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含水量的多少,對土方施工的影響?

時間 2022-11-27 14:3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同一壓實功條件下,填土的含水量對壓實質量有直接影響。較為乾燥的土,由於土顆粒之間的摩阻力較大,因而不易壓實。當土具有適當含水量時,水起到了潤滑作用,土顆粒間的摩阻力減小,從而易壓實。

相比之下,嚴格控制最佳含水量,要比增加壓實功能收穫大得多。

當含水量不足,灑水困難時,適當增大壓實功能,可以收效,如果土的含水量過大,此時如果增大壓實功能,必將出現/彈簧現象,壓實效果很差,造成返工浪費。所以,土基壓實施工中,控制最佳含水量,是首要關鍵。各種土的最佳含水量和所獲得的最大幹密度,可由擊實試驗取得。

土在壓實功的作用下,壓應力隨深度增加逐漸減小,其影響深度與壓實機械、土的性質和含水量有關。鋪土厚度應小於壓實機械壓土時的作用深度,但其中還有最優土層厚度問題,鋪得過厚,要壓多遍才能達到規定的密實度。鋪得過薄,則也要增加機械的總壓實遍數。

恰當的鋪土厚度能使土方壓實而機械的功耗費最少。 實踐經驗證明:土基壓實時,在機具型別、土層厚度及行程遍數已選定的條件下,壓實操作時宜先輕後重、先慢後快、先邊緣後中間(超高路段等需要時,則宜先低後高)。

壓實時,相鄰兩次的輪跡應重疊輪寬的1/3,保持壓實均勻,不漏壓,對於壓不到的邊角,應鋪以人力或小型機具夯實。壓實過程中,經常檢查含水量和密實度,以達到符合規定壓實度的要求。

壓實時,相鄰兩次的輪跡應重疊輪寬的1/3,保持壓實均勻,不漏壓,對於壓不到的邊角,應鋪以人力或小型機具夯實。壓實過程中,經常檢查含水量和密實度,以達到符合規定壓實度的要求。

2樓:小魚愛旅遊世界

土壤含水量的多少,對土方施工的難易也有直接的影響,土壤含水量過小,土質過於堅實,不易挖掘。含水量過大,土壤易泥濘,也不利施工,人力或機械施工,工效均降低。

毛管懸著水,由於毛管力保持在土壤層中的水分,它與地下水和土層間的懸著水無壓力上的聯絡,但能作足夠快的移動,以供植物生長吸收。

毛管支援水,地下水隨毛管上公升而被毛管力所保持在土壤中的水分;重力水,受重力作用而下滲的土壤水,重力水只能短時間存在於土壤中,隨著時間的延長,它將會逐漸下降,補充到地下水中。

土壤含水型別:

土壤水分常被吸附在土粒表面,或儲存於土壤孔隙之中,並且和外界的水一樣,也以固態、液態、汽態三態形式存在。土壤水分的型別大致可分為化學結合水吸濕水和自由水三類。

化學結合水:要在600-700攝氏度溫度下才能脫離土粒。

吸濕水:是土粒表面水分子力所吸附的單分子水層,須在105-110攝氏度的溫度下轉變為氣態,才能脫離土粒表面分子力的吸附而跑出。

土的最佳含水量對填土施工有何影響 ?

天然含水量對土方施工有什麼影響

3樓:

土的壓實效果與壓實時的含水量有關。土在最佳含水量(wop)時壓實填料,可以獲取最經濟的壓實效果和達到最大密實度。最佳含水量是一相對值,壓實功能的大小和土的型別而異,所施加的壓實功越大,壓實土的細粒含量越少,則最佳含水量越小,而最大密實度越高。

因此,最優含水量指的是對特定的土在一定的夯擊能量下達到最大密實狀態時所對應的含水量。 施工中很難到達最優含水率,因此,在回填土施工中並不要求達到最優含水率,而是用「壓實係數」來控制回填土質量。 一般影響土壓實的因素有這幾種:

壓實力,含水量和土的厚度。 那麼含水量對壓實質量有直接影響,乾燥的土,顆粒之間的摩擦力較大,不易壓實,含水量大了,那麼土的壓縮性就大,強度就低了。 在最優含水量的條件下,土可以獲得最大的重力密度。

各種型別的的土的最優含水量和最大幹重力密度都由擊實試驗取得。 對於幹密度,就是土的孔隙中完全沒有水時的密度;是指土單位體積中土粒的重量,即:固體顆粒的質量與土的總體積之比值。

幹密度反映了土的孔隙比,因而可用以計算土的孔隙率,它往往通過土的密度及含水率計算得來,但也可以實測。 土的幹密度一般常在。

7 g/cm3。 在工程上常把幹密度作為評定土體緊密程度的標準,以控制填土工程的施工質量。在土方填築時,常以土的(幹密度 )來控制土的夯實標準。

天然含水量對土方施工有什麼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土方天然含水率的大小,直接影響土的透水性、變形以及土方回填的密實度、壓實係數。

5樓:網友

實際施工影響不大,怎麼都是幹。

應該是主要體現在預結算上面吧,大概記得含水率達到27%是乙個坎,具體不清楚請諮詢專業預算。

什麼是含水量,它對土方施工有哪些影響

6樓:吉映冬

含水量土中水的質量與乾土的質量比值。

含水量有乙個最佳含水量,是實驗室出的。

在最佳含水量正負2%最好。

土壤體積含水量與土壤相對含水量怎麼換算?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兩個不copy

同層次的概念,土壤含水bai量分為絕對含水量和相對du含水量,絕對含水量又可zhi以用體積含水量、重量含dao水量等方法表示,具體請參照下面定義:

一、土壤絕對含水量。

1、重量百分數:土壤水分的重量佔烘乾土的百分率。

2、體積百分數:

土壤容積含水量%=土壤重量含水量*容重。

意義:可反映土壤孔隙的充水程度,可計算土壤的固、液、氣相的三相比。

3、土壤蓄水量(立方公尺/畝)=每畝面積(平方公尺)*土層深度*土壤容重*土壤重量含水量。

水層厚度(mm)=土層厚度(h)*土壤容重(d)*重量百分數%*105、水體積:水層厚度乘以面積。

二、土壤相對含量。

土壤水分含量佔飽和含水量的百分比或佔田間持水量的百分比。

它們之間有關係,但不能直接換算,上面公式都有說明。

8樓:濮新蘭苟歌

不可以的,質量等於密度乘以體積(m=ρv),水的密度和土壤的密度不同,所以在換算時要把密度也考慮在內,不懂的別誤人子弟!

土的工程性質有哪些?對施工各有何影響?

9樓:西奧電梯維保

土的工程性質主要有下列兩點:

1、天然含水量:

土的天然含水量表示土的乾濕程度,是指天然狀態下,土中水的重量與土顆粒重量之比。土的含水量越大,土越潮濕,對施工越不利。

2、可鬆性與土方體積折算:

⑴可鬆性:土體經開挖後,組織被破壞,體積增加,即使夯實也無法恢復其原來體積的性質,稱為土的可鬆性,用可鬆性係數表示;

⑵可鬆性係數:開挖後鬆散狀態下的體積稱為虛方體積,回填後未經夯實的體積,稱為松填體積。各種狀態土方體積與天然狀態體積之比,叫做土的可鬆性係數。

根據可鬆性係數,各種狀態土的體積可以進行工程量的定額規定折算。

10樓:匿名使用者

土的工程性質主要有可挖性、滲透性,可挖性影響開挖效率和成本,應根據不同的土配置不同的施工裝置;滲透性影響邊坡的穩定性和結構的水密性,也會影響施工的成本和進度。施工定額中,根據土的可挖性分為4個等級,等級越高,可挖性越低,開挖單價越高。

土的含水量對施工的影響,土的含水量和控制幹密度對填土壓實質量有何影響

百小度 土的含水率太大容易夯填成橡皮土承載力不穩定,含水率太小無法達到壓實係數不密實,一般工地上以手捏成團 落地即散為最佳含水率標準,具體的得以實驗確定,做最優含水率和最大幹密度。土壤含水量一般是指土壤絕對含水量,即100g烘乾土中含有若干克水分,也稱土壤含水率。測定土壤含水量可掌握作物對水的需要情...

脫硫塔後的煙氣含水量,多少為達標

電廠的煙氣脫硫裝置,無論哪種工藝,只要是全煙氣脫硫 即煙氣全部通過脫硫裝置 只要是溼法脫硫,那麼石灰石法也好,氨法也好,煙囪出口處的煙氣一般都是飽和的,煙氣壓力一般是3 kpag,也就是說煙氣水含量可以很簡單的按 v ps水 p0 3 這裡ps水是排放溫度下水的飽和蒸汽壓,p0是當地大氣壓,單位是k...

含水量為2和含水率為2有什麼不同

風中一縷薰 沒有什麼不同,都形容物體中含水2 含水率 含水量都是物體中含水多少的指標。例如 1 含水量 是描述岩石中含水多少的指標,即指岩石天然狀態下含水重量與岩石乾重之比,用百分數表示。也可以用含水率表示 即岩石的吸水能力一般取決於岩石的含孔隙的多少及其細微裂隙的連通情況。2 木材中的水分含量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