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他物權,能否舉個例子,謝謝

時間 2021-05-12 16:03:16

1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他物權是在他人所有的物上設定或享有的權利。源於羅馬法。按羅馬法理論,自物權即所有權以外的一切物權均可納入他物權範疇。

他物權一般不包括處分的權利。因為只有享有所有權的人,才能合法行使處分權。他物權往往不能排他享有。

常見的他物權有:地役權、地上權、典權等等,此外,除了這些用益物權以外,所有的擔保物權也是他物權。

擴充套件資料

他物權的特徵

1、他物權是在他人所有之物上設定的物權。

這是他物權與自物權的最本質區別。他物權不能在自己所有之物上設定,因為自己所有之物,是所有權的客體,而所有權是最完備的物權,所有人享有最完全的支配權,勿需也不能為自己設定他物權。離開他人所有之物,他物權無從設定。

2、他物權是派生於所有權而又與所有權相分離的物權。

3、他物權是受限制的物權。

所有權是最完備的物權,不受任何限制。他物權則屬於限制物權。他物權的受限制,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他物權受所有權的限制。二是,他物權也限制所有權的行使。

2樓:我不是校花

物權可以分為自物權與他物權。

簡單的說,自物權就是權利人對於自己所有的物所排他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處分的權利。而他物權則是指,權利人對於不屬於自己所有的物,而依據合同的約定或法律的規定所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的權利。他物權一般不包括處分的權利。

因為只有享有所有權的人,才能合法行使處分權。他物權往往不能排他享有。

常見的他物權有:地役權、地上權、典權等等,此外,除了這些用益物權以外,所有的擔保物權也是他物權。

至於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都是地役權的一種。只不過我們國家以前不大熟悉地役權這一概念,才用了這樣的詞語。所以說,一樓的回答把地役權、地上權、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混用,足見其理論體系的混亂。

什麼叫做他物權,就是根據法律的規定或者根據雙方當事人的約定,對別人所有的物享有的一種直接支配並且排除他人非法干涉的權利,我們在民法的物權法中間就把他叫做他物權,他物權包括了哪些,首先就是我們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另外包括了什麼呢?包括了地上權,也是我們國有土地的使用權,我們農村的宅基地使用權,鄰地使用權,私房拍賣權,這都是我們地上權範圍內的事情。除了我們講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地上權,另外有一種我們同志們不太熟悉的乙個概念,叫做什麼呢?

叫做地役權,也就是說,為了實現某一塊土地的經濟價值或者它的利益,那麼法律或者雙方當事人就通過乙個合同的約定,來直接支配別人享有物權的,那麼不動產特別是土地,這時候我們把這樣的權利叫做什麼?就叫做地役權。那麼當然我們民法上有專門的概念,簡單地講就是什麼,為了實現需役地的利用價值,來支配屬於別人所有的享有物權的供役地的權利,我們就把它叫做地役權。

3樓:六喂喂

不是你的東西,但你能使用還能獲得收益(他物權權有兩種,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比如說你租了別人的房子,你還能把房子再租出去,掙到的錢是你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權是一種完全物權,他物權,是指非所有人根據法律或合同的規定,對他人財產享有的物權。 他物權還可以進一步分為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 用益物權,是以物的使用、受益為目的而設立的他物權。

如土地承包經營權、建設用地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等。 擔保物權,是以保證債務的履行、債權的實現為目的而設立的物權。如抵押權、質權、留置權等都是擔保物權。

5樓:匿名使用者

物權就是財產所有權,所有權包括對物的占有、使用、收益、處分。

什麼是用益物權,舉個例子?

6樓:匿名使用者

用益物權,是物權的一種,是指非所有人對他人之物所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的排他性的權利。比如土地承包經營權、建設用地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地役權、自然資源使用權(海域使用權、探礦權、採礦權、取水權和使用水域、灘塗從事養殖、捕撈的權利)。

用益物權,是指用益物權人對他人所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依法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權利。

《物權法》第一百一十七條「用益物權人對他人所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依法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權利」。

用益物權作為物權之一種,著眼於財產的使用價值。在現代民法上,各國物權法貫徹效益原則,已經逐漸放棄了傳統民法注重對物的實際支配、財產歸屬的做法,轉而注重財產價值形態的支配和利用。這種立法趨勢反映到理論研究上即是學者越來越注重對用益物權的研究,然而,對用益物權的法律性質則有不同的闡述。

7樓:我想逃卻逃不掉

借雞下蛋,蛋可以賣錢,錢歸你所有。

8樓:匿名使用者

以使用他人之物為目的的物權,稱為用益物權。用益物權對他人所有的不動產或者動產,依法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權利。舉個栗子,我有套房,你租了,你就是用益物權人,而我是房屋所有權利人。

9樓:v灰燼長夜

土地所有權是國家的,但是你可以在上面蓋房子,允許你蓋房子的權力就是用益物權。

10樓:匿名使用者

舉個通俗的例子,其實是我借鑑他人的。

a和b相鄰分別各自擁有一塊地,a蓋了一棟樓,而b的地只用來種地。a的樓上可以看到海,很美,他擔心如果有一天b也蓋樓,會擋住自己的海景,於是他和b約定:【我給你5萬塊,你的地還是你的地,除了蓋房子以外你想幹什麼都行。

】如果雙方達成了約定,那麼a就擁有了這塊地的用益物權,在約定時間內如果b違反約定蓋了房子,就侵犯了a對這塊地的用益物權,a可以通過法律途徑進行維權。

什麼是相組成物,他的專業定義是什麼

一線小 相組成物,相組成物共三種,鐵素體 奧氏體 滲碳體。常溫下,鐵碳合金相組成物有兩種,是鐵素體 滲碳體。組織組成物是由相組成物 上面三種 組成的物質,也可以是單一相構成。如珠光體 鐵素體 滲碳體 萊氏體 滲碳體 奧氏體 鐵素體是碳溶解在 fe中的間隙固溶體,常用符號f表示。具有體心立方晶格,其溶...

什麼是氧化物,氧化物指什麼

可愛的康康哥 廣義上的氧化物 oxide 是指氧元素與另外一種化學元素組成的二元化合物。氧化物屬於化合物 當然也一定是純淨物 其構成中只含兩種元素,其中一種一定為氧元素,另一種若為金屬元素,則稱為金屬氧化物 若另一種不為金屬元素,則稱之為非金屬氧化物。在元素的特徵氧化物中,所有短週期元素的氧化物都是...

什麼是有機物什麼是無機物有什麼區別

有機物定義 有機物是含碳化合物 一氧化碳 二氧化碳 碳酸 碳酸鹽 碳酸氫鹽 金屬碳化物 氰化物 硫氰化物等氧化物除外 或碳氫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總稱。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無機化合物通常指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但少數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如二氧化碳 碳酸 一氧化碳 碳酸鹽等不具有有機物的性質,因此這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