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分子式,什麼是化學式,什麼是分子式 和化學式有什麼聯絡 區別?

時間 2021-10-28 11:38:20

1樓:班丘清秋

用元素符號來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叫做化學式。   純淨物都有一定的組成,都可用乙個相應的化學式來表示其組成。有些化學式還能表示這種物質的分子構成,這種化學式也叫做分子式。

  【要點詮釋】 化學式的意義   分類 意義 例項(以h2o為例)

巨集觀 ①表示一種物質 水

②表示該物質的元素組成 水由氫元素和氧元素兩種元素組成微觀 ③表示物質的乙個分子 乙個水分子1.單質化學式的寫法:   首先寫出組成單質的元素符號,再在元素符號右下角用數字寫出構成乙個單質分子的原子個數。

稀有氣體是由原子直接構成的,通常就用元素符號來表示它們的化學式。金屬單質和固態非金屬單質的結構比較複雜,習慣上也用元素符號來表示它們的化學式。   2.

化合物化學式的寫法:   首先按一定順序寫出組成化合物的所有元素符號,然後在每種元素符號的右下角用數字寫出每個化合物分子中該元素的原子個數。一定順序是指:

氧元素與另一元素組成的化合物,一般要把氧元素符號寫在右邊;氫元素與另一元素組成的化合物,一般要把氫元素符號寫在左邊;金屬元素、氫元素與非金屬元素組成的化合物,一般要把非金屬元素符號寫在右邊。直接由離子構成的化合物,其化學式常用其離子最簡單整數比表示。

④表示物質的分子構成 每個水分子有兩個氫原子和乙個氧原子構成描述分子構成,具體到某種物質的分子,就要說:每個某分子是由幾個某原子構成的。強調每個分子!

  用化學符號表示化合物中各元素的原子比例的化學式稱為實驗式,如乙炔和苯都是碳氫化合物,它們的組成都是含碳92.3%,含氫7.7%,碳和氫的原子比是1∶1,推導出來的乙炔和苯的實驗式都是ch。

有些無機化合物(如氯化鈉)是由離子晶體組成的,晶體內部陽離子和陰離子交替地排列,現在,氯化鈉晶體中到底有多少個鈉離子和氯離子的問題尚未解決,只知道na∶cl=1∶1,所以只能用實驗式nacl代表氯化鈉。用化學符號表示物質分子的組成的化學式稱為分子式,它的含義是:組成該化合物的元素;各元素原子數之比;各元素原子的重量之和。

用化學符號和價鍵表示化合物中各個原子間化學結構的方式稱為結構式,它指出了分子中原子的排列順序和連線方式,有機化合物常用結構式表示,它可以消除由於異構現象而造成的同一分子式代表不同化合物的缺點。例如正丁烷和異丁烷的分子式都是c4h10,但結構式不同   由此可見,結構式明顯地區別了正丁烷和異丁烷。標明化合物中各原子之間排列次序的簡化結構式稱為示性式,如乙醇的示性式為c2h5oh。

2樓:筱穎

分子式和化學是一樣。分子式一般用於分子晶體,化學式用於離子晶體和原子晶體

3樓:鑰擺酆謦

分子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物質(單質、化合物)分子的組成及相對分子質量的化學式,用元素符號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化學式是實驗式、分子式、結構式、示性式的統稱。

4樓:

化學式包括分子式和離子式,只有有機化合物才具有分子式,分子式詳細的表明了物質所含的原子的個數和種類。離子式則是最簡式

什麼是分子式?和化學式有什麼聯絡/區別?

5樓:曉熊

分子式是化學式的一種。

分子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物質(單質、化合物)分子的組成及相對分子質量的化學式。

如果一種物質是由分子構成的,它的化學式就可以叫做分子式比如二氧化碳的化學式是co2,分子式也是co2乙醇的化學式可以是ch3ch2oh、c2h5oh或c2h6o,但分子式只是c2h6o

6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純淨物(單質、化合物)分子的組成的式子。

化學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純淨物(單質、化合物)的組成的式子化學式包括原子、分子、離子、以有它們的特定組合等等。

例:co2 既是分子式,又是化學式

nacl naoh na2co3等只是化學式he 代表分子、原子、元素均可,因為它是單原子分子。

7樓:一劍輕安走天下

分子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物質(單質、化合物)分子的組成及相對分子質量的化學式。而化學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化學式是實驗式、分子式、結構式、示性式的統稱。

  化學式包含分子式。

8樓:呼昊然端古

化學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化學式不僅表示物質由哪些元素組成,還表示其中各元素原子數目的相對比數。化學式包括實驗式(最簡式)、分子式、結構式、示性式、電子式等。

實驗式又稱最簡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化合物中元素的種類和各元素原子個數的最簡整數比的式子。一般是通過實驗和計算得到的。在有機化合物中經常出現不同的化合物具有相同的最簡式。

有些物質的實驗式就是它的分子式,如水(h2o)、二氧化碳(co2)等。在離子化合物晶體中通常不是以分子形式存在,就用實驗式表示這類化合物中各種元素原子數目比的關係,如nacl就表示氯化鈉晶體中,鈉離子與氯離子的個數比為1:1,nacl是實驗式,而不是分子式,可稱為化學式。

分子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單質或化合物分子組成的式子。例如分子式h2o表示水是由氫元素和氧元素組成,表示乙個水分子,表示每個水分子是由兩個氫原子和乙個氧原子構成的等。分子式是通過測定物質的組成(元素種類和質量比)和相對分子質量後,在經過計算求得的。

一種物質只有一固定的分子式。不以分子存在的離子化合物晶體(還有石英等原子晶體),只能用實驗式表示化合物中各種原子最簡整數比,而不是分子式,或稱為化學式。

有些分子式和實驗式相同,如h2o、co2、ch4

等;有些分子式則是實驗式的整數倍,如苯的分子式是c6h6、實驗式為ch,分子式是實驗式的6倍。

中學階段,把實驗式和分子式都統稱為化學式。

什麼叫分子式?怎麼寫?

9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分子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純淨物(單質、化合物)分子的組成及相對分子質量的化學組成式。有些物質確實由分子構成,在分子內原子間以共價鍵聯結,而分子間以范德華力或氫鍵聯結,這些物質就具有分子式。

寫法示例:

1、氧的分子式是o₂,表示1個氧分子由2個氧原子組成,分子量是31.9988。

2、乙酸的分子式是c₂h₄o₂,表示1個乙酸分子由2個碳原子、4個氫原子和2個氧原子組成,分子量是60.05。

3、水分子的分子式為h₂o,它表示1個水分子由2個氫原子和1個氧原子組成。

4、***分子的分子式為hcl,表示1個***分子由1個氫原子和1個氯原子組成。

10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式是用元素符號表示物質(單質、化合物)分子的組成及相對分子質量的化學式。 例如氧的分子式是o2,表示1個氧分子由2個氧原子組成。 水分子的分子式為h2o,它表示1個水分子由2個氫原子和1個氧原子組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用元素符號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叫化學式。若該物質是由分子構成的,則該化學式又叫分子式。

例:h2o,co2,h2,hcl,h2so4等式子既是化學式又是分子式。它們都是由分子構成的物質。

而:nacl,kmno4,sio2,naoh,caco3等式子就僅是化學式,而不是分子式,因為這些物質不是由分子構成的。

另有一些單質,雖由分子構成,但因組成比較複雜,以元素符號表示其組成,也不分子式而是化學式:如c.s.p等。

化學式和分子式有什麼區別,分子式和化學式有什麼區別

羿桀蓋欣愉 化學式和分子式的區別在於 化學式只需要寫出分子中各種原子的數目 分子式要能看出分子結構 比如說乙醇 ch3ch2oh 二甲醚 ch3 o ch3 兩者化學式都是c2h6o,但分子式不同。最簡式,這個你會寫就行了,考試的時候沒讓你寫最簡式你就別寫,乖乖寫分子式。有些化學式是結構唯一的,比如...

分子式化學式結構式最簡式的定義 區別 何時使用

我估計你在處在高中或初中的學習階段。其實你提到的物質是兩種不同的物質。不同之處在於硫酸銅和氫氧化鈉銅的比例不同。上面的式子中有三個氫氧化銅,而下面的只有一個。由於比例不一樣,導致混合物中形成了配位方式不一樣的配位化合物 這是大學的知識了 這樣的問題不必過於糾結,對於理解事實真相沒有幫助。下面再來談談...

水的分子式是什麼?水的化學分子式

h o h。水 h2o 的結構式是由二個氫原子和乙個氧原子組成,二個氫原子核外的乙個電子和氧原子核外最外層六個電子組成了穩定的八個電子,這就是水的共價鍵。水是由極性共價鍵組成的。水的結構式 h o h,其中有2個h o極性鍵組成。氫原子與氧原子形成極性共價鍵,每個氧原子最外層離達到8電子穩定結構差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