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對土壤有什麼要求,葡萄的生長對土壤有哪些要求?

時間 2021-05-02 07:12:5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廣,在一般土壤上都能生長。但最適宜的土壤是礫質壤土。葡萄抗鹽鹼的能力比較強,除了重鹽鹼地外,一般認為在氯化鈉含量0.

13%以下時,葡萄生長正常;達0.18%以上時,生長不良;達0.23%時,則抑制生長。

葡萄對酸鹼性的適應範圍也比較廣,在ph5~8.2的範圍內均可生長,以ph6~7.2最適宜。

不同種類對土壤的適應性有所差異。如歐洲品種在含石灰質比較豐富的土壤上生長良好,根系發達,漿果含糖量高,風味濃。

土層的厚度對葡萄生長也有影響。土壤越厚根系越發達,吸收養分的體積就越大。土層厚土壤累積水分的能力強,有利於抗旱。葡萄園的土層厚度一般以80~100厘公尺為宜。

2樓:

土壤給葡萄酒提供足夠的養分,還會影響到葡萄酒的口感和香氣。葡萄樹喜歡貧瘠的土壤,因為貧瘠的土壤能夠促使葡萄樹的根部往下發展,去吸取更多的礦物質和養分,並把有限的養分**給果實。如果葡萄樹種植在肥沃的土壤上,葡萄樹的根和人一樣,也是有惰性的,當根部在淺層土壤裡獲得生長所需的養分,它就不願意向深層生長,這樣就無法獲得更多的礦物風味,而且如果養分過多,葡萄樹會生長更多枝葉,影響果實的成熟度和品質。

3樓:天下知農

春季葡萄要注重調理土壤

葡萄的生長對土壤有哪些要求?

葡萄樹對土壤有哪些要求?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成土母質:成土母質決定土壤的理化性質。

由石灰岩發育形成的土壤質地疏鬆、通透性好、富含石灰質,有利於葡萄根系的發育和生長,有利於糖的積累和芳香物質的形成,並對葡萄酒質有良好的影響。

世界上許多葡萄酒的著名產區都具有類似的土壤,如法國的香檳地區和夏朗德省科涅克地區等。

2.理化形狀:土壤有機質的含量是影響土壤肥力的首要因素。

有機質不但可直接供給植物各種的有機和無機養分,還有利於土壤團粒結構的形成,改善土壤的通透性和水肥的保持能力,增強土壤酸鹼性和營養釋放的緩衝能力。因此,土壤中的有機質對葡萄的生長發育有良好的影響。肥力較高土壤的有機質含量一般在1.

5%左右,而目前我國絕大多數葡萄園的有機質含量在0.5%~1%,有機質含量嚴重不足,應加強土壤的改良和土壤肥力的培養。

土壤酸鹼度(ph)對葡萄的生長發育有很大的影響。葡萄適宜的土壤ph為6~6.5,在ph低於4的土壤上,葡萄的生長發育明顯受到抑制,枝條細弱,葉色變淡,降低葡萄的產量和品質。

土壤ph過高(8.3~8.7),葉片黃化,並經常出現各種生理病害。

因此,對於過酸或過鹼的土壤最好要經過土壤改良後再種植葡萄。

3.地下水位:地下水位的高低,對土壤濕度、含鹽量和葡萄根系的生長發育及分布有明顯的影響。

地下水位過高,往往會造成土壤鹽鹼化,土壤通氣性差,不利於根系的生長,並導致根系分布淺,在冬季易發生凍害。適宜種植葡萄的土壤地下水位一般應低於1.5~2公尺,如果排水條件良好,地下水位在0.

7~1公尺的土壤上,也可以生產出優質的葡萄(王秀峰,2003)。

葡萄對土壤有什麼要求?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強,除黏重土、重鹽鹼土、沼澤地不宜栽葡萄外,其他各類土壤均可栽培葡萄。不同土壤對葡萄的生長發育、產量、品質有不同的影響,葡萄最適宜在疏鬆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上栽培。因為這樣的土壤通透性和保水保肥效能良好,肥力較高,葡萄根系發達,豐產穩產,著色好,品質優。

不適宜栽培葡萄的土壤,經過人工改良後方能栽培葡萄。

葡萄對土壤的酸鹼度適應範圍較大(ph5~8),在ph6.0~7.5時生長發育最好。

土壤ph超過8.5時,葡萄生長就會受到抑制,甚至死亡;在土壤ph小於4的酸性土上,葡萄也不能正常生長。

栽培葡萄的土壤,一般要求地下水位在1.0m以下。

種植葡萄怎麼種?在什麼樣的土壤種植更適宜?

種植葡萄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地形條件

1、緯度和海拔: 世界上大部分葡萄園分布在北緯20-52度之間及南緯30-45度之間,絕大部分在北半球。海拔高度一般在400-600公尺。

中國葡萄多在北緯30-43度之間海拔的變化較大,約200-1000公尺,河北懷來葡萄分布高度達1100公尺,山西清徐達1200公尺,**山南地區達1500公尺以上。緯度和海拔是在大範圍內影響溫度和熱量的重要因素。

2、坡向和坡度: 在大地形條件相似情況下,不同坡向的小氣候有明顯差異。通常以南向(包括正南向、西北向和東南向)的坡地受光熱較多,平日氣溫較高。

坡地的增溫效應與其坡度密切相關。一般坡地向南每傾斜1度,相當於推進1緯度。受熱最多的坡地角度約為20-35度(在北緯40-50度範圍)。

葡萄因較耐乾旱和土壤瘠薄,可以在相對不大範圍內發育根系,所以比其它果樹更適宜在坡地上栽培,然而坡度越大水土流失越嚴重,因此,在種植葡萄時應優先考慮坡度在20-25度以下的土地。

3、水面的影響: 海洋、湖泊、江河、水庫等大的水域,由於吸收的太陽輻射能量多,熱容量較大,白天和夏季的溫度比陸地低,而夜間和冬季的溫度比內陸高。因此,臨近水域沿岸的氣候比較溫和,無霜期較長。

臨近大水面的葡萄園由於深水反射出大量的藍紫光和紫外線,漿果著色和品質好,所以選擇葡萄園時盡量靠近大的湖泊、河流與海洋的地方。

二、土壤條件

葡萄可以生長在各種各樣的土壤上,如沙荒、河灘、鹽鹼地、山石坡地等,但是不同的土壤條件對葡萄的生長和結果有不同的影響。

1、成土母岩及土心 :在石灰岩生成的土壤或心土富含石灰質的土壤上,葡萄根系發育強大,糖分積累和芳香物質發育較多,土壤的鈣質對葡萄酒的品質有良好的影響。世界上著名的釀酒產區正是在這種土壤上,如香檳地區和夏朗得—科涅克地區等。

但土層較薄且其下常有成片得礫石層,容易造成漏水漏肥。

2、土層厚度和機械組成 :葡萄園的土層厚度一般以80-100㎝以上為宜。沙質土壤的通透性強,夏季輻射強,土壤溫差大,葡萄的含糖量高,風味好,但土壤有機質缺乏,保水保肥力差。

粘土的通透性差,易板結,葡萄根系淺,生產弱,結果差,有時產量雖大但質量差,一般應避免在重粘土上種植葡萄。在礫石土壤上可以種植優質的葡萄,如新疆土魯番盆地的礫質戈壁土(石礫和沙子達80%以上),經過改良後,葡萄生長很好。

3、地下水位:在濕潤的土壤上葡萄生長和結果良好。地下水位高低對土壤濕度有影響,地下水位很低的土壤蓄水能力較差;地下水位高、離地面很近的土壤,不適合種植葡萄。

比較適合的地下水位應在1.5-2公尺以下。在排水良好的情況下,在地下水位離地面0.

7-1公尺的土壤上,葡萄也能良好生長和結果。

4、土壤化學成分:對葡萄植株營養有很大意義。一般在ph為6—6.

5的微酸性環境中,葡萄的生長結果較好。在酸性過大(ph接近4)的土壤中,生長顯著不良,在比較強的鹼性土壤(ph為8.3-8.

7)上,開始出現黃葉病。因此酸度過大或過小的土壤需要改良後才能種植葡萄。此外,葡萄在果樹中,是屬於較抗鹽的植物,在蘋果、梨等果樹不能生長的地方,葡萄能生長的很好。

三、氣候因素 是葡萄品種區域化的主要指標。法國人認為,只有在某種特定的土壤中栽培的葡萄,才能釀造出具有特殊風味的世界名酒。但對世界廣闊的葡萄產區來講,這種以土壤進行葡萄區劃的情況、不具有普遍性和絕對性。

影響葡萄品質和葡萄酒質量的因素是綜合性的.僅在多數情況下,往往是氣候對葡萄的生長、結果和葡萄酒的優劣起主導作用,氣候因素已成為諸多因素中最重要、最活躍的因素。光照、量度、降水等天氣條件都是葡萄生長和結果所必需的,特別是夏秋季的天氣狀況。

1、光照: 太陽能是葡萄進行光合作用唯一的能源.是葡萄進行能量和物質迴圈的動力,葡萄產量和品質的90%—95%**於光合作用。真正消耗於光合作用的太陽能在許多情況下,還沒有達到太陽總能量的1%。

在我國一般葡萄園太陽能的利用率僅為0.5%左右。 葡萄是喜光作物,幾千年來人們為它搭架和整形修剪,以便使它獲得更充足和合理的光照。

2、溫度:溫度(熱量)是影響葡萄生長和結果最重要的氣象因素。葡萄屬暖溫帶植物,要求相當多的熱量。

葡萄生長期 (從明芽至槳果成熟)需要的月平均氣溫在10度以上的活動積溫、因品種不同而存在差異。溫度對葡萄生長、結果的程序也產生重要影響。高溫能對葡萄造成危害,但程度遠遠不如低溫,低溫對葡萄的傷害是世界葡萄栽培中常遇到的問題、低溫限制了葡萄的栽培區域。

葡萄一般栽培在北半球北緯20—51℃之間。歐洲葡萄品種的栽培北限是德國的萊茵河流域,栽培的南界伸展到了印度。在南半球、葡萄主要栽培於南緯20—40℃之間。

歐洲葡萄的種植範圍朝赤道方向擴充套件的限制因素是高溫、病害和缺乏足夠的低溫誘發葡萄的休眠。歐洲葡萄向兩極方向擴充套件的主要限制因素是生長季節短、不足以保證果實和枝蔓成熟以及抵禦冬季低溫。

3、降水:降水的多寡和季節分配,強烈地影響著葡萄的生長和發育,影響著葡萄的產量和品質。在某些地區,對某些栽培品種、降水量季節性的變化是葡萄品種區域化的最重要的氣候因素之一。

降水量季節性的變化,因世界不同的氣候型別.而表現出顯著的差異。地中海氣候的降水量季節分配的特點是:夏秋乾旱.冬春多雨。

而我國主要葡萄栽培區的氣候為季風氣候(除新疆外),夏季高溫多雨,南方春季陰雨天氣更加重了葡萄栽培的難度。除新疆外,對葡萄不利,水分脅迫現象對葡萄表現十分顯著。

7樓:匿名使用者

土壤的濕度,酸鹼性,以及環境的溫度,

葡萄的生長對土壤有哪些要求,葡萄對土壤有什麼要求?

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強,除黏重土 重鹽鹼土 沼澤地不宜栽葡萄外,其他各類土壤均可栽培葡萄。不同土壤對葡萄的生長發育 產量 品質有不同的影響,葡萄最適宜在疏鬆肥沃的壤土或沙壤土上栽培。因為這樣的土壤通透性和保水保肥效能良好,肥力較高,葡萄根系發達,豐產穩產,著色好,品質優。不適宜栽培葡...

溫度對葡萄生長的影響,溫度對葡萄生長發育有哪些影響?

中國農業出版社 傳統葡萄保護地栽培主要是促成栽培,以便葡萄早上市,滿足早春季節葡萄 淡季,追求較高經濟效益。因此,設施栽培環境控制重要措施之一是增溫。增溫措施得當,有利於植株生長,否則,對葡萄有傷害。葡萄屬的栽培種起源於溫帶和 帶,屬喜溫性果樹。溫度影響著葡萄生長發育的全過程,直接決定產量和品質。葡...

俍葡萄酒對葡萄有什麼要求嗎不是很熟的葡萄行嗎

可選擇自產或市銷的葡萄,以含糖 含酸量較多,香味濃 色澤美為宜。自釀葡萄酒,講究的是因地制宜,自娛自樂,對葡萄品種沒什麼特別規矩,只要是葡萄就可以玩玩,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每年選 擇3 2個葡萄品種同時釀 也就是多準備幾個容器而已 會在對比中更深地感受不同葡萄品種對酒風格的影響。釀紅葡萄酒必須用 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