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金鋼菜刀與不鏽鋼菜刀哪種材質好

時間 2022-01-03 03:03:04

1樓:上海秉爭金屬材料

材料號1.4116

牌號:x45cumov15

標準:din 17400

●特性及應用:

x45cumov15不鏽鋼,德國din標準不鏽鋼。

●化學成分:

碳 c:0.42~0.48

矽 si:≤1.00

錳 mn:≤1.00

磷 p:≤0.045

硫 s:≤0.030

鉻 cr:13.80~15.00

鉬 mo:0.45~0.60

鎳 ni:—

釩 v:0.10~0.15

在我們的產品大綱中有系列的可硬化的馬氏體不鏽鋼,每一種材料多有其各自不同的熱處理硬度和耐腐蝕性能。產品廣泛用於製作廚房刀具、屠宰刀具、漁獵刀具、工業用刀、剪刀、溜冰刀、園林剪及軍刀等,更有鋒利度和耐腐蝕性要求的剃鬚刀、美容剪等。

我們的刀具用材料質量穩定、效能均一,具有良好的加工效能和熱處理效能,可提供廣泛的用料選擇。

常用鋼種:20cr13,30cr13,40cr13,5cr15mov,6cr14,7cr17mov,8cr17mov,9cr18mov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具體材質的。

不鏽鋼也是合金。

牌號 1.4116 的軸承鋼,也是不鏽鋼,是德國廚刀的主流鋼材。

3樓:匿名使用者

合金鋼 復合鋼 什麼鋼和什麼鋼合的

不鏽鋼也是合金。

還有晶體鋼 球形鋼 粉末鋼

粉末鋼最好

刀具一般是不鏽鐵 不是不鏽鋼

你的合金鋼很可能就是不鏽鐵

4樓:村岡昌英

如果買好的品牌且不考慮**的話,不鏽鋼的好,如雙立人;如果買的一般國產的刀具,建議用合金刀;不鏽鋼要通過很多措施讓其提高整體硬度,但是對刀具生產企業來說,這種措施帶來的成本上公升很大,一般工廠說的都是假的,磨幾次的不鏽鋼刀就廢了,除非像雙立人,**高,刀具內外硬度一致,怎麼磨都能用;合金刀就不一樣了,材料天生就硬,雖然會生鏽但是平時多用還是很好的。

5樓:利永製品

不鏽鋼:

現在是家用廚刀的主流。不鏽鋼刀上會標著一些數字記號,比如3cr13,即有0.3%的碳,13%的鉻,以及新增了鉬和釩細化晶粒,cr前的數字代表鋼材裡碳的含量。

碳越多刀越硬,**也相對更高,3cr13是最低端的廚刀鋼材,由於沒有加入鉬和釩,所以保持性不如3cr13mov。由於不鏽鋼刀含有除鐵之外的活潑金屬,因而不鏽鋼刀不容易生鏽,也更美觀,更容易存放。

菜刀一般都是什麼材質?

6樓:呼阿優

才到一般是不鏽鋼、鐵等材質。有磁性的話就是鐵質的了。

鐵刀並非鐵,而是碳鋼。

碳鋼不防鏽易氧化是主要缺點,但出刃性非常好(只需兩三下鋒利度就有明顯改觀),硬度普遍稍高於菜刀用不鏽鋼(3cr13、4cr13、5cr15mov等),加之一般是鍛打成形,整體韌性要好於不鏽鋼刀的沖壓和線切割成形。

所以碳鋼刀多用於中餐專業廚房。使用頻率遠大於家庭,刀每天必磨,所以不會等到生鏽就又磨利了。

擴充套件資料

鐵材遇到一些化學產品會產生化學反應,而不鏽鋼就不容易產生化學反應。他們最大的差別是:鐵材會生鏽,而不鏽鋼則相反。所以在生活中我們現在用的比較多的是不鏽鋼刀。

注意了,不鏽鋼的刀是不容易生鏽,但在刀口的刃卷口後,是很難恢復菜刀的鋒利的。而鐵刀就不一樣了,卷口後只要稍微磨一磨就可以使刀口鋒利,使用如初。

7樓:月似當時

常見的菜刀材質一般有碳鋼、不鏽鋼、高階合金鋼和陶瓷四種。下面將逐一分析各種材質的優劣:

一、碳鋼

傳統的中式廚刀都是碳鋼做的。碳鋼較硬,普通的彈簧鋼能輕鬆做出62hrc硬度的刀刃,保持性非常不錯,而且因為微觀組織的差異,碳鋼刀比不鏽鋼刀更容易磨得鋒利,它的切割力要好一點。家用碳鋼刀**一般都比較便宜,幾十塊錢就能買一把,屬於物美價廉的刀。

另外,碳鋼刀還是專業的中式餐廳廚房的主流刀。

缺點:碳鋼刀由於其材質緣故,切一些食材時,食材會起反應氧化變色。另外,碳鋼刀容易生鏽,每次使用後都要擦乾。不用的時候,用豬油擦拭儲存。

二、不鏽鋼

不鏽鋼材質的刀現在是家用廚刀的主流。不鏽鋼刀上會標著一些數字記號,比如3cr13,即有0.3%的碳,13%的鉻,以及新增了鉬和釩細化晶粒,cr前的數字代表鋼材裡碳的含量,碳越多刀越硬。

三、高階合金鋼

一種高碳低硌不鏽鋼 ,具有非常優秀的折中特點,既堅硬又堅韌,既不易生鏽又能保持鋒利長久。如日立鋼廠出的zdp-189、美國的v3等,高階折刀、日本廚刀裡有用這樣的極端鋼材,硬度有的能達到驚人的67hrc。

缺點:**高,家庭使用的話,效能有些浪費。

四、陶瓷

市面上的陶瓷刀大多是用一種奈米材料「氧化鋯」加工而成。陶瓷刀的特點是硬度非常高,觀輕便,耐高溫、耐腐蝕、持久鋒利,性質穩定不會跟食材起反應,破壞一些食物的自然口味,切陶瓷刀永遠不會生鏽。另外,切洋蔥等刺激性食物時,不會辣眼睛。

缺點:陶瓷刀很脆,要輕拿輕放,不能掉地上,很容易崩口,不能用來砍、砸、撬、剔硬物。

擴充套件資料

國產菜刀裡,主要有不鏽鋼刀與碳鋼刀:碳鋼刀老百姓俗稱「鐵刀」,鋒利度高,但是容易生鏽,比較難打理。

不鏽鋼刀是在碳鋼刀的基礎上,增加了防鏽、防腐蝕性的鉻、鉬釩等元素,所以外觀更加乾淨、美觀,不易生鏽,打理比較簡單,高硬度鋼材的鋒利度,比如8鉻、9鉻、大馬士等,甚至超過碳鋼刀。

菜刀有非常多的種類,除了依據各種目的設計的菜刀之外,也可分為中式菜刀、日式菜刀和洋式菜刀。

日式菜刀通常是搭配在砧板上使用,切斷食材後砧板可防止刀刃受損。而洋式菜刀則是大部份可直接在調理台上使用。

8樓:上海秉爭金屬材料

本公司5cr15mov、6cr14、6cr14mov、7cr17mov、8cr14mov、8cr17mov、9cr13mov、9cr14mov、9cr18mo、9cr18mov、d2、sk2、sk5等,以及可根據客戶需求定製的個性化鋼種。全部採用1.5~8噸大鋼錠鍛造工藝生產,鍛成鍛柸後再熱軋成鋼帶和棒材,通過先進的鍛造工藝和合理的鍛造比,達到細化晶粒、改變碳化物形態、清除偏折、增加密度等效果。

使鋼的內部組織、碳化物分布更加均勻。通過客戶合理的熱處理工藝,使鋼擁有最佳的機械效能。

9樓:匿名使用者

國產菜刀有不鏽鋼和高碳鋼的。外國還有大馬士革、vg10這些,也算是不鏽鋼吧

不鏽鋼是個統稱,他是在以前的高碳鋼刀裡新增了鉻這樣的防鏽元素,所以不容易生鏽。菜刀有磁性是非常正常的,沒磁性的要麼就是陶瓷刀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菜刀的刀刃部分一般是用高碳鋼或者合金鋼打造,其餘部分是一般的低碳鋼或者中碳鋼。打造完了,經過淬火處理,刀刃部分就會非常堅硬。所以,磨削以後會很鋒利。

菜刀一般不會有磁性,你家的菜刀有磁性可能是生產、磨削過程中的剩磁,磁性不會很強,對人沒有好處,也不會有害處。

不鏽鋼菜刀哪種材質好

11樓:二十四道驅邪符

各有各的好處。

1、碳鋼:

傳統的中式廚刀都是碳鋼做的。碳鋼較硬,普通的彈簧鋼能輕鬆做出62hrc硬度的刀刃,保持性非常不錯,而且因為微觀組織的差異,碳鋼刀比不鏽鋼刀更容易磨得鋒利,它的切割力要好一點。

家用碳鋼刀**一般都比較便宜,幾十塊錢就能買一把,屬於物美價廉的刀。另外,碳鋼刀還是專業的中式餐廳廚房的主流刀。

2、不鏽鋼:

現在是家用廚刀的主流。不鏽鋼刀上會標著一些數字記號,比如3cr13,即有0.3%的碳,13%的鉻,以及新增了鉬和釩細化晶粒,cr前的數字代表鋼材裡碳的含量。

碳越多刀越硬,**也相對更高,3cr13是最低端的廚刀鋼材,由於沒有加入鉬和釩,所以保持性不如3cr13mov。由於不鏽鋼刀含有除鐵之外的活潑金屬,因而不鏽鋼刀不容易生鏽,也更美觀,更容易存放。

12樓:匿名使用者

菜刀材質的選擇考慮多方面的因素,根據所選菜刀的用途選擇適合的菜刀。

雖然市面上菜刀的種類繁多,但是菜刀分為如下材質的菜刀:

1、碳鋼

傳統的中式廚刀都是碳鋼做的,普通的彈簧鋼能輕鬆做出62hrc硬度的刀刃,保持性非常不錯,而且因為微觀組織的差異,碳鋼刀比不鏽鋼刀更容易磨得鋒利,它的切割力要好一點。

2、不鏽鋼

馬氏體型鋼的刀是家用廚刀的主流。3cr13,即有0.3%的碳,13%的鉻,以及新增了鉬和釩細化晶粒,cr前的數字代表鋼材裡碳的含量,碳越多刀越硬,**也相對更高,3cr13是最低端的廚刀鋼材,由於沒有加入鉬和釩,所以保持性不如3cr13mov。

3、高階合金鋼

一些高階的合金鋼材家庭使用有些效能浪費,中端的鋼材有vg10,一種保持性很好的鋼材。

4、陶瓷

陶瓷刀的特點是硬度非常高,而且性質穩定不會跟食材起反應,永不會鏽。但陶瓷刀並不是超時空戰士用的神刀,它的缺點是很脆,很容易崩口,而且幾乎不能磨,普通磨石是磨不動這刀的,所以絕不要用這種刀去砍東西。

市面上菜刀品牌種類繁多在選擇刀具要注意以下幾點:

1、刀刃鋒利。刀刃要鋒利、平直、無缺口。首先從使用者的角度來講對於菜刀第一要求肯定是鋒利(快),最好是持久的鋒利。

2、使用舒適。刀柄設計要人性化,拿握舒適。

3、 使用安全。刀柄要有防滑設計,不會脫手傷及用者。

13樓:匿名使用者

碳鋼不叫不鏽鋼了吧。碳鋼刀就是老式的鐵刀,生鏽不要不要的。

不鏽鋼菜刀國內比較多的就是有3cr,4cr,5cr,9cr,前面數字越大,碳含量越高,鋼材硬度就越高,越鋒利。相對的韌性也會變弱。所以沒有哪種鋼材好不好一說,合適就行。

14樓:

應該用馬氏體不鏽鋼較好,即4或5系列的,經合適的熱處理後可達要求的硬度。2、3系列的為鐵素體或奧氏體不鏽鋼,淬不硬,達不到使用要求。

15樓:蝸牛愛旅行

陶瓷材質和不鏽鋼材質的刀哪種更好用呢?小圈現場測試,來看一下 --

16樓:廚房刀具廠商

菜刀要說好用還是菜市場那些賣雞魚肉老闆們用的那種國藩炮彈鋼手工鍛打菜刀這類老式菜刀,一天剁雞剁魚要剁幾百斤,刀好不好都不用說了,他們用一天比一般家庭用一年 還多。所以用刀量大像廚師、熟食滷肉店、菜市場雞鴨魚肉檔老闆們最喜歡用,最重要是 夠鋒利 經久耐用 易磨耐磨的優點最受歡迎。

17樓:哩嗶哩嗶嗶哩

一定不要用錳鋼的,太脆,容易崩

18樓:你的濤哥哥是我

lkkil9o9p0-0o

19樓:同船過渡一路行

1cr13和1cr17

20樓:中國雲南大學生

回答您好!碳鋼更好,因為碳鋼硬啊。但是碳鋼容易生鏽。

所以頂級的菜刀大部分是用碳鋼的。

舉個例子:

比如德國大部分的刀,雙立人,wmf,三叉。他們在鋼材本身並不是特別講究,只有頂級的款式會用日本造的高碳鋼。

但剛說碳鋼會生鏽,日本傳統且頂級的刀都是純碳鋼,所以需要切完立馬洗乾淨擦乾。

而後來一些比較不傳統的日本刀,比如shun,yanxel,miyabi,這類都會用夾鋼。也就是刀芯用頂級的高碳剛 比如vg-10,sg2粉末秘方鋼。而在外側包裹高珞的不鏽鋼。

這樣又鋒利永續性也好,但也不會生鏽。

希望能幫助到您~

更多5條

不鏽鋼與鋁合金哪種材質好,鋁合金與不鏽鋼那個強度大?

陌路情感諮詢 不鏽鋼。不鏽鋼門的顏色是比較單一,一般都是焊來介面,不鏽鋼電動門無論厚度 硬度方面都要比鋁合金的高,可以說是比較耐用。是不可以用焊來去接的,是直接連線杆而成的,所以是硬度也高,但沒有不鏽鋼電動門的高。鋁合金電動門不易生鏽,重量是沒有那麼重,比較輕便。 生活 要看用途,兩種材料的韌性都不...

不鏽鋼的菜刀好嗎,張小泉不鏽鋼菜刀好不好

愛在會永遠抹 各有各的好處。1 碳鋼 傳統的中式廚刀都是碳鋼做的。碳鋼較硬,普通的彈簧鋼能輕鬆做出62hrc硬度的刀刃,保持性非常不錯,而且因為微觀組織的差異,碳鋼刀比不鏽鋼刀更容易磨得鋒利,它的切割力要好一點。家用碳鋼刀 一般都比較便宜,幾十塊錢就能買一把,屬於物美價廉的刀。另外,碳鋼刀還是專業的...

買什麼樣的不鏽鋼菜刀比較好,不鏽鋼菜刀怎麼樣,好用嗎

錯晚竹戰女 不鏽鋼的菜刀,都不好,因為容易出現缺口。最好去買鐵匠鋪那買的好很多。什麼都能切。缺點就是有點重。我家就是用鐵匠鋪幫打的菜刀,用了有十幾二十年了,不好用的時候就磨下就很好用。 禹希榮易辰 不鏽鋼菜刀磨法和普通菜刀一樣,沒什麼區別的。不鏽鋼菜刀只是在做菜刀的鐵中,加入了少量碳,鐵就不會生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