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當做曲線運動的物體所受合外力方向與速度方向垂直時,合外

時間 2021-05-06 04:31:19

1樓:200912春

既然合外力方向與速度方向垂直,那麼合外力在速度方向(切向)分量一定為零,則切向加速度為零,速度的大小不變,全部合外力作為向心力,只改變速度的方向。

2樓:在東渡苑跳古典舞的鴛鴦

沒有為什麼。你想怎樣改變?

剛學沒多久吧

問:為什麼 當做曲線運動的物體所受合外力的方向與速度方向垂直時 合外力只改變速度的方向 不改變速度

3樓:跳出海的魚

垂直時,力在速度方向上沒有分力,由f=ma知,a=0,加速度等於0,速度的大小當然不變。

4樓:改寫教科書

從能量學角度理解,因為外力方向與速度方向垂直時,即是這一瞬間外力和運動方向垂直,外力不做功,也不會改變速度的大小了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為什麼合外力方向與速度方向垂直時就不改變速度大小只改變方向。

5樓:翟涵易操湛

垂直時,力在速度方向上沒有分力,由f=ma知,a=0,加速度等於0,速度的大小當然不變。

6樓:紫婷然婁煦

速度和力都是向量即都是帶有方向性的。在速度方向上無外力或者合力為0,其速度大小不會改變。

為什麼當物體所受合外力f的方向和速度v的夾角為直角時,該力只改變速度的方向不改變速度的大小

7樓:死鬼怎麼不早說

注意條件,是加速度是瞬時性的

只有加速度始終垂直於速度方向才會是速度大小不變

初速度方向時刻在變化,因為加速度始終垂直於速度,所以加速度的方向也在時刻變化,因此某一時間段內由加速度產生的速度分量不一定就垂直於初速度

詳細解答要從加速度的定義出發,並且用到高階無窮小的知識,這些只有學過微積分才好解釋,如果你是高中生,就先記下這個結論,等到大學學過微積分,對極限有深刻理解後自然會明白其中的道理

下面只是用簡單的方法推導「若質點速度大小不變,則其加速度方向已定垂直於速度方向」,你可以體會哈

用等腰三角形abc,a為頂角,t時刻初速度向量用ab表示,(t+t)時刻速度向量用ac表示,那麼這段時間內速度變化量就是向量bc,加速度的定義就是:當t逐漸接近於0時,向量bc/t接近於某個只和t相關的向量,這個向量就是t時刻的加速度。

顯然,當t越接近0,bc越接近0,頂角a越接近於0,底角b越接近於90度,當t=0時,底角b就是90度,t時刻的加速度垂直於t時刻的速度ab

你也可以從能量角度解釋:加速度垂直於速度方向,則合外力也垂直於速度方向,合外力不做功,故速度不變

純手打,望採納

物體所受合外力的方向與速度方向不相同,物體一定做曲線運動

8樓:玄冰之水

錯,當合力和速度方向相反時物體仍然作直線運動。不要說除了什麼什麼這句話就對,應試教育下考的就是這個知識點!所以這句話是錯!

9樓:毀滅之銀狼

除了正好方向相反之外,是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物體想要做只想運動,則加速度與速度一定在一條直線上,這樣加速度才會僅僅改變速度的大小,如果加速度和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加速度就會不僅改變速度的大小還會改變速度的方向,注意,在圓周運動中加速度是垂直於速度方向的,僅改變速度的方向。

因此,在加速度與速度的方向不再一條直線上時,物體就會做曲線運動。因為f=ma,所以加速度的方向也就是合外力的方向。

綜上所述,這句話是對的。

11樓:焉元容

不對,若合力方向與速度方向恰好相反是直線運動

勻變速圓周運動中切向加速度、法向加速度、加速度的大小與方向是否改變?

12樓:另耒

做勻速圓周運動的質點切線加速度為零,所以切向加速度不變,法向加速度大小不變。方向一直指向圓心。

計算公式

1、v(線速度)=δs/δt=2πr/t=ωr=2πrn (s代表弧長,t代表時間,r代表半徑,n代表轉速)

2、ω(角速度)=δθ/δt=2π/t=2πn (θ表示角度或者弧度)

3、t(週期)=2πr/v=2π/ω=1/n

4、n**速)=1/t=v/2πr=ω/2π

5、fn(向心力)=mrω^2=mv^2/r=mr4π^2/t^2=mr4π^2n^2

6、an(向心加速度)=rω^2=v^2/r=r4π^2/t^2=r4π^2n^2

7、vmin=√gr (過最高點時的條件)

13樓:吉祥如意

(1)勻變速圓周運動中法向加速度、加速度的大小變化切向加速度的大小不變,但法向加速度與速率平方正比時刻在變化,所以加速度的大小變化。

(2)勻變速圓周運動中切向加速度、法向加速度、加速度的方向時刻在變化。

關於物體的運動,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物體做曲線運動時,它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與速度方向不在

14樓:saber後宮_莟

a、物體做曲線運動時,它所受到的合外力一定與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故a正確;

b、物體做曲線運動的條件是合力與速度不在同一條直線上,合外力不為0.不可能處於平衡狀態.故b錯誤;

c、做曲線運動時的物體,受到的方向沿曲線的切線方向,所以速度方向一定時刻改變,故c正確;

d、物體做曲線運動的條件是合力與速度不在同一條直線上,故d錯誤;

故選:ac.

關於物體的運動,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物體做曲線運動時,所受到的合外力的方向一定與速度方向

15樓:擾龍元思

a、既然是曲線運動,它的速度的方向必定是改變的,所以物體所受到的合外力的方向一定與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故a正確,b錯誤;

c、既然是曲線運動,它的速度的方向必定是改變的,所以曲線運動一定是變速運動,故c正確;

d、物體做曲線運動的條件是合力與速度不在同一條直線上,物體做變速運動,受到的合力不等於0,所以物體不可能處於平衡狀態.故d錯誤.

故選:ac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所受合力的方向指向運動軌跡的凹側是如何解釋呢

假如你畫乙個半圓,則合外力總是指向圓心 速度方向和合力方向夾在軌跡兩側,速度彎向合力方向所以在軌跡凹側,可參考平拋運動 物體做曲線運動時,所受的合力指向曲線凹側是什麼意思 數理與生活 舉例說明如下 倒1,勻速圓周運動,向心力。例2,平拋運動.斜拋運動,重力。以上,合力均指向曲線的凹側。原因,是合力作...

作曲線運動的物體速度的方向必定改變嗎

pasirris白沙 物體做曲線運動時,沿著運動的趨勢,在曲線上的任何一點畫切線,切線的方向,就是運動物體在這個瞬間的瞬時速度方向 曲線上的每一點的切線都在變化,所以,運動物體的速度方向時時刻刻在改變。也就是樓主所說的 是的做曲線運動的物體速度的方向必定改變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加速度方向一定變化嗎 p...

曲線運動中,物體所受合力的方向與加速度的方向不在同一條直線上為什麼錯了?為什麼加速度不能代替速度

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可知,加速度與物體所受的合外力是同向的。加速度與速度是不同的概念,加速度的定義是速度的變化量。在牛頓第二定律中受力大小只與加速度有關而與速度無關。加速度與速度有很多聯絡,但兩者是兩個不同的物理量,要體會其中的區別。 小大老粗 因為只有加速度與速度方向不在同一條直線上時物體才能做曲線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