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學的具體概念是什麼,風水的基本概念是什麼啊?

時間 2021-09-12 23:44:00

1樓:養生易學

風水學的具體概念是什麼,簡單地說就是人體外環境,與人體內環境風水互為因果;

風水學的具體概念是什麼,風水是什麼意思,風水也叫堪輿,堪,天道;輿,地道也。道,是中華民族為認識自然為己所用的一個名詞,意思是萬事萬物的執行軌道或軌跡,也可以說是事物變化運動的場所。深圳風水大師、粵港澳大灣區風水評述師、六柱風水發明人劉玉珍張睿老師在自己40多年的實踐,並總結了風水歷代先聖先賢的認識後認為,風水屬於研究天道、地道和人道關係,教人如何利用天時地利,達到天人合一趨吉避凶、改善人生命運的一門絕學。

如果用一句話來歸納,風水追尋的天人合一狀態,是實現趨利避害的基本保障。

風水學的具體概念是什麼;風水是什麼意思,宇宙自然是大天地,人則是一個小天地。人和自然在本質上是相通的,故一切人事均應順乎自然規律,達到人與自然和諧。只有與自然和諧,命運的通道才是順暢的,風水的正能量就會源源不斷的輸入;一旦這個通道受阻,負能量的風水就會隨之而入、形成倒灌,各種災難就有可能降臨——這也是達不到天人合一的基本狀態必將付出的代價。

風水是什麼意思。要真正明白風水,《人體生物節律學》與《科學風水解密》必備。也是人體內環境與風水外環境雙向調理必備的技術與方法。

2樓:逯晨鈺辜澍

“風水”一詞**於郭璞《葬經》中所云“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即與地脈、地形有關的“生氣”。

風水最簡潔的表述可以叫“時空”,也即是所有建築的時間和空間、形勢和方位不同,其所秉之氣也不同,最終吉凶禍福也不同。

《現代漢語詞典》:"風水指住宅基地、墳地等的地理形勢,如山脈、山水的方向等。迷信的人認為風水好壞可以影響其家族、子孫的盛衰吉凶。"

《辭海》風水是舊中國的一種迷信,認為住宅基地或墳地周圍的風向水流等形勢,能招致住者或葬者一家的禍福。"

易經與風水學的區別:

風水是指住宅基地、墳地等的地理形勢,如山脈、山水的方向等的中國古代方術。有順風順水,生機旺盛之說;易經是一門古代哲學。兩者不可混淆。

以下內容為《中國易學史》的大致內容,非《風水史》。風水的最終目的是對一個生態環境作出合理評估,以達到環境生態中物質能量資訊的集中體現,以達到《天人合一》的自然發展世界觀!

風水的基本概念是什麼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可否理解為:風向和水的流動引發磁場的影響影響?

4樓:

中國風水學的核心內容是天地人合一。中國風水探求建築的擇地、方位、佈局與天道自然、人類命運的協調關係。恰是中國風水學的人與自然融合,即“天地人合一”的原則,排斥人類行為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注重人類對自然環境的感應,並指導人如何按這些感應來解決建築的選址乃至建造,才創造了中國東、西、南、北,中各具特色的傳統城市佈局、傳統建築形式及建築景觀,因地制宜,美不勝收。

在中國傳統建築中,千方百計尋求營造一處“好氣場”,這就是風水。

風水貫寄在中國傳統建築活動的各個過程。從選址規劃、建築單體、園林小品、室內外裝修設計到施工營造,幾乎無所不在,從現代房地產品牌策劃角度,以現代居住區建築佈局進行風水規劃,應首先樹立幾個風水觀點:太極泛存觀;場氣萬有觀;場氣導引觀。

"風水"這個玄學概念到底指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是漢民族歷史悠久的一門玄術。也稱青烏、青囊,較為學術性的說法叫做堪輿。風就是元氣和場能,水就是流動和變化。

風水本為相地之術,即臨場校察地理的方法,也叫地相、古稱堪輿術,是一種研究環境與宇宙規律的哲學。認為人既然是自然的一部分,自然也是人的一部分,那麼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是再平常不過的了。相傳風水的創始人是九天玄女,比較完善的風水學問起源於戰國時代。

風水的核心思想是人與大自然的和諧,早期的風水主要關乎宮殿、住宅、村落、墓地的選址、座向、建設等方法及原則,原意是選擇合適的地方的一門學問。天師後裔、風水大師張金華雲:信風水不一定起作用,但不信可能起反作用。

風水有兩種釋義,其一水腫病的一種。多由風邪侵襲,肺氣失於宣降、不能通調水道、水溼瀦留體內所致。其二舊指住宅基地、墳地等的自然形勢,如地脈、山水的方向等的體系。

什麼是風水學

6樓:天縱奇才楊黎剛

風水學是一門集天文學、地理學、環境學、建築學、美學、心理學、倫理學等於一體的學問。概括地說,風水學就是人對環境的優選學。我國古代建築的靈魂就是風水學。

人的先天命運已經天生註定,不可能再改變它,而後天改變命運的方法有多種,如讀書,改名字,選職業,選方位,選顏色,行善積德等等,但作用最大的莫過於風水了。風水學派別繁多,在社會上應用最廣泛的有:八宅派,楊公風水,形勢派,命理派,過路陰陽,玄空飛星學等。

本人從事風水研究二十餘年,對上述各派風水均有一定研究,但經大量的風水實踐證明,玄空飛星學的應驗率最高,最得用。所以本人從事風水勘察主要應用玄空飛星學,並結合楊公風水學和命理派,過路陰陽等學派,所做風水成功率極高,博得了廣大客戶的極高評價。風水學是一門極為嚴密的學問,其嚴密程度絕不亞於數學,化學,物理等自然科學,所以容不得半點疏忽和虛假。

有的所謂“風水先生”,其實根本不懂風水,幫人看風水只是燒燒經,貼貼符而已,這無異於巫術,而根本談不上是什麼風水,只是騙騙外行人而已,這樣做出來的風水其效果也只有天才知道,蒙人蒙己,遲早只會落得個聲敗名裂的下場。這種做法也是真正搞風水的人所不恥的。

綜合認為,風水是從古代沿襲至今的一種文化現象,一種擇吉避凶的術數,一種廣泛流傳的民俗,一種有關環境與人的學問,一種理論與實踐的綜合體。風水可分為陽宅和陰宅兩大部分,陽宅是活人的居住活動場所,陰宅是死人的墓穴。風水理論有形勢派和理氣派之分,前者重在以山川形勢論吉凶,後者重在以陰陽、卦理論吉凶。

風水的核心是 “生氣”。它的概念十分的複雜,涉及龍脈、明堂、穴位、河流、方向等。它有許多禁忌,對時間、方位、地點都有講究。

2、 地址環境的優選 : 1 、多少年以來,人們的生活起居都不開家居住宅,因為住宅為人們提供了一個家人生活起居的地方,是人們工作休息的場所所在。其住宅的方位、朝向、佈置、及周邊的環境,無形之中都會對居住者的身體健康、財運、性格、心理、人際關係等諸多方面產生一定的影響。

所以說在選擇住宅時,瞭解並掌握現代風水學的科學知識和方法,具有普遍而切實的意義,這一點,是我們大家所需共同來努力做好的。

3、 三大才子之鄉 --- 風水學應用於氣場優選,是先哲們的傑出創舉,是世界民族之林中絕無僅有的。中國的“三大才子之鄉”就是鐵證。

風水是古代先哲們研究天文地理與人類休養生息的一門學問,其核心是氣場的優選和優化組合。北京故宮等古代建築不斷博得國際友人的讚歎,其設計理論就是風水學。這裡不妨分析一下三大才子之鄉,看看環境氣場對人才成長是多麼重要,從而向經營房地產者提供一些選址依據。

如江西省臨川縣。這個縣人才輩出。據有關方面統計,僅列入《中國名人辭典》的歷代 “臨川才子”,就多達 134 人,其中包括王安石、以及明代戲曲大師湯顯祖等。

另據資料表明,臨川縣現有教授職稱以上的學者名流 55 人,有各學科研究生 86 人,留學生 20 多人。此外, 1982 年以來,臨川縣有 41 名未 15 歲的“少年才子”,分別被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等高等學院破格錄取為少年大學生。那麼,江西臨川的地理氣場如何呢?

臨川位於撫州市西南,又名“上頓渡”,為眾水所匯之處。它的地理優越性有三條: 1 、眾水所匯,七聚。

發源於西南、南方山中的贛江,崇仁江、撫河等如扇面形,彎彎曲曲的流向臨川,在臨川的北面匯合**長江,入潘陽湖。在風水名著 < 水龍經 > 中,這屬於難得的“聚水格”。 2 、山環擋風,氣不散。

有水為界,氣止住。臨川西北方有環形山擋住西北風,符合“山環水抱必有氣”,“山環水抱必有大發者”的風水定律。北方有九嶺山、連雲山、幕阜山等層層環抱,形成方向都恰到好處。

“氣遇水則止”。臨川北面為長江中游,還有著名的大別山,也有著名的潘陽湖,把本區域氣有效地止住,不使散去。

南為氣口,生氣源源不斷臨川較遠的南方、西南方有縱行的武夷山、于山等形成山川,成為來氣之口。妙就妙在這個川上,若將山的走向改為橫向,生氣進不來,氣場也就變壞了。儘管時代變遷,社會制度更換,臨川縣人才輩出的事例說明,好氣場就是要出人才。

如果說有影響,只能影響它的量,卻改變不了它的本質。

其次是江蘇省宜興縣。江蘇宜興被稱為 “教授之鄉”。據 < 宜興賢鄉名人 > 記載,當代中國大陸有 548 位宜興籍高階科技人員,其中有著名物理學家周培源、化學家唐敖慶、藝術家徐悲鴻。

父子同教授、一門眾教授的情況在宜興屢見不鮮。

那麼,宜興的氣場又怎樣呢?古人云:水鄉山國截然不同,有山處用山,有水處用水,山上龍神不下山,水裡龍神不上山。

就是說:平原只論水。宜興正是典型的水鄉,似有水龍的 “保佑”。

從大局來看,宜興處在長江的彎彎曲曲的大環抱中。大的氣場很好。同時,它又是眾水眾湖合流向著名太湖的必經之地,且處於臨近 “終點站”。

它的西、北方形成眾星捧月的扇面形水系,有宜長漕河、隔湖、長蕩湖、石白湖、南奇湖、還有不少的人工水庫。這些河湖水都源於長江,而又向東方靠攏匯合,流經宜興,注入太湖。

所以說,宜興是典型的 “水抱”。風水學論“山主貴,水主財 ” 。宜興人理應發財,但因舊中國商品經濟不發達,故“主財”體現不甚明顯,不過舊社會教授的工資比普通的小百姓較為豐厚,也算筆小財了。

宜興的“紫砂陶”名揚海內外,不為生財之道。“山主貴”,貴指的當官的人,宜興似乎不怎麼出當官的,缺憾可能在於沒有山之故。

還有湖北的蘄春縣。湖北的蘄春縣是明代大醫藥家李時珍的故鄉。據有關史料記載,僅清代就出現 200 多個舉人和進士,本世紀又湧現出 250 多位專家學者。

該縣先後有 25 人在海外獲博士學位,無疑,湖北蘄春的氣場也必然不會遜色。蘄春又名“漕河”,可見與水關係密切。它位於長江中下游武漢市以下的江段,江行此處,呈彎曲環抱狀。

又被巴水、湍水河等水兜裹,呈典型的“水抱格”。另外,它的北方西北方有桐柏山、大別山阻擋西、西北風,又具有典型的“山環格”。

蘄春縣達到了 “山環水抱”的格局。山主貴,水主財,由於有了山,故必有官人、舉人、進士、學者、博士的湧現。不難看出,才子固然有祖傳因素的影響,但是後天的氣場是起重要作用的。

三大才子之鄉是天人符合之果,它體現了風水學的傑出成就,以及人才輩出的環境特點。(

風水布局之什麼是風水學,什麼是風水布局

地產大 風水布局有哪些需要注意? 有人大力宣揚 東四命 西四命 五鬼六煞 等機械的,簡單的風水學說,不僅誤人子弟,而且亦遺害後人。風水學是什麼呢?實際上就是地球物理學 水文地質學 宇宙星體學 氣象學 環境景觀學 建築學 生態學以及人體生命資訊學等多種學科綜合一體的一門自然科學。其宗旨是審慎周密地考察...

在風水學上,為什麼床頭不宜開窗,為什麼風水學上說床頭不宜向西?

sunny任一鑫 從風水的角度來說因為風水當中 氣 這個東西決定了家運好壞,而一家之 氣 又是通過門窗為通道進行運動的!床是人休息的地方,人的大腦方位如果是氣口,那麼第一,你的大腦在氣場的引動下是不能充分地休息的,從而導致在平常生活中做出錯誤的決定!第二,各種好的壞的氣的引動,將會是人抵抗力被降低容...

關於風水學中的“鳳凰嘴”墓穴,墓穴風水的問題

倉聖宮與字型檔塔 四川德昌倉聖宮 鳳凰嘴峰頂有道觀,以供奉造字始祖倉頡,而名倉聖宮。倉聖宮始建於清道光十三年六月,由地方紳耆毛穎 周愛蓮 曹興德 江允明 方履中等人發起,號召眾紳士捐資建廟,廟址選在邛都六名勝之三 鳳浴寒潭 之鳳頭上 今縣城東北鳳凰嘴小山上 並於7月 12日興工架馬,9月24日豎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