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月蝕的現象出現

時間 2022-07-25 17:10:17

1樓:宛之星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 也就是說,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地球在太陽與月球之間),因此從太陽照射到月球的光線,會被地球所掩蓋。 以地球而言,當月食發生的時候,太陽和月球的方向會相差 180 度,所以月食必定發生在「望」(即農曆15日前後)。

要注意的是,由於太陽和月球在天空的軌道 (稱為黃道和白道) 並不在同乙個平面上,而是有約 5 度的交角,所以只有太陽和月球分別位於黃道和白道的兩個交點附近,才有機會連成一條直線,產生月食。

月食分類

月食可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種。當月球只有部分進入地球的本影時,就會出現月偏食;而當整個月球進入地球的本影之時,就會出現月全食。至於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只是掠過地球的半影區,造成月面亮度極輕微的減弱,很難用肉眼看出差別,因此不為人們所注意。

地球的直徑大約是月球的4倍,在月球軌道處,地球的本影的直徑仍相當於月球的2.5倍。所以當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條直線上,月亮就會完全進入地球的本影,而產生月全食。

而如果月球始終只有部分為地球本影遮住時,即只有部分月亮進入地球的本影,就發生月偏食。月球上並不會出現月環食。因為,月球的體積比地球小的多。

太陽的直徑比地球的直徑大得多,地球的影子可以分為本影和半影。如果月球進入半影區域,太陽的光也可以被遮掩掉一些,這種現象在天文上稱為半影月食。由於在半影區陽光仍十分強烈,月面的光度只是極輕微減弱,多數情況下半影月食不容易用肉眼分辨。

一般情況下,由於較不易為人發現,故不稱為月食,所以月食只有月全食和月偏食兩種。

另外由於地球的本影比月球大得多,這也意味著在發生月全食時,月球會完全進入地球的本影區內,所以不會出現月環食這種現象。

每年發生月食數一般為2次,最多發生3次,有時一次也不發生。因為在一般情況下,月亮不是從地球本影的上方通過,就是在下方離去,很少穿過或部分通過地球本影,所以一般情況下就不會發生月食。

據觀測資料統計,每世紀中半影月食,月偏食、月全食所發生的百分比約為36.60%,34.46%和28.94%。

2樓:

為什麼天會出現極光現象,為什麼會出現極光現象呢?

極光是發生在南北極上空的一種自然現象,炫麗的光帶美到令人窒息,那麼極光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說起極光就要從太陽說起 為什麼會出現極光現象呢?極光是一種等離子體現象,主要發生在具有磁場的行星上的高緯度區域。其發生是由於太陽帶電粒子流 太陽風 進入地球磁場,在地球南北兩極附近地區的高空,夜間出現的燦爛美麗...

為什麼會出現燒苗現象,為什麼會出現處長專政現象

似乎樓上理解有偏差 燒苗 一般是由於施肥過多,導致土壤滲透壓變大,水勢變低,苗吸水困難,嚴重時苗體內水分倒流入土壤,苗乾枯死亡!另外參見 燒苗 一般情況下,植物根毛細胞液的濃度總是大於土壤溶液的濃度,於是土壤溶液裡的水分就通過根毛的細胞壁 細胞膜 細胞質滲透到液泡裡,隨後逐步滲入到表皮以內的層層細胞...

為什麼傷口會出現浮腫的現象,腳踝出現浮腫,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感染 紅,腫,熱,痛。缺一不可叫感染。傷口會出現腫的現象正常吃消炎藥。腳踝出現浮腫,是什麼原因引起的?1 整天坐著或站著 如果你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站 或坐 在乙個地方,那麼腳踝腫脹是很自然的現象。紐約市西奈山醫院的足踝外科主任斯蒂文 溫菲爾德醫生解釋說 當你四處移動時,參與運動的肌肉幫助你把體液和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