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線運動的物體速度的方向必定改變嗎

時間 2021-05-06 04:31:19

1樓:pasirris白沙

①、物體做曲線運動時,沿著運動的趨勢,在曲線上的任何一點畫切線,切線的方向,就是運動物體在這個瞬間的瞬時速度方向;

②、曲線上的每一點的切線都在變化,所以,運動物體的速度方向時時刻刻在改變。也就是樓主所說的:

2樓:

是的做曲線運動的物體速度的方向必定改變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加速度方向一定變化嗎

3樓:pasirris白沙

不一定。

以拋體運動 projection 為例,無論是平拋運動、豎直上拋、數值下拋、

斜上拋、斜下拋,在不計空氣阻力的情況下,物體只受到乙個數值向下的力---重力作用,加速度只產生在豎直方向,而且一直保持不變。

在水平方向上,只是勻速直線運動。

所以,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就速度不一定變化。

對於,勻速率圓周運動,加速度方向時時刻刻在改變。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加速度方向一定變化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

曲線運動的條件是外力的方向與速度方向不共線。

外力可以是恒力,也可以是變力,

若外力是恒力,則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加速度方向一定不變!!!

例如後面將學到的拋體運動,就是加速度不變的曲線運動。

5樓:易帝扣籃三不沾

樓主你好

不一定,比如說在平拋運動中,加速度是重力加速度,所以不會變;但在圓周運動中,加速度則是變化的.

答題不易記得採納

如果乙個物體運動速度的大小和方向都在發生變化。那麼這個物體一定在做曲線運動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受到的合力方向和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力的作用效果可以使速度增大、減小、還可能不變。

1、當力的方向與速度方向的夾角小於90°,外力做正功,物體速度增大。

2、當力的方向與速度方向的夾角大於90°,外力做負功,物體速度減小。

3、當力的方向與速度方向的夾角總是等於90°(垂直),外力不做功,物體速度大小不變。

結論:物體做曲線運動,速度大小不一定發生變化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加速度方向一定變化嗎

7樓:pasirris白沙

不一定!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地球的表面附近的

①平拋運動、②上拋運動、③下拋運動、④斜上拋運動、⑤斜下拋運動。

在這些拋體運動中projection,加速度永遠是垂直向下指向地面,而軌道

卻是二次曲線(quadratic curve)。

所以,「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加速度方向一定變化「,這句話是不對的。

8樓:

不一定 比如平拋運動 加速度方向始終豎直向下

9樓:小諾的晴空

不一定,如只受重力時,他也可以是做曲線運動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速度方向必定發生變化 這句話是否正確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

平拋運動的加速度是g。

這只說明他的加速度是一直向下。

但是它有初速度,水平的初速度。

而且可以看作是不變的。也就是勻速直線。

那豎直方向有加速度,速度逐漸變大,

那麼豎直方向和水平方向的速度的合速度就會始終發生變化,包括方向和大小。

11樓:好朋友使我們

正確!平拋運動,在豎直方向a=g,所以在豎直方向會有速度vt=gt,同時開始把球丟擲去時有乙個水平的初速度v0,兩者速度一合成,速度方向就會變

曲線運動中的加速度大小方向一定會變化嗎?

12樓:吉吉麻麻麻麻

不一定。

不一定。

比如說在平拋運動中,加速度是重力加速度,所以不會變;但在圓周運動中,加速度則是不變的.

曲線運動分為規律和不規律的運動。

一般研究的是規律的曲線運動,比如圓周運動。在勻速圓周運動中,加速度大小不變,方向不變,速度方向時刻改變,即總是沿著所在點的切線方向。而另外的曲線運動比如橢圓形軌道的情況,加速度和加速度方向都會改變。

圓周運動中加速度是由向心力或者離心力提供的。至於不規則的曲線運動,一般是由受力不平衡所致,所以加速度和方向都會時刻變化。所以綜合的說,曲線運動中加速度大小和方向對於這個問題,具體的情況要具體的分析。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

1、在斜拋運動、平拋運動中,加速度的大小、方向,保持不變。

這句話是建立在兩個假設之上:

a、空氣阻力不計;

b、在地球表面附近,重力加速度的空間分布不予考慮。

2、在勻速率圓周運動中,加速度的方向時時刻刻在變。

國內學生看到這裡,就好了。上面的回答僅僅是線加速度,而沒有涉及角加速度。

以上說法,對國內高中生適用;如果參加英美考試就不適用。因為高中生不學角加速度、角動能、角動量、轉動慣量,在這方面,比英美教學落後超過大半個世紀,觸目驚心。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加速度方向一定變化嗎?

14樓:

怎麼說呢,如果是高中物理,我們可以說平拋、斜拋運動是恒受重力加速度的曲線運動,但圓周運動不是,正因為加速度恆指向圓心垂直於瞬間速度所以方向時刻在變。

如果到了大學,我們會發現其實很多高中物理的運動模型在現實中是很難找到的,很多外力或者說加速度是速度的函式,因此曲線運動因為其速度不斷改變其加速度方向是有可能改變的。

因此謹慎地說:我們可以找到乙個物理模型滿足質點受一恒力但卻做曲線運動的情況。

15樓:

不一定,比如說在平拋運動中,加速度是重力加速度,所以不會變;但在圓周運動中,加速度則是不變的。

16樓:樑子

所有的拋體運動,都只受重力,加速度是重力加速度,方向始終豎直向下。而圓周運動,受力方向時刻改變,是變加速曲線運動。所以,曲線運動加速度方向不一定改變。

17樓:kiss↗飛

不一定。因為在平拋運動中,加速度(重力加速度)的大小和方向都不變;在圓周運動中,加速度(向心加速度)的大小不變,方向在變。

18樓:

不一定,曲線運動定義就是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不在同一條直線上,至於加速度方向就沒有要求要變化才行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變化,最典型的就是平拋和勻速圓周運動,前者不變,後者是變化的,始終指向圓心,對於這樣的題目,只要舉反例就夠了,平常多記一些特別的例子就迎刃而解

20樓:寇遠孝沛柔

不一定,比如平拋運動,是曲線運動,但只受重力加速度豎直向下。

下面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做曲線運動物體的速度方向必定變化 b.速度變化的運動必定是曲線運

21樓:溫葳

a、做曲線運動的物體,速度方向為曲線上點的切線方向,時刻改變,故一定是變速運動,故a正確;

b、勻變速直線運動的速度時刻改變,是直線運動,故b錯誤;

c、平拋運動只受重力,加速度恒為g,故c錯誤;

d、曲線運動的條件是合力與速度方向不共線,但合力大小可以變化,故加速度的大小也可以變化,故加速度變化的運動不一定是曲線運動,故d錯誤;

故選a.

曲線運動中,加速度與速度的關係,曲線運動中,速度加速度法向加速度切向加速度的關係是什麼?怎麼看大小和方向

加速度可以分解為垂直於速度方向和平行於速度方向的加速度 其中,平行於速度方向的加速度a1 dv dt既速率的對時間的導數 或說速率的加速度 垂直於速度方向的加速度a2 v 2 是曲率半徑 然後加速度a就等於a1 a2向量相加 隱去的那片天 加速度根據f ma,只看力 畫圖去看可以用微積分的思想也可以...

曲線運動中,物體所受合力的方向與加速度的方向不在同一條直線上為什麼錯了?為什麼加速度不能代替速度

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可知,加速度與物體所受的合外力是同向的。加速度與速度是不同的概念,加速度的定義是速度的變化量。在牛頓第二定律中受力大小只與加速度有關而與速度無關。加速度與速度有很多聯絡,但兩者是兩個不同的物理量,要體會其中的區別。 小大老粗 因為只有加速度與速度方向不在同一條直線上時物體才能做曲線運...

曲線運動實際通過路程的加速度與物體所受合力的加速度大小相同嗎

樓主的問題,只要繼續問下去,早問100多年,加速度就不能成為加速度。只是可惜,生得晚了100多年。下面仔細分析一下 1 運動物體每時每刻增加的速度,這還不是加速度,只是增加的速度。2 加速度的概念是單位時間內增加的速度,也就是增加的速度出再除以時間。從這裡可以看出來,acceleration 我們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