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眼的速度大於光速嗎?為何能看到幾百光年的星星呢

時間 2021-09-20 03:13:24

1樓:少通心情美

太陽內部無時無刻不在發生著的核聚變,在推動氫元素聚變形成氦元素的同時,向外界釋放著巨大的能量,這些能量以電磁波的方式四散到宇宙空間中,雖然地球只能接收到太陽輻射能量總量的22億分之一,但就是這麼低的比例,足以推動地球的發展演化以及地球上各種生物的成長和進化,成為形成地球上生機勃勃景象的直接力量。而我們能夠看到周圍的世界,既取決於我們眼睛的特殊生理構造,同樣也取決於光線能夠傳輸到我們的眼球中。我們一睜眼,就能夠看到周圍的世界,甚至幾百、幾千甚至幾萬光年以上的星空,那麼是否代表我們的眼光速度和光速一樣,或者超過了光速呢?

太陽內部的核聚變,佔據絕大部分比例的是質子-質子鏈式反應,即氫原子中的質子在1500萬攝氏度、上億個大氣壓的環境條件下,以一定機率的量子隧穿效應,突破了氫原子核之間庫侖力的排斥,順利進入另外氫原子核中,與這個原子核中的質子結合形成氘,從而開啟了鏈式核聚變的序幕,繼而再聚合形成氦3,最終兩個氦3再聚合形成氦4,實現了4個原子核聚變形成1個氦原子核的目的,在此過程中釋放出相應的中微子、伽馬光子和一些能量。

由核聚變所形成的中微子,由於其高度的自由性以及基本不與任何物質反應的特徵,剛一形成就能夠脫離太陽的引力束縛,發射到宇宙空間中。而伽馬光子則不具備這個能力,在剛形成之後的瞬間,又會被太陽內部的高溫高壓等離子體所吸收,其中的部分能量轉化為等離子體的內能,之後再次被釋放,每釋放一次伽馬射線所攜帶的能量都會有一定程度的降低。根據伽馬光子被吸收的頻次不同,其最終游離到太陽表面所花費的時間則有長有短,最長的可能會達到38萬年,因此它們最終到達太陽表面所攜帶的能量就會有差異,最終形成了由不同頻率的射線所組成的復合電磁波,這就是太陽輻射的由來。

在太陽輻射光線的光譜中,頻率從高到低(也就是波長從短到長)依次分為伽馬射線、x射線、紫外線、可見光、紅外線和無線電波,其中能夠被人眼捕捉到的,只是波長從380nm到780nm的可見光,對於太陽光線的整體來說是很小的一部分。太陽光線進入到人眼之後,處於可見光波段的光線,通過眼球中晶狀體等的折射,最終在視網膜上成像,激發出視網膜上視桿細胞的感光能力,我們才感覺到外界的光明以及光線的明暗。

同時,在可見光部分,由波長從大到小,又依次分為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不同的單色光。在人眼視網膜中另外一種感光細胞-視錐細胞,可以分別通過對紅藍綠三種視錐細胞對光的應激程度的不同,最終組合形成相應的顏色,我們才可以看到繽紛多彩的世界。

通過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出,人眼能夠看出周圍物體的明暗以及顏色,完全取決於光線的射入,如果周圍漆黑一片,我們是無法得知周圍事件的任何資訊的。也就是說,我們人眼能夠看清東西,是一種完全的被動接收,和目標物體距離我們多遠沒有直接的關係。來自目標物體的光線,無論是直接發射的光線,還是反射的光線,在進入人眼之前都是持續性的,如果不持續,我們人眼也捕捉不到它們的存在。

而夜晚看到的星星,雖然與地球的距離多達幾百上千光年,但是來自它們的光線,也是每時每刻都向宇宙空間中散發的,即使是白天也存在,只不過受到太陽光線的影響,我們人眼更多地接收到的是太陽光線的刺激而已。

正因為光速具有上限,它從乙個物體發射或者反射過來,根據距離的長短,所經歷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所以理論上我們人眼看到的世界,都不是即時性的,而是世界的過去時。對於地球上人眼所能看到的物體,由於距離較近,光線從物體表面射入人眼,所需要的時間極短,比如1公里以內的物體,其發出或者反射的光線,到達人眼的時間最多不超過3.3*10^(-6)秒,遠低於人眼對時間差的分辨能力,所以我們從感覺上認為這些物體與我們看到的狀態幾乎是同步的。

而對於宇宙空間中遙遠的星體來說,假如它距離地球500光年,那麼光線從它那裡到達地球,需要的時間就是500年,我們雖然一睜眼就能看到它,但是能夠激發人眼視覺的可見光波,本質上卻是500年前從該星體發出的,所以我們看到的這個星體,就是它500年前的狀態。如果我們能夠擁有解析度非常非常高的望遠鏡,能夠觀察到星體表面的狀態(實際上以目前的科技水平遠遠達不到這樣的需求),那麼實際上我們看到的就是該星體表面500年前的樣子,相當於我們透過了時間的阻隔,窺探到了星體500年前的歷史狀態。

2樓:梓琪的科普放映室

一睜眼就能看到若干光年外的星星,這說明眼睛超光速了嗎?

3樓:體壇剖析者

不大於光速,接近於光速。借助於天文望遠鏡,人眼才能捕捉到幾百光年的星星,借助了很多光學原理。

4樓:技術小輝

因為眼睛是被動的接收光線,所以沒有速度,不會大於光速。因為星星的光線進入到人的眼睛,所以人類能看到星星。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眼大於光速是不可能的。之所以能看到幾百光年外的星星是因為那個星星發出的光經過了幾百年才讓你的眼睛看到,事實上你看到的景象,是那個星星幾百年前的樣子。

6樓:愛吃麵包君

題主說的人眼的速度是什麼,是指捕獲光的反應速度嗎?不管怎麼說,光速是已知最快的速度,能開見幾百光年外的的星星,是因為光跑了幾百年,才跑到你的眼睛裡.

7樓:順其自然

我覺得人的眼睛確實?超光速。

為什麼哈勃望遠鏡可以看到幾百萬光年外的空間,而光速到達那卻要幾百萬年?難道視速比光速快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幾百萬年那些星發出的光用了幾百萬年終於射到地球上,正好被我們發**哈勃望遠鏡接受到光訊號。

9樓:匿名使用者

它看到的其實也是幾百萬年前的影像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光的問題。其實整個宇宙都在我們眼中,只是那些小到我們看不到

當物體的速度大於光速,時間就會倒流?

打個比方 地球上所有的東西都會有光線反射到太空裡面去,比如當年的恐龍活動時期,這些光線以光速已經傳的很遠很遠,假如你的速度超過光速,那麼你就可能追上這些光線,甚至超過它們,那麼你在它們的前頭等著它們,那麼你就能看見這些光線,從而就能看到恐龍當時的活動,根據這個道理,你可以看到更多更遠古的事情,就好像...

有比光速更快的嗎,有比光速更快的速度嗎?

據目前掌握的資料,光速是最快速度,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裡面有光速不變理論,但是人類對宇宙的了解還很少很少,也許宇宙中存在更快的速度也說不定。理論上應該是有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訟不是講嗎,當你的速度達到光速時,時間 就會停滯 當你的速度超過光速時,時間就會倒流 沒有比光速更快的速度 人無論靠什麼推進器,速度...

人的速度達到光速後,真的會回到過去嗎

手持烤肉加雞腿看家居 我覺得超過光速行駛和回到過去,那都只是一種幻想吧,或者是未來人類宇宙科學發現的一個方向,但是 真的能實現嗎?答案是 不知道 未來的世界誰知道呢是吧。首先,回不回得到過去我們暫且不說,那這速度我們得先實現是吧,讀過初中的都知道,當然沒學過物理的就不知道了,光在真空中傳播的速度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