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新疆能大規模種植番茄和棉花具備了什麼有利的氣候條件

時間 2021-05-10 20:54:16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氣候條件:光照充足,熱量豐沛;溫差大;晴天多,利於棉花的後期採摘

不利條件和措施:灌溉水源不足 推廣或發展節水灌溉技術(噴灌或滴灌技術)

簡要回答新新疆種植棉花的有利氣候條件?並說明制約新疆棉花生產規模進一步擴大的最不利自然條件及其針...

2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都不夠了!馬上就要交卷了…高中部的讓人不得不佩服…

新疆種植棉花的有利氣候條件?不利條件和措施

3樓:義明智

有利氣候條件:光照充足,熱量豐沛;溫差大;晴天多,利於棉花的後期採摘

不利條件和措施:灌溉水源不足 推廣或發展節水灌溉技術(噴灌或滴灌技術)

巴西發展棉花種植的有利氣候條件 40

4樓:冰辰澈燚

大部分位於熱帶,雨熱同期,勞動力充足

5樓:

1.氣候條件優越

2.技術好

3.生產工廠多

6樓:做我喜歡的

巴西地處熱帶,熱量和水分充足

7樓:匿名使用者

陽光充足,高原地區氣候乾燥!

對照江漢平原的氣候特徵,分析新疆地區的氣候條件對棉花種植的影響

8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有利氣候條件:光照充足,熱量豐沛;溫差大;晴天多,利於棉花的後期採摘,不利條件和措施:灌溉水源不足 推廣或發展節水灌溉技術(噴灌或滴灌技術)。

栽培技術

抓全苗缺苗的地方應儘早採取措施:將同時播種的預備苗儘早移入缺苗處,移苗越早緩苗期越短,恢復正常生長越快,越能縮小與其它苗的差別。沒有預備苗時,應儘可能移行間的多餘苗,時間越早越好。

如果沒種預備苗,行間又無多餘苗而且缺苗較多時,應儘早補種。對缺苗處的移苗或補種要適當稀疏,做到缺2補1,缺3補2,缺4補3。

中耕鬆土

對露地行早中耕鬆土能儘早消除播種時機械行走和人員踩踏形成的板結,能降低土壤溼度減輕苗期病害,能提高地溫促進棉苗早發育。在每次降雨過後要適時中耕鬆土,使土壤疏鬆層保持疏鬆,土壤溫度、空氣、水分、養分得到較好調節,促進根系生長快、扎的深、分佈廣,成為發達的根系,增強吸收水分、養分和抵抗外界不良條件的能力,實現壯苗早發。露地行中耕深度以8~10cm為宜,中耕次數不宜過勤,經常保持地面無雜草、不板結、表土較為疏鬆即可。

早防病棉花在現蕾之前所發生的病害統稱為苗期病害,這個時期營養面積較小,根系尚不發達,在遇到低溫陰雨天氣時,病菌極易感染,輕者棉苗生長弱小,重者造成大面積死苗。從歷年發病情況看,立枯病、炭疽病、紅腐等最為突出,這些病種發病早、傳播快、危害重,必須高度預防。在防苗病方面要突出一個“早”字和一個“防”字。

所謂早,就是在未發病之前實行噴藥。“防”字當頭,就是體現出防病不見病,要有防的意識才能在“早”字上體現出主動性。如果等到見病後治病,會加大防治成本、費工多、弱苗多、易早衰、影響最終產量。

三片真葉之前噴藥不少於兩次,第一次是在齊苗時,噴灑80%乙蒜素,兌成2000倍溶液噴霧,第二次是在1~2片真葉期間,用70%惡黴靈3500倍液噴霧。氣溫變化較大時,應噴灑營養壯苗的藥劑,如天豐素、碩豐481、豐收素、天達2116壯苗靈、福施壯等。

早治蟲棉花苗期蟲害較為嚴重,不同的危害時間和危害方式,給棉苗生長帶來較大影響,也對田間防治帶來一定難度。害蟲的發生有的傳播病毒、有的影響棉長推遲發育,還有的失去生長點變成公棉花、或是斷莖造成無頭棵。例如,小薊馬在棉田發生較早,該蟲活動敏捷,怕光,不易被人發現,主要危害棉苗生長點,它危害棉苗生長點後,棉苗只留下兩片肥大的子葉不能再生長。

棉蚜蟲在棉田發生也較早,它繁殖快、食量大、危害重,經蚜蟲危害的棉苗,輕則葉片皺縮影響棉苗生長推遲發育,重則葉片脫落死苗。盲蝽蟓也是以危害棉花生長點等幼嫩部分為主的害蟲,危害後的棉花有的變成多頭棉無序生長,有的葉片呈網狀影響光合作用。地老虎更是一種破壞性大的地下害蟲,習慣晝伏夜出,白天不易被人發現,尤其是二齡以後的大齡幼蟲,夜間活動猖獗,專門咬斷莖稈,一夜可破壞2~4棵棉苗,地老虎破壞後的棉田往往補救難度大。

無論哪類害蟲都要高度重視防治,防治棉蚜蟲、小薊馬、盲蝽蟓、紅蜘蛛可用50%抗蚜威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或10%吡蟲啉2000倍液進行噴霧防治。防治地老虎低齡幼蟲時,可用20%速滅殺丁1500~2000倍液或50%辛硫磷1500倍液噴霧。如果防治地老虎大齡幼蟲,可用毒餌殺蟲法:

炒香的麥麩或棉仁餅5公斤,用50%辛硫磷50毫升加入1公斤水,噴拌均勻,傍晚撒入行間。

消滅大小苗

俗話說大苗欺小苗,小苗不結桃,意思是說大苗形體大,有較強的爭光、爭營養優勢,而弱苗處於劣勢條件下越是被動,兩者差距越是拉大,形成這樣的群體結構不會獲得理想產量。因此,棉田管理上要早動手對小苗施用偏心肥,用0.5%~1.

0%尿素水溶液灌根(苗較小時用低濃度),方法是將溶液裝入噴霧器內,卸下噴頭順棵流滲,每棵流滲溶液150~200毫升即可。

蕾期管理

棉花蕾期是指現蕾至開花這一段時間,一般棉田從6月上旬至7月上旬。此期間棉株生長最快,是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並進時期。但以營養生長佔優勢,以擴大營養體為主。

正常生長的棉株,株高平均日增量初蕾期為1-1.5釐米,盛蕾期2釐米左右,約3天出現一個果枝,果枝上5-7天出現一個果節,進入花鈴期常遇乾旱,現蕾至盛蕾日增長量為1釐米,不宜超過1.5釐米,盛蕾至初花為2-2.

5釐米,不宜超過3釐米,風花時株高達50-60釐米。

1. 施肥:蕾期施肥既要滿足棉花發棵,搭豐產架子的需要,又要防止施肥不當,造成棉花徒長。

因此要根據苗子的長勢施用。對長勢弱的棉苗,採用病苗10-15釐米偏施,多施,提高蕾期的生長整齊度,同時注意噴施葉面肥。

2. 澆水:蕾期一般雨量偏小,易乾旱,特別是底墒不足的棉田,適量澆水,對提高產量有重要作用。

對高產棉田容易徒長,應適當推遲澆水時間,有利棉株穩長,促根下扎,增強抗旱能力,如遇乾旱年份,澆水時一定要控制水量,最好採用小水隔溝澆,切忌大水漫灌。

3. 中耕:蕾期中耕可起到抗旱保墒、抑制雜草、促根下扎、提高地溫、生長穩健的作用。

4. 揭膜培土:進入盛蕾期後應及時揭膜,促根下扎,提高抗逆性。

吐絮期的管理

棉花從開始裂鈴吐絮到吐絮收花結束的時間段稱為吐絮期。冀南一般棉田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進入吐絮期,此期田間管理的重點是保根、保葉、促早熟、防早衰,具體做法是:

① 繼續搞好整枝打杈。加強棉花後期整枝,能改善田間通風透光條件,減少養分消耗,有利於增結秋桃,提高鈴重,促進早熟,並可減少爛桃。整枝的主要任務是:

減去棉株下部老葉和空果枝,並打掉果枝群尖。對於枝葉繁茂、密度偏大的棉田除整枝外,還應在雨後趁土壤溼潤時採取推株並壟的措施,即將相鄰的兩行棉花推並在一起,呈“八”字形,這樣使並在一起的棉花兩側及行間地面都可得到充足的陽光照射,起到通風透光、增溫降溼的作用,以促進吐絮,減少爛鈴。

② 堅持中耕鬆土。俗話說“棵衰根先衰、防衰抓保根”,由於棉田後期土壤板結,影響根的呼吸、養分的吸收及土壤微生物的代謝,應中耕鬆土,以達到保根防早衰的目的,但中耕不宜過深,以免傷根,一般中耕3~5釐米即可。

③ 噴施葉面肥防早衰。由於後期溫度較低,根的吸收能力較差,應噴施葉面肥,達到保葉增產的目的,一般每畝噴施60倍液的尿素溶液或500倍液的磷酸二氫鉀溶液70公斤,每隔7~10天噴1次,連續噴3~4次。

④ 做到“旱能澆、澇能排”。棉花吐絮期雖然需水不多,但適宜的水分仍是提高產量和品質的保證,因此要旱能澆、澇能排。澆水時要小水溝灌,避免大水漫灌,遇澇要及時排水。

⑤ 加強病蟲害防治。棉田後期主要害蟲有:盲椿象、蚜蟲、棉鈴蟲。

盲椿象可用辛硫磷、馬拉硫磷、銳勁特交替使用;棉蚜可用高深吡蟲啉、啶蟲脒噴霧防治;棉鈴蟲菊酯類、甲維鹽高氯噴霧防治。防治時間一般掌握在上午9點前、下午5點後。

⑥ 化學催熟。對晚熟棉鈴較多、不能適時吐絮的棉田,可採用乙烯利催熟,一般噴藥後3~5天氣溫保持在20℃以上或枯霜前15~20天晴天噴霧(即常年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一般畝用40%乙烯利水劑300~800倍液60公斤,噴霧重點是棉株上的青鈴。

⑦ 適時採收。棉花從開裂到收摘以5~7天為宜。過早色澤差、品質低,過晚則纖維強度下降。採摘時應注意分開爛鈴棉、蟲蛀棉和僵瓣棉。

9樓:匿名使用者

晝夜溫差大,日照時間長

在埃及地區,適宜棉花生長的有利條件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埃及的尼羅河下游平原及河口三角洲地區屬於熱帶沙漠氣候,終年炎熱乾燥,光熱充足。有尼羅河的定期氾濫,在河谷地帶及三角洲地區積上了一層厚厚的淤泥,土壤肥沃,又有尼羅河的水進行灌溉,形成了一條“綠色走廊”。人們主要栽培的農作物有棉花、小麥、水稻、椰棗等。

這兒降水少有利於棉花的採摘,所以棉花種植最普遍。

新疆有利於棉花生長的氣候條件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有利於棉花生長的氣候條件是: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降水稀少,多晴朗天氣,夏季日照時間長,光照和熱量充足,晝夜溫差大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日 照時間長,光照充足

棉花種植要什麼氣候條件?

13樓:沫韓畬

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炎熱,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很大,正好適合棉花的生長要求.中亞盛產棉花的自然條件主要是與這裡的溫帶大陸性氣候有關. 大陸性乾燥氣候,光熱資源充足,日照時間長,無霜期長,尤其適合棉花種植,所產原棉色澤好,纖維長,品質高。

特別是許多棉區,由於水源來自於高山的冰雪融水,整個冬季到來年的春天,近半年的時間沒有澆灌用水,其它農作物很難生長,而棉花這個季節恰恰無需用水。

造成08年1月份中旬以來的全國大規模雨雪天氣的原因有哪些

你好德永英明 大氣環流異常是導致暴雪主因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 室高輝博士介紹,這次暴風雪發生的氣候背景主要與大氣環流異常及 拉尼娜 事件有關。1月以來,北半球歐亞地區副熱帶系統偏強偏北,歐亞中緯度高度場分佈西高東低。這樣的環流配置,致使高緯冷空氣不斷 南下,但是較強副熱帶系統卻阻擋南下的冷空氣,使得冷...

二級建造師能擔任多大規模工程的專案經理

一般來說,應屆畢業的建築專業學生在剛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沒有證書,沒有經驗,工資大概會在3000 4000左右。工作一年之後,可以準備建造師考試,同時也有了一定的工作經驗,工資會提公升到5000左右。兩年後,工作經驗積累足夠,建造師考試也準備的差不多,可以考慮考乙個二級建造師。有了證書之後,持證上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