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的含水量對施工的影響,土的含水量和控制幹密度對填土壓實質量有何影響

時間 2021-09-08 01:20:05

1樓:百小度

土的含水率太大容易夯填成橡皮土承載力不穩定,含水率太小無法達到壓實係數不密實,一般工地上以手捏成團、落地即散為最佳含水率標準,具體的得以實驗確定,做最優含水率和最大幹密度。

土壤含水量一般是指土壤絕對含水量,即100g烘乾土中含有若干克水分,也稱土壤含水率。測定土壤含水量可掌握作物對水的需要情況,對農業生產有很重要的指導意義,其主要方法有稱重法,張力計法,電阻法,中子法,r-射線法,駐波比法,時域反射法、高頻振盪法(fdr)及光學法等。

土壤中水分含量稱之為土壤含水率,是由土壤三相體(固相骨架、水或水溶液、空氣)中水分所佔的相對比例表示的,通常採用重量含水率(θg)和體積含水率(θv)兩種表示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回答非常好。但是我覺得首先是問題的所在要搞清楚,如果問題問的是回填土或是用於承載的地基土請參照樓上的回答,我補充的是:開挖時,土的含水率過高會造成塌方,基坑泡水無法等情況,因此就有降水這種施工工藝。

所以結論是:土的含水量對施工的影響很大,通常是含水越小越有利,越大越不利。

土的含水量和控制幹密度對填土壓實質量有何影響

3樓:赤壁的化蝶

土的幹密度是不能作為土的壓實控制標準的。影響壓實度的是土的含水版量。當土的指標達到填土權的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量時壓實效果最好。含水量過高是不能作為填土的。

壓實度是施工過程中,對已經完成碾壓工序的路段的實測試坑內的土樣的幹密度與對該種(滿足級配要求的)路基填料的實驗室擊實試驗求得了該種填料的最大幹密度值的比值。依據設計規範的要求對不同等級公路的壓實度有不同的規定,其中有合格率和最小極值都有硬性的規定,只有滿足了評定標準要求,該段路基的壓實度才算合格,否則工程質量不合格,需要繼續反覆碾壓獲得更大的壓實度。從而滿足設計要求。

土壤含水量的多少,對土方施工的影響?

在同一壓實功條件下,填土的含水量對壓實質量有直接影響。較為乾燥的土,由於土顆粒之間的摩阻力較大,因而不易壓實。當土具有適當含水量時,水起到了潤滑作用,土顆粒間的摩阻力減小,從而易壓實。相比之下,嚴格控制最佳含水量,要比增加壓實功能收穫大得多。當含水量不足,灑水困難時,適當增大壓實功能,可以收效,如果...

脫硫塔後的煙氣含水量,多少為達標

電廠的煙氣脫硫裝置,無論哪種工藝,只要是全煙氣脫硫 即煙氣全部通過脫硫裝置 只要是溼法脫硫,那麼石灰石法也好,氨法也好,煙囪出口處的煙氣一般都是飽和的,煙氣壓力一般是3 kpag,也就是說煙氣水含量可以很簡單的按 v ps水 p0 3 這裡ps水是排放溫度下水的飽和蒸汽壓,p0是當地大氣壓,單位是k...

下列有關植物含水量的敘述,正確的是A晒乾的

水是組成植物體的重要成分,即使晒乾的種子裡也含有水分 瓜果的果肉的含水量可以超過90 幼嫩的葉的含水量為80 左右 細胞內的含有水分,植物細胞中的水都貯存在液泡裡 植物細胞中的水大部分貯存在液泡裡,還有一部分貯存在細胞質中 故選 b 下列敘述中,不正確的是 a 晒乾的種子中不含水 b 幼嫩的葉中含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