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知識問答

時間 2022-01-04 11:2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快速行進過人

快速行進要過人,當然追求的是變化速度與方向。而變化速度就是急停再走,變化方向就是前進方向的改變,這兩種動作最重要的關鍵都在於腿部肌力是否充足、雙腳是否彎曲。

第一談的是要如何急停的技術,首先要了解的是,假如腳後跟與前腳掌、小腿、大腿等四部分肌力不足,在某種程度的速度下你是急停不住的。其次談到雙腳放鬆、彎曲,其實在急停前,或者應該說腳後跟與前腳掌、小腿、大腿等四部分要用力前,這四個部位器官應該先放鬆,讓你的前進速度先減慢,如此才能在後續動作中使勁用力,這是人體肌肉收縮的自然拮抗作用。

也就是要急停的步驟、動作要領依序是,減速,然後腳後跟與前腳掌、小腿、大腿等四部分器官先放鬆,接著小腿稍微用力、腳後跟再用力頂住地面、前腳掌用力的完全著地貼住地面、小腿最後用力不動、大腿緩衝持續前進之力並稍微用力、此時大腿與小腿成彎曲狀、身體重心順勢降低而讓你動作完全停止,成為急停。

要急停腳後跟先停住,前腳掌再停、小腿用力後大腿再用力。

因此,要快速行進過人,基本上要先學會急停,不論是單腳急停或雙腳急停皆然。必須有個重要的概念是,因為要什麼時候急停,對手絕不清楚,所以當在快速行進間急停後,對手勢必讓你甩脫,當然就可以輕鬆過人了。

同樣道理再談快速行進間的過人,當要變化方向過人之前,理所當然的是要先做減速的動作,此時你的腳是逐漸放鬆,讓身體快速減速,接著是你準備往東方向前進的同一側腳a之腳跟停住、腳掌貼住地面也停住,然後此同側腳小腿用力、大腿與小腿彎曲而停住,接著是b腳腳掌著地、前腳掌著地瞬間做往西用力,順勢的是b腳的小腿與大腿往西用力,如此改變方向過人。

右腳放鬆停住後 右腳開始用力往左 右腳蹬直用力。

右腳力氣用盡之際 左腳啟動再接續往左用力。

當然我並不知道你目前的籃球技術水平達到了乙個什麼程度,但無論是誰,無論達到了多高境界,實踐證明(不僅是籃球),我想你也一定很清楚,基本功是一切"高難"動作的基礎。比如說,你要想在空中(垂直地面)旋轉三百六十度,然後當防守你的隊員,落地的時候,你還在空中仍然可以把球投進藍框,將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你也肯定會想象出來;如果雖然你在空中完成了乙個(旋轉)的高難動作,結果沒有把球送進藍框(而得分),恐怕誰都為你而遺憾。最後我想要說的是,你要想「玩好」籃球,首先,先把「定點」投籃做好,不但動作要準確,而且命中率要達到90%為好,同時,運球、傳球、彈跳,都是屬於籃球的最基本(功)的問題,這些你做不好,將會成為阻礙你提高的乙個障礙。

至於練習彈跳的小技巧,即如何跳的更高,來的更快,我看你還是先把「定點」投籃練上幾天,等有機會再說。

2樓:匿名使用者

籃球控球技巧

1.持球

使用五根手指持球,並將手指向內緊縮。在球落下的一刻使用手掌接住。

2.軀幹盤球

將球放在腰際盤旋,這個動作的關鍵在於臉面朝前,同時眼睛不要看著球,然後做順時鐘、逆時鐘的盤球練習。

3.頸部盤球

將球沿著頸部環繞練習,這個練習同樣臉面朝前,頸部切忌不可移動,並且做正、反時針方向的交替練習。

4.單腳盤球

兩腳分開並且重心放低,持球在單腳一側做盤球練習。眼睛不要看球,並利用左、右腳做正、反時針方向的交替練習。

5.跨下前後拋球

兩腳分開同時重心放低。將球從前方輕拋到後方,兩手迅速由後方接住球,並將球輕拋回前方,如此反覆記時練習,試試看叄十秒內能完成幾次。

6.膝部盤球

兩腳稍微靠攏同時身體重心放低 ,將球沿著兩膝做盤球練習。眼睛不要看球,並按正、反時針方向交替練習。

7.跨下8自行盤球

這是單腳盤球的應用,將球沿著雙腳在跨下做8字形的盤球,同時眼睛不要看著球,並按正、反時針方向交替練習。籃球技巧

一、彈跳力是全身力量、跑動速度、反應速度、身體協調性、柔韌性、靈活性的綜合體現。

所以我們不可以認為提高彈跳就成天的跳跳的就行了。你必須堅持每天拉伸自己全身各部位的肌腱、韌帶、肌肉,擴大關節的活動範圍,同時,做各種複雜的有利於提高身體協調性的體操。動作要準確、優美、既有力又放鬆。

二、力量訓練最好由身體訓練教練安排和輔導。

如自己進行訓練,最好每週進行2到4次的大力量訓練,訓練時必須注意安全,以免發生意外傷害。所謂大力量訓練就是利用槓鈴進行大負荷的練習。最典型常用的有三種:

負重蹲起,提鈴,抓舉。總之,這幾項練習的成績越高,你的彈跳力就越好。

至於每次練習的重量、組數、次數、動作規格等問題,原則是:

1、大力量訓練每週至少二次,不多於四次,要給身體超量恢復的時間,但要長年進行,不可間斷。

2、每次課最好安排以上所述三項練習方法。

3、要講究大力量訓練的技術動作規格,切不可亂來。

4、小力量訓練是指使用各種綜合訓練器械和啞鈴等進行訓練。重量較輕,組數和次數較多。目的是提高肌肉耐力,增粗肌纖維,減少脂肪,小力量訓練可以變化著花園天天練,但最好不要和大力量訓練同時進行。

無論大力量還是小力量訓練,一次課的時間不要拖的太長,1.5小時至2小時為宜。有強度還要有密度。

三、速度訓練也是提高彈跳力的乙個重要方面。

反覆衝刺訓練還是有必要的。30次,50次,也許80次,那就要看你的吃苦精神了。所謂衝刺,要求你自己在準備活動後全速往前衝,而不是中速。

專項速度訓練同大力量訓練相同,不必天天練,每週三小時即可。還要特別注意運用小;力量訓練手段增強大腿後側肌肉群的力量。

四、各種專門的彈跳練習手段非常多,諸如跳繩、跳欄、摸籃圈、摸小黑框上沿,甚至摸籃板上沿。

最後,我要提一提神經系統和彈跳力的關係。我們已經知道速度、力量、協調性、柔韌性、靈活性這些素質在瞬間綜合向下作用於地面時就產生彈跳力,那麼什麼東西是這些素質在瞬間同時爆發呢?就是動機和運動神經系統。

也就是說,如果你真的想高居一切人之上,你就必須想盡一切辦法使自己的運動神經系統想自己全身的肌肉發出最強的衝動訊號。這種強刺激迫使肌肉群激烈收縮產生巨大能量,肌肉群劇烈收縮有反過來促使運動神經系統更靈敏,能發出更強烈的衝動。兩者相互促進,你就越跳越高。

然而,這也是難點中的難點,沒有超強的動機,運動神經系統就沒有超強的衝動,一切所謂的科學化、現代化、管理、訓練方法和手段全是廢話。最後,祝你夢想成真。

另: 先天很重要,美國最著名縱跳訓練計畫, 練成預計縱跳能力可以提高20到30厘公尺以上, 鍛鍊過程很辛苦, 整個過程要15個星期.

對於每個動作專案,如果一種動作要作3組,組與組之間休息不能超過2分鐘,若完成了,需直接做下個專案,記住不要休息!!

第一項:半蹲跳

1、開始時,半蹲至?的位置,雙手放置於前,

2、向上跳離地面最少20到25cm。(若你覺得容易的話,你可以跳至25-30cm)。 當在空中,你的雙手需放在後面。 著地時,完成一次。

接下來,只需重複以上步驟!!!

迅速提高彈跳力訓練教程2

第二項:抬腳尖(提踵)

1.首先,找個梯級或一本書來墊腳,然後只把腳尖放在上面,腳跟不得著地或墊著

2.腳尖抬到最高點

3.再慢慢放下,完成一次..雙腳完成,完成乙個組.

迅速提高彈跳力訓練教程3

第三項:台階

1. 找張椅子來, 把乙隻腳放上去,呈90度

2.盡全力的跳開, 在空中換腳,在放在椅子上,

3.重複2,將原起跳的腳放回椅子上,完成另外一跳。

迅速提高彈跳力訓練教程4

第四項:縱跳

1. 雙腳放直, 與肩同寬,"鎖緊"你的膝蓋...

2. 只用你的小腿跳, 只能彎曲你的腳腂, 膝蓋盡量不彎曲...

3. 到地時,再迅速起跳,完成一次...

這一項很難, 你可用你的手幫助起跳...

迅速提高彈跳力訓練教程5

第五項:腳尖跳

1. 將腳尖抬到最高點,

2. 用腳尖快速起跳, 跳時不得超過1.5 或2.5cm

蛙跳練習是必要的,對於彈跳力的提高有一定的幫助,因為畢竟這是訓練力量的乙個途徑。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一些方法。

第一種方法,是最有效的,也是難度最大的,可以讓你在短時間內提高彈跳。具體做法:挖個坑,大概一公尺左右深。

你的腿上綁好5斤的沙袋,跳入坑里。試著在負重的情況下從坑中躍出。半個月後,將坑挖深20公分,而負重增加2—3斤,繼續練習。

如此迴圈,最後到了不能再負重、也不能從坑里躍起的時候,練習就到此為止。解除負重,再試試看能跳多高。

第二種方法,效果不是很明顯,但是容易實施。具體方法:腳踝上綁上橡皮筋,原地縱跳。每日練習半小時。但是我感覺,這種方法效果不明顯。

祝你好運,未來的體育明星!

要發展爆發力,必須增大肌肉的收縮力量和工作距離,縮短工作時間,力量訓練時,要以小負荷的機械作快速運動,在不降低速度的情況下,逐步增大負荷提高肌肉收縮力量。剛才說的使用「揹負投」的技術動作摔倒對手,主要是靠肌肉的收縮力量增大爆發力。力量的增大能增強對技術的控制能力,所以在平常訓練中,不但要在技術上下功夫,而且還要特別在增如爆發力、提高肌肉收縮速度上下功夫。

實踐證明,高強度的爆發力是提高成績必不可少的因素。那麼怎樣提高爆發力呢?(一)變換負荷與速度。

(二)加強專業技術訓練,提高肌肉的控制能力和動作發力前的放鬆能力。(三)肌肉的初長度,只有拉長的肌肉收縮時才有更快的速度和力量。(四)力量練習後的放鬆練習。

在爆發力的因素中,力量起主導作用,因此力量的增長有助於爆發力的發展。但力量絕不等於爆發力。就是說實戰中並不是有力量就能把技術運用好。

乙個柔道運動員的爆發力,必須通過基本力量與速度、技術,靈敏度協調的結合起來,才能發揮。有的人可以舉起相當重的槓鈴,但一摔跤就不行了,具體說是缺乏專項力量。柔道運動員對抗時,既要力量,又要速度,還要耐力,我們的一些運動員感到力量上不差,關鍵是專項能力和快速力量差。

在今後訓練中要重視在一盤力量轉移到專項力量的基礎上提高專項力量。

發展力量應注意的問題:

(一)負荷。事實說明,只有在一定重量條件下進行力量訓練,才可能使力量 增大,並且力量訓練中採用的負荷不同,其效果各異,因此,在訓練中因人而異,合理安排負荷。

(二)超量恢復。運動中大量能量物資消耗,運動停止,分解代謝居次要地位,能量物質合成開始恢復並超過原來體內能量物質含量。

(三)訓練間隔。實踐證明,力量訓練以隔最好,因為力量增長速度快,停止訓練後消退也快。

(四)年齡與性別。同乙個人的力量訓練,在不同年齡時期反應不同,男女力量值的大小也有很大差別。

無論男女,只要堅持進行力量訓練,對保持和發展力量素質有良好的效果。

第一,最重要的是你對扣籃非常嚮往`

第二,你必須耐的住寂寞,吃的了苦`能夠持之以恆.

第三,你必須對自己自信,相信自己可以行的!歷史上有很多矮個子扣籃的`比如小土豆韋伯 ,170不足`甚至可以雙手反扣`2000屆全國扣籃冠軍175.在美國矮於175可以扣籃的很多`雖然歐美人體質確實很強`但是我們通過合適的訓練完全可以達到.

我們學校有個美國留學生叫馬修,大家也許認識`比較胖也不是很高`但他可以原地起跳抓住籃框.

第四,扣籃不是你的最終目的`鍛鍊身體,給人帶來力量和美,給人飛的感覺.當然你自己要喜

歡那種飛翔的感覺.

第五,如果你低於170,當然你不能奢求扣標準的3.05的籃框,因為人總是有極限``你不是天

才`而且又不可能專業去訓練.但是完全可以扣2.9-2.95左右的籃框,大部分籃框都這麼高`

當然是街頭的.體育館裡的除外.

第7,有一雙好籃球鞋和充分的保護.第8,有時間和精力去練習,不怕枯燥.

第9,有一堆朋友的支援與參與,這個很重要,最好有幾個彈跳好的一起玩. 第10,能夠熟練的單手飛身上籃和飛翔的慾望.慾望是第一位.

消防知識問答,消防知識問答題

一 使用方法 因為滅火器內充裝的滅火劑量有限,噴射時間一般都較短,要求操作正確無誤。因此,掌握各類滅火器的正確使用對儘快控制火災非常重要。滅火器的使用應嚴格按照產品說明來操作,這裡僅就一般使用方法加以介紹。一 手提式滅火器 這類滅火器包括清水滅火器 空氣泡沫滅火器 二氧化碳滅火器 滷代烷滅火器和乾粉...

三國知識問答,三國知識問答

1 今內蒙古包頭市 2 今安徽省亳州市 3 如今卻要向讀者講乙個 三國演義 所不載,而在 三國志 裴注所引的 魏略 裡實實在在登載著的故事。這是三國時代另乙個 空城計 它的可信程度,似乎比諸葛孔明的 空城計 還要多些。魏略 說,曹丕在位的時候,大將文聘鎮守在江夏一帶地區。有一回,孫權以五萬兵馬,親自...

語文知識問答

1 封建剝削 是動詞,不能做主語,應該改為 封建剝削制度 2 不但.而且.表遞進,但此句是並列關係,不但 應改為 不僅 3 不是病句。不願 與 聽取 搭配恰當,聽取 與 意見 搭配也恰當。4 太陽與融化不搭配,應改為 陽光融化了冰雪。5 不是病句。可以視為一種修飾用法。1,封建剝削 不能做主語,改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