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微控制器控制繼電器,微控制器如何控制220v的繼電器?

時間 2021-05-02 01:01:19

1樓:之何勿思

不要用三極體放大,接上拉電阻即可。

做實驗直接選用線圈電壓為5v的繼電器就可以。微控制器輸出引腳與繼電器之間要接乙個三極體,微控制器i/o直接繼電器電流不夠。

微控制器是乙個弱電器件,一般情況下它們大都工作在5v甚至更低。驅動電流在ma級以下。而要把它用於一些大功率場合,比如控制電動機,顯然是不行的。

在這裡,繼電器驅動含有兩個意思:一是對繼電器進行驅動,因為繼電器本身對於微控制器來說就是乙個功率器件。

2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一、控制方法:

1、做實驗直接選用線圈電壓為5v的繼電器就可以。

2、微控制器輸出引腳與繼電器之間要接乙個三極體,微控制器i/o直接繼電器電流不夠。

二、微控制器的簡單介紹:

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s)是一種積體電路晶元,是採用超大規模積體電路技術把具有資料處理能力的**處理器cpu、隨機儲存器ram、唯讀儲存器rom、多種i/o口和中斷系統、定時器/計數器等功能(可能還包括顯示驅動電路、脈寬調變電路、模擬多路轉換器、a/d轉換器等電路)整合到一塊矽片上構成的乙個小而完善的微型計算機系統,在工業控制領域廣泛應用。從上世紀80年代,由當時的4位、8位微控制器,發展到現在的300m的高速微控制器。

3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是乙個弱電器件,一般情況下,它們大都工作在5v甚至更低。驅動電流在ma級以下,而要把它用於一些大功率場合,比如控制電動機,顯然是不行的。

所以,就要有乙個環節來銜接,這個環節就是所謂的"功率驅動"。繼電器驅動就是乙個典型的、簡單的功率驅動環節。

繼電器驅動含有兩個意思:

一是對繼電器進行驅動,因為繼電器本身對於微控制器來說就是乙個功率器件;

二是是繼電器去驅動其他負載,比如繼電器可以驅動中間繼電器,可以直接驅動接觸器。

所以,繼電器驅動就是微控制器與其他大功率負載介面。

三極體可以看作是乙個通過電壓控制的開關器件,+5伏電源通過電阻使三極體導通,所以開機後繼電器始終處於吸合狀態,如果我們在程式中給微控制器一條:clr p2.3或者clr p2.

4的指令的話,相應三極體的基極就會被拉低到零伏左右,使相應的三極體截至,繼電器就會斷電釋放,每個繼電器都有乙個常開轉常閉的接點,便於在其他電路中使用,繼電器線圈兩端反相併聯的二極體是起到吸收反向電動勢的功能,保護相應的驅動三極體。

4樓:

1、做實驗直接選用線圈電壓為5v的繼電器就可以。

2、微控制器輸出引腳與繼電器之間要接乙個三極體,微控制器i/o直接繼電器電流不夠。

5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輸出「0」就可以使jk1吸合。

6樓:文格林

俺認為,你的電源電壓紋波大,微控制器無法正常工作。建議把電路稍改動一下,變半波整流為橋式整流。

你可以先外接穩壓電源驗證是不是電源問題。

最好用光耦隔離後用三極體驅動繼電器,要不產品質量無保障。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近也在搞微控制器和繼電器的控制,下面是我的**,你把那個三極體一改就可以了 .

你不要用三極體放大,直接接一上拉電阻就得了

8樓:

可能有兩個問題

1.微控制器程式有問題,程式出錯讓讓繼電器反覆開/斷2.可能是驅動問題,微控制器一般是不能直接驅動繼電器的,需要接放大器來驅動,乙個功率管就可以

當然我估計第一種可能比較大,只要你仔細檢查程式,一般能解決

9樓:

程式沒問題的話,那多半是驅動不足。繼電器要閉合,需要的電流大,微控制器驅動不起。加個9013用5v/12v驅動就行了。光耦隔離可以增強抗干擾能力。

切記先檢查程式! "uv2上沒有錯誤"只能說語法無誤,能不能達到設計的效果,那還得自己慢慢檢查。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樓上回答的前提下,最好再加光耦隔離。

11樓:

用乙個5伏的繼電器和乙個pnp型的三極體做乙個繼電器控制電路,然後用微控制器的io口控制

12樓:逍遙劍客

你用的是51微控制器吧,理論上微控制器復位後i/o口為高電平,但在復位這段時間i/o口的電平是不確定的,這是51微控制器的缺點,要是想避免應在硬體上考慮,可以加入延時啟動或邏輯鎖定隻類的功能

微控制器如何控制220v的繼電器?

13樓:我的鹿叫桃

可在微控制器控制輸出端接三極體、可控矽或者有一定輸出電流的元件4013積體電路,他們的輸出端接220v繼電器的線圈即可,用繼電器的常開常閉觸點控制電器。

繼電器的特點就是在控制端加入低壓控制訊號,然後開關端分為常開端和常閉端,

開關端可以認為是乙個金屬開關,是可以接入220v大功率裝置的,

微控制器控制繼電器,就是通過控制繼電器的控制端,

也就是乙個線圈。

當線圈給電時,線圈產生磁場,從而吸合金屬開關,

當線圈掉電時,磁場消失,從而金屬開關斷開,

微控制器在控制繼電器時,要考慮到繼電器的型號,

對於小型繼電器的控制,可以直接讓繼電器線圈一端接電源,一端接微控制器的io口,

當微控制器io口給高電平時,線圈沒有電流通過,繼電器不動作,

當微控制器io口給低電平時,線圈由於電位差獲得電流,從而使繼電器吸合,達到控制220v大功率的目的。

微控制器怎麼控制繼電器?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近也在搞微控制器和繼電器的控制,下面是我的**,你把那個三極體一改就可以了 .

你不要用三極體放大,直接接一上拉電阻就得了

15樓:陽光部落阿強

繼電器有個電壓線圈,只要那個線圈通電,繼電器就會閉合,或者斷開,從而控制大電壓的觸點斷開或者閉合

請問如何用微控制器的io口直接控制繼電器?

16樓:匿名使用者

io口輸出在多數情況下只能看做訊號,沒有驅動力,除非是像發光二級管這樣的小功率器件。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的,微控制器io口電流太小,沒什麼驅動能力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電路接法是否錯誤呢?檢視一下,微控制器從理論上講是不能直接驅動繼電器的,不管你的接法如何,直接連線可能會燒壞微控制器i/o口,你的原因可能是已經把i/o口燒壞了正確的連線是加乙隻驅動三極體。

19樓:一萬光年

和接法有關係,另繼電器是什麼型別的?微控制器是不是壞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來個完整的電路~~~加個三極體驅動一下比較好

21樓:匿名使用者

而且,繼電器線圈是感性負載,最好加隔離,至少要有續流二極體,不然很容易燒

22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繼電器是不是設定自鎖了?!!

或者是你用的是磁保持繼電器?

23樓:匿名使用者

用三極體做開關來控制

如何用微控制器控制繼電器長久吸合?

24樓:匿名使用者

用微控制器io控制繼電器吸合多長時間都可以啊, 這有什麼問題?

吸合後, 你不改變io引腳電平, 就會一直吸合

25樓:有只拖鞋

微控制器相應引腳通過光耦控制繼電器線圈,線圈有電源,吸合,沒有,就斷開

26樓:

能不能把問題描述的更加全面一點。

單純的要讓繼電器吸合,只要使對應的埠有合適的訊號輸出就行了啊。

27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的控制腳乙個永久的低電平就可以了,只要不斷電,它就會一直讓繼電器吸合。

28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帶自鎖功能的繼電器,或者在微控制器輸出端設計自鎖電路。

51微控制器控制繼電器,51微控制器如何驅動12V繼電器 用三極體實現的電路引數怎麼求?

你的 圖有問題,繼電器是不會吸合的。發光二極和串聯的電阻阻值也大,led不能亮。應該如下圖這樣畫 彙編程式 relay bit p2.0 繼電器控制位reset ljmp main org 000bh mov th0,3ch mov tl0,0b0h djnz r2 back mov r2 20 中...

微控制器怎麼連光耦和繼電器,微控制器驅動繼電器直接用三極體還是先加光耦再接

不需要用光耦 就可以實現,微控制器 三極體 繼電器 當然 還需要 微控制器的 供電 電路,io 電阻 1k 左右 三極體b 三極體e gnd,vcc 繼電器 繼電器 三極體c 加 光耦 還是 要 三極體 驅動 繼電器的,電路更加複雜些,其實沒有意義。 醉心影夢 接機械式繼電器的話光耦的驅動電流不夠的...

如何用51微控制器自帶繼電器控制電磁閥開關請教

一定是要加中間繼電器。因為你的51微控制器用的是ttl電平,而一般來說,電磁閥是24vdc,或220vac。所以最好還是要有額外的電源。作為一般的系統,都會有市電作為電源,所以我還是建議你用220vac的電磁閥,以市電傷為電磁閥的電源。如果想用ttl電平驅動中間繼電器的話,還要加一個驅動晶片ul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