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08年1月份中旬以來的全國大規模雨雪天氣的原因有哪些

時間 2021-09-14 12:30:22

1樓:你好德永英明

大氣環流異常是導致暴雪主因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室高輝博士介紹,這次暴風雪發生的氣候背景主要與大氣環流異常及“拉尼娜”事件有關。

1月以來,,北半球歐亞地區副熱帶系統偏強偏北,歐亞中緯度高度場分佈西高東低。這樣的環流配置,致使高緯冷空氣不斷**南下,但是較強副熱帶系統卻阻擋南下的冷空氣,使得冷暖空氣的交匯在我國中東部地區,形成從黃河流域到江南北部區域的雨雪天氣。

與此同時,這次全國大範圍的雨雪天氣也與赤道中東太平洋正在發生的“拉尼娜”事件有關。國家氣候中心監測表明, 2007 年 8 月形成的“拉尼娜”事件有可能將持續到 2023年夏季之前,並達到中等或者偏強。統計分析表明,強拉尼娜事件發生的當年冬季 , 中緯度大氣環流的經向度加強,即冷空氣活動頻繁,易造成我國北方和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偏低,長江以北地區降水偏多。

造成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的直接原因是大氣環流異常,而環流異常與全球變暖的大背景是分不開的。全球變暖使得水迴圈加快,降水率加強,引起大氣潛熱釋放增加,從而影響了風暴強度。

國家氣象中心首席預報員楊貴名介紹,與多年相比,今年這場暴風雪最大的特點就是雨雪天氣過程時間間隔短。楊貴名說,三九天雨雪天氣頻發並不少見,但是今年15天之內發生了三次過程, 幾乎一星期一次,而且每次都是持續時間較長的大範圍的降雪,這在歷史上是比較罕見的。

為什麼今年大雪遲遲不肯“退去”呢?楊貴名說,這主要是因為大氣環流一直穩定在我國黃淮、江淮地區上空,因此造成降雪持續。楊貴名介紹,影響我國的冷空氣主要有幾大特點:

一種是冷空氣團是從極地方向過來,如蒙古國、貝加爾湖方向,冷空氣較強,主要以大風、降溫過程為主。一種是冷空氣團從西伯利亞方向過來,也會帶來大風降溫的天氣,但強度沒有從北路過來的強。還有一種就是從西路過來,比如從冰島沿途過來,經過歐洲地中海這個方向過來的自西向東過來的冷空氣,這類冷空氣就容易帶來大範圍的降雪過程。

我國今年連續出現降雪過程,就是由於從西路來的西南暖溼氣流與東路貝加爾湖以東的冷空氣在黃淮、江淮、江南北部一帶相遇,再加上黃淮一帶暖溼氣流比較活躍,容易出現大的暴雪天氣。而一段時間以來,大氣環流穩定少變,西南暖溼氣流和冷空氣一直持續在北緯30度以南,因此造成了持續半個多月之久的降雪。

2樓:匿名使用者

真得讓人想到《後天》!

下面介紹得較為清晰!

2023年12月份和2023年1月份結婚的好日子,

共有16天是結婚的黃道吉日。如下 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農曆 10月29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農曆 11月1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農曆 11月4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農曆 11月12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農曆 11月16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農曆...

79年1月份生的是什麼星座,1月份是什麼星座

搞不懂 你把qq資料設定之後就看到了呀!沒必要問別人。求人不如求己嘛。 盍程卿女 星座是按陽曆 公曆 日期劃分的,首先你得知道你的陽曆出生日期,然後對照下面的資料。白羊座 3月21日 4月20日 金牛座 4月21日 5月21日 雙子座 5月22日 6月21日 巨蟹座 6月22日 7月22日 獅子座 ...

08年五月份出遊去哪裡

九寨溝雲南麗江的玉龍雪山,麗江古城 貴州的織金洞 都很不錯的 首選山東,泰山,三孔。山東人實誠 雲南和海南,這兩個地方都不錯的 我國列入 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 的旅遊景點有30多個 僅次於西班牙和義大利 名列世界第三 其中絕大部分都是文化遺產 而雙遺產只有4個 它們分別是 安徽黃山 五岳歸來不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