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電器電路與PLC控制電路之間的聯絡

時間 2021-08-11 15:45:49

1樓:重慶智神科技****

繼電器電路實質是一種電路結構,在自動化控制中實際上就是用小電流控制大電流的一種“控制開關”,plc實質上就是一種多用於工業控制的系統。二者有一定聯絡,也有較大區別。

繼電器是一種電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和被控制系統之間的互動關係。繼電器是具有隔離功能的自動開關元件,廣泛應用於遙控、遙測、通訊、自動控制、機電一體化及電力電子裝置中,是最重要的控制元件之一。

plc也叫做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是一種採用一類可程式設計的儲存器,用於其內部儲存程式,執行邏輯運算、順序控制、定時、計數與算術操作等面向使用者的指令,並通過數字或模擬式輸入/輸出控制各種型別的機械或生產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繼電器是用於邏輯控制,起到過渡作用的plc是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是用軟體來進行邏輯控制的,而繼電器是用硬體結構來控制的。

3樓:匿名使用者

plc控制用內部軟元件代替繼電控制中的硬體。

繼電器與plc有聯絡?

4樓:匿名使用者

有 plc裡面編寫的程式就是一個個虛擬的繼電器 當然控制外部電路也得靠繼電器

傳統繼電器-接觸器控制與plc控制有什麼相同點和異同點?

5樓:

1、控制邏輯不同

“繼電器-接觸器”控制:體積大、接線複雜,修改困難。

plc控制:儲存邏輯體積小,連線少,控制靈活,易於擴充套件。

2、控制速度不同

“繼電器-接觸器”控制:通過觸點開閉實現控制作用,動作速度為幾十毫秒,易出現觸點抖動。

plc控制:由半導體電路實現控制作用,每條指令執行時間在微秒級,不會出現觸點抖動。

3、限時控制不同

“繼電器-接觸器”控制:由時間繼電器實現,精度差,易受環境溫度影響。

plc控制:用半導體積體電路實現,精度高,時間設定方便,不受環境、溫度影響。

4、可靠性與可維護性不同“繼電器-接觸器”控制:壽命短,可靠性與可維護性差。

plc控制:壽命長,可靠性高,有自診斷功能,易於維護。

6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組成與原理就應該明白:

1. cpu

(1)從程式儲存器讀取程式指令,編譯、執行指令。

(2)將各種輸入訊號取入。

(3) 把運算結果送到輸出端。

(4) 響應各種外部裝置的請求。

2. 儲存器

ram:儲存各種暫存資料、中間結果、使用者正除錯的程式。

rom:存放監控程式和使用者已除錯好的程式。

3. 輸入、輸出介面:採用光電隔離,實現了plc的內部電路與外部電路的電氣隔離,減小了電磁干擾。

輸入介面作用:將按鈕、行程開關或感測器等產生的訊號,轉換成數字訊號送入主機。

輸出介面作用:將主機向外輸出的訊號轉換成可以驅動外部執行電路的訊號,以便控制接觸器線圈等電器通斷電;另外輸出電路也使計算機與外部強電隔離。

輸出三種形式:繼電器 -- 低速大功率 可控矽 -- 高速大功率 電晶體 -- 高速小功率

輸入介面電路:採用光電耦合器,防止強電干擾。

輸出介面電路:均採用模組式。

各種介面、高功能模組:便於擴充套件。

7樓:

最大的區別就是,傳統的繼電器控制,一旦接線完成,很難改動。plc可以任意更改控制邏輯,這就是plc的最大的優勢。

8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都是低壓控制高壓裝置的啟動。

不同點是,傳統的硬體搭建的控制迴路,需要的繼電器數量多,迴路搭建完成,改動起來費勁。

plc控制可以節省硬體,修改起來方便。也便於超找錯誤,後期維護。

plc控制與繼電器控制系統相比有哪些相同點和不同點

9樓:荊唱

plc的梯形圖與傳統的電氣原理圖非常相似,訊號的輸入/輸出形式及控制功能基本上也是相同的;

它們的不同之處主要表現在:

(1)控制邏輯——繼電器控制邏輯採用硬接線邏輯,利用繼電器機械觸點的串聯或並聯,及時間繼電器等組合成控制邏輯,其接線多而複雜、體積大、功耗大、故障率高,靈活性和擴充套件性很差。而plc採用儲存器邏輯,其控制邏輯以程式方式儲存在記憶體中,靈活性和擴充套件性都很好。

(2)工作方式——繼電器控制線路中各繼電器同時都處於受控狀態,屬於並行工作方式。而plc的控制邏輯中,各內部器件都處於週期性迴圈掃描過程中,各種邏輯、數值輸出的結果都是按照在程式中的前後順序計算得出的,所以屬於序列工作方式。

(3)可靠性和可維護性——繼電器控制邏輯使用了大量的機械觸點,連線也多,可靠性和可維護性差。而plc採用微電子技術,大量的開關動作由無觸點的半導體電路來完成,plc還配有自檢和監督功能,可靠性和可維護性好。

(4)控制速度——繼電器控制邏輯依靠觸點的機械動作實現控制,工作頻率低,且機械觸點還會出現抖動問題。而plc是由程式指令控制半導體電路來實現控制,屬於無觸點控制,速度極快,且不會出現抖動。

(5)定時控制——繼電器控制邏輯利用時間繼電器進行時間控制。時間繼電器存在定時精度不高,定時範圍窄,且易受環境溼度和溫度變化的影響,調整時間困難等問題。plc使用半導體積體電路做定時器時基脈衝由晶振產生,精度相當高,且定時時間不受環境的影響,定時範圍廣,調整時間方便。

(6)設計和施工——使用繼電器控制邏輯完成一項工程,其設計、施工、除錯必須依次進行,週期長、而且修改困難。而用plc完成一項控制工程,在系統設計完成後,現場施工和控制邏輯的設計可以同時進行,週期短,且除錯和修改都很方便。

plc 梯形圖與繼電器接觸器線路圖的主要相同點和不同點是什麼?

10樓:易秀潔

plc學步:與繼電器線路比較plc有何優勢

1、功能強,效能**比高

一臺小型plc內有成百上千個可供使用者使用的程式設計元件,有很強的功能,可以實現非常複雜的控制功能。與相同功能的繼電器相比,具有很高的效能**比。可篇程式控制器可以通過通訊聯網,實現分散控制,集中管理。

2、硬體配套齊全,使用者使用方便,適應性強

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產品已經標準化,系列化,模組化,配備有品種齊全的各種硬體裝置供使用者選用。使用者能靈活方便的進行系統配置,組成不同的功能、不規模的系統。楞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安裝接線也很方便,一般用接線端子連線外部接線。

plc有很強的帶負載能力,可以直接驅動一般的電磁閥和交流接觸器。

3、可靠性高,抗干擾能力強

傳統的繼電器控制系統中使用了大量的中間繼電器、時間繼電器。由於觸點接觸不良,容易出現故障,plc用軟體代替大量的中間繼電器和時間繼電器,僅剩下與輸入和輸出有關的少量硬體,接線可減少互繼電器控制系統的1/10--1/100,因觸點接觸不良造成的故障大為減少。

plc採取了一系列硬體和軟體抗干擾措施,具有很強的抗干擾能力,平均無故障時間達到數萬小時以上,可以直接用於有強烈干擾的工業生產現場,plc已被廣大使用者公認為最可靠的工業控制裝置之一。

4、系統的設計、安裝、除錯工作量少

plc用軟體功能取代了繼電器控制系統中大量的中間繼電器、時間繼電器、計數器等器件,使控制櫃的設計、安裝、接線工作量大大減少。

plc的梯形圖程式一般採用順序控制設計方法。這種程式設計方法很有規律,很容易掌握。對於複雜的控制系統,梯形圖的設計時間比設計繼電器系統電路圖的時間要少得多。

plc的使用者程式可以在實驗室模擬除錯,輸入訊號用小開關來模擬,通過plc上的發光二極體可觀察輸出訊號的狀態。完成了系統的安裝和接線後,在現場的統調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一般通過修改程式就可以解決,系統的除錯時間比繼電器系統少得多。

5、程式設計方法簡單

梯形圖是使用得最多的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程式語言,其電路符號和表達方式與繼電器電路原理圖相似,梯形圖語言形象直觀,易學易懂,熟悉繼電器電路圖的電氣技術人員只要花幾天時間就可以熟悉梯形圖語言,並用來編制使用者程式。

梯形圖語言實際上是一種面向使用者的一種高階語言,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在執行梯形圖的程式時,用解釋程式將它“翻譯”成組合語言後再去執行。

6、維修工作量少,維修方便

plc的故障率很低,且有完善的自診斷和顯示功能。plc或外部的輸入裝置和執行機構發生故障時,可以根據plc上的發光二極體或程式設計器提供的住處迅速的查明故障的原因,用更換模組的方法可以迅速地排除故障。

7、體積小,能耗低

對於複雜的控制系統,使用plc後,可以減少大量的中間繼電器和時間繼電器,小型plc的體積相當於幾個繼電器大小,因此可將開關櫃的體積縮小到原來的確1/2-1/10。

plc的配線比繼電器控制系統的配線要少得多,故可以省下大量的配線和附件,減少大量的安裝接線工時,可以減少大量費用。學得辛苦,做得舒服

plc與繼電器的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plc分幾種控制,一種繼電器,一種電晶體,一種是閘流體控制,根據不同的場合和需要選擇不同的控制方式

plc的輸出電路形式一般分為:繼電器輸出,電晶體輸出和閘流體輸出三種。弄清這三種輸出形式的區別,對於plc的硬體設計工作非常有必要。

下面以三菱plc為例,簡要介紹一下這三種輸出電路形式的區別和注意事項,其它公司的plc輸出電路形式也大同小異。

1、繼電器輸出電路

該種輸出電路形式外接電源既可以是直流,也可以是交流。plc繼電器輸出電路形式允許負載一般是ac250v/50v以下,負載電流可達2a,容量可達80~100va(電壓×電流),因此,plc的輸出一般不宜直接驅動大電流負載(一般通過一個小負載來驅動大負載,如plc的輸出可以接一個電流比較小的中間繼電器,再由中間繼電器觸點驅動大負載,如接觸器線圈等)。

plc繼電器輸出電路的形式繼電器觸點的使用壽命也有限制(一般數十萬次左右,根據負載而定,如連線感性負載時的壽命要小於阻性負載)。此外,繼電器輸出的響應時間也比較慢(10ms)左右,因此,在要求快速響應的場合不適合使用此種型別的電路輸出形式(可以根據場合使用下面介紹的兩種輸出形式)。

當連線感性負載時,為了延長繼電器觸點的使用壽命,對於外接直流電源時的情況,通常應在負載兩端加過電壓抑制二極體;對於交流負載,應在負載兩端加rc抑制器。

2、電晶體輸出電路

電晶體輸出電路形式相比於繼電器輸出響應快(一般在0.2ms以下),適用於要求快速響應的場合;由於電晶體是無機械觸點,因此比繼電器輸出電路形式的壽命長。電晶體輸出型電路的外接電源只能是直接電源,這是其應用侷限的一方面。

另外,電晶體輸出驅動能力要小於繼電器輸出,允許負載電壓一般為dc5v~30v,允許負載電流為0.2a~0.5a。

這兩點的使用電晶體輸出電路形式時要注意。

3、雙向閘流體輸出電路

雙向閘流體輸出電路只能驅動交流負載,響應速度也比繼電器輸出電路形式要快,壽命要長。

雙向閘流體輸出的驅動能力要比繼電器輸出的要小,允許負載電壓一般為ac85~242v;單點輸出電流為0.2a~0.5a,當多點共用公共端時,每點的輸出電流應減小(如單點驅動能力為0.

3a的雙向閘流體輸出,在4點共用公共端時,最大允許輸出為0.8a/4點)。注意:

為了保護閘流體,通常在plc內部電路閘流體的兩端並接rc阻容吸收元件(一般為0.015uf/22ω左右)和壓敏電阻,因此在閘流體關斷時,plc的輸出仍然有1~2ma的開路漏電流,這就可能導致一些小型繼電器在plc輸出off時無法關斷的情況。

繼電器控制電路故障,冷卻風扇繼電器控制電路故障 低速 是怎麼了

你這電路圖有問題!12v和地短路,繼電器怎麼可能有12v電壓?電源都要燒了。 樓主的電路有問題,你應該是吧電容畫錯位置了吧,電容應該畫在二極體的下面吧,這樣電源對地有個電容才對。二極推挽應該直接接地了,不應該接電容。如果是我預想的電路。那應該是晶元有問題了,因為0.03v的電壓是不可能開啟雙推挽三極...

用電磁繼電器控制電路的主要目的是A節約用電B保護

小哥錫 利用電磁電器控制電路的主要目的,並不是為了節約用電 保護用電器 操作簡單等,而是從安全的角度考慮,利用低壓電路控制高壓電路,實現遠端控制和自動控制的,避免發生危險 故選c 如何正確的學習? 一 保證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定時就寢。堅持午睡。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

時間繼電器控制迴圈啟停控制電路,乙個時間繼電器控制迴圈啟停控制電路

ff酒後少女的夢 工作原理如下 按下啟動,ka得電,時間繼電器kt1,kt2同時開始計時,此時燈泡開始工作,工作10s後斷電,又過10s後時間繼電器kt2計時到達,復位kt1。繼電器是一種電控制器件。它具有控制系統 又稱輸入迴路 和被控制系統 又稱輸出迴路 之間的互動關係。通常應用於自動化的控制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