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次分析法為什麼要進行一致性檢驗

時間 2021-08-13 21:23:03

1樓:看雲的太陽

判斷矩陣通常的是不一致的,但是為了能用它的對應於最大特徵根的特徵向量

作為被比較因素權向量,其不一致程度應在容許的範圍內.

2樓:小山村情懷

1、層次分析法是將決策問題按總目標、各層子目標、評價準則直至具體的備投方案的順序分解為不同的層次結構,然後得用求解判斷矩陣特徵向量的辦法,求得每一層次的各元素對上一層次某元素的優先權重,最後再加權和的方法遞階歸併各備擇方案對總目標的最終權重,此最終權重最大者即為最優方案。

2、這裡所謂“優先權重”是一種相對的量度,它表明各備擇方案在某一特點的評價準則或子目標,標下優越程度的相對量度,以及各子目標對上一層目標而言重要程度的相對量度。

3、層次分析法比較適合於具有分層交錯評價指標的目標系統,而且目標值又難於定量描述的決策問題。

4、其用法是構造判斷矩陣,求出其最大特徵值。及其所對應的特徵向量w,歸一化後,即為某一層次指標對於上一層次某相關指標的相對重要性權值。

所謂層次分析法,是指將一個複雜的多目標決策問題作為一個系統,將目標分解為多個目標或準則,進而分解為多指標(或準則、約束)的若干層次,通過定性指標模糊量化方法算出層次單排序(權數)和總排序,以作為目標(多指標)、多方案優化決策的系統方法。

什麼是層次分析法,ahp層次分析法是什麼

所謂層次分析法 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簡稱ahp,在20世紀70年代中期由美國運籌學家托馬斯 塞蒂 t.l.saaty 正式提出。它是一種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 系統化 層次化的分析方法。由於它在處理複雜的決策問題上的實用性和有效性,很快在世界範圍得到重視。它的應...

ahp層次分析法是什麼,層次分析法的基本思想是什麼?求答案,謝謝

ahp層次分析法是一種解決多目標複雜問題的定性和定量相結合進行計算決策權重的研究方法。完整的ahp層次分析法通常包括四個步驟 第一步 標度確定和構造判斷矩陣 此步驟即為原始資料 判斷矩陣 的 比如本例中使用1 5分標度法 最低為1分,最高為5分 並且結合出專家打分最終得到判斷矩陣 第二步 特徵向量,...

層次分析法 用什麼軟體算

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層次分析法可以利用matlab以其強大的矩陣計算功能,做起來就方便些,也可以用excel也是可以計算的,向投入產出分析裡面會用到多個部門的資料矩陣。層次分析法是將與決策總是有關的元素分解成目標 準則 方案等層次,在此基礎之上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決策方法。該方法是美國運籌學家匹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