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知識問答,三國知識問答

時間 2022-03-05 13:45:12

1樓:

(1)今內蒙古包頭市

(2)今安徽省亳州市

(3)如今卻要向讀者講乙個《三國演義》所不載,而在《三國志》裴注所引的《魏略》裡實實在在登載著的故事。這是三國時代另乙個「空城計」,它的可信程度,似乎比諸葛孔明的「空城計」還要多些。

《魏略》說,曹丕在位的時候,大將文聘鎮守在江夏一帶地區。有一回,孫權以五萬兵馬,親自包圍文聘於石陽(今湖北孝感縣西南)。石陽由文聘據守已久,孫權突然來攻,剛好在連綿大雨之後,防禦工事受到破壞,還未修補;壯丁也在田間勞動,未及返回。

文聘認為,出城應戰固不可能,閉城堅守也難拒敵。他苦思之下,忽得奇計,就吩咐城裡人都藏起來,讓城中死寂一片,他自己又躲在宮衙里,不再露面。孫權仔細量度了一番,覺得非常可疑,就對部將說:

「此人是曹操信賴的將領,自然非比等閒之輩。如今知我來攻,卻毫不防備,必然其中大有狡詐,否則便是外面埋伏奇兵了。還是撤退為好。

」於是引兵退走了。

這段記載,固然出自傳聞,真假亦不可知;不過,《魏略》是魏國的郎中魚所撰的,他記載同時人的事蹟,應該比較可信。

(4)諸葛亮(181—234年),周瑜(175-210),周瑜年長。

(5)劉備

(6)曹丕

(7)劉禪

(8)諸葛瞻,字思遠,琅琊陽都(今山東沂南縣)人。生於太和元年(公元227年),卒於炎興元年(公元263年)。是蜀國丞相諸葛亮之子。

諸葛亮評價諸葛瞻成熟太早,難成大器。延熙六年,諸葛瞻拜騎都尉,翌年出任羽林中郎將,並多次公升遷。景耀四年(公元261年)出任都護衛將軍。

景耀六年(公元263年)諸葛瞻與魏將鄧艾交戰於綿陽,與長子諸葛尚一起陣亡,時年三十七歲。

(9)曹沖,字倉舒

2樓:

1,呂布出生於今天的哪個省?

內蒙古包頭西面的九原

2)曹操出生於今天的哪個省?

沛國譙郡(今安徽省亳州市)

3)諸葛亮的「空城計」實際上是子虛烏有,但三國時期確實有過空城計,請問是誰的計謀?用在誰的身上?

趙雲 曹操

4)赤壁之戰時,諸葛亮和周瑜相比,哪位年長?

諸葛亮5)唐人劉禹錫有詩曰:一點英雄氣,千秋尚凜然。勢分三足鼎,業復五銖錢。請問此詩寫的是哪位三國君主?

劉備,全文:「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勢分三足鼎,業復五銖錢。得相能開國,生兒不象賢。淒涼蜀故妓,來舞魏宮前。」

6)典論是三國時期誰的著作?

曹丕7)三國時期的一位君主,是中國歷史上為數不多在位超過40年的皇帝之一,請問是誰?

劉禪,在位41年

8)諸葛亮親生之子名什麼?字什麼?官拜蜀漢什麼官職?

諸葛瞻,字思遠。襲其父諸葛亮武鄉侯之爵。景耀四年遷行軍護衛將軍。

9)曹操有乙個兒子病死時,曹操對著曹丕等人大哭:此我之不幸,而汝曹之幸也。請問這個病死的兒子是誰,字什麼?

曹沖,字倉舒

3樓:邪聖漫雪獻

1.呂布出生於今內蒙古包頭

2.曹操出生於今今安徽省亳州市

3.不知道

4.周瑜,比諸葛亮大六歲

5.劉備。(天地英雄氣……)

6.曹丕

7.劉禪,223~263

8.諸葛瞻,字思遠,任都護衛將軍

9.曹熊

4樓:

三國鼎立局面的形成

標誌:赤壁之戰

赤壁之戰

戰爭日期 208年七月 - 208年十一月地點 烏林(今湖北蒲圻西北)

結果 孫權,劉備盟軍勝利

作戰各方

曹操 劉備,孫權

指揮官曹操 周瑜、程普、劉備

兵力 約160,000 約50,000

** 不詳 不詳

赤壁之戰

長阪之戰–烏林之戰–江陵之戰

赤壁之戰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弱勝強的戰爭之一。公元208年(漢獻帝建安十三年)曹操率領水陸大軍,號稱百萬,發起荊州戰役,然後討伐孫權。孫權和劉備組成聯軍,由周瑜指揮,在長江赤壁(今湖北赤壁市西北,一說今嘉魚東北)一帶大破曹軍,從此奠定了三國鼎立格局。

赤壁之戰是第一次在長江流域進行的大規模江河作戰,也是孫、曹、劉各家都派出主力參加的唯一的戰事。

5樓:天才在人間

6樓:匿名使用者

呂布,內蒙古包頭.

曹操,安徽

曹操,對付呂布

周俞大些

劉備曹丕

孫權諸葛瞻,字思遠,琅琊陽都(今山東沂南縣)人。生於太和元年(公元227年),卒於炎興元年(公元263年)。是蜀國丞相諸葛亮之子。曹沖

7樓:麼倩利

1.呂布出生於今內蒙古包頭

2.曹操出生於今今安徽省亳州市

3.文聘用以退孫權

4.周瑜,比諸葛亮大六歲

5.劉備。(天地英雄氣……)

6.曹丕

7.劉禪,223~263

8.諸葛瞻,字思遠,任都護衛將軍

9.曹熊

8樓:

1,山西五原

4,周渝

7,孫權

《三國演義》知識競賽題答案、

三國知識競答!!(入門篇)

9樓:猶施詩

據《三國志》的記載,張飛字益德,涿郡人也。

據《三國志》記載,孫堅參與討伐董卓之役時,為徐榮擊敗、逃跑,後來收拾敗軍,在陽人進行戲劇性的大反擊,大破董卓軍,並將華雄擊敗梟首。此外《資治通鑑》裡亦有孫堅將華雄梟首的記載。 關羽溫酒斬華雄那是演義

張飛鞭打督郵

劉禪: 蜀國皇帝(後主)諡曰思晉之安樂公 劉淵追劉禪為孝懷皇帝

蜀國滅亡後,廖化被徙往洛陽,於半道病逝,享年七十餘歲。 廖化(?—264)

韓遂手下八各將領: 梁興、侯選、程銀、李堪、張橫、成宜、馬玩、楊秋。原盡為馬騰的部將,後追隨韓遂降曹,被馬超識破,亡者大半。

高順的兵號稱陷陣營

劉表漢末群雄之一

龐統 被蜀劉璋從事張任伏兵射死於落鳳坡。

臧霸幫助曹操招降了呂布

水鏡先生真名叫司馬徽

天下第一狂士名為郭嘉?呂布?

專門盜墓的魏國官職叫發丘中郎將?摸金尉?

虎豹騎的訓練官名叫曹純

夏侯淵字妙才是夏侯霸、夏侯威、夏侯和、夏侯惠、夏侯衡、夏侯稱、夏侯榮的父親

曹操出生在官宦世家

樓主!我回答的好艱難啊!一定要採納啊!

10樓:黑色死神の戀

說的有些和三國演義不符合,不過是歷史上的 張飛字( 益德 華雄死在( 孫堅 )的手下 ( 劉備 )鞭打督郵 ,劉禪諡號(孝懷皇帝 ),廖化活了( 九十五歲 ),韓遂手下八各將領被稱為( 不知道 ),高順統帥( 不知道 )軍,劉表是( 漢末群雄 )之一,龐統死在( 張任 ),臧霸幫助曹操招降了( 吳敦 )(乙個就行),水鏡先生真名叫( 司馬徽 ),天下第一狂士名為( 禰衡 ),專門盜墓的魏國官職叫( 摸金校尉 ),虎豹騎的訓練官名叫( 曹純 ),夏侯淵字( 妙才 )是( 夏侯霸、夏侯威、夏侯和、夏侯惠、夏侯衡、夏侯稱、夏侯榮 )的父親,曹操出身於( 官宦世家 )世家

有一些是知道的,不過也有很部分是下面已經有了的,之後我真的就不知道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翼德 關羽 張飛 安樂公 95 空 陷陣營 八駿 落鳳坡 吳敦 司馬徽 空 摸金校尉 曹洪 妙才 夏侯霸 官宦世家

狂士是不是楊修?

12樓:天冷心好涼

補充上層 高順統陷陣營

13樓:關羽s張飛

張飛字翼徳(益德) 華雄死在孫堅(三國志)/關羽(三國演義)手下 張飛(三國演義)/劉備(三國志)鞭打督郵 劉禪諡號孝懷皇帝/安樂公 廖化在三國演義中年齡至少有一百多,真實有七十多歲。 韓遂八個將領被稱為八部騎 高順陷陣營 劉表是荊州八俊之一 龐統死在落鳳坡(三國演義)/攻雒城時,中流矢身亡(三國志)。 臧霸幫曹操招降了徐翕、毛暉 水鏡真名司馬徽,字德操。

天下第一狂士為禰衡 專門盜墓的魏國官職叫摸金校尉 虎豹騎的訓練官為曹純 夏侯淵字妙才,是夏侯衡、夏侯霸、夏侯威、夏侯惠、夏侯稱、夏侯榮、夏侯和的父親 曹操之父曹嵩是宦官曹騰養子 ……………………來點更難的。

14樓:禾口王承程

翼德 人 ??

三國知識問答

15樓:那方的天空

1 三絕bcd,三傑ade

2 a3 c4 a

5 d6 a

7 b8 b9 c

10 d

11 c

12 a

13 c

14 b

15 c

1 明 羅貫中 章回 歷史

2 正史 人民性

3 劉備 徐庶

4 阿斗 樂不思蜀

5 許褚 荀彧

6 出師北伐

7 董卓

8 上方谷

9 未知

10 未知

1 張飛的聲音若舉鍾,這是他的突出特徵。在長阪坡前的一喉,書中是如何對他的聲音進行描寫的?大吼一聲喝退百萬雄師!

2、 論於禁歸降關羽之事。人嘛難免有失敗的時候,但是我們不能否認於將軍的才能~相信大家都看過品三國~關羽不是也投降曹操嘛~?!所以于禁是個很不錯的人才,可惜沒人理解他的苦衷~!

3、 分析整個《三國演義》中魏、蜀、吳的發展情況。魏國有孟得發展非常迅速,實力較強,但也有赤壁之戰的時候~蜀國有玄德人才好一點不過也有夷陵的時候~吳國仲謀比較舒服`接受父兄的基業~!

16樓:筆之誠

1 三絕bcd,三傑ade

2 a3 c

4 a5 d

6 a7 b

8 b9 c

10 d

11 c

12 a

13 c

14 b

15 c

《三國演義》課外閱讀知識競賽練習卷答案

17樓:牛肉麵一2片

1 劉關張 2 曹操 3朋友 4關羽 5呂布 6 曹操 7徐庶 8周瑜黃蓋 9落鳳坡 10諸葛亮 11龐統 12銅雀台 13劉備 14趙雲 15曹植

三國知識競賽

18樓:d日之魂

1.劉備之妻 孫權之妹 孫尚香

2.貂蟬

3.小喬

4.糜夫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1 夫人指的是孫權的妹妹,孫尚香

2 貂禪

3 小喬

4 糜夫人 (糜竺的妹妹)

20樓:心墜流連

1 夫人指的是孫權的妹妹,孫尚香

2 貂禪

3 小喬

4 糜夫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1.劉備妻子孫尚香2.貂禪,3.小喬4、糜夫人

《三國演義》的小問題和答案

22樓:析旎旎

三國志誰寫的?陳壽。

裡面有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嗎?沒有。

裡面有諸葛亮借東風嗎? 沒有。

裡面有諸葛亮草船借箭嗎? 沒有。

裡面的故事情節非常精彩嗎?

不是。裡面的諸葛亮是什麼樣的? 治國為長,奇謀為短。

裡邊的劉備呢?有英雄之氣。那曹操呢?也是非常聰明,善於治國的。而且善於用兵,善於指揮。

不得不說劉備有夫人。 劉備真的有乙個叫孫尚香的夫人嗎?但是他不叫孫尚香。 更不叫孫仁。孫仁卻是孫權的四弟的名字。

《三國演義》是史實嗎?當然不是。

他的真實度呢? 7分實3分虛。

裡面的張飛真的打了督 郵嗎?沒有。真正打 督郵的人可能是劉備。

華雄是關羽殺的嗎?不是。 而是孫堅殺的。

諸葛亮借了東風嗎?沒有。

《三國演義》是歷史真相嗎?當然不是啦。

寫三國知識競賽的作文不少於,寫三國知識競賽的作文不少於400字

妹喲,居然是教寫作文400字,初中吧?一點都不難,唯一難的是,你自己本身有沒看過三國演義。呵呵,我順便說幾個方面哈,希望能幫到你第一,三國裡敘述了許多的人物,每個人物都有著鮮明的優點和缺點,孔明機智,張飛驍勇,關羽情深義重,趙雲忠義不二,曹操多疑,董卓貪婪,呂布目光短淺,有勇無謀等等 最終這些人的優...

《三國演義》和《駱駝祥子》的各好的問答

成語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是根據 三國演義 戰役 中 周瑜定計火攻曹操 的故事深化而來的.請再寫出源於 三國演義 的兩個成語,並寫出相應的人物及故事.成語 三顧茅廬 故事 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 駱駝祥子 是老舍自己最鍾愛的作品。書名中 祥子 前加上 駱駝 對此你是怎樣理解的,請簡述。不超過50字...

三國昊國將領,謝謝,三國武將排行,三國將軍排行?

陳武,凌統,徐盛,丁奉,太史慈,程普,周瑜,陸遜,蔣欽,孫桓,朱燃,黃蓋,甘寧,這都是前期一些比較有名氣的。周瑜 甘寧 黃蓋 程普 朱燃 丁奉。列表比較魏,蜀,昊三國建立者,時間,都城,經濟發展情況 三國是中國的乙個歷史時期。東漢末年,曹操統一中國北方並實際上以丞相的職位掌握東漢政權,取得 魏王 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