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次分析法 用什麼軟體算

時間 2021-10-30 05:40:20

1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層次分析法可以利用matlab以其強大的矩陣計算功能,做起來就方便些,也可以用excel也是可以計算的,向投入產出分析裡面會用到多個部門的資料矩陣。

層次分析法是將與決策總是有關的元素分解成目標、準則、方案等層次,在此基礎之上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決策方法。該方法是美國運籌學家匹茨堡大學教授薩蒂於20世紀70年代初,在為美國國防部研究"根據各個工業部門對國家福利的貢獻大小而進行電力分配"課題時,應用網路系統理論和多目標綜合評價方法,提出的一種層次權重決策分析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矩陣規模不大願意手算也可以,一般處理的問題用ahp都至少三維以上。matlab是矩陣計算很好的工具,可以嘗試學習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專門做層次分析用軟體的,如邁實ahp,expert choice等,搜搜應該能找到,當然如果自己有程式設計能力和時間,也可以自己去編寫演算法的,這樣對層次分析法會有更深刻的領會。

上世紀70年代初,美國運籌學家薩蒂(匹茨堡大學教授)在進行“根據各工業部門對國家的貢獻大小而進行電力分配”課題研究時,通過結合網路系統理論以及多目標綜合評價方法,提出了層次權重決策分析方法。該方法可利用較少的量化資訊使得思維過程數學化,進而為多目標、多準則或無結構特性的複雜決策問題提供簡便的決策方法。是一種可對某難以完全定量的複雜系統作出決策的模型和方法。

層次分析法在經濟、科技、文化、軍事、環境乃至社會發展等方面的管理決策中都有廣泛的應用。

常用來解決諸如綜合評價、選擇決策方案、估計和**、投入量的分配等問題。

模糊綜合評價法與模糊層次分析法一般用什麼軟體做?是用excel直接做?

4樓:座標

excel可以做,也可以用專門的資料分析軟體,spss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模糊綜合評價,spss裡沒法直接分析,可以使用spssau分析,遇到問題可以檢視幫助手冊。

6樓:匿名使用者

邁實模糊綜合評判和層次分析,用excel有點費事,需自己寫vba。

7樓:匿名使用者

模糊綜合評價法暫時我還沒找到合適的軟體,只能excel。層次分析法可以用yaahp

用層次分析法分析下列短語,用層次分析法分析下列短語

瑞春楓 1 建立層次結構模型 將決策的目標 考慮的因素 決策準則 和決策物件按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分為最高層 中間層和最低層,繪出層次結構圖。最高層是指決策的目的 要解決的問題。最低層是指決策時的備選方案。中間層是指考慮的因素 決策的準則。對於相鄰的兩層,稱高層為目標層,低層為因素層。2 構造判斷 成...

什麼是層次分析法,ahp層次分析法是什麼

所謂層次分析法 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簡稱ahp,在20世紀70年代中期由美國運籌學家托馬斯 塞蒂 t.l.saaty 正式提出。它是一種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 系統化 層次化的分析方法。由於它在處理複雜的決策問題上的實用性和有效性,很快在世界範圍得到重視。它的應...

ahp層次分析法是什麼,層次分析法的基本思想是什麼?求答案,謝謝

ahp層次分析法是一種解決多目標複雜問題的定性和定量相結合進行計算決策權重的研究方法。完整的ahp層次分析法通常包括四個步驟 第一步 標度確定和構造判斷矩陣 此步驟即為原始資料 判斷矩陣 的 比如本例中使用1 5分標度法 最低為1分,最高為5分 並且結合出專家打分最終得到判斷矩陣 第二步 特徵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