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線運動中,物體所受合力的方向與加速度的方向不在同一條直線上為什麼錯了?為什麼加速度不能代替速度

時間 2021-05-05 18:05:19

1樓:

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可知,加速度與物體所受的合外力是同向的。加速度與速度是不同的概念,加速度的定義是速度的變化量。在牛頓第二定律中受力大小只與加速度有關而與速度無關。

加速度與速度有很多聯絡,但兩者是兩個不同的物理量,要體會其中的區別。

2樓:小大老粗

因為只有加速度與速度方向不在同一條直線上時物體才能做曲線運動。

「曲線運動中,物體所受合力的方向與速度的方向不在同一條直線上」是對的,

而根據牛頓第二定律,,物體所受合力的方向就是加速度的方向,所以那句話錯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你應該承認牛頓第二定律吧,

f=ma,這是乙個向量式,由此可知加速度方向一定與合外力方向一致,我不太明白你問的「為什麼加速度不能代替速度?」到底是想問什麼如果是說是指方向的那麼減速運動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就是大小的話,那麼是加速度改變速度,乙個是因乙個是果,怎麼說因都不能代替果吧。

4樓:之震解綺煙

樓主這很明顯錯了啊,加速度方向怎麼可能和合力方向不同啊,加速度的方向就是和合力方向相同啊,這是定義吧。

曲線運動中,速度加速度法向加速度切向加速度的關係是什麼?怎麼看大小和方向

5樓:假面

速度方向就bai是曲線的切線方向。du法向加速度等於zhiv²/r,切向加速度跟它們無dao關。

判斷物體是否做曲版線運動時,關鍵權是看物體所受合力或加速度的方向與速度方向的關係,若兩方向共線就是直線運動,不共線就是曲線運動。

6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方du向就是曲線的切線方向。計zhi算公式:

1、v(線

dao速度)=δ回s/δt=2πr/t=ωr=2πrn (s代表弧長,答t代表時間,r代表半徑,n代表轉速)。

2、ω(角速度)=δθ/δt=2π/t=2πn (θ表示角度或者弧度)。

3、t(週期)=2πr/v=2π/ω=1/n。

4、n**速)=1/t=v/2πr=ω/2π。

7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方向就是曲線的切線方向。

法向加速度等於v²/r

切向加速度跟它們無關。

為什麼做曲線運動物體所受合外力的方向一定與運動方向不在同一條直線上??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合外力跟運動方向在一條直線,則物體的加速度跟運動方向在一條直線,則物體要麼做勻加速直線運動,要麼做勻減速直線運動,不可能做曲線運動。

9樓:13579喲

通過對牛頓第一定律的理解,衍生出去就可以理解為:物體回沿著和外力的方向運動或靜止。做曲線運動的物體首先要有初速度,其次要有乙個力作用於物體。

1、如果與初速度在同一直線上則運動方向不變。

2、不在同一直線上,即有垂直於初速度方向上的分力。有力的作用就回改變物體的運動方向和速度,從而形成曲線運動。

10樓:匿名使用者

由牛頓第二定律f合=m*a ,意思是物體所受的合外力等於該物體的質量與加速度的乘積,而質量是乙個標量,合力方向必然是加速度方向,若合力與運動方向在一條直線,那麼就意味著加速度也同運動方向在同一直線,a、v同向物體只有兩種運動狀態——勻變速、勻速直線運動。且曲線運動的物體所受的合力永遠指向運動軌跡的凹側。望採納。

勻變速曲線運動中物體所受合外力方向與初速度的方向不在同一條直線上 這句話怎麼理解

11樓:sweet丶奈何

如果合外力跟運動方向在一條直線,則物體的加速度跟運動方向在一條直線,則物體要麼做勻加速直線運動,要麼做勻減速直線運動,不可能做曲線運動。

12樓:雙子座風景

很簡單,合外力方向就是加速度方向,物體只有在滿足加速度方向與初速度方向不在同條直線上才能保證其做的是勻變速曲線運動

什麼叫曲線運動,曲線運動是什麼?

0懷念過去 曲線運動就是速度方向和加速的方向不一致的運動 個人理解 力和加速度的方向一致 但是和速度方向不一致 體彩365pt丶 釋義 物體的速度方向可變,因而其路徑是一條曲線的運動 顧名思義,運動軌跡為曲線的運動就叫做曲線運動。曲線運動是什麼? 蒯作員醉易 物體運動軌跡是曲線的運動,稱為 曲線運動...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所受合力的方向指向運動軌跡的凹側是如何解釋呢

假如你畫乙個半圓,則合外力總是指向圓心 速度方向和合力方向夾在軌跡兩側,速度彎向合力方向所以在軌跡凹側,可參考平拋運動 物體做曲線運動時,所受的合力指向曲線凹側是什麼意思 數理與生活 舉例說明如下 倒1,勻速圓周運動,向心力。例2,平拋運動.斜拋運動,重力。以上,合力均指向曲線的凹側。原因,是合力作...

作曲線運動的物體速度的方向必定改變嗎

pasirris白沙 物體做曲線運動時,沿著運動的趨勢,在曲線上的任何一點畫切線,切線的方向,就是運動物體在這個瞬間的瞬時速度方向 曲線上的每一點的切線都在變化,所以,運動物體的速度方向時時刻刻在改變。也就是樓主所說的 是的做曲線運動的物體速度的方向必定改變 做曲線運動的物體加速度方向一定變化嗎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