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道高二物理電磁感應的題目,一道高二物理電磁感應的題目

時間 2021-08-11 16:20:57

1樓:那她這舞

題所涉及的物理過程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p棒沿光滑弧面下滑,直到進入水平軌道之前,p棒機械能守恆。

第二階段:p棒剛進入磁場由於切割磁感線產生感應電動勢,迴路中就有感應電流,p棒將受到向左的安培力而減速,q棒受到向右的安培力而加速,q棒也將做切割磁感線運動,產生感應電動勢,整個迴路中的感應電動勢為 方向與p棒產生的感應電動勢方向相同,此時p棒受到的安培力仍使p棒減速,q棒受到的安培力仍使q棒加速,迴路中的感應電動勢逐漸減小,迴路中的電流也逐漸減小,直到兩棒的速度相同。通過兩棒的電流始終相等,所以兩棒受到的安培力也始終相等。

在這個過程中,p棒的速度始終減小,故p棒剛進入水平軌道時速度最大,

在這個過程中,q棒的速度始終增加,當q棒的速度與p棒的速度達到相等時,q棒的速度最大。由於兩棒受到的安培力始終在減小,屬於變力問題,用牛頓定律求解兩棒的速度是非常困難的,但兩棒受到的安培力始終等大,且方向反向,故選兩棒為一個系統,在這個過程中系統動量守恆,

第三個階段:當兩棒速度達到相等時,迴路中感應電動勢為0,迴路中無電流,兩棒不再受安培力的作用,將在光滑水平軌道上各自做勻速直線運動,在這個過程中,系統的機械能守恆。

在整個過程上只有第二階段安培力做功,迴路中消耗電能。根據能量守恆,迴路中消耗的電路等於系統減少的機械能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講的好詳細^... 我就不多說了 當路過吧

一道高二物理電磁感應的題目、、

3樓:魯步又槐

本題考到了,電學和運動的知識。首先你想到的公式不錯,需要把角速度換成線速度,but對於圓周運動來說,切割棒上任何一個地方的角速度都是相同的,但是切割棒上不同的點線速度不相同,到圓心距離不同的點的線速度等於角速度w 乘以此點到圓心的距離 暫且稱作r“ 所以切割棒不同的點的線速度可以用一個線性函式來表示,v=w(恆定的)乘以r“(變數) 由此可知 圓心處的線速度為0 棒與金屬環的焦點處線速度最大=wr。不同的點切割會產生不同的感應電動勢,通過平均值可以求出其整個棒的電動勢為1/2r b wr=1/2brrw

一道高二物理電磁感應題 40

4樓:施鑲菱

b.a向右運動,c向左運動,b不動

5樓:匿名使用者

通電螺線管內部是以均勻磁場,所以b不動;據楞次定律通電後的螺線管磁通量不斷增加,所以兩端的環就往減少磁通量的方向移動!

6樓:

楞次定律最高理解:效果阻礙原因(千方百計的阻礙)。閉合瞬間,3個線圈的磁通量都增加,c位置的磁通量最大,所以a、b都向旁邊運動,而c不動。 個人認為選a.

7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a。至於a,b移動的理由不在重複。至於c。此刻它因為兩側的磁變化趨勢相同,所以它受到兩側的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為平衡力,即合外力為零。所以不移動。

一道高二物理試題,很簡單,關於電磁感應的。謝謝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專家來了:

(1)能量守恆得i*i(平方)*r+i*i(平方)*r=1/2mv*v(平方)

而電阻r上產生的焦耳熱為q1= i*i(平方)*r所以q1=(mv*v*r)/2(r+r)

(2)動量守恆得mv=ft=bilt=b*b*l*l*s/(r+r)所以s=mv(r+r)/b*b*l*l

(3)mv=ft=bilt=blq

所以q=mv/bl

9樓:匿名使用者

2:磁通量的變化來計算:很久沒用了,忘記了.

3:公式;q=磁通量的變化/電阻(推匯出來的,老師應該會講)

10樓:

多給分嘛!電學,能守恆,電路分析都用了!有點難!

問一題高二物理電磁感應的問題,高二物理電磁感應很簡單的一題!

看來你沒有搞清楚磁通量和磁通量的變化率的區別。從數學角度來說吧,現在我們從中性面開始計時 t 0時刻 中性面時刻,線圈平面垂直於磁場,此時的磁通量最大,這個容易理解吧。然後,線圈平面開始勻速轉動,那麼,穿過線圈平面的磁通量f隨時間t變化是乙個余弦函式,即f cos t,這個能夠理解不?現在來看磁通量...

一道高中物理電磁感應問題,一道高中物理電磁感應題

律雲淦弘麗 電熱其實就是無用功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就是阻力所作的無用功,只有克服重力做功才是有用功,而這幾個部分加起來,就是安培力做功 磁場能 就是總功。所以第二問應該以重力做功或功率做分子,安培力做功或功率就做分母。答案f為安培力,f為阻力 因為上下兩邊同時切割,而且產生相同方向的電動勢f 2bi...

一道高中物理選擇題,關於電磁感應的

往海斯海曼的橋 是切割磁感線,產生熱。豎直不切割,所以與高度無關。因為物理斜話線,特指光滑。vo全部轉為焦耳熱。所以只與v0有關。一道高中物理題怎麼求圓環的感應電流方向 天弓巨射 根據右手定則,圓環從a到b,磁感應方向改變,感應電流為逆時針,從b到a,同理,電流方向變為順時針,選a。同時根據左手定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