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出現夢魘的現象,為什麼最近睡覺總出現夢魘現象

時間 2021-10-14 22:27:01

1樓:懂梗菌

夢魘,俗稱做噩夢,又稱之為夢中焦慮發作,是指睡眠時,因夢中受驚嚇而喊叫;或覺得有什麼東西壓在身上,不能動彈。常用來比喻經歷過的可怕的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在夢裡想太多吧,每天晚上基本都會說夢話

為什麼最近睡覺總出現夢魘現象?

3樓:翦笑陽祖博

你最近運氣不是很好吧,建議你念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噩夢是怎樣產生的?

夢魘即是指惡夢。就“魘”字而言,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言:“魘,夢驚也。

”《字苑》釋為“眠內不祥也。”《廣韻》乾脆直釋為“惡夢。”常常因為在夢中彷彿看見或遇到可怕的事情而驚叫、呻吟。

這種夢對人的刺激非常強烈,做夢者一覺醒過來後,能清楚地回憶起夢的內容。這些夢境使人感到十分驚懼,並使人處於極度焦慮之中,或為妖魔鬼怪玩弄,戲於股掌之上;或被窮凶極惡之人,飢腸轆轆之獸窮追不捨;或是自己親朋好友陷入某種災難的邊緣……想喊時,自己的喉嚨彷彿被什麼東西堵住,喊不出來;想逃時,自己的兩腿彷彿被誰的手拴住往後拉,逃不了,萬般無奈,透不過氣來,幾近窒息。在將醒未醒之際,常常感到身軀和四肢難以動彈,彷彿被什麼東西捆住了手腳一般,幾經周折,才終於清醒過來,這時已是一身冷汗,三魂已被驚走了兩魂。

有些占夢者認為,這是夢者的靈魂受壓迫所致。

惡夢的發生,既有外界的生理刺激,也有內在的心理創傷。在外因來說,夢魘多半是睡覺時被子蓋住了嘴鼻,或者是把手壓在胸部所引起的。人在睡眠時,心和肺的活動能力相對減弱了,所以,當嘴和鼻孔被被子擋住或胸部受到壓迫時,就感到心臟活動受到阻礙,呼吸困難。

這種來自外部的刺激很快傳到大腦皮層,便引起不正確的反應,於是,惡夢就產生了。有的人在夢中看到鬼怪撲在自己身上,張牙舞爪,要吃掉自己似的,於是想掙扎,想喊叫,但是大腦指揮手腳肌肉運動、發聲的部分,卻還處於抑制狀態,所以夢裡想掙扎,手腳卻一動也不能動;想大喊大叫,卻一點聲音也喊不出來。此外,有的人患了某些慢性疾病,如慢性扁桃體炎、慢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等,這些疾病常常發生呼吸不通暢的毛病,因此在睡夢中,也容易發生惡夢。

從惡夢的內因方面來看,做夢者在做惡夢之前,精神上一定受到過刺激,留下了難以**的心理創傷。人在醒著的時候是靠理智支配著生活的,因此,早年留下的心理創傷便被理智抑制著,難以盡情“傾訴”,而當人進入睡眠狀態時,理智便失去了它的權威性作用,意識被弱化。潛意識登場亮相了,夢者早年留下的心理創傷便“藉助”惡夢而盡情“表現”。

韓愈在《遊湘西寺》一詩中雲:“猶疑在波濤,怵惕成夢魘。”可見,夢魘確與恐懼警惕心理相聯。

現代心理學家認為,人們之所以做惡夢,通常是和夢者童年時所害怕的一些事物有關,這大致可以追溯到人們一生中曾經歷過的那個無力自助的孩提時期。三歲至六歲的小孩子,最容易做惡夢。一個成年人,一旦感到自己的安全沒有保障,或是想起昔日某些令人恐懼和不安的事情時,也可能產生惡夢。

4樓:柴子煒

睡眠淺時造成莫名的驚恐,也就是俗稱的鬼壓身.有時人在腦缺血剛驚醒時,因持續數分鐘的視覺、運動障礙還沒有結束,還會引起人掙扎想醒,卻又醒不過來的心理錯覺。 由於人睡眠時發生的夢魘或鬼壓身大多與睡眠時枕頭過高或睡姿不正導致頸部受屈、受壓有關。

因此,民間有發生夢魘或鬼壓床時努力活動一下脖頸就可解除鬼壓身的方法是有科學根據的,也確實有效的,經常發生夢魘或鬼壓身的患者不妨一試 通常夢魘還有一部分原因是睡姿不正確引起的,比如在睡覺時把手放在胸前,壓在心臟上,在不知不覺中會感到呼吸困難,形成夢魘。同時仰睡和臥睡也容易引起夢魘。因此睡覺時的睡姿很重要。

通常夢魘的人是壓力過大,一般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夢魘的情況,不要害怕,這些都是正常的情況。但是如果經常夢魘,那麼就要注意了,這有可能是心理疾病最好去諮詢心理醫生。 還有一種說法,是夢魘有可能是火氣大引起的。

如果這樣,就要多吃些清涼去火的東西了 如果你不是因為睡眠姿勢,或者精神壓力大,老有這種感覺的話,建議你換個房間睡睡 還要提高睡眠質量 多揉搓你的耳垂,增加腦部供血, 睡前用熱吹風吹後腦勺及肩頸,促進睡眠, 臨睡1小時之內不要喝水,也不要胡思亂想 還可以用40-45度的水泡腳,促進血液迴圈 注意室溫,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熱 試試吧,很有用

有時睡覺時會“鬼壓床”,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

5樓:幸運的

經常看驚悚片兒的人也容易導致鬼壓床,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很多人之所以晚上會做一些離奇的夢,那是因為白天想了一些離奇的事,或者是**了一些離奇的新聞,還有一些人經常喜歡看驚悚片,在睡覺之前會看一些驚悚片,導致在睡覺的時候使自己的大腦裡還殘存了這樣的記憶,雖然人已經入睡了,但是大腦仍處於活動的狀態,在大腦的支配下,人在睡覺的時候也容易出現鬼壓床的情況。

6樓:花花就是我

睡覺的時候之所以會鬼壓床,主要是因為自己做了一個噩夢,而且會感覺特別的難受

7樓:30秒不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和睡覺的姿勢有很大的關係,有很多時候手壓在胸口或者是趴著睡,就會出現呼吸困難的。

8樓:做個愛吃的瘦子

主要是因為你睡覺的姿勢還有蓋被子的方法不對所以才會出現這樣的現象。

9樓:脊柱外科張醫生

為什麼睡覺會“鬼壓床”?這1辦法可有效喚醒自己,希望你記住

為什麼天會出現極光現象,為什麼會出現極光現象呢?

極光是發生在南北極上空的一種自然現象,炫麗的光帶美到令人窒息,那麼極光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說起極光就要從太陽說起 為什麼會出現極光現象呢?極光是一種等離子體現象,主要發生在具有磁場的行星上的高緯度區域。其發生是由於太陽帶電粒子流 太陽風 進入地球磁場,在地球南北兩極附近地區的高空,夜間出現的燦爛美麗...

為什麼會出現燒苗現象,為什麼會出現處長專政現象

似乎樓上理解有偏差 燒苗 一般是由於施肥過多,導致土壤滲透壓變大,水勢變低,苗吸水困難,嚴重時苗體內水分倒流入土壤,苗乾枯死亡!另外參見 燒苗 一般情況下,植物根毛細胞液的濃度總是大於土壤溶液的濃度,於是土壤溶液裡的水分就通過根毛的細胞壁 細胞膜 細胞質滲透到液泡裡,隨後逐步滲入到表皮以內的層層細胞...

為什麼還會出現丁克的現象呢?

你錯了。基因不是讓自己生存下去,是讓種群生存下去。實話說,你的生死基因根本無所謂。只要種群還在,少一兩個真是無所謂的事。這就可以解釋自殺,同性戀,丁克了。自殺和丁克都是在減少佔據的生態位,給其他人騰地方。你死了,別人就有位置了不是?乙個蘿蔔乙個坑啊。丁克不要孩子剛好,我兒子頂了你沒出生兒子的位置。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