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般的曲線運動,關於曲線運動的正確描述!

時間 2023-02-01 13:4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數學證明的!此時的加速度a=v^2/r.

定義:平面曲線的曲率就是針對曲線上某個點的切線方向角對弧長的轉動率,通過微分來定義,表明曲線偏離直線的程度。曲率越大,表示曲線的彎曲程度越大。

k=lim|δαs|,δs趨向於0的時候,定義k就是曲率。

曲率的倒數就是曲率半徑。

對照本題:1/r=k=limδα/s

而δs=vδt

v^2/r=v^2*δαs=vδα/t.

δs趨向於0的時候,δα也趨向於0,則vδα就近似等於等腰三角形的底邊長,也就是速度的變化量δv!

所以:v^2/r=δv/δt=a.

f=mv^2/r.

2樓:飛影粼波動

這是公式啊~

證明如下。用極限,或是中學常用的「微元法」

以圓心為原點,i為x軸上的單位向量。

j為y軸上的單位向量。

速率為v0則速度(向量)

v=v0sinθi+v0cosθj

(θ為某點處與x軸的夾角)

又因為θ=ωt

v=v0sinωti+v0cosωtj

a=v'=ωv0(cosωti-sinωtj)|a|=ωv0=rω^2

|f|=m|a|=mrω^2

3樓:寶貝n貝寶

微積分、極限啊、取極小的路程,可看作是直線。

就像單擺那個週期公式,就是在5度內弧長和直線長幾乎一樣才可以的。

關於曲線運動的正確描述!

4樓:匿名使用者

曲線運動的定義。

物體運動軌跡是曲線而不是直線的運動,叫做「曲線運動」

曲線運動的條件。

當物體所受的合力(加速度)與其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物體做曲線運動。

曲線運動的合外力方向。

做曲線運動物體受到的合外力方向總是指向曲線的凹側。

曲線運動的判斷。

判斷物體是否做曲線運動時,關鍵是看物體所受合力或加速度的方向與速度方向的關係,若兩方向共線就是直線運動,不共線就是曲線運動。

曲線運動的速度方向。

曲線運動中質點在某一點的速度方向就是曲線上這一點的切線方向。

曲線運動的軌跡。

曲線永遠在合外力和速度方向的夾角裡,曲線相對合外力(f合)上凸,相對速度方向(v)下凹。(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其軌道向合力所指的方向彎曲,若已知物體的曲線運動軌跡,可判斷出物體所受合力的大致方向)

曲線運動的分析。

在曲線運動中:當力與速度間的夾角等於90°時,作用力僅改變物體速度的方向,不改變速度的大小,例如勻速圓周運動;當夾角小於90°時,作用力不僅改變物體運動速度的方向,並且增大速度的量值;當夾角大於90°時,同樣改變物體運動速度的方向,但是卻減小速度的量值。在曲線運動中物體運動到某一點時,物體所受的合外力可以分解為沿速度方向和垂直速度方向兩個分量,其中沿速度方向的分量改變速度的大小,垂直速度的分量改變速度的方向。

曲線運動中速度的方向時刻在變,因為速度是個向量,既有大小,又有方向,只要兩者中的乙個發生變化我們就是就表示速度向量發生變化。從對加速度的定義(速度變化與發生這一變化所用時間的比值叫做加速度)可知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就具有了加速度,所以曲線運動是變速運動。

曲線運動的加速度。

由牛頓第二定律我們知道,(f表示合外力)加速度本身由物體受到的合外力產生的,所以在曲線運動中,加速度的方向始終與合外力的方向相同。當合外力是恒力時,物體做勻變速曲線運動;當合外力為變力時,物體做非勻變速曲線運動。加速度也是向量,也可以分解為沿速度方向和垂直速度方向兩個分量,其中沿速度方向的分量描述速度大小變化的快慢,垂直速度方向的分量描述速度方向變化的快慢。

(曲線運動的合速度可正交分解為由水平速度與豎直速度。)

曲線運動的速度。

曲線運動是變速運動。

5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的軌跡是一條曲線,物體所作的運動就是曲線運動。

6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東西。

曲線運動的一般規律有哪些

7樓:觀心閣主

高中物理必修二曲線運動是本章的開端與基礎,本**把直線運動與曲線運動進行比較直觀地找出二者的區別與聯絡,幫助大家輕鬆理解與解決曲線運動的基礎,為接下來的運動合成與分解做好準備。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運動的 其次走的是彎曲的路線。

一般的曲線運動可以分成很多小段,每小段都可以看成圓周運動的一部分,即把整條曲線用一系列不同半徑

9樓:匿名使用者

斜拋是水平方向的勻速運動和豎直方向的上拋運動,在最高點,物體的速度為vcosa,方向沿水平方向。在最高點f向=mg=m(vcosa)^2/r,所以p處的曲率半徑為r=v^2cos^2a/g

什麼是曲線運動?

10樓:來自武夷山厚德載物的小鹿斑比

物體運動軌跡是曲線的運動,稱為「曲線運動」。當物體所受的合外力和它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物體就是在做曲線運動。

11樓:最終幻想

速度與加速度有夾角的運動,就是曲線運動。

關於曲線運動,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12樓:科幻怪怪

正確的是(c)。因為勻速圓周運動受力平衡,而且c中有可能二字,所以正確的是c。

a,錯。1)因為任何運動都有變和不變的區別;2)因為曲線運動方向變化與速度變化是兩碼事,即勻速圓周運動是方向變化,速度沒有變化,所以「一定」二字使a是錯的。

b,錯。同樣任何運動的加速度都有變和不變的區別;2)勻速圓周運動,加速度的力都轉換成改變方向的力了,使加速度的力變成零,而沒有加速度產生。所以「一定」二字也使b是錯的。

d,錯。因為豎直上拋、下拋是直線運動,所以d錯。

13樓:200912春

切線速度方向不斷變化 。 a正確。

.曲線運動中的法向加速度一定不為0。 b 正確。曲線運動中的物體一定受法向力。 c 錯上拋、下拋是直線運動;平拋斜拋是曲線運動。d錯。

14樓:就叫楓晴

這個題目你想要什麼?

什麼叫曲線運動,曲線運動是什麼?

0懷念過去 曲線運動就是速度方向和加速的方向不一致的運動 個人理解 力和加速度的方向一致 但是和速度方向不一致 體彩365pt丶 釋義 物體的速度方向可變,因而其路徑是一條曲線的運動 顧名思義,運動軌跡為曲線的運動就叫做曲線運動。曲線運動是什麼? 蒯作員醉易 物體運動軌跡是曲線的運動,稱為 曲線運動...

高一物理曲線運動,高中物理曲線運動

你們應該已經學了平行四邊形法則了吧,你想如果這幾個力可以讓物體受力平衡,也就是說可以把所有這些力等效為兩個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力 效果完全一樣 我們現在假設這兩個等效的力其中乙個就是f2,那麼另乙個肯定是與f2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力 令它為f2 現在撤去f2,那麼物體現在所受的合外力就是f2 了,即合外...

曲線運動中,加速度與速度的關係,曲線運動中,速度加速度法向加速度切向加速度的關係是什麼?怎麼看大小和方向

加速度可以分解為垂直於速度方向和平行於速度方向的加速度 其中,平行於速度方向的加速度a1 dv dt既速率的對時間的導數 或說速率的加速度 垂直於速度方向的加速度a2 v 2 是曲率半徑 然後加速度a就等於a1 a2向量相加 隱去的那片天 加速度根據f ma,只看力 畫圖去看可以用微積分的思想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