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攝影作品著作權,攝影作品的著作權法律特徵有哪些?

時間 2021-10-15 14:36:37

1樓:zhou天山來客

著作權在作者作品創作完成後就會依法自動產生,不需要經過任何主管機關的審查批准。我國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作品不管是否發表,都會依法享有著作權。

應該保護的地方都保護啊,根據著作權法,作品是被著作權保護的哦。 攝影作品也是跟其他作品一樣,同樣受到同等的保護的。 比如,著名權、修改權、二次著作權、發表權、複製權等等跟其他作品沒什麼兩樣的。

如果說影視作品與其他作品不同的地方,要注意的有其他幾個地方。 拍攝作品時是否有委託關係並簽有合同?若有合同那麼該作品的著作權根據合同而定。

若沒合同即使是口頭委託,該作品的著作權歸屬攝影師或攝影工作室。(例:如小明需要一張明星照用在網路上增加收入,在拍照時與攝影師只有口頭協議,當拍攝結束後小明在網路上用這張明星照時,攝影師有權禁止小明使用。

當然攝影師也無權使用這張**,因為這裡有肖像權。) 是不是職務作品,判斷職務作品是,跟據所在的單位有正常的勞動關係,並且創作的作品是不是工作範圍內,如果有勞動關係但不再工作範圍內,那麼該作品歸屬攝影師,若這兩個條件都滿足,那麼這個作品是職務作品,該單位擁有優先使用權,作者本人在兩年內不得單位許可,讓第三方擁有與該單位相同方式使用作品。 法人作品,該作品是不是法人作品。

若是法人作品該著作權由法人擁有。法人作品是指團體合作創作時由團體推薦一人為代表,成為該作品的法人,或,者由公司或個人出資並簽約創出的作品。比如,《xx城市的夜景》畫冊、《xx山的風光》等等。

著作權是保護所有作品的,若想要被保護,首先要確認是不是作品。一旦確定是作品那麼著作權將保護該作品。並不是片面的保護,是根據著作權法,全面的保護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的《著作權法》第三條規定,本法所稱的作品,包括以下列形式創作的文學、藝術和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工程技術等作品,其中第五項是攝影作品。

《著作權法實施條例》中第四條第十項對攝影作品的定義是,指藉助器械在感光材料或者其他介質上記錄客觀物體形象的藝術作品。

此外,對於攝影作品的作者,《著作權法》第十一條也有規定,著作權屬於作者,本法另有規定的除外。創作作品的公民是作者。由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主持,代表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意志創作,並由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承擔責任的作品,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視為作者。

如無相反證明,在作品上署名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為作者。

攝影作品的著作權法律特徵有哪些?

3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攝影作品的著作權法律特徵,攝影作品,是通過攝影師或業餘愛好者通過靈感,攝影技術等對自然、人物等客觀事物進行描繪、供人欣賞的藝術作品。那麼攝影作品的著作權法律特徵有哪些?攝影作品的著作權攝影作品的著作權法律特徵:

攝影作品的法律特徵是攝影作品成為著作權保護客體的要件。1、攝影是一個傳遞資訊的過程,人們通過**來表達拍攝者對事物的理解、感悟和對事件的敏銳觸角及靈活果斷的反應。因而,攝影作品是人類的智力創造活動所產生的結果。

2、攝影作品的影像是一種符碼化的訊號,通過其中的知性資訊,使**者受到觸動、感染和震撼。因此,攝影作品具有可感知性。3、攝影作品可以通過翻拍、列印、沖洗等方式無限制地被客觀再現、傳播。

因而,攝影作品具有可重複性。4、受著作權法保護的攝影作品必須是在創意、取景、造型、構圖、暗房技術和影象中的任何部分富有獨創性的作品。一張**成為攝影作品的關鍵不在於其攝影物件、攝影目的、攝影方式等因素而在於**的獨創性。

攝影師**是否享有著作權?

4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攝影師**是否享有著作權?攝影作品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比較常見到的,有很多的攝影作品都是有版權的,那麼如果我們想要享受著作權的話應該滿足什麼條件?攝影師**是否享有著作權攝影師**是否享有著作權呢我國《著作權》明確規定了,攝影作品的擁有許可他人使用自己的作品,並獲得報酬的權利。

對於攝影師而言,許可他人使用自己的作品,並通過許可他人使用獲得報酬,都必須以自己擁有該作品的著作權(即版權,詞異義同)為前提。攝影作品版權的歸屬問題對於攝影師十分重要,如果把並不擁有版權的攝影作品銷售到**市場上去,不僅贏得不了任何收益,還有可能引起一些糾紛。許多攝影師都會問:

我拍攝的作品難道版權不屬於我嗎蘆。要知道,判斷攝影**版權歸屬的最終依據是相關的著作權法律。我國《著作權法》第十一條規定:

著作權屬於作者,本法另有規定的除外。誰是法律意義上的作者呢?我國《著作權法》規定了三種情況:

(1)創作作品的公民是作者;(2)由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主持,代表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意志創作,並由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承擔責任的作品,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視為作者;(3)如無相反證明,在作品上署名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為作者。

作品著作權登記需要準備那些,作品著作權登記需要準備那些資料?

作品著作權又包含文字作品 口述作品 戲劇 曲藝 舞蹈 雜技藝術作品 美術 建築作品 攝影作品 電影作品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 工程設計圖 產品設計圖 地圖 示意圖等圖形作品和模型作品 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的其它作品。一 為什麼要辦理作品著作權登記?1 查盜版和侵權訴訟時,方便舉證 2 證明權...

作品著作權登記需要哪些材料,作品著作權登記時需要哪些材料?

青島奧隆智財權 申請作品著作權登記需要提交的材料 1 作品著作權登記申請表 2 申請人身份證明檔案影印件 自然人證件型別包括 身份證 軍官證 警官證 護照等。各類法人證件型別包括 各類法人證書 組織機構 證書 營業執照等以及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著作權人是自然人的,應填寫真實姓名。著作權人是法人或其他組...

合作作品的著作權和職務作品的著作權的區分

華律網 除依 著作權法 第16條第2款的規定外,職務作品的著作權由作者享有,但法人或者非法人單位有權在其業務範圍內優先使用。認定職務作品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1 作品的作者是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工作人員,即作者與該單位具有勞動關係,作者有權從單位定期領取勞動報酬,享受該單位為工作人員提供的工作條件,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