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物質的變化及性質2 物質的組成3 物質的分類

時間 2021-05-10 20:48:39

1樓:

具體要自己去理解,這樣才能學的紮實

1. 物質的變化及性質

(1)物理變化:沒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

① 巨集觀上沒有新物質生成,微觀上沒有新分子生成。

② 常指物質狀態的變化、形狀的改變、位置的移動等。

例如:水的三態變化、汽油揮發、乾冰的昇華、木材做成桌椅、玻璃碎了等等。

(2)化學變化: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也叫化學反應。

① 巨集觀上有新物質生成,微觀上有新分子生成。

② 化學變化常常伴隨一些反應現象,例如:發光、發熱、產生氣體、改變顏色、生成沉澱等。有時可通過反應現象來判斷是否發生了化學變化或者產物是什麼物質。

(3)物理性質:物質不需要發生化學變化就能表現出來的性質。

① 物理性質也並不是只有物質發生物理變化時才表現出來的性質;例如:木材具有密度的性質,並不要求其改變形狀時才表現出來。

② 由感官感知的物理性質主要有:顏色、狀態、氣味等。

③ 需要藉助儀器測定的物理性質有:熔點、沸點、密度、硬度、溶解性、導電性等。

(4)化學性質:物質只有在化學變化中才能表現出來的性質。

例如:物質的金屬性、非金屬性、氧化性、還原性、酸鹼性、熱穩定性等。

2. 物質的組成

原子團:在許多化學反應裡,作為一個整體參加反應,好像一個原子一樣的原子集團。

離子:帶電荷的原子或原子團。

元素:具有相同核電荷數(即質子數)的一類原子的總稱。

3. 物質的分類

(1)混合物和純淨物

混合物:組成中有兩種或多種物質。常見的混合物有:空氣、海水、自來水、土壤、煤、石油、天然氣、爆鳴氣及各種溶液。

純淨物:組成中只有一種物質。

① 巨集觀上看有一種成分,微觀上看只有一種分子;

② 純淨物具有固定的組成和特有的化學性質,能用化學式表示;

③ 純淨物可以是一種元素組成的(單質),也可以是多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

(2)單質和化合物

單質:只由一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可分為金屬單質、非金屬單質及稀有氣體。

化合物: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元素組成的純淨物。

(3)氧化物、酸、鹼和鹽

氧化物:由兩種元素組成的,其中有一種元素為氧元素的化合物。

氧化物可分為金屬氧化物和非金屬氧化物;還可分為酸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和兩性氧化物;

酸:在溶液中電離出的陽離子全部為氫離子的化合物。酸可分為強酸和弱酸;一元酸與多元酸;含氧酸與無氧酸等。

鹼:在溶液中電離出的陽離子全部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鹼可分為可溶性和難溶性鹼。

鹽:電離時電離出金屬陽離子和酸根陰離子的化合物。 鹽可分為正鹽、酸式鹽和鹼式鹽。

物質的變化有快有慢,但都會有變化

七夜啊 物質的變化有快有慢,但都會有變化 f 用蠟燭加熱白糖時,既發生物理變化,也發生化學變化 t 微生物和動植物一樣也能進行繁殖,新陳代謝等生命運動 f 我們一般可以採用降低溫度,減少水分的方法來製作晶體 f 問題補充 大熊星座的主要特徵是北斗七星 小熊星座的特徵是北極星 f 澱粉和碘酒反應時顏色...

常規物質熔點的變化情況是怎樣的,決定物質熔點高低的是什麼因素

問題太模糊了,你是想問合金的熔點比單一金屬的低嗎 決定物質熔點高低的是什麼因素 物質的熔點並不是固定不變的,有兩個因素對熔點影響很大 1 壓強.平時所說的物質的熔點,通常是指一個大氣壓時的情況 如果壓強變化,熔點也要發生變化.2 溶有雜質.以上討論的都是純淨的液態物質,如果液體中溶有少量其他物質,或...

物質的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共舉例子

1生米煮成熟飯 2糧食釀酒 3蠟燭燃燒 4鐵生鏽 5銅生鏽生成銅綠 6硫在空氣中燃燒 7鐵絲在氧氣中燃燒 8二氧化碳使澄清的石灰水變渾濁 9鋼鐵的冶煉 10水的電解 11氫氣在氧氣中燃燒 12煤炭的燃燒 13木材的燃燒 14碳酸氫鈉的分解 15氫氣還原氧化銅 1 水蒸發和凝固 2 糖塊融化 3 二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