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蔬菜對土壤的酸鹼度有何要求,花卉對土壤酸鹼性有何要求?

時間 2021-05-10 21:03:49

1樓:miss2陳

通常,大多數蔬菜作物適宜在中性土壤或弱酸性(ph5—6.8)土壤上生長。洋蔥、韭菜、菜豆、黃瓜、花椰菜、菠菜等要求中性土壤,而對酸性土壤較為敏感;番茄、蘿蔔、胡蘿蔔、南瓜則能在弱酸性土壤中生長;芹菜、茄子、甘藍、菠菜則能適應鹼性土壤.此外,對鹽鹼性土壤的適應能力,各種蔬菜也不相同,如甘藍類、除黃瓜外的瓜類耐鹽性最強;蠶豆、大蒜、韭菜、小白菜、芹菜、馬鈴薯等具有中等耐鹽力;黃瓜、大蔥、蘿蔔和胡蘿蔔耐鹽性較弱.在栽培中,要田地制宜,根據不同土壤的鹽鹼性選擇適宜的種類,同時還應採取適當的土壤改良措施,如施石灰等以創造適於蔬菜生長的土壤條件。

花卉對土壤酸鹼性有何要求?

土壤酸鹼度有什麼要求?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觀賞花卉對土壤的不同要求(表5-4、表5-5),可將花卉分成四大型別。

(1)耐強酸性花卉

要求土壤ph在4~6之間,如杜鵑、山茶、蘭花等。

(2)酸性花卉

要求土壤ph為6~6.5,如百合、秋海棠、茉莉、石楠、棕櫚等。

(3)中性花卉

要求ph6.5~7.5,絕大多數觀賞花卉屬於此類。

(4)耐鹼性花卉

要求土壤ph為7.5~8.0,如石竹、天竺葵、仙人掌、檉柳等。

根據花卉對土壤酸鹼度的不同要求,通過合理施肥來調控土壤ph酸性土壤可施石灰或鹼性或生理鹼性肥料,而鹼性土壤可施石膏、酸性或生理酸性肥料及增施有機肥料,可提高土壤的緩衝能力。

花卉按對土壤酸鹼度的要求分哪幾類?各有何特點?舉出其主要代表植物

3樓:被愛是怎樣的

花卉對土

壤的基本要求花卉的種類很多,與其生長髮育相適應土壤的特性也有很大的差別。一般而言,多數花卉要求土壤富含腐殖質,土壤疏鬆肥沃,排水良好,透氣性強。絕大多數露地花卉要求土壤的ph值在7.

0左右,而溫室花卉則要求酸性土壤。1、花卉要求的土壤特性①團粒結構良好,排水透氣團粒結構是土壤中的腐殖質與礦物值粘結所成的0.01~5mm大小的團粒。

團粒內部有毛管孔隙,可蓄水保肥,團粒之間又有較大的孔隙,可以排水透氣,澆水或雨後不板結。團粒結構不良的土壤,多為粘重、板結、排水不暢,栽培花卉容易導致花卉根系腐爛,葉片發黃,甚至乾枯死亡。②腐殖質豐富,肥效持久腐殖質是動植物殘體及排洩物經腐爛後形成的有機物。

腐殖質含量豐富,有效態營養元素的含量豐富,利於花卉根系的吸收。增加土壤的腐殖質的方法,主要依靠增加充分腐熟的有機肥。③酸鹼度(ph值)要適宜一般大多數露地花卉要求中性土壤,而大多數溫室花卉要求酸性土壤。

植物對環境中酸鹼性的適應性是由植物的根系特性決定的。根據植物根系對環境酸鹼性的適應性將其分為:酸性土植物;弱酸性土植物;近中性(偏酸性)土植物;弱鹼性土植物。

各種植物對氫離子濃度的適應範圍見表1-1。土壤的酸鹼度通常可以用硫酸和生石灰調節,硫酸亞鐵也可調節土壤的ph值。一般用工業廢硫酸調節,以節約成本。

2、各類花卉對土壤的要求⑴露地花卉①

一、二年生花卉:在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壤土上均可生長良好,粘土及過輕質的土壤生長不良。適宜的土壤為表土深厚、地下水位較高、乾溼適中、富含有機質的土壤。

夏季開花的種類最忌土壤乾燥,,因此要求排灌方便。秋播花卉以粘質壤土為宜,如金盞菊、矢車菊、羽扇豆等。②多年生宿根花卉:

根系較強,入土較深,應有40~50cm的土層;下層應鋪設排水物,使其排水良好。栽植時應施較多的有機肥,以長期維持較好的土壤結構。一次施肥後可維持多年開花。

一般宿根花卉在幼苗期要求富含腐殖質的輕質壤土。而在第二年以後則以稍粘重的土壤為宜。③球根花卉:

對土壤的要求十分嚴格。球根花卉一般都以富含腐殖質的輕質排水良好的壤土為宜。壤土也可。

尤以下層為排水良好的礫石土、表土為深厚的沙質壤土為宜。但水仙花、風信子、百合、石蒜、晚香玉、及鬱金香等則以壤土為宜。⑵溫室花卉要求富含腐殖質,土壤疏鬆柔軟,透氣性和排水性良好,能長久維持土壤的溼潤狀態,不易乾燥。

一般絕大多數溫室花卉都要求酸性土壤.。

4樓:匿名使用者

花卉按對土壤酸鹼度的要求可分為三類:

酸性植物、茶花、杜鵑、米蘭、蘭科、蕨類植物、鳳梨科植物等鹼性植物有夾竹桃、榆葉梅、檜柏、垂柳、石竹等中性植物有桂花、月季、玉蘭、桃樹、三色堇等

蔬菜種植中怎麼調土壤ph值?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用小蘇打和火鹼。這兩個的確可以調節ph,但是你看一下,調節之後生成的是什麼?是鈉鹽!

雖然說ph達到理想了,但是土壤鹽分過高,對作物影響也非常大,會造成莫名死棵、植株自小就老化等,嚴重的甚至種什麼都長不好。

調理ph可以用專用的酸土改良劑,不會產生過量的鹽分,還可以提高土壤mg含量。

另外土壤偏酸可以多用有機肥,有機質在對於ph,是一種緩衝劑,可以減緩土壤酸化和鹼化,保持土壤ph的穩定。對於營養元素,作用就更大了。

如果你種的蘋果面積比較大,建議去測下土,瞭解下具體的肥力狀況,按照需要,叫他們給你開個配方。

6樓:神旋飛

種植蔬菜一般放草木灰吧,

7樓:流浪的風無依靠

可用專業的土壤調理劑——酸土改良劑,之前可進行土壤檢測。測土配方施肥是最好的選擇(測土配肥網)

種植蔬菜土壤ph值多大最好

8樓:匿名使用者

種植蔬菜土壤ph值6.0-7.0之間比較適宜,此範圍內土壤各種養分有效性高。

9樓:神微僕

中性,或弱酸性土壤。

不同的樹種對土壤酸鹼度有哪些要求?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土壤酸鹼度對果樹的生長、微生物的活動、土壤中發生的各種反應、養分的有效轉化及土壤的物理性質等方面都有很大影響。不同的樹種對土壤酸鹼度有不同的要求。幾種主要果樹酸鹼度的適應範圍如

表1-11 幾種主要果樹的酸鹼度(ph)適應範圍

所示。表1-11中的可耐範圍的上限和下限常需具備一定的條件才有可能適應。例如,柑橘、蘋果等的ph在8.

0左右,特別是超過8.0時,葉片常易患黃化病。柑橘用枸頭橙、蘋果用海棠果作砧木時,則耐鹼性增強。

因此,在選地建園時,一般宜選擇可耐範圍的最適值。

不同農作物對土壤酸鹼度的要求各是什麼?要是以列表的形式列出就好了。謝謝。

11樓:綠楊展翼

大部分農業生產中的作物對土壤的酸鹼度都有較大適應性,沒有太大的特殊要求,當然在中性條件一般最有利於生長;其中茶葉屬於喜酸性的,一般在ph<5.5的土壤中才能正常生長。非農業生產中的植物,如杜鵑是喜酸性的,而鹼蓬、鹽蒿等則只生長在鹽鹼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