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填土的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量為多少

時間 2021-08-31 02:43:13

1樓:

土的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量是實驗得出的,每次實驗結果可能都不同,當然同乙個土質差別不會太大,但是不可比較,沒有標準,每乙個地區的土質,岩類,氣候,濕度等等都不同,你就相信你的實驗結果就行,如果你實驗過程是標準的,要做幾組資料平均考慮。

路基受到的荷載應力,隨深度而迅速減少,所以路基上部的壓實度應高一些;另外,道路等級高,其路面等級也高,對路基強度的要求則相應提高,所以對路基壓實度的要求也應高一些。因此,道路路基的壓實度標準,對於路床0~80cm應不小於95%,路堤80~150cm應不小於93%,150cm以下應不小於90%;對於零填方及路塹、路槽底面以下0~30cm應不小於95%。

在平均年降雨量少於150mm且地下水位低的特殊乾旱地區(相當於潮濕係數≤0.25地 區)的壓實度標準可降低2%~3%。因為這些地區雨量稀少,地下水位低,天然土的含水量大大低於最佳含水量,要加水到最佳含水量情況下進行壓實確有很大困難,壓實度標準適當降低也不致影響路基的強度和穩定性。

在平均年降雨量超過2000mm,潮濕係數》2的過溼地區和不能晾曬的多雨地區,天然土的含水量超過最佳含水量5%時,要達到上述要求極為困難,應進行穩定處理後再壓實。

由於土的性質、顆粒的差別,確定最大幹密度的方法也有區別,除了一般土的「擊實法」以外,還有粗粒土和巨粒土最大幹密度的確定方法。不同性質土的最大幹密度確定方法及各方法的適用範圍見表b1.1。

擊實試驗由於擊實功的不同,可分為重型和輕型擊實,兩種試驗的原理和基本規律相似,但重型擊實試驗的擊實功提高了4.5倍。擊實試驗中,按採集土樣的含水量,分濕土法和幹土法;按土能否重複使用,也分為兩種,即土能重複使用和不能重複使用。

選擇時應根據下列原則進行:根據工程的具體要求,按擊實試驗方法種類中規定選擇輕型或重型試驗方法;根據土的性質選用幹土法或溼土法,對於高含水量土宜選用溼土法;對於非高含水量土則選用幹土法;除易擊碎的試樣外,試樣可以重複使用。

振動台法與表面振動壓實儀法均是採用振動方法測定土的最大幹密度。前者是整個土樣同時受到垂直方向的振動作用,而後者是振動作用自土體表面垂直向下傳遞的。研究結果表明,對於無粘聚性自由排水土,這兩種方法最大幹密度試驗的測定結果基本一致,但前者試驗裝置及操作較複雜,後者相對容易,且更接近於現場振動碾壓的實際狀況。

因此,使用時可根據試驗裝置擁有情況擇其一即可,但推薦優先採用表面振動壓實儀法。

已有的國內外研究結果表明,對於砂、卵、漂石及堆石料等無粘聚性自由排水土而言,一致公認採用振動方法而不是普通擊實法。因此,建議採用振動方法測定無粘聚性自由排水土的最大幹密度。

2樓:

問你們的實驗室,這個根據土質類別會不同,要做標準擊實實驗來確定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率

3樓:

這個要做擊實實驗才能知道

路基填築土方的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量大約為多少?

4樓:天煞

最大幹密度1.7、1.8左右,最佳含水量不一定,4~5都有可能

土路基的土液限、塑性指數、cbr、最大幹密度、最佳含水量分別是多少? 10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這些是要通過試驗來確定的,因為土的型別很多種,相同種類的土在不同地區的資料也是不一樣的

公路路基上用的砂土的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率一般是多少?

6樓:匿名使用者

土的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量是實驗得出的,每次實驗結果可能都不同,當然同乙個土質差別不會太大,但是不可比較,沒有標準,每乙個地區的土質,岩類,氣候,濕度等等都不同,你就相信你的實驗結果就行,如果你實驗過程是標準的,要做幾組資料平均考慮

7樓:hang利英

最大幹密度是要拿到試驗室去做的,也是試驗壓實度的控制點,一般為1.446 最佳含水率3.6%

土的最佳含水量和最大幹密度與填土壓實的質量有何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路基壓實度的檢測方法第一節 壓實度試驗檢測方法 路基、路面壓實質量是道路工程施工質量管理最重要的內在指標之一,只有對路基、路面結構層進行充分壓實,才能保證路基、路面的強度。剛度及路面的平整度,並可以保證及延長路基、路面工程的使用壽命。 現場壓實質量用壓實度表示,對於路基土及路面基層,壓實度是指工地實際達到的幹密度與室內標準擊實試驗所得的最大於密度的比值;對瀝青路面,壓實度是指現場實際達到的密度與室內標準密度的比值。

一、標準密度(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量的確定方法 由於築路材料結構層次等因素的不同,確定室內標準密度的方法也多樣化,有些方法需在實踐中進一步完善。最大幹密度是指在標準擊實曲線(駝峰曲線)上最大的幹密度值,該值對應的含水量即為最佳含水量。 (一)路基土的最大子密度和最佳含水量確定方法 路基受到的荷載應力,隨深度而迅速減少,所以路基上部的壓實度應高一些;另外,公路等級高,其路面等級也高,對路基強度的要求則相應提高,所以對路基壓實度的要求也應高一些。

因此,高速、一級公路路基的壓實度標準,對於路床0~80cm應不小於95%,路堤80~150cm應不小於93%,150cm以下應不小於90%;對於零填及路塹、路槽底面以下0~30cm應不小於95% 。 在平均年降雨量少於150mm且地下水位低的特殊乾旱地區(相當於潮濕係數≤ 0.25地區)的壓實度標準可降低2%~3%。

因為這些地區雨量稀少,地下水位低,天然土的含水量大大低於最佳含水量,要加水到最佳含水量情況下進行壓實確有很大困難,壓實度標準適當降低也不致影響路基的強度和穩定性。在平均年降雨量超過2000mm,潮濕係數》2的過溼地區和不能晾曬的多雨地區,天然土的含水量超過最佳含水量5%時,要達到上述的要求極為困難,應進行穩定處理後再壓實。由於上的性質、顆粒的差別,確定最大幹密度的方法也有區別,除了一般上的「擊實法」以外,還有粗粒上和巨粒上最大幹密度的確定方法。

由於擊實功的不同,可分為重型和輕型擊實,兩個試驗的原理和基本規律相似,但重型擊實試驗的擊實功提高了4.5倍。擊實試驗中按採集土樣的含水量,分濕土法和乾土,法;按土能否重複使用,也分為兩種,即土能重複使用和不能重複使用。

選擇時應根據下列原則進行:根據工程的具體要求,按擊實試驗方法種類中規定選擇輕型或重型試驗方法;根據土的性質選用於土法或溼土法,對於高含水量土宜選用溼土法;對於非高含水量土則選用幹土法;(除易擊碎的試樣外)試樣可以重複使用。振動台法與表面振動壓實儀法均是採用振動方法測定土的最大幹密度。

前者是整個土樣同時受到垂直方向的振動作用,而後者是振動作用自上體表面垂直向下傳遞的。研究結果表明,對於無粘聚性自由排水土這兩種方法最大幹密度試驗的測定結果基本一致,但前者試驗裝置及操作較複雜,後者相對容易,且更接近於現場振動碾壓的實際狀況。因此,使用時可根據試驗裝置擁有情況擇其一即可,但推薦優先採用表面振動壓實儀法。

已有的國內外研究結果表明,對於砂、卵、漂石及堆石料等無粘聚性自由排水上而言,一致公認採用振動方法而不是普通擊實法。因此,建議採用振動方法測定無粘聚性自由排水土的最大幹密度。各試驗方法的儀器裝置、試驗步驟等詳見《公路土工試驗規程》(jtj 051-93)。

路基及回填土的壓實,目的在於提高其強度和穩定性,降低路基的透水性和減少因冰凍而引起的不均勻變形,從而保證路面具有足夠的抵抗路基及回填土的壓實,目的在於提高其強度和穩定性,降低路基的透水性和減少因冰凍而引起的不均勻變形,從而保證路面具有足夠的抵抗車輛荷載作用的力學強度和穩定性能,提高道路的使用年限。實踐證明,由於路基壓實質量未達到要求就急於鋪築路面,結果是開放交通後在自然因素和車輛荷載作用下,路基產生沉陷變形而導致路面結構破壞,造成極大的浪費。因此路基壓實質量是保證道路施工質量的基礎和前提。

一、影響壓實效果的主要因素1。含水量的影響土的含水量對壓實效果的影響很大,無論是路基壓實還是溝槽回填均應控制其含水量。嚴格控制含水量在最佳含水量的±2%的範圍內。

土在此狀態下,土粒間引力較小,保持有一定厚度的水膜,起著潤滑作用,外部壓實功較易使土粒相對移動,壓實效果最佳,且碾壓完成后土很高興回答樓主的問題 如有錯誤請見諒

這個問題土的最佳含水量和最大幹密度與填土壓實的質量有何關係,好難啊,辛辛苦苦回答了,給我個滿意答案把

求助 土粒比重和最大幹密度的關係

2 的解說非常精闢,本人補充兩點個人理解 1 二者均與土的組成成份 結構及構造密切相關 2 最大幹密度是用來評價土的壓實程度的主要指標 土粒比重則主要用來表示土的屬性 二者之間具有內在聯絡,指標之間也存在一定的換算關係,可檢視土力學教材。 樓上帥哥版主講得很好,推出比重和最大幹密度不好推出吧,實驗室...

土的比重和硬度,求助 土粒比重和最大幹密度的關係

壤的功能 為陸生植物提供營養源和水分,是植物生長 進行光合作用,進行能量交換的主要場所。土壤是一種重要的環境要素。土壤環境問題主要有 土壤侵蝕 水土流失 土地沙漠化 土壤鹽漬化 土壤貧化,和土壤汙染等。一 土壤的組成 土壤由固相 礦物質 有機質 液相 土壤水分或溶液 和氣相 土壤空氣 等三相物質四種...

級配砂礫的密度是多少,級配碎石的最大幹密度是多少

暴走少女 砂子堆積密度一般取1300 1600kg m 與含水率有關 石子堆積密度一般取1500 1800kg m 與石子材質有關 砂子堆積密度常用1.28t m 石子堆積密度常用1.48t m 堆積密度 bulk density 散粒材料在自然堆積狀態下單位體積的重量稱為堆積密度。 悟小翠譙源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