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權的概念,什麼是物權?其法律特徵和分類是什麼?

時間 2021-09-11 22:31:24

1樓:

物權是指權利人依法對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權利,包括所有權和他物權(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或者說,指自然人、法人直接支配不動產或者動產的權利,包括所有權、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

不動產指土地以及建築物等土地附著物;動產指不動產以外的物。

制定物權法,對明確物的歸屬,充分發揮物的效用,維護經濟秩序,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更加重要意義。

2樓:法律快車

“物權是權利人在法定範圍內,直接支配一定的物並排斥他人干涉的權利。與債權共同構成民法上的財產權制度。分自物權與他物權、用益物權與擔保物權等。

根據《物權法》第七條,物權的取得和行使,應當遵守法律,尊重社會公德,不得損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權益。”

3樓:匿名使用者

物權,即權利主體對物的權利。物權法是調整財產支配關係的法律,是對財產進行佔有、使用、收益和處分的最基本準則,是我國制訂民法典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般意義上講,物權法主要回答三個問題:一、物的主體是誰,誰是物的主人;二、權利人對物享有哪些權利,他人負有怎樣的義務;三、怎樣保護物權,侵害物權要承擔哪些民事責任。

4樓:匿名使用者

物權是指權利人直接支配物並排除他人干涉的權利。作為物權的客體的物,在原則上是有體物,但在法律規定的情況下,權利也可以作為物權的客體,如《擔保法》34條:土地使用權可以作為抵押權的客體,《擔保法》75條:

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中的財產權可以作質權的客體。物權的特徵:對世權、絕對權、支配權、排他性權利(這都是與債權相比較而言的)。

5樓:遼北範德依彪

物權作為一個法律範疇,是由法律確認的主體對物依法所享有的支配權利,是指權利人在法定的範圍內直接支配一定的物,並排斥他人干涉的權利。例如,所有人對其財產享有支配權利。物權是特定社會的所有制關係和階級關係在法律上的表現。

6樓:天氣澄和風物閒美

物權是指權利人依法對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權利。

(1)支配:比如“五菱巨集光”歸甲所有,甲可以對這輛車進行直接支配,甲可以親親、摸摸、開車,這是甲對於自己特定的物進行直接支配。

什麼是物權?其法律特徵和分類是什麼?

7樓:

物權:指權利人依法對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權利特徵:1、對世權,就是義務客體不特定

2、支配權,物權體現在對客體的支配上

3、客體的特定性,物權客體必須是特定的物

4、效力上的排他性,一物一權,並且直接排除他人的不法使用5、絕對權,義務人的義務是不作為的義務,無需義務人的積極行為分類:1、自物權——完全物權(所有權)

2、他物權

⑴用益物權(土地承包經營權、建設用地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 地役權)

⑵擔保物權(抵押權、擔保權、留置權)

8樓:北京

“物權”概念是大陸法系的傳統概念。我國《物權法》將其定義為:指權利人依法對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權利,包括所有權、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

給你簡單通俗地說一下吧,物權就是對物體的權利,包括所有權,用益物權;擔保物權中抵押權、質權、留置權等最終也是以物體為載體的。

建議把《物權法》翻一遍,會有個大概的印象。

物權的法律特點有哪些,物權的概念和特徵是什麼

物權的特徵有 物權是支配權 物權是絕對權 物權是財產權 物權的客體是物 物權具有排他性。物權的概念和特徵是什麼 假面 概念 物權是指權利人依法對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權利,包括所有權和他物權 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 或者說,指自然人 法人直接支配不動產或者動產的權利,包括所有權 用益物權和擔保物權...

抵押權等於擔保物權嗎,擔保物權與抵押權的區別是什麼啊?

來自石柱觀湘紋飄逸的梅花 擔保物權是物權的一種,物權分為所有權,擔保物權,用益物權,是民事主體對物享有的權利。而擔保物權又分為抵押權,留置權,質權。因此不能說抵押權等於擔保物權,只能說是擔保物權的一種。擔保物權是為了擔保債權實現的,抵押是其中一種方式,所以不是等於而是包涵,擔保物權也可以通過出質,留...

物權與債權的關係,物權與債權的區別

物權與債權的聯絡與區別。物權 債權都是一種民事權利,基本的財產形式,反映經濟生活中的財產關係。當中物權是支配權,債權是請求權,物權和債權的保護方法不同。物權與債權的區別 物權是和債權相對應的一種民事權利,它們共同組成民法中最基本的財產形式。財產權的靜止狀態體現為物權,在運動狀態中又表現為債權,物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