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出現「貞觀之治」這種現象

時間 2021-10-14 21:15:07

1樓:瓊婁玉宇

唐太宗親身經歷了農民戰爭,意識到農民力量的可怕,調整統治政策,實行均田制租用調製,注意減輕剝削壓迫,加強**集權,注意用人納諫,在他統治期間,社會矛盾緩和,經濟發展,出現「貞觀之治」

2樓:

歷史原因

1。隋唐更替,其間的戰爭是人口減少約2000萬以上,戰爭結束,人少地多,人心思安,這是貞觀之治產生的最重要原因。

2。隋開創了大運河,絲綢之路以及科舉,大運河的勞民導致隋滅亡,但這些卻造就了貞觀之治的產生。開創大運河,鄙在當時,功在千秋

3。前期的李世民汲取隋失敗的教訓,正如漢朝初期汲取秦滅亡的教訓一樣,讓百姓修養生息,李世民自己也基本能虛懷從諫。但是,晚期的李世民變了,不在那麼虛懷從諫,不在讓百姓修養生息,而是好大喜功,征服高麗失敗。

這些是貞觀之治不能持久的原因。

貞觀之治局面出現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3樓:勝寒

「貞觀之治」局面出現的原因:國家統一,社會穩定;農民戰爭的推動,迫使統治者調整統治政策,與民休息;統治者勤政愛民,勵精圖治;廣大勞動人民辛勤勞動;此外還與政治的革新、開明的民族政策、開放的對外政策等因素有關。

唐太宗以隋亡為鑑,深刻地認識到:「為君之道,必先存百姓,若損百姓以奉其身,猶割股以啖腹,腹飽而身斃。若安天下,必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亂者。

」在此指導下,唐太宗本人能知人善任、虛心納諫,君臣同心同德,居安思危,重視農業,輕徭薄賦,精簡機構,加強圍防,改善民族關係,開放對外交流,共同開創了政治清明、經濟發展、物價低廉、社會安定的貞觀盛世,為大唐朝走向極盛奠定了基礎。

貞觀之治:

唐貞觀年間,唐太宗在大臣房玄齡、杜如晦、魏徵等人的輔佐下,以隋亡為教訓,勵精圖治,在政治、經濟、軍事以及民族關係等方面實行了一系列正確的治國措施,使得國家政治清明、軍事發展、社會安定、思想文化繁榮、國力日益強大、民族關係緩和、中外友好往來增多。史稱「貞觀之治」。

唐太宗的政策:

1、政治上:

(1)革新隋朝的三省六部制,加強了監察機構;

(2)注意法治,執法嚴明;

(3)注意任用賢才和虛心納諫。任命善於謀略的房玄齡和善斷大事的杜如晦做宰相,人稱「房謀杜斷」。

2、經濟上:

(1)輕徭薄賦,勸課農桑,興修水利;

(2)戒奢從簡,唐太宗力倡節儉,不准修建台榭,禁止地方官進貢奇珍異寶。

3、文化上:改進科舉制,興辦學校,重視教育,大力培養人才。

為什麼會出現貞觀之治

最強大腦花 貞觀之治原因 唐太宗即位後,以史為鑑,以民為本,吸取隋亡教訓,居安思危,勵精圖治 唐太宗調整統治政策 勸農務本,減輕賦役 唐太宗為增加勞動,下令招徠 贖還被外族擄掠的人口,釋放宮女,解放奴婢,招撫流民,歸土務農 完全法制,重法輕獄,緩刑慎罰 崇尚節儉,精簡政權機構,改革府兵制 興辦學校,...

貞觀之治出現於什麼朝代?貞觀之治是誰開創的

貞觀之治是唐朝初年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期間出現的政治清明 經濟復甦 文化繁榮的治世局面。因其時年號為 貞觀 627年 649年 故史稱 貞觀之治 貞觀之治是誰開創的?貞觀之治是唐太宗李世民開創的。唐太宗是唐朝的第二位皇帝,他在位期間,任用賢能,知人善用 廣開言路,自我克制,虛心納諫 還採取了以農為本,厲...

開元盛世出現的原因,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出現的原因中有哪些共同點?

開元之治是唐玄宗 李隆基 統治前期所出現的盛世。唐玄宗前期在位44年 開元年間 政治比較清明,任用賢能,經濟迅速發展,國力不斷增強,人口持續增加,提倡文教,使得天下大治,唐朝進入全盛時期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史稱 開元盛世 共29年。注 在大部分歷史教材中,均將 開元之治 稱作 開元盛世 開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