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碳水化合物,什麼叫碳水化合物?

時間 2022-02-22 19:55:14

1樓:流穿蜂

碳水化合物是自然界存在很廣泛的一類物質,是食物的主要成分之一。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碳水化合物又稱糖。

碳水化合物分類

碳水化合物分單醣、二糖、低聚醣、多醣四類。糖的結合物有醣脂、醣蛋白、蛋白多醣三類。

碳水化合物的生理功用

(1)供給能量:每克葡萄糖產熱16千焦(4千卡),人體攝入的碳水化合物在體內經消化變成葡萄糖或其它單醣參加機體代謝。每個人膳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沒有規定具體數量,我國營養專家認為碳水化合物產熱量佔總熱量的60—65%為宜。

平時攝入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多醣,在公尺、麵等主食中含量較高,攝入碳水化合物的同時,能獲得蛋白質、脂類、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其它營養物質。而攝人單醣或雙醣如蔗糖,除能補充熱量外,不能補充其它營養素。

(2)構成細胞和組織:每個細胞都有碳水化合物,其含量為2%—10%,主要以醣脂、醣蛋白和蛋白多醣的形式存在,分布在細腦膜、細胞器膜、細胞漿以及細胞間質中。

(3)節省蛋白質:食物中碳水化合物不足,機體不得不動用蛋白質來滿足機體活動所需的能量,這將影響機體用蛋白質進行合成新的蛋白質和組織更新。因此,完全不吃主食,只吃肉類是不適宜的,因肉類中含碳水化合物很少,這樣機體組織將用蛋白質產熱,對機體沒有好處。

所以**病人或糖尿病患者最少攝入的碳水化合物不要低於150克主食。

(4)維持腦細胞的正常功能:葡萄糖是維持大腦正常功能的必需營養素,當血糖濃度下降時,腦組織可因缺乏能源而使腦細胞功能受損,造成功能障礙,並出現頭暈、心悸、出冷汗、甚至昏迷。

(5)其它:碳水化合物中的醣蛋白和蛋白多醣有潤滑作用。另外它可控制細腦膜的通透性。並且是一些合成生物大分子物質的前體,如嘌呤、嘧啶、膽固醇等。

什麼叫碳水化合物?

2樓:森海和你

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

醣類化合物由c,h,o三種元素組成,分子中h和o的比例通常為2:1,與水分子中的比例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

單醣、雙醣、多醣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

擴充套件資料

在人們知道碳水化合物的化學性質及其組成以前,碳水化合物已經得到很好的作用,如今含碳水化合物豐富的植物作為食物,利用其製成發酵飲料,作為動物的飼料等。

一直到18世紀一名德國學者從甜菜中分離出純糖和從葡萄中分離出葡萄糖後,碳水化合物研究才得到迅速發展。2023年,俄羅斯化學家報告,植物中碳水化合物存在的形式主要是澱粉,在稀酸中加熱可水解為葡萄糖。

2023年,另一科學家指出,碳水化合物含有一定比例的c、h、o三種元素,其中h和o的比例恰好與水相同為2:1,好像碳和水的化合物,故稱此類化合物為碳水化合物,這一名稱,一直沿用至今。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碳水化合物是植物性飼料的主要成分,也是組成雞飼料中數量最多的營養物質,在各種雞飼料中佔50%~85%。碳水化合物主要包括澱粉、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及一些可溶性醣類。它在雞體內分解後(主要指澱粉和糖)產生熱量,用以維持體溫和供給體內各器官活動時所需的能量。

日糧中碳水化合物不足時,會影響雞的生長和產蛋;過多時,會影響其他營養物質的含量,也會造成雞體過肥。此外,粗纖維(指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可以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飼料中缺乏粗纖維時會引起雞便秘,並降低其他營養物質的消化率。

但由於飼料在雞消化道內停留時間短,且腸內微生物又少,因而雞對日糧中的粗纖維幾乎不能消化吸收,如果日糧中粗纖維含量過多,會降低其營養價值。一般來說,在雞的日糧中,粗纖維含量不宜超過5%。

4樓:粟高

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它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

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醣、雙醣、多醣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是人體必須的物質。

5樓:風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它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

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醣、雙醣、多醣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

詳見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它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

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醣、雙醣、多醣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

一、碳水化合物主要的生理功能

1、 構成機體的重要物質;

2、 提供熱能;

3、 調節食品風味;

4、 維持大腦功能必須的能源;

5、 調節脂肪代謝;

6、 提供膳食纖維;

二、碳水化合物和健康

膳食中缺乏碳水化合物將導致全身無力,疲乏、血糖含量降低,產生頭暈、心悸、腦功能障礙等。嚴重者會導致低血糖昏迷。

當膳食中碳水化合物過多時,就會轉化成脂肪貯存於體內,使人過於肥胖而導致各類疾病如高血脂、糖尿病等。

三、碳水化合物的日推薦量及其食物**

一般說來,對碳水化合物沒有特定的飲食要求。主要是應該從碳水化合物中獲得合理比例的熱量攝入。另外,每天應至少攝入50~100克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以預防碳水化合物缺乏症。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食物**有:蔗糖、穀物(如水稻、小麥、玉公尺、大麥、燕麥、高粱等)、水果(如甘蔗、甜瓜、西瓜、香蕉、葡萄等)、堅果、蔬菜(如胡蘿蔔、番薯等)等。

參考資料:

什麼是碳水化合物

6樓:諾諾百科

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

醣類化合物是一切生物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它不僅是營養物質,而且有些還具有特殊的生理活性。

例如:肝臟中的肝素有抗凝血作用;血型中的糖與免疫活性有關。此外,核酸的組成成分中也含有醣類化合物——核醣和脫氧核醣。因此,醣類化合物對醫學來說,具有更重要的意義。

7樓: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它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

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醣、雙醣、多醣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是人體必須的物質。

醣類化合物是一切生物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它不僅是營養物質,而且有些還具有特殊的生理活性。例如:

肝臟中的肝素有抗凝血作用;血型中的糖與免疫活性有關。此外,核酸的組成成分中也含有醣類化合物——核醣和脫氧核醣。因此,醣類化合物對醫學來說,具有更重要的意義。

8樓:譙瓔茂小翠

【碳水化合物對人體代謝的重要作用】

醣類是人體熱能最主要的**。醣類在化學上又叫做碳水化合物,它在人體內消化後,主要以葡萄糖的形式被吸收利用。葡萄糖能夠迅速被氧化並提供(釋放

)能量。每克碳水化合物在人體內氧化燃燒可放出

4千卡熱能。我國以澱粉類食物為主食,人體內總熱能的

60-70%

來自食物中的醣類,主要是由大公尺、麵粉、玉公尺、小公尺等含有澱粉的食品供給的。這些碳水化合物還是構成機體的成分並在多種生命過程中起重要作用。

其一,構成身體組織:糖在機體中參與許多生命活動過程。如醣蛋白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粘蛋白是結締組織的重要成分;醣脂是神經組織的重要成分。

其二,保肝解毒:當肝醣元儲備較豐富時,人體對某些細菌的毒素的抵抗力會相應增強。因此保持肝臟含有豐富的糖元,可起到保護肝臟的作用,並提高了肝臟的正常解毒功能。

其三,節約蛋白質:糖廣泛分布於自然界中,**容易。用糖供給熱能,可節省蛋白質,而使蛋白質主要用於組織的建造和再生。

其四,抗酮作用:脂肪在人體內完全氧化,需要靠糖供給能量,當人體內糖不足,或身體不能利用糖時

(如糖尿病人

),所需能量大部分要由脂肪供給。脂肪氧化不完全,會產生一定數量的酮體,它過分聚積使血液中酸度偏高鹼度偏低,會引起酮性昏迷。所以糖有抗酮作用。

其五,增強腸道功能合成維生素:糖中不被機體消化吸收的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防治便秘,又能給腸腔內微生物提供能量,合成維生素b。

什麼是碳水化合物?

9樓:匿名使用者

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

它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醣、雙醣、多醣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纖維素,是人體必須的物質。

擴充套件資料常見高碳水化合物食物:

穀物:公尺飯、包子、饅頭、麵條、麵包、精製公尺麵製品等;

根莖蔬菜:芋頭、馬鈴薯、紅薯、白薯、山藥、板栗等;

高糖水果:葡萄、香蕉、芒果、西瓜、荔枝、菠蘿等。

飲料酒精:奶茶、果汁、可樂、運動飲料、啤酒等;

零食:蛋糕、冰淇淋、巧克力、餅乾、糖果、薯片、果脯等。

10樓:海松花

回答您好,碳水化合物食品通俗的講就是含糖的食品,在眾多食物當中含碳水化合物比較豐富的首選的就是各種穀類,比如饅頭、麵條、公尺飯、烙餅、小公尺粥,這樣的食物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會比較豐富,是典型的碳水化合物食品。還有就是各種根莖類的蔬菜,比如土豆、紅薯、山藥、蓮藕,根莖類的食物當中也是富含碳水化合物,也是經常吃到的碳水化合物的食品。還有點心、糕點和各種糖果,其中含有的糖也非常的豐富,是非常經典的碳水化合物食品。

你可以理解為就是糖,他是人類維持生命活動的基本元素,你平常進行體育運動活動,還有冬天很冷的時候需要的熱量,都是碳水化合物提供的熱量。

碳水吃多了很容易飽,因為含碳水的大多數都是主食

什麼是碳水化合物,什麼叫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 carbohydrate 是由碳 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醣類化合物是一切生物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 它不僅是營養物質,而且有些還具有特殊的生理活性。例如 肝臟中的肝素有抗凝...

什麼是碳水化合物,定義是什麼,碳水化合物的定義,它們有哪些種類,在動物體內起什麼作用

彼岸的暗夜 碳水化合物 carbohydrate 是由碳 氫和氧三種元素組成,由於它所含的氫氧的比例為二比一,和水一樣,故稱為碳水化合物。它是為人體提供熱能的三種主要的營養素中最廉價的營養素。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兩類 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單醣 雙醣 多醣和人不能消化的無效碳水化合物,如...

啤酒是碳水化合物嗎,啤酒算不算碳水化合物

啤酒是碳水化合物。啤酒以大麥芽 酒花 水為主要原料 經酵母發酵作用釀製而成的飽含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酒。啤酒是由發醇的穀物製成的,因此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其他招牌營養素,並具有一定的熱量,液體麵包 之稱雖有些過,但確實有類似之處。啤酒特別是黑啤酒可使動脈硬化和白內障的發病率降低50 並對心臟病有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