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線運動中,加速度與速度的關係,曲線運動中,速度加速度法向加速度切向加速度的關係是什麼?怎麼看大小和方向

時間 2021-08-11 17:51:00

1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度可以分解為垂直於速度方向和平行於速度方向的加速度

其中,平行於速度方向的加速度a1=dv/dt既速率的對時間的導數(或說速率的加速度)垂直於速度方向的加速度a2=v^2/ρ ρ是曲率半徑

然後加速度a就等於a1、a2向量相加

2樓:隱去的那片天

加速度根據f=ma,只看力

3樓:匿名使用者

畫圖去看可以用微積分的思想也可以畫圖,具體分析

4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是加速度在一定時間內的累加!

加速度是速度產生的最原始的原因.

加速度公式f=ma.

只要知道加速度的變化和初始速度,物體以後的運動軌跡就完全確定.

5樓:系易綠青州

曲線運動的條件:外力不為0,且外力方向與速度方向不共線。就是說,加速度方向跟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

這個加速度可能改變速度大小和速度方向,也可能只改變速度方向,但不可能只改變速度大小。

6樓:耿榮花隨月

a與v垂直,在v方向無分量,即切向加速度[反映速度大小變化的快慢]為零,速度的大小不變,物體作勻速曲線運動。如a的大小恆定,就是勻速園周運動。

7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影象的每個點的斜率(導數)就是加速度

運用導數

8樓:

速度與加速度沒有必然的聯絡

9樓:匿名使用者

將你所討論質點的加速度分解成兩個,一個沿速度方向,一個垂直於速度方向.

沿速度方向的改變速度大小,垂直於速度方向的改變速度方向.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的,請看好,是曲線運動!影象只能表式直線運動!

你可以分解加速度,一個平行於速度,一個垂直於速度。

平行的那個改變速度大小,垂直的改變速度方向.

ok了 等待你給我加分了! 謝謝!!!

11樓:

即時速度=初速度*時間+加速度*1/2*時間的平方

vt=vo*t+1a/2*t^2

曲線運動中,速度加速度法向加速度切向加速度的關係是什麼?怎麼看大小和方向

12樓:假面

速度方向就bai是曲線的切線方向。du法向加速度等於zhiv²/r,切向加速度跟它們無dao關。

判斷物體是否做曲版線運動時,關鍵權是看物體所受合力或加速度的方向與速度方向的關係,若兩方向共線就是直線運動,不共線就是曲線運動。

13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方du向就是曲線的切線方向。計zhi算公式:

1、v(線

dao速度)=δ回s/δt=2πr/t=ωr=2πrn (s代表弧長,答t代表時間,r代表半徑,n代表轉速)。

2、ω(角速度)=δθ/δt=2π/t=2πn (θ表示角度或者弧度)。

3、t(週期)=2πr/v=2π/ω=1/n。

4、n**速)=1/t=v/2πr=ω/2π。

14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方向就是曲線的切線方向。

法向加速度等於v²/r

切向加速度跟它們無關。

在曲線運動中速度與加速度的夾角的角度有什麼關係

15樓:v英國皇宮

曲線運動中,如果是勻速圓周運動,那麼速度和加速度夾角為90°,如果速度增加(大小增加),那速度和加速度夾角小於90°,如果速度減小(大小減小),那速度和加速度夾角大於90°。

1、曲線運動的定義

物體運動軌跡是曲線而不是直線的運動,叫做“曲線運動”

2、曲線運動的條件

當物體所受的合力(加速度)與其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物體做曲線運動。

3、曲線運動的合外力方向

做曲線運動物體受到的合外力方向總是指向曲線的凹側。

4、曲線運動的判斷

判斷物體是否做曲線運動時,關鍵是看物體所受合力或加速度的方向與速度方向的關係,若兩方向共線就是直線運動,不共線就是曲線運動。

5、曲線運動的速度方向

曲線運動中質點在某一點的速度方向就是曲線上這一點的切線方向。

6、曲線運動的軌跡

曲線永遠在合外力和速度方向的夾角里,曲線相對合外力(f合)上凸,相對速度方向(v)下凹。(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其軌道向合力所指的方向彎曲,若已知物體的曲線運動軌跡,可判斷出物體所受合力的大致方向)

擴充套件資料:

1、曲線運動的分析

在曲線運動中:當力與速度間的夾角等於90°時,作用力僅改變物體速度的方向,不改變速度的大小,例如勻速圓周運動;當夾角小於90°時,作用力不僅改變物體運動速度的方向,並且增大速度的量值;

當夾角大於90°時,同樣改變物體運動速度的方向,但是卻減小速度的量值。在曲線運動中物體運動到某一點時,物體所受的合外力可以分解為沿速度方向和垂直速度方向兩個分量,其中沿速度方向的分量改變速度的大小,垂直速度的分量改變速度的方向。

曲線運動中速度的方向時刻在變,因為速度是個向量,既有大小,又有方向,只要兩者中的一個發生變化我們就是就表示速度向量發生變化。從對加速度的定義(速度變化與發生這一變化所用時間的比值叫做加速度)可知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就具有了加速度,所以曲線運動是變速運動。

曲線運動的加速度

由牛頓第二定律知道,

(f表示合外力)加速度本身由物體受到的合外力產生的,所以在曲線運動中,加速度的方向始終與合外力的方向相同。當合外力是恆力時,物體做勻變速曲線運動;當合外力為變力時,物體做非勻變速曲線運動。

加速度也是向量,也可以分解為沿速度方向和垂直速度方向兩個分量,其中沿速度方向的分量描述速度大小變化的快慢,垂直速度方向的分量描述速度方向變化的快慢。(曲線運動的合速度可正交分解為由水平速度與豎直速度。

16樓:章佳語青

加速度恆定的話,加速度速度的夾角是銳角,則速度大小增大,方向一直改變

加速度與速度為直角關係,

勻速圓周運動

加速度與速度為鈍角,

澤速度一直減小,

方向時刻變化

如果是加速度也是時刻都變化的話,

那個就複雜了

曲線運動中,物體所受合力的方向與加速度的方向不在同一條直線上為什麼錯了?為什麼加速度不能代替速度

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可知,加速度與物體所受的合外力是同向的。加速度與速度是不同的概念,加速度的定義是速度的變化量。在牛頓第二定律中受力大小只與加速度有關而與速度無關。加速度與速度有很多聯絡,但兩者是兩個不同的物理量,要體會其中的區別。 小大老粗 因為只有加速度與速度方向不在同一條直線上時物體才能做曲線運...

曲線運動實際通過路程的加速度與物體所受合力的加速度大小相同嗎

樓主的問題,只要繼續問下去,早問100多年,加速度就不能成為加速度。只是可惜,生得晚了100多年。下面仔細分析一下 1 運動物體每時每刻增加的速度,這還不是加速度,只是增加的速度。2 加速度的概念是單位時間內增加的速度,也就是增加的速度出再除以時間。從這裡可以看出來,acceleration 我們翻...

加速度與速度的大小的區分?加速度與速度什麼關係

加速度是指速度變化快慢的物理量。也就是說加速度是用來形容速度的物理量。加速度的大小和速度的大小無關。加速度 速度 時間。你指的速度其實是瞬時速度。加速度就是速度的變化。舉個例子1.加速度 0.就是勻速運動 他的速度沒有變化,沒 的 2.加速度不變 就說明速度越來越快 就是勻變速運動,一直以這個速度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