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風水學中的“鳳凰嘴”墓穴,墓穴風水的問題

時間 2021-09-20 01:12:27

1樓:匿名使用者

倉聖宮與字型檔塔

四川德昌倉聖宮

鳳凰嘴峰頂有道觀,以供奉造字始祖倉頡,而名倉聖宮。倉聖宮始建於清道光十三年六月,由地方紳耆毛穎、周愛蓮、曹興德、江允明、方履中等人發起,號召眾紳士捐資建廟,廟址選在邛都六名勝之三"鳳浴寒潭"之鳳頭上(今縣城東北鳳凰嘴小山上),並於7月"12日興工架馬,9月24日豎柱上梁",道光十六年三月建廟工程告竣,廟內裝塑倉頡、魁星、文昌帝君等神像,並將其廟取名"倉聖宮"。 倉聖宮分前、中、後三殿,佔地420多平方米。

鳳凰嘴山峰之巔,倉聖宮外,有磚石結構字型檔一座,仿樓閣式,**六角攢尖式,高11.5米,三層逐級上收。每一層都有燒陶龍、鳳和浮雕裝飾,底層環周鐫刻有 "鳳、凰、鳴、矣"四個大字。

字型檔又稱字型檔塔、惜字塔,是古代崇文敬字思想意識的反映。字型檔塔在鳳凰嘴山頂,遠看如同鳳凰金冠。

天然太極圖

安寧河古稱白沙江,自北而來,至德昌鳳凰嘴山峰下,江流回旋,形成一天然太極圖。江流回旋四周,恰按乾、坤、坎、離、艮、兌、震、巽八卦佈局,鳳凰嘴正好在此天然太極圖之離位,十分奇特。從鳳凰嘴山頂俯瞰,即能清晰地辨識這一太極八卦圖形。

魚背石四川德昌鳳凰嘴

鳳凰嘴山峰之下,安寧河迴旋所形成的寒潭之邊,有懸崖峭壁、巨石成堆,稱"魚背石"。魚背石下臨深潭,千丈縹碧,深不見底,地勢十分險要。

鳳浴寒潭

由於戰爭,舊德昌城明末清初已經不復存在。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裁所設巡檢司,隸西昌縣,隨著政權的建設和鞏固,德昌城西移重建,即今德昌城,距所廳壩僅裡許。《德昌所志略》對德昌城池有完整的記載:

"官街一條,以巡檢衙署為中,分為上下:北為上翔街,南為下翔街""正街末為青獅街",其餘街巷數條。德昌別稱鳳凰城,源於德昌城街與附近山巒、村落相連,形若鳳凰,這是指站在安寧河東的山坡上鳥瞰德昌城引發的聯想。

《德昌地名錄》(2023年編印)取二說:一說德昌古代為原始森林,有鳳凰棲息,鳳凰飲水處名香泉。另一說,德昌城街與近鄰之倉聖宮(應為鳳凰嘴)、李所、小坪連觀,形若展翅之鳳凰。

城西有槓香溝,源出一泉,水味甘甜,是鳳凰飲水處。傳說當然不可當作歷史,但縣人以此生髮開來,從人文、地理多方營造鳳凰城的意境,為人認可。

德昌鳳凰嘴

德昌民間自古流傳金雞的故事。《所志》八景詩"寶塔金雞"引:所西黃土坡後,突出一小山,似塔。

昔時居人云,每子醜之時,塔下金雞輒唱,必一二次,各鄉之雞方鳴,其聲長大驚人。這金雞是否有鳳凰的寄寓不得而知,但從街道命名看,德昌城有上翔、下翔二街,有青雲街,**三十二年(1943)德昌欲建縣,先成立設治局,又將橫街子改名鳳鳴街。顯然寄寓著鳳凰鳴噦噦,展翅舞青雲的心願。

城東北有一小山包伸向安寧河邊,被稱為鳳凰嘴。《所志》羅世華《鳳凰嘴記》:邑東隅上旅北道,置渡船,通濟往來。

其潭深百尺,潭邊突壅一塢,高逾數十丈,毛羽箐茵,勢如鳳銜,上接清流,噦噦而鳴,頂建聖閣,昭麗文風,都人士樂賞玩之。**《西昌縣誌》將其列為邛都六名勝之三,取名"鳳浴寒潭"。坡下的鳳凰嘴渡口是德昌通往外界的重要關津之一,清以前"設官船大小二隻,每三年一造",直至上一世紀五十年代末還在過渡汽車。

鳳凰嘴以南一里是清代光緒二十七年(1901)建成的鳳凰橋,長100米,寬6米,以13根鐵棒為樑,順橋鋪3路木板過人,到2023年才拆除另建公路石拱橋,即德昌大橋。

清道光丙申年,巡檢王仕馨發起募建書院,首開先河,"因山是鳳形",取名鳳池書院。此外,解放後德昌縣還設有鳳凰村、建有鳳凰電站、鳳凰堰、鳳鳴橋等。

2樓:林正弘的風水觀

這是風水喝形的一例。一般風水必須是有結作才能去喝形。既然喝形此地是鳳凰嘴,便有幾種可能。

第一此是坐南朝北機會居多。南方為朱雀之屬故類比鳳凰。

第二此地為假,因為鳳凰嘴喙當屬禽鳥之形,都屬尖銳之樣。尖銳之形基本十之**不會出現在穴下。因為這牽涉到堂局的種種條件問題,都與之相左。

所以尖嘴形定穴必有假。(當然有截尖銳下穴的例子,但最好別當自己的,都很特殊為好。)

第三此地的來龍為火形山出脈,峰上岔開雙尖以形喝之鳳凰嘴。

以上是揣測臆度而已,真實狀況還需要親臨穴場方能證之。如果真是真龍正穴,那當然能保佑後世子孫的。否則危險度相對比一般地高。因為這個嘴形實在需要證實、證實一番。

3樓:寶寶莫愁

沒圖沒**,確實不好看。

最壞的情況就是是以尖銳之嘴配上鳳凰之說,但你爺爺過世前前自己找的,想必還是有一定研究,不至於如此。

好穴易不易尋,靠的是福分,還是祝福哈你。

墓穴風水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別葬,雖說不是別人埋過你們就不能埋只要合乎陰人就可以,但問題是別人並沒遷移,還在原地,一旦下葬還要考慮兩位陰人是否同意,況且陌生兩人合葬或雙葬是風水大忌。那風水師雖看出寶地,卻亂點誤認。佳穴與否差之寸土(魯班尺),吉凶有別,怎可能在旁邊挖穴。

再有若那人發財敢將墳地遷移而無災殃,只有兩種情況:1 根本就不是這穴使他發財 2 此穴蜻蜓點水穴氣已失兩種情況下葬皆不詳,勸你另覓吉地,下葬只會禍事連連。建議挖穴要尋吉日,有大師陪同,不要貿然行事。

5樓:清野道人

千萬不要埋那位置,如果埋了一年後你就會看到效果 家道一定中落、越來越差。

根據我的經驗分析他家的穴應該是蜻蜓點水穴,而且是併骨。你找的穴是人家點過的位置了,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家的新墳離你找的穴一定不超過3尺3的距離。按道理說你家找的風水先生能夠找到那個好穴應該是有兩下子功夫,但是你家一定沒讓他滿意所以他不願意管你家的事情了。

由於是網路所以只能夠給你不葬那得建議了。

6樓:王易明

這樣的事情不要多說,很簡單:不行!!!

至於為什麼,長篇大論的講了你也不明白。好運。

7樓:匿名使用者

要找先生現場勘測

因為跟朝山 坐向 還有龍脈都有關係!慎重!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別人葬過的,千萬不能葬,那個叫死椎,風水上的大忌。風水先生都有羅盤,一是定方位、二是確定地下是否有屍骨,這個原理就不說了。如果風水先生厲害,可能選個好位置,但是好位置一般前人都埋過了,很矛盾,所以一般都偏一些(比正穴)。

9樓:天縱奇才楊黎剛

埋一起去打架還是爭吵啊?

假如那家真的是因為在那個位置下葬而發財,那麼另外一家的呢,都大發了嗎?

你可以自己考慮一下的。

10樓:huang五牛

不能葬啊,這樣不道德的。中國人講風水就要講道德

跪求相關人士講解墓穴方位和風水學的相關知識!

11樓:匿名使用者

上山下水: 三元派理論,先依元運所主九星數字入

所主九星數字入《洛書》中宮,順布元運盤;其次再依墓穴或宅地坐向,從元運盤中,取出所在之九星數字入《洛書》中宮, 並視坐山之陰陽,逆或順布九宮,而成向盤。比較山盤與向盤,如發現山盤所主之九星數字或當旺之九星數字,捱到朝向之所在宮位,或向盤上,元運所主之九星數 字或當旺之九星數字,捱到坐山所在宮位,則稱之為“上山下水”。墓或宅地立向,最忌“上山下水”。

命卦:八宅派將人命分為東西命與西四命,稱之為“命卦”。命卦演算法,現代已有簡易數學公式:

a、男性:

求出生西元年各數目字相加,除以9之餘數r。

求11-r所得之差數x。

b、女性:

求出西元年各數目字相加,除以9之餘數r。

求4+r之總合y(如4+r>9,則減去9)。

如x或y=1或9或3或4者,則為東四命;如x或y=6或2或8或7者,則為西四命;如x=5則視為x=2;如y=5則視為y=8 堪輿:堪,地突之意,代表“地形”之詞;輿,“承輿”即為研究地形地物之意,著重在地貌的描述。《史記》將堪輿家與五行家並行,本有仰觀天象,並俯察山川水利之意,後世以之專稱看風水的人曰:

“堪輿家”,故“堪輿”民間亦呼之為“風水”。

風水: 尋龍點穴者,謂能藏風納氣之穴場最為可貴。但認為風性飄搖,氣若乘風,則氣即隨而遊散;水性收斂,氣若遇水,則能凝結聚止。

因此為人點葬者,須細察風和 水,故講究堪天輿地,尋龍點穴者,又稱之為“風水師”。《葬書》:“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

”又一說,風陽陽,水屬陰,堪輿學特重陰陽呼吸之氣,貴在因此 藏風聚氣,故特稱“風水”。

地理:堪輿或稱風水或地理。《易·繫辭上》“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

”但所謂地理並不同於外方之地理學。西方學者查德利(chatley)曾為中國所謂地理下過定義說:“此係使生者與 死者之所處與宇宙息中的地氣,取得和合之藝術也。

”然以“地理”代稱“堪輿”實有以偏概全之流弊,而忽略天星與堪輿之密切關係。

入首: 到頭之意。千里來龍,在快結穴時,先束氣過峽,忽然聳起山體,準備結穴,此段山龍形勢叫做“入首”。

風水家未論千里來龍,先看到頭融結的形勢,即論龍之入 首情形。入首形勢有兩種分類法,一分為三格,即“盡龍直入”、“橫龍側入”、“回龍轉入”;一分為六格,即“直龍入首”、“橫龍入首”、“飛龍入首”、 “潛龍入首”、“回龍入首”、“閃龍入首”。

天池水: 又名“衛龍池”,多為祖宗山或高岡上之池水,分五格:兩池夾龍最貴;單池護者次之;小池水,水不流出,亦不幹涸,稱為“衛龍井”又次之;非池非湖,僅為蒙 泉小流,稱為“衛龍泉”,此四者屬吉格。

如龍池崩圯,則龍氣洩走乃吉中帶凶格也。宋·辜託長老:“天池水少人知,週迴深闊最為奇,能盛天水蔭龍脈,盈竭猶 能驗盛衷;平天池大且深,真龍脈旺早凝成,四時融注極榮貴,一旦乾枯即敗傾。

”十凶地:或有風水家將十種不利陰、陽宅的風水選擇,歸類為:

天敗:犯之子孫流離。

天殺:犯之子孫愁困。

天窮:犯之子孫孤獨。

天衝:犯之子孫遊手。

天傾:犯之敗帛星散。

天溼:犯之疾病纏綿。

天獄:犯之子孫愚頑。

天狗:犯之子孫惡逆。

天魔:犯之子孫貧賤。

天枯:犯之子孫夭絕。

十賤砂:穴場附近朝拱的山巒稱之為“砂”。十賤砂即十種將合宅地主人或墓穴後人,社會地位低落,不易成功的砂之形狀及朝拱環抱的現象,然“十賤砂”不但批砂而已,水之形狀及流向和結穴來龍,亦在論列之中。

清·王道亨曰:

一賤八風吹穴;

二賤朱雀消索;

三賤青龍飛去;

四賤水口分流;

五賤擺頭搖尾;

六賤前後穿風;

七賤山飛水走;

八賤左右皆空;

九賤山崩山裂;

十賤有主無賓。”

葬有六凶:陰宅風水家認為有六種,或不得天時,或地利、或人和的造墳埋葬情形,將主大凶。據《葬書》言:

陰陽差錯為一凶;

歲時乖戾為二凶;

力小圖大為三凶;

憑富恃勢為四凶;

僭上逼下為五凶;

變應怪見為六凶。

即:有悖龍運之氣為一凶;

失天時,選擇錯誤為二凶;

德小而貪,不符應有福份的龍穴大地為三凶;

憑己身富貴,強佔他人福分為四凶;

頂踏他人墓冢為五凶;

墳地為蛇窟水鄉,或葬時山崩地裂,天不容葬為六凶。檢舉

客廳地板稍微傾斜影響風水嗎,從風水學的角度客廳地板磚平鋪好還是斜鋪好

尤老師 是的,客廳地板稍微傾斜會嚴重影響風水!地板建議使用平坦的磁磚,若是地板平坦的話,意味著主人的運勢順暢。若是地板不平坦,高低不平,還有許多臺階,這說明主人的運勢將不平穩,這種設計在風水學上是凶相。現實中地板的不平,還會有礙於小孩和老人的行動,導致摔跤等危險事故發生。客廳地板風水的六大禁忌 1 ...

風水地理同一墓穴能用笫二次嗎,老人的墳能幫第二次嗎

傳承與發展 可以的,不管任何墓穴,在每一次用的時候,只要配合得上,就可以使用,沒有固定說只能用一次的。 會影響下一代,一般來說,如果家裡沒有什麼事情發生,不要輕輕地觸控祖墳,以免使埋葬它的人不安,最好坐在朝南的北面,或者朝西的東面,墓地前不能有水,但墓地的北面必須有一座山,這就是所謂的擁護者,俗話說...

風水學適合放在家中的盆栽

根據風水學,適合在家中放的盆栽,就有一定的要求了。下面的這三種,是比較常見的,而且寓意比較好,希望能夠幫助到您。無論選擇哪個植物,要想長勢好,除了和栽培管理有關,和施肥也有很大的關係,像追施沃葉水溶肥,就很不錯。1 羅漢松擺放注意事項 現在羅漢松不僅栽植於花園,庭院之中。由於人們的喜愛,所以發展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