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的生長對土壤有哪些要求,葡萄對土壤有什麼要求?

時間 2021-12-20 17:52:2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強,除黏重土、重鹽鹼土、沼澤地不宜栽葡萄外,其他各類土壤均可栽培葡萄。不同土壤對葡萄的生長發育、產量、品質有不同的影響,葡萄最適宜在疏鬆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上栽培。因為這樣的土壤通透性和保水保肥效能良好,肥力較高,葡萄根系發達,豐產穩產,著色好,品質優。

不適宜栽培葡萄的土壤,經過人工改良後方能栽培葡萄。

葡萄對土壤的酸鹼度適應範圍較大(ph5~8),在ph6.0~7.5時生長發育最好。

土壤ph超過8.5時,葡萄生長就會受到抑制,甚至死亡;在土壤ph小於4的酸性土上,葡萄也不能正常生長。

栽培葡萄的土壤,一般要求地下水位在1.0m以下。

葡萄樹對土壤有哪些要求?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成土母質:成土母質決定土壤的理化性質。

由石灰岩發育形成的土壤質地疏鬆、通透性好、富含石灰質,有利於葡萄根系的發育和生長,有利於糖的積累和芳香物質的形成,並對葡萄酒質有良好的影響。

世界上許多葡萄酒的著名產區都具有類似的土壤,如法國的香檳地區和夏朗德省科涅克地區等。

2.理化形狀:土壤有機質的含量是影響土壤肥力的首要因素。

有機質不但可直接供給植物各種的有機和無機養分,還有利於土壤團粒結構的形成,改善土壤的通透性和水肥的保持能力,增強土壤酸鹼性和營養釋放的緩衝能力。因此,土壤中的有機質對葡萄的生長發育有良好的影響。肥力較高土壤的有機質含量一般在1.

5%左右,而目前我國絕大多數葡萄園的有機質含量在0.5%~1%,有機質含量嚴重不足,應加強土壤的改良和土壤肥力的培養。

土壤酸鹼度(ph)對葡萄的生長發育有很大的影響。葡萄適宜的土壤ph為6~6.5,在ph低於4的土壤上,葡萄的生長發育明顯受到抑制,枝條細弱,葉色變淡,降低葡萄的產量和品質。

土壤ph過高(8.3~8.7),葉片黃化,並經常出現各種生理病害。

因此,對於過酸或過鹼的土壤最好要經過土壤改良後再種植葡萄。

3.地下水位:地下水位的高低,對土壤濕度、含鹽量和葡萄根系的生長發育及分布有明顯的影響。

地下水位過高,往往會造成土壤鹽鹼化,土壤通氣性差,不利於根系的生長,並導致根系分布淺,在冬季易發生凍害。適宜種植葡萄的土壤地下水位一般應低於1.5~2公尺,如果排水條件良好,地下水位在0.

7~1公尺的土壤上,也可以生產出優質的葡萄(王秀峰,2003)。

葡萄樹生長需要怎樣的土壤

3樓:杏花春雨

葡萄樹的根系雖然適應性較強,但以壤土及細砂質壤土為最好。砂質土雖透氣性能好,但保肥保水能力較差。壤土介於砂質土與粘質土之間,其保水保肥能力較強,多數較為肥沃。

粘質土透氣性較差,但保肥保水較好、養分分解及吸收較慢,初期較少徒長現象、流花及單性果現象較少,但發育後期容易徒長.果穗果粒雖大,但糖度及肉質往往不太好,應多施高碳有機質或加少量細沙加以改良。

土壤ph值在6.5-7.5之間(土壤酸鹼度接近中性)最好。酸性較強的土壤最好使用適量熟石灰中和。

地下水位在1公尺以下,富含有機質,旱能澆澇能排的壤土最好。

4樓:小陽說葡萄

如何讓土壤對葡萄生長有利?儘量減少化肥農藥施用,農家肥更好用

種植葡萄樹對土壤有什麼特殊要求

5樓:植物網

種植葡萄樹對土壤有要求,太肥沃的土壤無法種植出質優的釀葡萄酒的葡萄。有人說白葡萄要種植在白色土地上,而紅葡萄要種植在紅色土地上,這是有根據的。白色土壤雖然所含的礦物質較少,但因為排水性強,似葡萄根部呼吸暢通,而且在幹旱季土壤也不會凝結成硬塊,很適合白葡萄樹生長。

紅色土壤富含礦物質,尤其是鐵質,會使紅葡萄樹生長茂盛,果粒滋味豐富;但紅土排水效能較差,因此要混合部分粘土和鵝卵石來幫助積水流通,葡萄樹才能健康地生長。

葡萄的生長對土壤有什麼要求?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對土壤的

bai適應範圍較廣,在du丘陵、zhi

山坡、平原均可正常生長dao,一般土質型別均能栽內培,但以容ph6.5~7.8且較肥沃的沙壤土最適宜,在這種疏鬆、通透性好、保水力強的土壤裡,葡萄生長良好。

上海市郊區土壤以溝幹泥為主,耕作層淺,犁底層以下缺少有機質,土層僵硬,而且地下水位偏高(常年水位80cm左右),為培肥土壤、降低地下水位,以利於葡萄根系的生長,使土壤表面與底層排水相結合,提倡深挖定植溝,溝底鋪秸稈或葡萄枝條。

種植葡萄怎麼種?在什麼樣的土壤種植更適宜?

葡萄種植用什麼土壤合適

7樓:天下知農

春季葡萄要注重調理土壤

8樓:孟顏汐

土壤條件

1、成土母岩及土心 :在石灰岩生成的土壤或心土富含石灰質的土壤上,葡萄根系發育強大,糖分積累和芳香物質發育較多,土壤的鈣質對葡萄酒的品質有良好的影響。世界上著名的釀酒產區正是在這種土壤上,如香檳地區和夏朗得—科涅克地區等。

但土層較薄且其下常有成片得礫石層,容易造成漏水漏肥。

2、土層厚度和機械組成 :葡萄園的土層厚度一般以80-100㎝以上為宜。沙質土壤的通透性強,夏季輻射強,土壤溫差大,葡萄的含糖量高,風味好,但土壤有機質缺乏,保水保肥力差。

粘土的通透性差,易板結,葡萄根系淺,生產弱,結果差,有時產量雖大但質量差,一般應避免在重粘土上種植葡萄。在礫石土壤上可以種植優質的葡萄,如新疆土魯番盆地的礫質戈壁土(石礫和沙子達80%以上),經過改良後,葡萄生長很好。

3、地下水位:在濕潤的土壤上葡萄生長和結果良好。地下水位高低對土壤濕度有影響,地下水位很低的土壤蓄水能力較差;地下水位高、離地面很近的土壤,不適合種植葡萄。

比較適合的地下水位應在1.5-2公尺以下。在排水良好的情況下,在地下水位離地面0.

7-1公尺的土壤上,葡萄也能良好生長和結果。

4、土壤化學成分:對葡萄植株營養有很大意義。一般在ph為6—6.

5的微酸性環境中,葡萄的生長結果較好。在酸性過大(ph接近4)的土壤中,生長顯著不良,在比較強的鹼性土壤(ph為8.3-8.

7)上,開始出現黃葉病。因此酸度過大或過小的土壤需要改良後才能種植葡萄。此外,葡萄在果樹中,是屬於較抗鹽的植物,在蘋果、梨等果樹不能生長的地方,葡萄能生長的很好。

葡萄對土壤有什麼要求,葡萄的生長對土壤有哪些要求?

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廣,在一般土壤上都能生長。但最適宜的土壤是礫質壤土。葡萄抗鹽鹼的能力比較強,除了重鹽鹼地外,一般認為在氯化鈉含量0.13 以下時,葡萄生長正常 達0.18 以上時,生長不良 達0.23 時,則抑制生長。葡萄對酸鹼性的適應範圍也比較廣,在ph5 8.2的範圍內均可生...

溫度對葡萄生長的影響,溫度對葡萄生長發育有哪些影響?

中國農業出版社 傳統葡萄保護地栽培主要是促成栽培,以便葡萄早上市,滿足早春季節葡萄 淡季,追求較高經濟效益。因此,設施栽培環境控制重要措施之一是增溫。增溫措施得當,有利於植株生長,否則,對葡萄有傷害。葡萄屬的栽培種起源於溫帶和 帶,屬喜溫性果樹。溫度影響著葡萄生長發育的全過程,直接決定產量和品質。葡...

俍葡萄酒對葡萄有什麼要求嗎不是很熟的葡萄行嗎

可選擇自產或市銷的葡萄,以含糖 含酸量較多,香味濃 色澤美為宜。自釀葡萄酒,講究的是因地制宜,自娛自樂,對葡萄品種沒什麼特別規矩,只要是葡萄就可以玩玩,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每年選 擇3 2個葡萄品種同時釀 也就是多準備幾個容器而已 會在對比中更深地感受不同葡萄品種對酒風格的影響。釀紅葡萄酒必須用 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