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對土壤有什麼要求嗎?盆栽的茶花怎麼配土最好?

時間 2022-11-30 20:05:06

1樓:崔春綠

栽種茶花的土壤要有微酸、疏鬆透氣、富含腐殖質、不積水四個特徵,只要滿足這四個特徵,養護方法沒有問題,大環境適合茶花生長(空氣濕度和溫度不能太低),都能把茶花養好。在栽種茶花時,可以就地取材。南方地區的花友直接用園土、腐葉土、粗砂就可以栽種茶花了,三者之間的比例大概是4:

4:2。要是沒有粗砂,園土和腐葉土的比例可以控制在4:

6之間。北方的花友栽種茶花時要注意,因為很多地方的園土都是呈中性或者弱鹼性的,不適合栽種茶花,這個時候就可以用腐葉土,不用園土。腐葉土、粗砂、有機肥的比例控制在7:

2:1,就非常有利於茶花生長了。要是家裡沒有腐葉土,也不方便搞到腐葉土,在確保園土是酸性的情況下,可以用園土、煤渣、有機肥或者粗砂來配置栽種茶花的土壤,比例控制在6:

3:1。沒有有機肥和粗砂,只用園土和煤渣也可以,比例大約在7:

3之間,確保疏鬆透氣。

2樓:法律人張大炮

茶花喜歡疏鬆肥沃透氣性好的土壤。最好使用復合土壤。因為它營養豐富,包括炭土,椰糠土,腐殖土等等,都能夠很好的促進植物根尖的生長。

3樓:小丑哈哈

種植茶花的土壤最好使用偏酸性的腐葉土。盆栽的茶花配土最好使用5成的山泥土,4成的木屑或菌渣,1成的肥料,把以上3種。物質膠水裝袋留著用就可以了。

4樓:擁抱貝殼的金魚

一般在選擇土壤的時候,可以選擇煤渣,將其用用水浸泡一段時間。將木屑和草木灰,肥料混合後澆透水,使其腐熟,大約要6——8個月,在腐熟發酵的時候,要每月翻動一次,適當灑水。腐熟之後再新增上黃砂土等混合,之後要繼續腐熟。

5樓:熱愛娛樂和琳琳子

茶花比較喜歡鬆軟的酸性土壤,要用到園土、河沙、爐渣和椰糠,將四者按照3:3:3:1的比例進行混合。

6樓:金色年華

茶花對土壤有什麼要求嗎?盆栽的茶花怎麼配土最好?腐葉土+粗砂+有機肥北方的花友栽種茶花,很多地方的園土都是呈中性或者弱鹼性的,不適合栽種茶花,這個時候就可以用腐葉土,園土+煤渣+有機肥(粗砂)要是家裡沒有腐葉土,也不方便搞到腐葉土。

7樓:愛養花的北回歸線

家庭盆栽茶花,選擇合適的花盆介紹。如何配製適合茶花生長的土壤的介紹。

盆栽茶花用什麼土最好 盆栽茶花怎麼配土

8樓:匿名使用者

腐葉土4份,紅土5份,沙1份。如果沒有腐葉土,就用田園土代替,最好田園土多1份,紅土少1份。

9樓:浪子心丶

茶花種植,土壤的選擇必然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茶花喜歡的土壤:偏酸性的含腐殖質較高並且疏鬆通氣山地紅(黃)壤茶花都比較適合,並且ph值要在5至之間,茶花種植注意不要採用鹼性土或黏性重的土壤作盆栽茶花基質。

接下來看看土壤的配置方法:

山泥土(即是種作物的熟化紅壤土)5成,木屑或菌糠(即是種食用菌的菌渣)4成,餅肥粉或者採用牲畜糞和磷肥粉佔1成,把上面三類混合,再澆水裝袋以便熟化,夏秋季節需要20天以上,春冬季節保持30天以上,這樣做能保證土壤疏鬆通氣,保肥保水,能夠滿足茶花生長發育之所需。

家庭盆栽茶花怎麼配土

10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家庭盆栽茶花配土用磷鉀肥即可。

山茶喜肥。一般在上盆或換盆時在盆底施足基肥,秋冬季因花芽發育快,應每週澆一次腐熟的淡液肥,並追施1次至2次磷鉀肥,氮肥過多易使花蕾焦枯,開花後可少施或不施肥。

施肥以稀薄礬肥水為好,忌施濃肥。一般春季萌芽後,每17天施1次薄肥水,夏季施磷、鉀肥,初秋可停肥1個月左右,花前再施礬肥水,開花時再施速效磷、鉀肥,使花大色豔,花期長。

11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配製:山泥土(種作物的熟化紅壤土)50%,木屑或食用菌渣40%,餅肥粉或牲畜糞和磷肥粉10%,三者拌勻,澆水適量裝袋熟化,夏秋20天以上,春冬30天以上,這種土壤不僅疏鬆通氣,還能保肥保水,適合茶花生長發育。

土壤是盆栽山茶花的生長基礎,因為茶花根系依賴土壤生長、發育,茶花生命活動所需要的水分和養分主要從土壤中吸取。茶花喜歡偏酸性、含腐殖質較高、疏鬆通氣的山地紅(黃)壤土,ph值在5至之間,不能採用鹼性土或黏性重的土壤作盆栽茶花基質。

12樓:大野瘦子

可選用的:黃砂土、紅砂土、素土、松針土。

配製方法:將木屑和草木灰,肥料混合後澆透水,使其腐熟,之後再新增上黃砂土等混合,繼續腐熟。還可以將黃砂土加上松針和煤渣混合,裝袋腐熟。

用土原則:要選用疏鬆透氣、排水性良好、富含有機質的土壤。

13樓:紅色獵人

很多新手花友不知道茶花怎麼養,有花友總結了一些經驗,本文講到的一些經驗,不是一成不變的,在養護的過程中,要根據當地的氣候,養殖環境適當調整,方能養好。

菜鳥的觀點是:土的配料要簡單,不能太複雜。初養的花友總覺得把各種營養物料都加進去,好像茶花很快就能吸收,就能茁壯成長了。

殊不知,吸收水分和營養需要旺盛的根系,所以,我們買的茶花需先把根養好,根系旺盛了,怎麼做都好辦。茶花的小白肉質根是不適應大肥的,所以新買的茶花要用素土,素土才能促使其髮根。菜鳥的配土方法是:

風化的紅砂土或黃砂土,蜂窩煤渣,松針,食用菌渣,就地取材,也從未買過。

這裡需要說明的是,蜂窩煤渣撿回來之後,要裝在塑膠袋子裡面澆水20多天,褪去火氣,方能使用,蜂窩煤渣裡面的黑色未燒化的原煤要扔掉,黑褐色燒焦的硬質不規則大塊可以墊在盆底;風化的黃砂土、紅砂土要去山上的滑坡體附近或者荒郊的道路兩側找,盡量找陽面長期曬太陽的地方(無病毒細菌),要找沒長過農作物的土,也就是素土;松針可以去公園的松樹下面找,盡量找前一年掉下的,已經腐爛的。把這些植料準備好之後,不要混合,各自放在水盆、水桶,袋子裡面都行,以備後期使用。不建議用河沙,河沙性涼,又比較重,時間久了,不斷下沉,花盆底下的土加啥很結實,不利於新根舒展。

茶花種植對土壤的要求 ?

14樓:芭田生態工程

茶花喜歡偏酸性的含腐殖質較高並且疏鬆通氣山地紅(黃)壤茶花都比較適合,並且ph值要在5至之間,茶花種植注意不要採用鹼性土或黏性重的土壤作盆栽茶花基質。

土壤配置方法:

山泥土(即是種作物的熟化紅壤土)5成,木屑或菌糠(即是種食用菌的菌渣)4成,餅肥粉或者採用牲畜糞和磷肥粉佔1成,把上面三類混合,再澆水裝袋以便熟化,夏秋季節需要20天以上,春冬季節保持30天以上,這樣做能保證土壤疏鬆通氣,保肥保水,能夠滿足茶花生長發育之所需。

盆栽茶花用什麼土養好

15樓:孩子的紫鳶花

要疏鬆通水,肥力多的,泥炭加草炭珍珠岩,自己配。

16樓:守巧雲通寄

茶花種植,土壤的選擇必然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茶花喜歡的土壤:偏酸性的含腐殖質較高並且疏鬆通氣山地紅(黃)壤茶花都比較適合,並且ph值要在5至之間,茶花種植注意不要採用鹼性土或黏性重的土壤作盆栽茶花基質。

接下來看看土壤的配置方法:

山泥土(即是種作物的熟化紅壤土)5成,木屑或菌糠(即是種食用菌的菌渣)4成,餅肥粉或者採用牲畜糞和磷肥粉佔1成,把上面三類混合,再澆水裝袋以便熟化,夏秋季節需要20天以上,春冬季節保持30天以上,這樣做能保證土壤疏鬆通氣,保肥保水,能夠滿足茶花生長發育之所需。

茶花什麼土壤移栽最好

17樓:alphag的春天

培養山茶花主要注意以下幾點:1、喜酸性土,可用腐葉土,堆肥土,沙壤土調成的培養土。2、茶花屬半陰性植物,要求蔭庇度約50%左右。

3、山茶花喜濕潤,忌積水,澆水過多或過少均不利其生育,過多易爛根,過少易萎蔫,澆山茶花最好能用雨水和池塘水。4、茶花不宜多施肥,更不宜施濃肥,否則容易損傷根系,可每月施1次腐熟的稀薄麻醬水和1次稀薄的礬肥水,這樣既可滿足茶花生育期間所需的養分,又可以使土壤經常保持酸性。5、山茶花喜溫曖,怕寒冷,寒冷時應移入室內或放置在向陽處養護。

@@一定要注意,茶花喜酸性土~~~

18樓:激情

茶花喜歡兩種土壤:

1.砂質紅壤土,其土質顯酸性,透氣,含較豐富礦物質,種植後生根快,砂質紅壤土的缺點是肥力差,種植後要適當多施追肥。

2.深山老林闊葉林大樹底下含腐植物的黑土,這種黑色的土壤,不但疏鬆透氣,而且豐含有機質,黑土具有一定的肥力,有利於植後生長。也有人用椰糠和碳泥混合做種植介質也很不錯,但成本太高,只適於盆栽,不適於地植。

茶花適合什麼土壤種植呢?

19樓:恭浩初

盆栽茶花用什麼土,沒有固定模式,總體要求微酸、疏鬆、透氣即可。我國地域遼闊,南北土壤、氣候差別都很大,所以盆栽茶花的土壤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有的花友養茶花用單一介質,有的花友養茶花用多種介質,都可以養的很好。

一般剛買回來的茶花換土,土壤越簡單越好。因為這個時候茶花還沒有適應你家的環境,根系不發達,土壤簡單一點養根,只有根長好了,後期才能長勢好開花多。

如果剛買回來的茶花土壤太過複雜,養份太多,反倒會對根部生長不利,因為茶花白色的根鬚不耐肥,容易傷到。新買的茶花可以直接用營養土,也直接用腐熟的腐葉土,最好不要在土壤中摻農家肥或者有機肥,可以把農家肥和有機肥墊在盆底,只有根長到那個位置了,才能吸收肥料,這樣不影響根部生長。

在家已經養了一兩年的健壯茶花要換土,此時的土就可以豐富一些,根部已經長好,以促進生長,多開花為主。可以是風化的紅砂土或黃砂土,蜂窩煤渣,闊葉腐葉的混合物,也可以是園土、腐葉、粗沙混合,還可以用泥炭土加蛭石或者珍珠岩。總之,就地取材,不要用鹼土,保證透水透氣性即可。

這些土壤都可以摻入適當的農家肥或者有機肥,後期對茶花的生長非常有利。

另外,茶花養的地方不一樣,土壤的要求也會有所區別。如果養在開放式陽台或者庭院裡,光照充足,通風好,土壤就要保水性好一些的,例如腐葉比例稍低的腐葉土。如果是在室內栽培茶花,光照弱,通風性不是很好,土壤就要要求保水性差一些的,防止爛根。

如果你實在搞不懂養茶花要怎麼配土,可以直接購買茶花用的現成土,這種土買回來直接用或者摻一點農家肥、有機肥發酵以後,也不比有經驗的花農自己配置的土壤。

20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適合養殖在疏鬆的砂質壤土,黃土或者腐殖土中,這些土質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在茶花的生長時,可以更為茁壯的成長。

21樓:老鄒二丫頭

1、花友們普遍認為山上的黃泥土養茶花不錯。不過用自己做的堆肥土,或者腐葉土,加少量的河沙,混合配的培養土也不錯,透氣又肥沃,它喜歡酸性土壤。

葡萄對土壤有什麼要求,葡萄的生長對土壤有哪些要求?

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廣,在一般土壤上都能生長。但最適宜的土壤是礫質壤土。葡萄抗鹽鹼的能力比較強,除了重鹽鹼地外,一般認為在氯化鈉含量0.13 以下時,葡萄生長正常 達0.18 以上時,生長不良 達0.23 時,則抑制生長。葡萄對酸鹼性的適應範圍也比較廣,在ph5 8.2的範圍內均可生...

葡萄的生長對土壤有哪些要求,葡萄對土壤有什麼要求?

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強,除黏重土 重鹽鹼土 沼澤地不宜栽葡萄外,其他各類土壤均可栽培葡萄。不同土壤對葡萄的生長發育 產量 品質有不同的影響,葡萄最適宜在疏鬆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上栽培。因為這樣的土壤通透性和保水保肥效能良好,肥力較高,葡萄根系發達,豐產穩產,著色好,品質優。不適宜栽培葡...

不同蔬菜對土壤的酸鹼度有何要求,花卉對土壤酸鹼性有何要求?

miss2陳 通常,大多數蔬菜作物適宜在中性土壤或弱酸性 ph5 6 8 土壤上生長。洋蔥 韭菜 菜豆 黃瓜 花椰菜 菠菜等要求中性土壤,而對酸性土壤較為敏感 番茄 蘿蔔 胡蘿蔔 南瓜則能在弱酸性土壤中生長 芹菜 茄子 甘藍 菠菜則能適應鹼性土壤 此外,對鹽鹼性土壤的適應能力,各種蔬菜也不相同,如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