鐳射快速成型技術的特點是什麼,快速成型技術有哪些特點?

時間 2021-10-28 11:39:21

1樓:ofweek3d列印網

鐳射快速成型技術特點大概可分為一下集中:

1、製造速度快,成本低,節約了時間和成本。

2、採用非接觸的加工模式,沒有傳統加工的殘餘力問題,工具的更新問題,無切割、噪聲等,有利於保護環境。

3、可實現快速鑄造,快速模具製造,特別適用於新品的開發和單件零件的生產。

鐳射快速成形卻是採用一種全新的成形原理——分層加工、迭加成形。他是多種先進製造技術的整合。

目前,按照這種分層加工、迭加成形原理開發出的鐳射快速成形機有很多種,主要幾種是:

1、液態光敏聚合物選擇性固化

這種鐳射快速成形機所使用的構形材料是一種液態光敏聚合物,在紫外光的照射下會發生聚合固化反應,由液態變成固態,其優點是:能直接得到類似塑料的樹脂件,且表面粗糙度較小。

其缺點是:

(1)成形過程中的化學和物理變化使得尺寸精度不易保證,且會發生蠕變;

(2)須對整個截面進行掃描固化,成形時間較長,成形後要進一步固化處理;

(3)由於未被鐳射束照射的部分仍為液態,因此對於懸伸部分要事先設計支撐,固化後再去除;

(4)光敏樹脂固化後較脆,易斷裂,可加工性不好,工作溫度不能超過100℃,會吸溼膨脹, 抗腐蝕能力不強,且**昂貴(140-2404 /kg);

(5)產生紫外鐳射的鐳射管壽命2000小時左右。

2、薄型材料選擇性切割

這種鐳射快速成形所使用的構形材料是事先塗有熱熔膠的紙,其成形過程與前面所述的製作地形模型的過程相似,

其優點是:

(1)尺寸精度較高;

(2)只須對輪廓線進行切割,製作效率高;

(3)無需設計支撐;

(4)製成的樣件有類似木質製品的硬度,稍作處理後可在200℃以下環境中使用,可進行一定的切削加工;

(5)所用二氧化碳鐳射器壽命達20000小時;

(6)構形材料**便宜(8/kg)。

其缺點是:

(1)不能直接製作塑料件;

(2)表面粗糙度較高,工件表面有明顯的臺階紋,成型後要進行打磨;

(3)易吸溼膨脹,成形後要儘快表面防潮處理;

(4)工件缺少彈性。

3、絲狀材料選擇性熔復

這種快速成型機所使用的構形材料是絲狀熱塑性材料,其工作原理類似於標花蛋糕的製作, 絲狀材料由供絲機構送進噴頭,在噴頭中加熱到熔融態,按照截面形狀塗覆在工作臺上,並 快速冷卻固化,一層完成後噴頭上升一個層高,再進行下一層的塗覆,其優點是:

(1)能直接製作abs塑料;

(2)尺寸精度較高;

(3)材料利用率高。

其缺點是:

(1)表面粗糙度較高,需後處理;

(2)成形時間較長;

(3)材料昂貴(250-458/kg);

(4)懸臂結構處要設定支撐,不過新型fdm快速成形機上設定了兩個噴頭,一個噴成形材料 ,另一個噴支撐材料,並且支撐材料可以進行水溶去除,減小了後處理時間。

4、粉末材料選擇性燒結

這種快速成型機的工作原理與sla相仿,不過所用成形材料不是液態的光敏樹脂,而是粉末狀的高分子材料、金屬或陶瓷與粘結劑的混合物等,粉粒直徑為50-125靘,成形時先在工作臺上鋪一層粉末材料,並加熱至略低於熔化溫度,然後鐳射束按照截面形狀進行掃描,被掃描的部分材料熔化、粘接成形,不被掃描的粉未材料仍呈粉粒狀作為工件的支撐,一層完成成形後,工作臺下降一個層高,再進行下一層的鋪料和燒結,其優點是:

(1)可直接得到塑料、陶瓷或金屬件,可加工性好;

(2)無需設計支撐。

其缺點是:

(1)成形件結構疏鬆多孔,表面粗糙度較高;

(2)成形效率不高;

(3)得到的塑料、陶瓷或金屬件遠不如傳統成形方法得到的同類材質工件, 需進行滲銅等後處理,但在後處理中難於保證製件尺寸精度。

2樓:s閒雲清煙

製造速度快,成本低,節約了時間和成本。

快速成型技術有哪些特點?

3樓:h喜歡看你笑

快速成型工藝做出來的東西有很多是不能直接用到產品或者試驗上的。

比如:sla——立體光固化成型法,所成型的產品易吸水變形,易脆,硬度低,韌性差等等,所以不能直接用來做測試或者展示品。目前在快速模型製造業中,快速成型只是一個工序,後面還要完成很多工序後才能得到想要的產品。

下面以生產類abs、類pp、類pe和類pc等消費類產品的首板模型為例說明快速模型製造的流程**,如手機塑料機殼:

a公司在開發一款新手機,其中有塑料機殼,為了做出樣板以測試手機的效能和檢查塑料機殼部分設計是否合理,當確認樣板合理後再做金屬模(幾十萬至百萬元成本),這裡就要用到快速模型製造。

步驟1,把產品的三維圖輸入到sla機器的電腦上生產出原型件。

步驟2,通過打磨和噴漆工藝,把原型件做到符合尺寸和達到真實產品外觀要求,比如紋理等。這個步驟完成後得到的是復模用原型件。

步驟3,把復模原型件放到合適尺寸的開口箱中固定,其中還要確定設分型面,設留進料口,設留排進口等,倒進流體矽膠等工序,最後製作出矽膠模。

步驟4,矽膠固化後的矽膠模就可以用手術刀按分型面位置切開,把原型件取出,得到兩半矽膠,兩半矽膠合上以後中間就是和原型件一模一樣的空腔。

步驟5,把矽膠模放到70°c烤箱中加熱,合模,固定,密封等。之後放到真空灌注機裡,在高度真空的狀態下灌注聚胺脂樹脂,使矽膠模型腔中充滿樹脂,再放到70°c烤箱中加熱一定時間(不同種類的聚胺脂樹脂,固化溫度和時間不同)。經過固化以後,相關的聚胺脂樹脂就能達到類abs或pp等的效能。

步驟6,把矽膠模開啟,拿出成型了的工件,再經過對澆注口和排氣口的處理,就可以拿到一件和原型件外觀一模一樣的產品。

這件產品就是最終可以用於測試或展覽的樣品,因為聚胺脂樹脂在矽膠模裡激烈反應,放熱等等,對矽膠有很大的腐蝕作用,所以一個矽膠模大約可以複製15至20件產品。矽膠復模的成本比直接cnc加工再打磨噴漆的成本高,但是矽膠復模可以做很多cnc加工不出來的複雜的工件,而且還可以複製出類橡膠的產品,有些類橡膠樹脂的硬度還可以在一定範圍裡調節,這種快速成型工藝主要用在產品研發上。

4樓:龐睿思可璠

一、sla(鐳射快速成型),成型材料:光敏樹脂;

二、fdm(熔融堆積成型),成型材料:abs,pc,ppsf等;

三、objet(高精度快速成型),和sla成型原理類似,材料:光敏樹脂。

四、真空復模,運用矽膠材料製作簡易模具,進行小批量的澆注成型。

五、低壓灌注,適用於結構接單的大件製作。

快速成型(rp)技術是九十年代發展起來的一項先進製造技術,是為製造業企業新產品開發服務的一項關鍵共性技術,

對促進企業產品創新、縮短新產品開發週期、提高產品競爭力有積極的推動作用。自該技術問世以來,已經在發達國家的製造業中得到了廣泛應用,並由此產生一個新興的技術領域。

快速成型技術是在現代cad/cam技術、鐳射技術、計算機數控技術、精密伺服驅動技術以及新材料技術的基礎上整合發展起來的。不同種類的快速成型系統因所用成形材料不同,成形原理和系統特點也各有不同。但是,其基本原理都是一樣的,那就是"分層製造,逐層疊加",

類似於數學上的積分過程。形象地講,快速成形系統就像是一臺"立體印表機"。

快速成型可以在無需準備任何模具、刀具和工裝卡具的情況下,直接接受產品設計(cad)資料,快速製造出新產品的樣件、模具或模型。因此,rp技術的推廣應用可以大大縮短新產品開發週期、降低開發成本、提高開發質量。由傳統的"去除法"到今天的"增長法",由有模製造到無模製造。

5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華曙高科提醒您:

(1)成本低,製造速度快,節約時間,在傳統的製造方法上進行了創新。

(2)有利於環保,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採用了非接觸加工的方式,沒有傳統加工的殘餘應力的問題,沒有切割,噪音等。

(3)適合於新產品開發和單間零件生產,可實現快速鑄造、快速模具製造。

蓮葉的特點是什麼,荷葉的特點是什麼

在顯微鏡下看 荷葉的葉面上布滿了乙個緊挨乙個的 小山包 山包 上長滿絨毛,好像山上密密的植被,山包 的頂上又長出乙個饅頭狀的 碉堡 凸頂.因此,在 山包 的凹陷處充滿了空氣,這樣就在緊貼的葉面上形成一層極薄的只有奈米級的空氣層.由於雨水和灰塵對於荷葉葉面上的這些微結構來說,無異於龐然大物,於是,當雨...

顏體特點是什麼?顏體書法的特點是什麼?

琴台問道 第5期潘慧 5 顏體橫輕豎重的特點是不是在每個字每個筆劃都有所體現?顏體書法的特點是什麼?從特點上論,顏體形顧之簇新 法度之嚴峻 氣勢之磅礴前無古人。從美學上論,顏體端莊美 陽剛美 人工美,數美並舉,幽為後世立則。從時代論,唐初承晉宋餘緒,未能自立,顏體一出,唐鬥壇所鑄新體成為盛唐氣象鮮明...

文體的特點是什麼,散文的文體特點是什麼

手機使用者 這個問題說簡單也很簡單,首先,無論是短騙還是中篇長篇,都用一個共性 既是 是一種敘事性文學體裁,它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展現故事情節,運用各種敘事方式,描繪具體環境來反映社會生活,使讀者在審美愉悅中獲得教益。敘事過程是 區別於戲劇的重要特徵。是一種敘事性文學體裁,它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