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圖所示,質量均為m的a b兩球固定在輕杆的兩端,杆可繞水平

時間 2021-08-11 16:20:57

1樓:

雖然沒有圖,但願能聽懂我的解釋。

對於桿子兩端的小球來說,它們在轉動時具有相同的角速度ω,且無摩擦轉動兩小球組成的系統機械能守恆。分析上公升的小球,他的動能和重力勢能都增加,即b球的機械能增加了,反之a球的機械能減少了。根據機械能守恆條件可以知道除了重力之外還有其它力做了功,即桿子對小球的作用力做了功。

而且可以斷定桿子對b球做正功(機械能增加了),對b球做負功(機械能減少了)。

再者桿子確實和小球的速度方向垂直,但是桿子和繩子不一樣,桿子上的彈力方向是不一定沿著桿子方向的,本題根據上面的分析可以斷定桿子的作用力一定不沿桿子方向。只有力與速度方向垂直的時候才可以說該力不做功。

能理解嗎?

2樓:仰臥浮雲

其他的都知道了麼?那我就解釋下c好了。

首先明確重力做正功。杆做的功是內功,可以抵消,兩球組成的系統機械能之和不變。

同學要清楚,這裡只是杆與速度方向垂直。杆對球的力可以向任意方向,這裡在a球達到最低點之前,杆對球的作用力是不和球速度方向垂直的,所以會做功,不能選c。

3樓:水馬水馬

a項:兩球固定在同一桿上,單位時間內轉過的角度相等(角速度定義),所以角速度相等

b項:f=mω^2r . r 不相等,f也不等.

*c項:"杆對a、b兩球都不做功 " 杆與速度方向垂直,杆對a.b兩球不做工啊,你沒看清楚吧.

d項:整個系統只有重力做工.機械能守恆.a、b兩球機械能之和保持不變綜上所述,選ad.

如圖所示,質量為m的a、b兩球固定在輕杆的兩端,杆可繞o點在豎直麵內無摩擦轉動,已知兩物體距o點的距離l

4樓:匿名使用者

在a下降過程中,b球的動能增加,重力勢能增加,所以b球的機械能增加,根據重力之外的力做功量度物體機械能的變化,所以杆對b做正功,球a和b系統機械能守恆,所以a機械能減小,所以杆對a做負功.故a、b、d錯誤,c正確.

故選c.

如圖所示,兩個質量分別為m和2m的小球a和b,之間用一長為2l的輕杆連線,杆在繞中點o的水平軸無摩擦轉動.

5樓:原來是知恩

1、本題考點:向心力;功的計算。本題關鍵在於單個小球機械能不守恆,但兩個小球構成的整體機械能守恆,根據守恆定律列方程即可。

2、本題解析:(1)兩個球組成的系統機械能守恆,根據機械能守恆定律列式求解即可;(2)對b球的運動過程根據動能定理列式求解即可;(3)對兩個球分別受力分析,然後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列式求解。

6樓:愛迪迪

(1)兩個球組成的系統機械能守恆,故:

-mgl+2mgl=1

2(m+2m)v

解得:v=

2gl3

(2)對b球,根據動能定理,有:

mgl-w1=1

2×(2m)v

?0解得:

w1=-4

3mgl

(3)對a球:根據牛頓第二定律,有:

mg+fa=mv

l解得:

fa=-1

3mg  負號表示方向向上

對b球:根據牛頓第二定律,有:

fb-mg=mv

l解得:

fb=10

3mg 方向向上

答:(1)杆在豎直位置時,兩球速度的大小均為2gl3

;(2)杆對b球做的功為-4

3mgl;

(3)杆在豎直位置時,杆對a、b兩球的作用力大小分別為13mg、10

3mg,方向均向上.

如圖所示,小物體的質量為m 2kg,AB BC 1 3m,物體與AB,BC間的動摩擦因數

在ab段 設長度等於l 物體的受力見附圖。根據能量守恆定律運動的終點,物體獲得的動能等於f作的有用功,所以有 f cos u mg f sin l mv 2 在bc段,因不計c點轉折時的機械能損失,則過程中,物體的動能mv 2和f所作的有用功都轉換為物體的勢能,根據附圖的受力分析,有 mv 2 f ...

如圖所示,A和B兩燈和線圈L的電阻均為R,開關S閉合時,兩燈

斷開開關之後,在a所在的小回路中,由於線圈的作用,電流要逐漸減小,而且方向與之前反向。b所在迴路中沒有電流 如圖所示,a b兩燈的電阻均為r,s 1 閉合時兩燈的亮度一樣,若再閉合s 2 待穩定後將s 1 斷開,則在斷開 應以寒 abds1 閉合,s2 斷開時,a b兩燈泡的亮度相同,由兩燈的電阻均...

如圖所示,小磁針處於靜止狀態,由此判斷a b兩磁極的磁性是A a為N極,b為S極B a為S極,b為N極

暮年 由圖可知,小磁針靜止時北極朝下,所以此點磁感線方向朝下 因為磁感線從磁體的北極出來,回到南極,所以a b均為南極 s極 故選d 如圖所示,小磁針處於靜止狀態,由此可判定a b兩個磁極的極性是 a a為s極,b為n極b a b都為s 這兩個磁極是同名磁極,小磁針的n極向上指,則這兩個磁極都為s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