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師如何推廣普通話

時間 2021-10-15 14:35:37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推廣普通話? 語文是聽、說、讀、寫相結合的一門學科,聽話、說話訓練是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作為語文教師說好普通話、教好普通話尤為重要。

那麼,在語文教學中如何推廣普通話呢? 一、分析異同,突破難點 普通話即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一種語言。我們河南屬北方方言區,河南語音系統與普通話語音系統既有許多相同之處,又有不同之處。

二、利用范文、設其情境 范文的美感能引人入勝,譬如教《春》這一課時,先用方言讀一遍,再用普通話讀一遍,兩相比較,學生自然而然就比較傾向於普通話的優美、流暢,認為普通話能更好地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能更完美地再現文章所創造的意境,從而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學習普通話應循序漸進,不能一蹴而就,要採用預讀—跟讀—齊讀—自由讀—指名讀五步走的方法。即先課下預習,然後老師領讀,接著全班齊讀,再讓他們自由讀,最後指名讀。

要多表揚少批評,以增強學生學好普通話的自信心。 三、開展競賽,增其興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教師只有為學生創造學習的愉悅心境,才能充分調動起他們學習的積極性。把教學活動變為學生的學習活動,變畏學、厭學、苦學為想學、愛學、樂學。

現在中學生的競爭意識較強,他們渴望表現自我,喜歡挑戰,因此,要組織多種形式的比賽,為學生創造乙個展現自我的舞台,如演講比賽、詩歌朗誦比賽、繞口令比賽等。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樓:薇薇采兒

上課時候用普通話,和同學們交流的時候也用普通話,這就是你在推廣推廣普通話

職業教育中語文課堂教學的幾點反思

職業教育學校怎樣上好語文課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創造辨論的課堂氛圍 弗萊雷認為:「只有通過交流,人的生活才具有意義。只有通過學生思考的真實性,才能證明教師思考的真實性。

」人文教育的特殊性不像自然科學知識那樣可以用簡單、直接的方式傳遞給學生。因此。抓住、學生感興趣的話題,開展口頭討論,讓學生敢於思考,樂於思考,引發他們對生命、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生活意義等問題的沉思和追問。

二、提公升教師的人文修養 在人文素質教育課堂上,教師的人格魅力、氣質修養對學生的影響遠比教師向學生傳授的知識的影響深遠。語文教學是傳道、授業、解惑的過程,同時更是幫助學生成長,樹立正確人生觀、價值觀,創造完美人生的過程。所以,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質、人文精神,而且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能的教師,顯得十分重要。

三、創設情境,提公升審美能力 文質兼美的中職語文課程,具有得天獨厚的人文因素,在提高修養、陶冶情操、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念、弘揚人文精神、塑造健全人格等方面有著重要作用。語文教師可利用范文中蘊藏的豐富的文化內容、人文精神,創設佳境,營造人文氛圍。教學中,教師要聲情並茂地給學生示範朗讀,讓學生如同親眼目睹,親耳聆聽,去發現,去感受,去品味蘊藏在字裡行間的人情美、自然美、語言美。

教師以情感人,動之以情,學生則會受到感染,心靈得到陶冶。教師充分利用現代化的高科技教學手段,引導學生打破教室的限制,到大自然和社會生活,到圖書館、網際網路等等領域學習,讓學生在實踐中積累人文知識。語文課堂中師生共同創設育人環境,對塑造健康人格,陶冶人的情操,提高審美能力,有極大的作用。

四、增強語文教學的趣味性 、乎、者、也」和讓他們頭疼的寫作,如何提高學生對語文的學習興趣,增強語文教學的趣味性,讓學生感受到語文學習的快樂,也是我們語文教師值得**的。語文課上有很多東西是可以把它變成故事講給學生聽的,比如說介紹作者這個教學環節。過去的應試教育只是介紹作者的名字、時代、出生地、世人對他的評價、還有代表作品。

我們可以把作者的生平以故事的形式講給學生,學生就很容易接受了,並且也願意去聽。

五、加大語文課與實踐相結合的力度 把語文課的內容與生活聯絡在一起,讓學生在語文學習中感受現實生活的氣息,如果只是一味的灌輸科學文化知識,忽略了學生的感受

普通話推廣的好處,推廣普通話的意義

普通話是以北方語言為準,結合漢字標準發音而推行的中國標準官方語言。好處 推普,是推廣普通話的簡稱。推廣普通話宣傳提綱和宣傳口號,由全國推普周領導小組辦公室2005年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規定普通話是國家通用語言。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

推廣普通話的詩歌,推廣普通話的詩詞

最愛喝的水呀永遠是黃河水。給咱一身太陽色能把那雪融化。最愛吃的菜是那小蔥拌豆腐。一青二白清清白白做人不摻假。最愛穿的鞋是媽媽納的千層底。站得穩走得正踏踏實實闖天下。最愛說的說永遠是中國話。字正腔圓落地有聲說話最算話。最愛寫的字是先生教的方塊字。橫平豎直堂堂正正做人要像它。最愛做的事兒呀是報答咱媽媽。...

推廣普通話

親愛的老師們 同學們 今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七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本屆推普周的主題是 普通話 情感的紐帶,溝通的橋梁 推普周活動將使全體公民認識到推廣普通話對消除語言隔閡 增進人際溝通 促進社會發展 維護國家統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為了響應國家推廣普通話的號召,營造乙個活潑文明的校園氣氛,黨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