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質點運動的加速度及瞬時速度

時間 2022-03-08 16:35:12

1樓:柳水無崖

單位時間即是1秒,那s1=(1/2)*a*1^2 可以求出a(加速度)來,對於第一段來說瞬時速度v1=at 得到v1 , 對於第二段來說v2=v1*t+a*t 得到v2 即兩個點的瞬時速度

2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乙個單位時間長度為t(一般可以理解為1),初始速度為v則s1=vt+0.5at^2

s1+s2=2vt+0.5a(2t)^2=2vt+2at^2則0.5at^2=(s2-s1)/2

at^2=s2-s1

如果單位時間t=1

則a=s2-s1

v=(3s1-s2)/2

初始速度為(3s1-s2)/2,經過s1段後速度為(3s1-s2)/2+a=(s1+s2)/2

經過s2段後速度為v+2a=(3s2-s1)/2

3樓:聲平曉丁維

速度的大小與加速度大小沒任何關係。只知道速度,無法求出加速度。

一般的,要求瞬時加速度,只能對v-t關係進行求導,或運用f=ma,進行求解。

在勻加速運動中,也可用運動規律、公式進行瞬時加速度的求解。

另外,切記單純的乙個速度與加速度是沒有任何關係的!只有時間的參與,即單位時間內速度的變化量,這才是加速度。比如,即使速度增大或減小1000000000000m/s,如果不知時間,就無法求出加速度。

如果時間是一千萬年,那加速度就很小;如果時間是一秒,那加速度就很大。

總之,加速度的必要條件是,速度、時間,缺一不可!

質點的瞬時速度公式v=lim△r/△t=dr/dt和瞬時加速度a=lim△v/△t=dv/dt,這些字母都什麼意思?

4樓:閒話人生

lim是極限,指△t趨近於零時的平均速度為瞬時速度,dr/dt是位移對時間的微分,跟上面的相同;加速度也一樣。

5樓:玉杵搗藥

樓主所給公式,都忽略了乙個條件,就是△t→0!

v=lim△r/△t

其中:v表示瞬時速度;lim表示求極限;△t表示時間增量;△r表示在上述時間增量內產生的路程增量。

dr/dt表示,r對t的導數。

a=lim△v/△t

其中:a表示瞬時加速度;lim表示求極限;△t表示時間增量;△v表示在上述時間增量內產生的速度增量。

dv/dt表示,v對t的導數。

6樓:匿名使用者

他用了高等數學的方法,求出x y方向上運動方程的導函式,也就是x y各自方向上的速度函式,再根據向量的三角形法則,就得到合速度的函式了!

dv,dt 表示v和t的微分

dv/dt表示v關於t的導數

lim是limit的簡寫 表示極限!

7樓:匿名使用者

1、這些字母都是向量

2、v是速度、r是位移、t是時間、a是加速度

3、lim是求極限,δ表示變化量(後來的量減去原來的量),d/dt表示對時間求導

瞬時加速度怎麼求,物理加速度怎麼算乙個點的瞬時速度

8樓:假面

求速度(近似法) 用某copy點附近bai的一段位移的平均速度來代替該點的du

瞬時速度。

求加速zhi度(逐差法dao) 勻變速運動中,前後相鄰的相等的時間裡,位移差=at^2 例如s2-s1=at^2,s3-s1=2at^2,利用這個可以求加速度。 當然,用(v2-v1)/t也可求加速度。

加速度的大小等於單位時間內速度的改變量;加速度的方向與速度變化量δv方向始終相同。特別,在直線運動中,如果加速度的方向與速度相同,速度增加;加速度的方向與速度相反,速度減小。

加速度等於對速度時間的一階導數,等於位移對時間的二階導數。

9樓:匿名使用者

1.求速度(

近似法) 用某抄點附bai近的一段位移的平均速度來代替du該點的瞬時速度zhi。 2.求加速度(逐差法) 勻變dao速運動中,前後相鄰的相等的時間裡,位移差=at^2 例如s2-s1=at^2,s3-s1=2at^2,利用這個可以求加速度。

當然,用(v2-v1)/t也可求加速度

10樓:

說常用解法給你。應用:中間時刻的瞬時速度等於這一段時間的平均速度。所以專,只需要以要求速屬

度的那點為中心,在它前後各另找乙個點,就可以把該點當成這三個點的中間時刻點。然後用平均速度=總位移/總時間,把這個點前後兩段位移加起來除以對應的兩段時間,就可以了。例如:

有abcde五個連續的點,要求b點的瞬時速度,那麼vb=(ab+bc)/2t,t是連續的時間間隔。

質點的瞬時速度公式v lim r dt和瞬時加速度a lim v dt,這些字母都什麼意思

閒話人生 lim是極限,指 t趨近於零時的平均速度為瞬時速度,dr dt是位移對時間的微分,跟上面的相同 加速度也一樣。 玉杵搗藥 樓主所給公式,都忽略了一個條件,就是 t 0!v lim r t 其中 v表示瞬時速度 lim表示求極限 t表示時間增量 r表示在上述時間增量內產生的路程增量。dr d...

速率,速度,平均速度,瞬時速度的區別和聯絡

我樓上補充一點 速率是物體運動的快慢,或等價於路程的變化率。在初中物理中被稱為速度,但應與高中物理中的速度加以區別。它是運動物體經過的路程 s和通過這一路程所用時間 t的比值。即 s1 s0 t1 t0 為了使描述精確些,可以把 t取得小一些。如果 t非常非常小,就可以認為 s t表示的是物體在時刻...

關於瞬時速度和平均速度的物理問題

耗子這傢伙 選a c.平均速度就是位移除以這段位移所用的時間。瞬時速度就是物體在某一瞬間的速度。a中瞬時速度為0,就是每分每秒都沒有速度,就是每分每秒都沒有動,就是每分每秒位移為0,所以0除以位移所用的時間就是0,即平均速度為0.b舉個例子,第1秒的時候速度為向左大小為1m s,第2秒時候速度向右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