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控制與繼電器控制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11 15:45:49

1樓:函綺楣

plc的梯形圖與傳統的電氣原理圖非常相似,訊號的輸入/輸出形式及控制功能基本上也是相同的;它們的不同之處主要表現在:(1)控制邏輯——繼電器控制邏輯採用硬接線邏輯,利用繼電器機械觸點的串聯或並聯,及時間繼電器等組合成控制邏輯,其接線多而複雜、體積大、功耗大、故障率高,靈活性和擴充套件性很差。而plc採用儲存器邏輯,其控制邏輯以程式方式儲存在記憶體中,靈活性和擴充套件性都很好。

(2)工作方式——繼電器控制線路中各繼電器同時都處於受控狀態,屬於並行工作方式。而plc的控制邏輯中,各內部器件都處於週期性迴圈掃描過程中,各種邏輯、數值輸出的結果都是按照在程式中的前後順序計算得出的,所以屬於序列工作方式。(3)可靠性和可維護性——繼電器控制邏輯使用了大量的機械觸點,連線也多,可靠性和可維護性差。

而plc採用微電子技術,大量的開關動作由無觸點的半導體電路來完成,plc還配有自檢和監督功能,可靠性和可維護性好。(4)控制速度——繼電器控制邏輯依靠觸點的機械動作實現控制,工作頻率低,且機械觸點還會出現抖動問題。而plc是由程式指令控制半導體電路來實現控制,屬於無觸點控制,速度極快,且不會出現抖動。

(5)定時控制——繼電器控制邏輯利用時間繼電器進行時間控制。時間繼電器存在定時精度不高,定時範圍窄,且易受環境溼度和溫度變化的影響,調整時間困難等問題。plc使用半導體積體電路做定時器時基脈衝由晶振產生,精度相當高,且定時時間不受環境的影響,定時範圍廣,調整時間方便。

(6)設計和施工——使用繼電器控制邏輯完成一項工程,其設計、施工、除錯必須依次進行,週期長、而且修改困難。而用plc完成一項控制工程,在系統設計完成後,現場施工和控制邏輯的設計可以同時進行,週期短,且除錯和修改都很方便。

2樓:匿名使用者

plc在很多方面都比繼電器控制好:

1.可靠性高,抗干擾能力強,使用方便,易診斷排除故障。

2.功能完善,安裝方便,除錯方便,維護成本和維護工作量小。

3.體積小,能耗低。

4.plc採用無觸點動作,響應速度快。

5.繼電器可靠性差,電路設計複雜,修復時間長。

6.plc具有順序控制 定時 計數 運動控制 資料處理 閉環控制和通訊聯網功能,繼電器只有順序控制。

7.計時器方面plc精度高 定時範圍廣,時間調整方便。

西門子plc控制與繼電器控制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系統

bai的最大差別du,是實現控制邏輯所用的zhi硬體不同。

繼電器控制系dao統,其邏輯回功能由傳

統的繼電器答來完成的,比如控制時間,就有相應的時間繼電器。繼電器的動作一般與電磁有關。

plc是可紡程式設計控制器,它是基於各種“閘電路”的一種整合式的控制器。其式作狀況與計算機更接近些。對於已經接好的線路,可以通過改變pcl的程式來改變控制邏輯和引數,具有更靈活的運用方式。

另一個差別是,繼電器控制系統適用於簡單一些的邏輯控制,而plc可以實現更復雜的邏輯控制。

4樓:匿名使用者

德國bai西門子(siemens)公司生產的du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在我zhi

國的應用也相dao當廣泛,在冶專金、化工、印屬刷生產線等領域都有應用。西門子(siemens)公司的plc產品包括logo,s7-200,s7-300,s7-400,工業網路,hmi人機介面,工業軟體等。 西門子s7系列plc體積小、速度快、標準化,具有網路通訊能力,功能更強,可靠性更高。

s7系列plc產品可分為微型plc(如s7-200),小規模效能要求的plc(如s7-300)和中、高效能要求的plc(如s7-400)等。繼電器是一種電子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又稱輸入迴路)和被控制系統(又稱輸出迴路),通常應用於自動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較小的電流去控制較大電流的一種“自動開關”。故在電路中起著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等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理解就是plc是虛擬化、電子化的繼電器控制電路,它把繼電器控制系統裡復回雜的實物線路用答虛擬的電子線路來實現了。繼電器控制線路要實現一個功能除了輸入和輸出外中間需要大量的實物元器件來進行連線,而plc則節省了中間元器件,採用軟體的方法來實現。

6樓:匿名使用者

plc控制系統是由在可bai程式設計控制器

du裡面編寫程式,通過程式的功zhi能控制外dao部輸出的~版不用在外部接太多線~容易維護,權修改功能等!!繼電器控制的話~是用繼電器形成的電路,用導線把這些繼電器連線起來構成所需要的功能~!

7樓:匿名使用者

plc控制是程式設計自動控制,繼電器做不了這點,但plc控制是要和繼電器配合的,才能實現自動化電氣控制

plc控制與繼電器接觸器硬體控制有什麼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用plc控制電路線路設計簡單,思維清晰,而且接線少,不復雜,而如果都用繼電器控制就非常麻煩,不說接線,就是維修都麻煩,比如說時間繼電器,以及計數器這方面,所以相比來說plc就更靈活,軟體裡可以隨便呼叫。

9樓:匿名使用者

plc是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英文縮寫,是專門為在工業環境應用而設計的一種數字運算操作的電子系統。是由摸仿原繼電器控制原理發展起來的,

實質上是一種工業控制專用計算機。

plc比繼電器控制具有體積小,耗電省,壽命長等優點,且更容易實現大規模的集中自動化控制。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打仗,你用弓箭還是用槍

繼電器電路與PLC控制電路之間的聯絡

重慶智神科技 繼電器電路實質是一種電路結構,在自動化控制中實際上就是用小電流控制大電流的一種 控制開關 plc實質上就是一種多用於工業控制的系統。二者有一定聯絡,也有較大區別。繼電器是一種電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和被控制系統之間的互動關係。繼電器是具有隔離功能的自動開關元件,廣泛應用於遙控 遙測 ...

繼電器控制電路故障,冷卻風扇繼電器控制電路故障 低速 是怎麼了

你這電路圖有問題!12v和地短路,繼電器怎麼可能有12v電壓?電源都要燒了。 樓主的電路有問題,你應該是吧電容畫錯位置了吧,電容應該畫在二極體的下面吧,這樣電源對地有個電容才對。二極推挽應該直接接地了,不應該接電容。如果是我預想的電路。那應該是晶元有問題了,因為0.03v的電壓是不可能開啟雙推挽三極...

利用PLC內部繼電器控制氣缸電磁閥,讓它延時3秒,在讓氣缸動作。電磁閥是單通的哦,求高手

中高階自動化 plc內部加個延時程式,別把簡單的事複雜化了,如果程式設計不行,就直接外面加個時間繼電器吧。不要老想著在電磁閥做文章 週週 單向電磁閥是相當於磁力線圈的吸合和斷開。只有開關之分。你肯定是要滿足其他條件,再讓氣缸動作。你只需控制電磁閥比其他裝置的動作延遲3秒?我不知道是否理解正確。但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