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識問答,消防知識問答題

時間 2021-06-15 04:38: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使用方法

因為滅火器內充裝的滅火劑量有限,噴射時間一般都較短,要求操作正確無誤。因此,掌握各類滅火器的正確使用對儘快控制火災非常重要。滅火器的使用應嚴格按照產品說明來操作,這裡僅就一般使用方法加以介紹。

(一)手提式滅火器

這類滅火器包括清水滅火器、空氣泡沫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滷代烷滅火器和乾粉滅火器。使用這類滅火器滅火時,可手提滅火器的提把或提圈,迅速奔至距燃燒處約5米左右(清水滅火器約10米左右),放下滅火器,拔出保險銷,一手握住滅火器的開啟壓把,另一隻手握住噴射軟管前端的噴嘴處(二氧化碳滅火器應握住手柄)或滅火器底圈,對準火焰根部,用力壓下開啟壓把並緊壓不鬆開,這時滅火劑即噴出,操作者由近而遠左右掃射,直至將火焰全部撲滅。清水滅火器的開啟有所不同,它是用手掌拍擊開啟杆頂端,刺破二氧化碳貯氣瓶的密封片,滅火器隨之開啟。

(二)推車式滅火器

推車式滅火器一般需有兩個人配合操作,火災時,快速將滅火器推至距燃燒處約10米左右。一人迅速軟管並握緊噴槍對準燃燒物作好噴射準備;另一人開啟滅火器,並將手輪開至最大部位。滅火方式也是由近而遠,左右掃射,首先對準燃燒最猛烈處,並根據火情調正位置,確保將火焰徹底撲滅,使其不能復燃。

(三)揹負式乾粉滅火器

使用揹負式乾粉滅火器時,先撕去鉛封,拉保險銷,然後背起滅火器,手持噴槍,迅速奔到燃燒現場,在距燃燒處5米處即可噴粉。當第一組滅火器筒體內乾粉噴完後,快速將噴槍扳機左側的凸出軸向右推動8毫米左右即限位。然後再鉤動扳機。

第二組滅火器即可噴粉。

二、注意事項

在操作滅火器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在攜帶滅火器奔跑時,酸鹼滅火器和化學泡沫滅火器不能橫置,要保持其豎直以擴音前混合發生化學反應;

2、有些滅火器在滅火操作時,要保持豎直不能橫置,否則驅動氣體短路洩漏,不能將滅火劑噴出。這類滅火器有1211滅火器、乾粉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空氣泡沫滅火器、清水滅火器等;

3、撲救容器內的可燃液體火災時,要注意不能直接對著液麵噴射,以防止可燃液體飛濺,造成火勢擴大,增加撲救難度;

4、撲救室外火災時,應站在上風方向;

5、使用清水滅火器、酸鹼滅火器和泡沫滅火器時,不能直接滅帶電裝置火災,應先斷電再滅火,以防止觸電;

6、滅a類火時,隨著火勢減小,操作者可走到近處滅火,此時可不採用密集射流而改用噴灑,將手指放在噴嘴的端部就可實現。若為深位火災,應將陰燃或熾熱燃燒部分徹底澆溼,必要時,將燃燒物踢散或撥開,使水流入其內部;

7、使用二氧化碳滅火器和1301滅火器時,要注意防止對操作者產生凍傷危害,不得直接用手握滅火器的金屬部位。

2樓:匿名使用者

滅火器的種類很多,按其移動方式可分為:手提式和推車式;按驅動滅火劑的動力**可分為:儲氣瓶式、儲壓式、化學反應式;按所充裝的滅火劑則又可分為:

泡沫、乾粉、滷代烷、二氧化碳、酸鹼、清水等。

針對不同型別的火災,要選擇不同種類的滅火器。撲救a類火災(即固體燃燒的火災)應選用水型、泡沫、磷酸銨鹽乾粉等滅火器;撲救b類火災(即液體火災和可熔化的固體物質火災)應選用乾粉、泡沫、二氧化碳型滅火器(這裡值得注意的是,化學泡沫滅火器不能滅b類極性溶性溶劑火災);撲救c類火災(即氣體燃燒的火災)應選用乾粉、二氧化碳型滅火器;撲救帶電火災應選用二氧化碳、乾粉型滅火器;對d類火災(即金屬燃燒的火災),目前國外主要有粉裝石墨滅火器和滅金屬火災專用乾粉滅火器,在國內尚未定型生產滅火器和滅火劑,可採用幹砂或鑄鐵沫滅火。

先拉掉保險,就是那根鐵絲。然後一手提滅火器,一手拿管子對著噴。

消防知識問答

3樓:淵大教育

如插排,電視機等家用

電器等**,哪個行為是錯誤的?

a.切斷家中電源

b.直接用冷水滅火

c.切斷電源後用溼毛巾滅火

d.用滅火器滅火答案b

3檢查燃氣用具是否漏氣時,通常採用哪種方法來尋找漏氣點?

a.劃火柴

c.肥皂水

b.聞氣味

d.用手摸答案c

4公安消防隊撲救火災需要收取多少費用?

a.不收取任何費用

b.收取所有費用

c.只收取滅火器材藥劑損耗費用

d.只收取出警人工費用答案a

消防知識問答題

消防知識問答試卷

蒐集關於“消防知識問答”的題目和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當作消防安全知識問答吧!

1、什麼是燃燒?

燃燒是一種放熱、發光的化學反應。

2、什麼是火災?

在時間和空間上失去控制的燃燒所造成的災害,稱為火災。

3、燃燒所應具備哪幾個條件?

燃燒必須具備可燃物、助燃物、著火源三個條件。

4、什麼是蓄熱自燃?

可燃物在沒有直接火源作用下,由於自身內部的物理、生物、化學反應,溫度不斷聚集升高,達到燃點發生燃燒稱為蓄熱自燃。

5、為什麼白酒會著火?請說出酒的度數與火災危險的關係。

因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的度數越高,閃點就越低,火災危險性就越大。

6、為什麼家用冰箱不適宜存放易燃液體?

因易燃液體蒸發的可燃氣體達到一定的**濃度時,遇冰箱內繼電器打火會發生****。

7、柴灶、煤灶與液化氣灶能在同一房內使用嗎?為什麼?

不允許在同一房間內同時使用,因為一旦液化石油氣灶洩漏遇明火就會造成火災。

8、滅火的四種基本措施是什麼?

隔離法、窒息法、冷卻法、化學抑制法。

9、電器著火了,該怎麼辦?

家用的電器或電線著火,要先切斷電源。再用乾粉或氣體滅火器滅火,不能直接用水滅火。應及時滅火,要防止**傷人。

10、當你發現液化石油氣瓶、灶具漏氣時應當怎麼辦?

首先關閉氣瓶閥門,並開窗通風,使可燃氣體散開。嚴禁開啟任何家用電器以及一切火源,立即找液化石油氣站工作人員及時維修。

11、使用液化石油氣爐為什麼要先點火,後開氣?

如果先開氣再點火,先噴出的大量液化石油氣就有可能與空氣形成**氣體,遇到明火就有發生**的危險。因此應當先點火先開氣。

12、液化石油氣初**災如何撲救?

用溼布保護好手,迅速關好氣瓶閥門,然後用滅火器材進行滅火。

13、怎樣使用乾粉滅火器?

先撥掉保險插銷,一手握住噴嘴對準**點火焰根部,一手壓下壓把。

14、手提泡沫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應一手握提環,一手抓底圈,把滅火器顛倒過來,輕輕抖動幾下,泡沫便會噴出。

15、二氧化碳滅火器的使用及注意事項

手輪式:應把手提提把,翹起噴筒對準火源,開啟啟閉閥,即可噴出二氧化碳。

鴨嘴式:應拔出保險銷,握住噴筒根部,將上鴨嘴往下壓,二氧化碳即可從噴筒噴出。

注意事項:在窄小的空間使用後應迅速撤離,同時切勿逆風使用,此外還要防止凍傷。(因液態的二氧化碳氣化時需吸熱)。

16、菸頭為什麼容易引**災?

因為菸頭雖小,但其表面溫度一般都在200至300攝氏度,中心溫度可以高達700至800攝氏度。而一般的可燃物(如紙張、棉花等)的燃點都在130至350攝氏度,所發煙頭很容易引發火災,亂扔菸頭是十分危險的事情。

17、電氣裝置引**災的原因有哪些?

(1)短路;(2)過負荷;(3)接觸電阻熱;(4)電火花和電弧;(5)照明燈具、電熱元件、電熱工具的表面熱;(6)過壓熱;(7)渦流熱

18、高層建築火災有哪些特點?

一是蔓延快;二是逃生困難;三是撲救困難。

19、居民樓內堆放雜物有哪些危險性?

(1)容易引**災並使用火災擴大蔓延;(2)發生火災後,通道堵塞,人員、物資不容易疏散;(3)妨礙火災的撲救。

20、高層民用建築內是否能使用瓶裝液化石油氣?

不能使用瓶裝液化石油氣。由於燃氣本身的易燃、易爆性在運輸、貯存中都潛伏著極大的危險。

21、水為什麼能滅火?

(1)水能冷卻燃燒的物質;(2)水能隔絕空氣,使用燃燒窒息;(3)水能稀釋某些液體,沖淡燃燒區可燃氣體的濃度,降低燃燒程度,能夠浸溼未燃燒的可燃物,使之難以燃燒;(4)水在機械作用下具有衝擊力,強烈衝擊火焰,使用火焰中斷而熄滅。

22、哪些物質火災不能用水撲救?

(1)遇水燃燒的物質。如鉀、鈉、鎂、鋁粉等,這些物質遇水能迅速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氫氣,放出大量的熱,易引起**;(2)高壓電氣裝置的火災,在沒有良好的接地或沒有切斷電源時,一般不能用水撲救;(3)輕於水且又不溶於水的可燃液體火災,如汽油、煤油著火;(4)硫酸、鹽酸、硝酸火災,不宜用強大的水流撲救,容易噴濺傷人;(5)熔化的鐵水、鋼水不能用水直接撲救,因水接觸高溫迅速分解成氫、氧,造成燃燒**。

23、我國常用的滅火劑有哪些?

有水、乾粉、泡沫、二氧化碳等類。

24、滅火器一般應放在什麼位置?

應放在被保護物的附近和通風乾燥、取用方便的地方。

25、乾粉滅火器多長時間檢查一次?

每半年檢查一次。

26、常見的消防車有哪些?

有水罐消防車、泡沫水罐消防車、乾粉消防車、消防車雲梯車、多功能消防車等

27、家庭生活中有哪些引發火災的因素?

(1)吸菸;(2)燈火照明;(3)生活用火;(4)小孩玩火;(5)驅蚊;(6)燃放煙花爆竹;(7)祭祀和宗教活動用火;(8)使用或存放易燃物品;(9)電氣線路和家用電器。

28、電線短路為什麼會引**災?家庭用電短路的原因有哪些?

短路是電氣線路的火線與零線、火線與地線碰在一起,引起電流突然大量增加的現象。短路時會瞬間產生高溫高熱,使電線金屬熔化,絕緣層燃燒,引燃附近的可燃物導致火災。家庭用電短路的主要原因有:

(1)絕緣選擇不合適,如電壓等級高,絕緣等級低;(2)絕緣層受高溫、潮溼、腐蝕作用失去絕緣能力;(3)用金屬絲捆紮導線或把絕緣掛在金屬物上;(4)天長日久絕緣層磨損、老化;(5)雷擊過電壓、線路空載時的電壓升高等,使導線絕緣層被擊發生短路。

29、學生宿舍引發火災有哪些原因?

學生宿舍容易引**災,主要原因有:點蠟燭、吸菸、違章使用大功率電器、焚燒雜物等。

30、怎樣處置家庭初**災?

(1)無論自家或鄰居**,都應立即報警並積極進行撲救;(2)在有人被圍困的情況下,要首先救人;(3)發現封閉的房間內**,不要隨便開啟門窗,防止新鮮空氣進入,擴大燃燒;(4)室內**後,如果火勢一時難以控制撲滅,要先將室內的液化氣罐和汽油等易燃易爆竹危險品搶出;(5)家用電氣裝置發生火災,要立即切斷電源,然後用滅火器進行撲救,或用溼棉被、帆布等將火窒息;(6)廚房著火,最常見的是油鍋**,要立即用鍋蓋、蔬菜窒息滅火或滅火器滅火;(7)家用液化石油氣罐著火時,滅火的關鍵是切斷氣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