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為什麼曲線運動的合外力與速度方向不共線

時間 2021-05-06 04:31:19

1樓:雪凌夢冰樂琪兒

如果曲線運動的合外力與速度方向共線,那麼速度與加速度的方向就會在同一條直線上,物體就會做直線運動,不會做曲線運動。所以合外力與速度方向不共線。

應該是垂直於速度方向的力。這個力是向心力(或離心力),提供向心加速度,作用效果是改變物體運動的方向。比如這個力的方向在曲線內側,物體就會往內偏;在曲線外側,物體就會往外偏。

2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共線,將做變速直線運動

2,垂直方向是改變運動速度的方向,平行方向改變速度的大小。

為什麼合外力與速度一定不共線

3樓:第三世界人

合外力決定了速度的變化。當合外力於速度共線時,那麼物體做加速或減速及反向的直線運動;只有當合外力於速度不共線時,合外力才能分解成一與速度共線,一與速度垂直的力,這樣才能使得物體在原有的速度方向上發生偏差從而做曲線運動。所以說如果物體做曲線運動,那麼合外力於速度一定不共線。

4樓:匿名使用者

合外力可以和速度共線的呀,你說的具體點,到底是什麼問題呀,合外力決定物體速度的變化率的,就是速度的導數,方向和大小都可以呀,要是在一條直線上速度的方向就只可能同向或者反向,要是不在一條直線上就比較複雜了,可以有很多的運動狀態的

5樓:

有沒有什麼前提條件 說沒說在什麼運動狀態下

曲線運動中, 合力方向和速度方向不共線。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6樓:少爺的磨難

合力方向就是加速度的方向,

如果速度和合力方向相同或者相反(在一條直線上),那麼物體是直線運動,

不可能是曲線運動。

7樓:棟秀豔

就是受得力的方向和運動方向不同

怎樣理解「做曲線運動的條件:合外力的方向與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

8樓:少茜拱思

逆向思維是當合外力方向與速度方向在一條直線上時,物體做勻加速直線或者勻減速直線運動,即直線運動非曲線。

正面理解是曲線運動意味著運動方向在過程中發生改變,意味著速度方向發生改變,根據向量疊加法則意味著有不同於速度方向的^v(速度變化量),由^v=at可知有不同於速度方向的加速度,由f=ma可知有不同於速度方向的合外力,即合外力方向與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

9樓:鈕書萱白璇

當合外力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同時,物體做與速度方向相同或相反方向的直線加速度運動,所以曲線運動合外力方向與速度一般不在同一直線上(但偶爾可以在)。

高一物理 為什麼曲線運動速度方向不斷靠近合力方向,不與合力重合?

10樓:**座福真畫

不能,實際運動就是合運動,外力產生乙個分運動,分運動與原運動的合運動就是實際運動。由於原運動還在,且原運動不與外力共線。故曲線運動速度方向不斷靠近合力方向不與合力重合。

11樓:lij欣

因為是曲線運動,不是直線運動,所以不能重合。

由於速度方向與合力方向不在同一直線,所以不能某市進行直線運動。

元宵節快樂!學習進步。

12樓:苗道長

簡單的說,是物體的速度可正交分解為垂直於合力方向的分速度和沿合力方向的分速度,垂直於合力方向的分速度不受合力影響,永遠存在,速度為兩分速度向量和,垂直於合力方向的分速度不為零,則合速度永遠不會沿合力方向。

有具體的情景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您說的是有v0初速度,而a與v0方向不同的曲線運動吧v0方向的速度不會再改變。而a方向的速度v不斷增加所以曲線運動速度方向可以分解成v0的方向,v的方向。v0不變,v不斷增加,所以曲線運動速度方向只是不斷靠近合力方向。

是不可能重合後再做直線運動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合外力方向不變的化,速度方向不斷靠近合力方向是對的。物體由於慣性,開始會沿著速度方向運動,然後不斷的被合外力「糾正」,漸漸與合外力方向一致。

但是合外力如果變化呢? 所以你不能這麼去想這個問題。你看:

物體所受的合外力,與速度方向不在同一條直線時,物體才做曲線運動。 這是物體做曲線運動的乙個前提。 如果重合了,那麼也就是合外力的方向首先改變,改變的和速度方向一致了,此時,它才會進行直線運動。

合外力的方向決定物體運動的軌跡,而不是物體運動的軌跡,去決定合外力方向。但這都是乙個改變的過程,一點一點在改變,由於慣性。

為什麼做曲線運動物體所受合外力的方向一定與運動方向不在同一條直線上??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合外力跟運動方向在一條直線,則物體的加速度跟運動方向在一條直線,則物體要麼做勻加速直線運動,要麼做勻減速直線運動,不可能做曲線運動。

16樓:13579喲

通過對牛頓第一定律的理解,衍生出去就可以理解為:物體回沿著和外力的方向運動或靜止。做曲線運動的物體首先要有初速度,其次要有乙個力作用於物體。

1、如果與初速度在同一直線上則運動方向不變。

2、不在同一直線上,即有垂直於初速度方向上的分力。有力的作用就回改變物體的運動方向和速度,從而形成曲線運動。

17樓:匿名使用者

由牛頓第二定律f合=m*a ,意思是物體所受的合外力等於該物體的質量與加速度的乘積,而質量是乙個標量,合力方向必然是加速度方向,若合力與運動方向在一條直線,那麼就意味著加速度也同運動方向在同一直線,a、v同向物體只有兩種運動狀態——勻變速、勻速直線運動。且曲線運動的物體所受的合力永遠指向運動軌跡的凹側。望採納。

曲線運動中,為什麼合外力和速度方向的

18樓:一笑生

任何運動中,合外力產生加速度。當合外力和速度方向不在一直線上時,加速度會有乙個與速度在一直線上的方向。另外乙個與速度垂直的分量。這個分量使得物體作曲線 運動。

為什麼我怎麼求曲線運動的合外力與速度方向是同乙個方向?

19樓:小菲盜墓

不是這樣的,因為平拋運動的豎直速度一直在增加,而水平速度保持不變,所以運動速度方向一直在改變,而合外力大小方向都沒變。

求速度的時候先把豎直速度求出來,然後再算合速度

什麼叫曲線運動,曲線運動是什麼?

0懷念過去 曲線運動就是速度方向和加速的方向不一致的運動 個人理解 力和加速度的方向一致 但是和速度方向不一致 體彩365pt丶 釋義 物體的速度方向可變,因而其路徑是一條曲線的運動 顧名思義,運動軌跡為曲線的運動就叫做曲線運動。曲線運動是什麼? 蒯作員醉易 物體運動軌跡是曲線的運動,稱為 曲線運動...

關於一般的曲線運動,關於曲線運動的正確描述!

可以用數學證明的!此時的加速度a v 2 r.定義 平面曲線的曲率就是針對曲線上某個點的切線方向角對弧長的轉動率,通過微分來定義,表明曲線偏離直線的程度。曲率越大,表示曲線的彎曲程度越大。k lim s s趨向於0的時候,定義k就是曲率。曲率的倒數就是曲率半徑。對照本題 1 r k lim s 而 ...

曲線運動中,加速度與速度的關係,曲線運動中,速度加速度法向加速度切向加速度的關係是什麼?怎麼看大小和方向

加速度可以分解為垂直於速度方向和平行於速度方向的加速度 其中,平行於速度方向的加速度a1 dv dt既速率的對時間的導數 或說速率的加速度 垂直於速度方向的加速度a2 v 2 是曲率半徑 然後加速度a就等於a1 a2向量相加 隱去的那片天 加速度根據f ma,只看力 畫圖去看可以用微積分的思想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