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諧運動加速度指的是什么,就是物體運動的加速度嗎

時間 2022-09-19 21:40:07

1樓:羊初雪寸軒

這個可以這樣辦啊~~

首先寫出簡諧運動的位移與時間關係式,然後二階求導(就是將這個式子求導兩次):第一次得到的是速度與時間關係式(可以把導數的物理意義看看),第二次對速度與時間關係式求導,得到的當然就是加速度與位移關係式了……

這個要考慮到導數的定義,以及物理中速度、加速度的定義,不過這種思想應該不難理解,自己動手試試吧

2樓:衛從波琴筱

只要它的加速度的方向與初速度方向相同,即使它的加速度在不斷減少,但它的速度比起上一次加速時的速度仍是不斷增加的。

3樓:覺不夠睡

做簡諧運動的物體一定受到恢復力的作用,加速度就是恢復力與m的比值

4樓:匿名使用者

做簡諧運動的物體可分為兩種情況:

1、沿直線振動的情況:如彈簧振子的振動。

這種情況下,由於回覆力就等於總的合力,所以簡諧運動的加速度就等於物體運動的加速度(總的加速度)。

2、沿曲線(圓弧)振動的情況:如單擺的振動。

這種情況下,由於回覆力是等於「切向合力」,不是等於總的合力,所以簡諧運動的加速度只是等於切向加速度(兩端點除外),不是等於物體運動的加速度(總的加速度)。

簡諧運動中速度,加速度,位移是怎樣變化,指向**

5樓:匿名使用者

簡諧運動中,「位移

來」源是指相對平衡位置的位移.當物體向遠離平衡位置方向運動時,速度減小,加速度增大,位移增大.速度方向就是運動方向,加速度方向指向平衡位置,位移方向指向平衡位置.

當物體向接近平衡位置方向運動時,速度增大,加速度減小,位移減小.

速度方向就是運動方向,加速度方向指向平衡位置,位移方向指向平衡位置.

在平衡位置處,速度最大,加速度為0,位移為0;

在兩個最大位移處,速度為0,加速度最大,位移最大.

6樓:love就是不明白

簡諧運動中bai速度,

du加速度,位移是變化規律:zhi

1、當振dao

子向平衡位置運內動時,振

子的容位移減小、加速度減小、速度增大。速度、加速度方向指向平衡位置。當振子到達平衡位置時,位移x=0、加速度a=0,速度達到最大值。

2、當振子從平衡位置運動向振幅處運動時,振子的位移增大、加速度增大方向指向平衡位置。速度減小,方向背離平衡位置。當振子到達振幅位置時,位移x=a、加速度a最大,速度v=0。

7樓:蕭_青

簡諧振動

f=kx(f是恢復力x是位移k是常數)

由f=ma(m是常數)

a=kx/m

v需要積分

對a積分

簡諧運動中如何判斷速度方向,加速度方向與位移之間的關係?

8樓:曉曉休閒故事

速度的方向就是抄物體運動襲的方bai向,加速度的方向du是由回覆力的方向決定zhi的,總是指向平衡dao位置,不要看位移的方向,這樣不好判斷。位移也是乙個向量,有正負之分,是相對的,這個需要規定乙個正方向。當某物體進行簡諧運動時,物體所受的力跟位移成正比,並且總是指向平衡位置。

它是一種由自身系統性質決定的週期性運動(如單擺運動和彈簧振子運動)。實際上簡諧振動就是正弦振動。簡諧運動的數學模型是乙個線性常係數常微分方程,這樣的振動系統稱為線性系統。

線性系統是振動系統最簡單最普遍的數學模型。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速度的方向就是物體運動的方向,這個很簡單。

第二,加速度內的方向是由回覆力的容方向決定的,總是指向平衡位置,不要看位移的方向,這樣不好判斷。

第三,位移也是乙個向量,有正負之分,是相對的,這個需要規定乙個正方向。

10樓:炫武至尊

你好!簡諧運動中bai,加速度方向du總是指向平衡位zhi置,總是與位移dao方向相反。版

如果知道位移權方向,就能知道加速度方向。(比如向左(負),那麼加速度一定向右(正))反之,知道加速度方向,也能知道位移方向。

速度方向的判斷

如果物體沿x軸負方向運動,則速度方向為負(向左)。

如果物體沿x軸正方向運動,則速度方向為正(向右)。

11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度方向與位移方向相反,大小與位移成正比。速度方向與位移方向無必然關係,在任一點速度都可能沿兩不同方向,但位移越小,速度越大。

12樓:手機使用者

(o平衡位置,a正方bai向最大距離位置,dua『負方向最大zhi距離位置,「dao-」「+」表示方向)o-a a a-o o o-a』 a' a『-o o

位移內 增大+ 最大+ 減小

容- 0 增大- 最大- 減小- 0速度 減小+ 0 增大- 最大- 減小 0 增大+ 最大+

加速度 增大- 最小- 減小- 0 增大+ 最大+ 減小+ 0

簡諧運動中位移、回覆力、速度、加速度的變化規律

13樓:

(1)振動

復中的位移x都是以平衡制

位置為起點的,方向從bai平衡位置指向末du位置、大小為這zhi兩位置dao間的直線距離,在兩個"端點"最大,在平衡位置為零。

(2)加速度 的變化與 的變化是一致的,在兩個"端點"最大,在平衡位置為零,方向總是指向平衡位置。

(3)速度大小 與加速度 的變化恰好相反,在兩個"端點"為零,在平衡位置最大。除兩個"端點"外任乙個位置的速度方向都有兩種可能。

簡諧運動加速度方向與位移方向的關係

14樓:匿名使用者

公式f=-kx中的位移x是不帶符號的,只是乙個標量。因此,「可以得出簡諧運動的加速度方向與位移方向始終相反」是不對的。

「物體運動到最左端或是最右端時回覆力是向平衡點的那麼下一刻的位移也是向平衡點的 那麼跟據f=ma加速度方向其不是和位移方向一致了」這個分析是正確的。

看來你對基本概念的理解還是比較清晰的,那麼你可以自己去分析,不要教條。相信你的物理會學的很透。加油

15樓:灰小子

「那麼下一刻的位移也是向平衡點的」你這理解錯了,簡諧運動的位移的正方向是從平衡點指向物體所在位置,而加速度的正方向是由物體所在位置指向平衡位置,所以位移和加速度的方向永遠相反

16樓:花葉落留痕

加速度方向 總是指向平衡位置 總是 與位移方向相反

簡諧運動中速度、加速度、位移是怎樣變化,指向**?

17樓:匿名使用者

簡諧運bai動中,「位移」是du指相對平衡位置的位移。zhi當物體向遠離平衡位置dao方向運動時,速度減內小,加速度增大,容位移增大。

速度方向就是運動方向,加速度方向指向平衡位置,位移方向指向平衡位置。

當物體向接近平衡位置方向運動時,速度增大,加速度減小,位移減小。

速度方向就是運動方向,加速度方向指向平衡位置,位移方向指向平衡位置。

在平衡位置處,速度最大,加速度為0,位移為0;

在兩個最大位移處,速度為0,加速度最大,位移最大。

18樓:

x=xsinwt

x 最大位移

f=-kx

a=f/m=-kx/m

understand?

簡諧運動中如何判斷速度方向,加速度方向與位移之間的關係?

19樓:應媚利澈

「物體運動到最左端或是最右端時回覆力是向平衡點的那麼下一刻的位移也是向平衡點的

那麼跟據f=ma加速度方向其不是和位移方向一致了」這個分析是正確的。

看來你對基本概念的理解還是比較清晰的,那麼你可以自己去分析,不要教條。因此公式f=-kx中的位移x是不帶符號的,只是乙個標量。相信你的物理會學的很透,「可以得出簡諧運動的加速度方向與位移方向始終相反」是不對的

20樓:本覓晴汝瑋

第一,速度的方向就是物體運動的方向,這個很簡單。

第二,加速度的方向是由回覆力的方向決定的,總是指向平衡位置,不要看位移的方向,這樣不好判斷。

第三,位移也是乙個向量,有正負之分,是相對的,這個需要規定乙個正方向。

21樓:於白秋孛玉

你好!簡諧運動中,加速度方向總是指向平衡位置,總是與位移方向相反。

如果知道位移方向,就能知道加速度方向。(比如向左(負),那麼加速度一定向右(正))反之,知道加速度方向,也能知道位移方向。

速度方向的判斷

如果物體沿x軸負方向運動,則速度方向為負(向左)。

如果物體沿x軸正方向運動,則速度方向為正(向右)。

在簡諧運動中,加速度的方向怎樣判定?

22樓:那爾柳歸行

假設從左到右依次有a,o,b三點。其中o為平衡位置,在當a向0運動時,速度方向回向右,加速度方向向右,兩者方向相答同;在當0向b運動時,速度方向向右,加速度方向向左,兩者方向相反;在當b向o運動時,速度方向向左,加速度方向向左,兩者方向相同;在當o向a運動時,速度方向向左,加速度方向向右,兩者方向相同。結論:

速度方向總與物體的實際運動方向相同,加速度方向永遠指向平衡位置。

振幅是由彈簧振子自身決定的(彈簧的勁度係數,彈簧振子的質量),振幅又決定了該振子的最大位移是多少。因此只要知道了乙個彈簧振子的振幅,那麼不論這個振子當前的最大位移是多少,它的最大位移永遠等於振幅,也就是說同乙個振子的振幅是不變的。

做加速運動的物體,當加速度很大時,物體是不是會解體

如果物體內部各個質點的加速度一致,是不會發生解體的。在天體運動中,一般的天體質點間加速度是一致的或者差別很小,不會解體 但在黑洞附近,由於天體各部位離黑洞距離不想相同,靠近黑洞的部分所受引力較遠離黑洞的部分大,則天體可能發生解體,再如彗星在接近太陽時,因為距離的不同,也會發生拉伸的現象。在現實世界裡...

加速度均速直線運動,加速運動是怎麼的

加速度 是單位時間內速度的變化量,計算式是 加速度 速度的變化量 時間。加速度有正負之分,正值表示加速度的方向和相對運動方向一致,負值相反。勻速直線運動 指物體以乙個恆定的速度沿一直線運動。加速運動分為勻加速直線運動,變加速運動。要注意加速度有大小和方向,只要其中乙個變,加速度也就變。比如 加速度a...

同一物體在斜面的加速度和在平面的加速度

對斜面上的物體受力分析 沿斜面方向有 ma mgsin f 對垂直斜面方向有n mgcos 又有f n 所以a g sin cos 對於平面上的物體 受力分析較簡單就不畫了 水平上 ma f 豎直 n mg 又有f n 所以a g 接下來就是要比較 sin cos 和 的大小了若假設 sin c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