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中怎麼判斷合外力的方向,高中物理。看例題。怎麼看出合外力的方向與速度方向不在一條直線上。這個要怎麼分解

時間 2021-05-06 04:31:19

1樓:師心語

方法一:根據受力分析求出合外力方向。

方法二:根據運動的加速度方向判斷。

2樓:一笑2017而過

根據具體題目,方法應該不一樣。總的來說,由牛頓第二定律可以知道,合外力的方向就是加速度的方向。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平行四邊形法則,逐次合成

4樓:格仔看美劇

通過運動學知識 判斷加速度 方向

高中物理。看例題。怎麼看出合外力的方向與速度方向不在一條直線上。這個要怎麼分解

5樓:匿名使用者

受力方面:物體在豎直方向勻速運動,也就是受力是平衡的,在水平方向上向右做勻加速運動,也就是在水平方向受力是向右的。合力的方向就是水平向右。

速度方面:物體豎直方向有速度,水平方向有向右的速度,和速度是沿著向右斜向上的方向的。

判斷速度方向和受力方向不同向。

對速度進行合成,豎直方向速度大小不變,水平方向速度越來越大,合速度的方向會由豎直向上逐漸向右旋轉。曲線的速度方向是曲線上某一點的切線方向,對曲線取若干點做切線,發現方向逐漸向右旋轉的只有q曲線。

6樓:aideku水

根據f=ma,合外力的方向與加速度的方向一致。速度的方向就是物體的實際運動(或移動)的方向。

高中物理:怎麼判斷摩擦力方向(詳細點,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他沿著接觸面的哪個方向運動

8樓:寒江獨釣

答案是不是4.3n,向右的,如果錯了的話我也不用分析了

高中物理向心力的方向怎麼判斷?

9樓:是泡芙啊

向心力bai

體現的是一種力的du效果,指的就是合力zhi,當速度的方向和合力的dao方向成90度時回物體就會做圓周運答動。

向心力釋義:向心力(centripetal force),是使質點(或物體)作曲線運動時所需的指向曲率中心(圓周運動時即為圓心)的力。產生離心現象的原因是向心力不足。

物體做圓周運動時,沿半徑指向圓心方向的外力(或外力沿半徑指向圓心方向的分力)稱為向心力,又稱法向力。是由合外力提供或充當的向心力。另外,群體凝聚力意義上的向心力**於群體領導的指揮權威和待下態度相結合的對立統一體。

物理意義:

其中:v為線速度 單位m/s,ω為角速度 單位rad/s,m為物體質量 單位kg,r為物體的運動半徑 單位m,t為圓周運動週期 單位s,f為圓周運動頻率 單位hz,n為圓周運動轉速(即頻率)單位r/s。

勻速圓周運動(以及曲線運動)是非勻速運動。

勻速圓周運動和非勻速圓周運動。

變速圓周運動中向心力大小不恆定。

向心力與離心力相互作用。

高中物理曲線運動怎麼判斷外力隨不隨速度方向的改變而改變

10樓:西狩獲麟

認識曲線運動:

1、曲線運動一定是變速運動;質點的路程總大於位移大小;質點作曲線運動時,受到合外力和相應的速度一定不為零,並總指向曲線內側。

2、曲線運動速度的方向

曲線運動中速度的方向是時刻改變的,物體在某一點(或某一時刻)的速度的方向是在曲線的這一點的切線方向。

3、物體做曲線運動的條件

物體作曲線運動的條件:運動物體所受的合外力(或加速度)的方向跟它的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

知識點撥:

曲線運動的條件:

當物體所受的合力(加速度)與其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線上,物體做曲線運動。曲線運動的合外力方向做曲線運動物體受到的合外力方向總是指向曲線的凹側。

曲線運動的判斷判斷:

物體是否做曲線運動時,關鍵是看物體所受合力或加速度的方向與速度方向的關係,若兩方向共線就是直線運動,不共線就是曲線運動。

知識拓展:

曲線運動的分析

在曲線運動中:當力與速度間的夾角等於90°時,作用力僅改變物體速度的方向,不改變速度的大小,例如勻速圓周運動;當夾角小於90°時,作用力不僅改變物體運動速度的方向,並且增大速度的量值;當夾角大於90°時,同樣改變物體運動速度的方向,但是卻減小速度的量值。在曲線運動中物體運動到某一點時,物體所受的合外力可以分解為沿速度方向和垂直速度方向兩個分量,其中沿速度方向的分量改變速度的大小,垂直速度的分量改變速度的方向。

曲線運動中速度的方向時刻在變,因為速度是個向量,既有大小,又有方向,只要兩者中的乙個發生變化我們就是就表示速度向量發生變化。從對加速度的定義(速度變化與發生這一變化所用時間的比值叫做加速度)可知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就具有了加速度,所以曲線運動是變速運動。

11樓:

可以看加速度,如果加速度恆定,合外力不變,如平拋;如果加速度變化,合外力就變化,如圓周運動。

高中物理,加速度方向判斷?

12樓:餃子航母

加速度是速度對時間的一階導數,也可以根據牛頓第二定律求得,記住加速度方向永遠和合外力的方向一致,和速度變化量的極限方向一致,然後看你的題,首先我給你舉個等效重力加速度的例子,你站在電梯裡然後電梯做自由落體運動,你完全失重了。因為電梯地面對你的彈力為0,相當於你不受地球引力一樣但實質你的重力加速度仍為g,只是等效與你不受重力。所以我們可以得到乙個結論:

電梯的加速度加上等效重力加速度等於重力加速度。然後看這個題,根據單擺週期公式算出了等效重力加速度為四分之一g,

所以根據結論就知道電梯加速度是四分之三g,而且一旦等效重力加速度小於重力加速度一定是失重狀態,所以電梯只可能往下做雲加速運動。

高中物理中那個判斷什麼力的左右手定則是怎麼判斷的?

13樓:水月兮紫晶

左手拇指可以代表安培力、洛倫茲力。右手拇指是導線切割磁場線的運動方向,也就是速度方向。

14樓:銘刻天神

判斷洛倫茲力或者安培力都是用左手,其他判斷磁場電場方向的都是右手,具體自己看書

高中物理中關於滑塊滑板問題,高中物理中關於滑塊滑板問題 5

設上面的為小木板,下面的為長木板,長木板要與小木板發生相對運動就是說兩個物體一起向同一個方向運動,只是有一個快有一個慢有一個快,當然想要發生相對運動,拉小木板的力就得很大,f ma,加速度就得很大,上面木塊就運動得很快,長木板就在f f ma的情況下,由於有個摩擦力,長木板就被短木板帶動開始緩慢的運...

判斷對錯 高中物理題

一樓說的對!內能是物體內部所有分子的分子勢能和做無規則熱運動時的分子動能的總和。由於氣體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可以忽略不計,那麼在將分子們距離拉大的時候,所有分子之間沒有相互作用力,也就沒有分子勢能了,因此所有分子的分子勢能總和為零。溫度與物體內部所有分子熱運動的平均分子動能的大小成正比。有公式 溫度 ...

高中物理!P F(合)V的不解,高中物理一題多解,並發表一題多解的好處

f 合 0 合外力 0,即加速度a 0,通俗的說就是沒有加速度,那麼v就達到了最大值 只要a不等於0,v就會一直改變下去,直到a 0,v達到最大值!當a 0時,也就是合外力為0時,能實現牽引力 摩擦力 力變導致速度變,因為f m a,a就是加速度!踩油門是通過加大馬力增加牽引力實現加速的!你的基本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