風水布局更甚,要小心杜絕死角的出現,造成「破局」

固可認為風水布局是指,通過全面的規劃和安排,合理的對內外環境進行利用和改造,使其充分發揮環境「氣場」的有效作用,避免死角的出現,從而達到趨吉避凶,安居樂業的目的。

怎樣自測家裡的風水布局

從古至今,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在研究人在乾坤中的位置以及它們所形成的關係。通過**季節轉換、星象變化,並且在所觀測到的自然規律的指導下,人們開始認識到居住在不同住宅中的人,其一生中的財富、運氣也會大相徑庭。通過改善家居風水,可以改善你的財富、運氣。

為了改善家居風水,要先知道自家風水如何,下面就來介紹幾招自測自家風水的方法:

第1招 站在你家的前門,然後向外看。看看是否有任何大的建築物或是礙物對著你,並且產生風水學中所指的「暗箭煞」。鄰居的衛星天線、街上的電線桿、教堂尖塔、或是一條長的馬路正對你家的大門–這些都可以形成所謂的「暗箭煞」。

假如有任何可以成為「暗箭煞」的東西對著你家的大門,那為了化解這種有害的影響,你應該在前門上面,以鏡口對外的方式掛置八卦鏡。

第2招 以上述的方法檢視你家的後門以及各個主要的窗戶。

第3招 再一次站在你家的前門並用羅盤決定你家的所面對的方位。你可以使用男童軍所用的指南針羅盤,或是精巧華麗的中國羅盤(羅經),但是你一定要確定你把針上的指北針與羅盤中的正北點排在一起。(假如你手邊沒有羅盤,你或許可以用街道圖來找出你家所面對的方位。

)把這個結果記下來,之後可以和你個人的最佳方位做個比較。

第4招 檢視你家的入口。確定沒有任何東西阻擋從前門進來的氣之流動,並且確定外來的氣能夠迅速地在室內聚集。前門內外要明堂開闊,所以其他的阻礙物都應該要馬上移開。

第5招 素描你家的粗略平面圖。將八卦圖表置於你家平面圖之上,使用羅盤的方位使它們能夠排列正確。那堋,藍色部份所代表的事業位將會落到北方,而紅色所代表的名譽位將落到南方。

第6招 請確定你所想要改進或加強的是八個當中的那一方面。八卦中的八個方位所代表的是「人生八大欲求」–家庭、錢財、名譽、婚姻、子女、貴人、工作及知識。請確定你所想要改進或加強的是八個當中的那一方面。

舉例來說,假如你想要增加你的錢財,其所對應的方位是東南方,你檢視你的八卦,並且找出與東南方相對應的五行為「木」。為了刺激這個方位,你 要在這個方位放置與木行相關的物品(例如盆栽)。(你也能以水行增強這個方位的能量,因為水「生」木。

)對照八卦圖表中,你會找到各個方位所代表的意義。但是我們要事先提出乙個警告,那就是不要一次就想試著增強太多的方位,否則你或許會發現許多接踵而來的機會將使你無從應付。

第7招 若你家不是方形或長方形,那請檢視你家的平面草圖是否缺少某些角落。缺角所代表的意思是八卦中的某方位無法對應到房間。舉例說,若你家的房子為 l型,上述的情形便會發生。

假如你覺得欠缺的那個方位對你很重要的話,那堋你應該運用鏡子重新創造那個方位。

第8招 檢查你家的廚房。當你站在準備食物的區域的時候,請確定你並沒有背對著門。假如有的話,請你重新改裝你家的廚房,好讓你在準備食物的同時能夠看到「門」。

請確定你的廚房中的水元素沒有與火行相衝突。換句話說,請你確定你家的瓦斯爐沒有直接緊鄰或面對你的洗碗槽或冰箱。假如有的話,請將代表水行(洗碗槽、冰箱)或火行(瓦斯爐)其中之一的馬桶蓋放下,或者是將這些房間的門覆蓋著與門等長的鏡子,運用這個方法可以巧妙地「使這個房間消失了」。

第12招 若你有花園的話,請一併檢查,並將八卦和羅盤用在花園的平面圖上確定花園中任何的小徑通道都不是筆直地通往你家大門,因為這就像是支朝家門筆直射來的箭。當你更熟悉風水學的運用時,你可以考慮建造個水池或水龍,當然建在正確的位置是首要的條件。你已經知道你家裡和花園的方位,現在你要仔細地查出你個人的方位,這是對你個人有益處的方位,並且也會影響你室內家具的正確擺設位置。

在風水學上,為什麼床頭不宜開窗,為什麼風水學上說床頭不宜向西?

sunny任一鑫 從風水的角度來說因為風水當中 氣 這個東西決定了家運好壞,而一家之 氣 又是通過門窗為通道進行運動的!床是人休息的地方,人的大腦方位如果是氣口,那麼第一,你的大腦在氣場的引動下是不能充分地休息的,從而導致在平常生活中做出錯誤的決定!第二,各種好的壞的氣的引動,將會是人抵抗力被降低容...

風水學的具體概念是什麼,風水的基本概念是什麼啊?

養生易學 風水學的具體概念是什麼,簡單地說就是人體外環境,與人體內環境風水互為因果 風水學的具體概念是什麼,風水是什麼意思,風水也叫堪輿,堪,天道 輿,地道也。道,是中華民族為認識自然為己所用的一個名詞,意思是萬事萬物的執行軌道或軌跡,也可以說是事物變化運動的場所。深圳風水大師 粵港澳大灣區風水評述...

庭院衛生間風水要注意什麼,衛生間風水學需要注意哪些方面?有什麼禁忌麼?

秦華老師 衛生間的風水宜忌,什麼樣的衛生間容易破財?衛生間在哪個位置好 房屋風水衛生間禁忌有哪些衛生間怎麼設定 風水講院子裡的廁所應該放那邊好 5 老實話好聽 大門口的東邊。古人把上廁所叫做 登東 瀋陽周易研究會 需要根據院子的結構,各部分的功能來具體分析。建議請專業實地看風水。 易林萬事如意 要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