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普通話困難一口方言,該怎樣培養孩子普通話

時間 2021-10-15 14:35:37

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是可以通過後天所改變的,農村的孩子家長更要注重他的語言表達能力,以免孩子以後去外面上學時語言成為了一道難題,提高孩子的語言能力,家長可以嘗試這樣做。

一、家長自己要注意使用文明語言,盡量用普通話跟孩子交流。

幼兒階段的孩子一天中跟父母交流的次數是非常多的,這就表明父母的語言可以很大程度的影響孩子,所以父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說話方式,儘管自己說的普通話不太標準,也要減少使用方言的次數。

二、讓孩子學會傾聽的好習慣。

當自己的想象跟語言不統一的時候,孩子可能就無法正確的表達出自己想要說的話,所以家長可以利用電子裝置給孩子放一些小故事,讓孩子在傾聽中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三、及時糾正。

當發現孩子語言上有錯誤的地方時,一定要及時的糾正,否則等這個錯誤成為習慣孩子就很難改了。

四、多帶孩子出去走走,引導孩子跟更多人的交流。

經常呆在家裡的孩子語言表達能力會比較差,這是因為孩子在遇到陌生人的時候會因為膽怯、緊張而不敢說話,更不要說面不改色的與人交談了。

家長只有多帶孩子出去走走,讓孩子跟不同的人說話,孩子才會變得膽大,才不會因為緊張而不知道該如何講話。

五、利用孩子感興趣的事物,讓孩子多說多練。

孩子對於自己不熟悉的事物,可能會不知道該怎麼表達,但是對於自己所熟悉的事物就能說很多的話,孩子說話的機會都是語言鍛鍊的機會,所以家長一定要利用孩子感興趣的事情讓孩子多講多練。

讓孩子有乙個好的口語表達能力是一場長期的鬥爭,這需要家長有充足的耐心和毅力,只有給孩子創造乙個好的語言環境,孩子表達語言的能力才能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

2樓:鬱蔥蔥

平時多聽錄音,聽那種普通話教學的錄音,這樣能改善孩子說話的狀態,然後遠離現在這種方言的環境,盡量去那種能說普通話的語言環境之中進行學習生活。

3樓:為了遇見你呀

從小培養。在孩子剛會說話的時候,父母就應該用普通話跟孩子交流,這樣孩子就會慢慢的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了。

4樓:時光再現江湖

環境氛圍很重要。應該帶孩子去周圍都說普通話的地方生活,久而久之就一口普通話了。

5樓:e時光再燃

只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用普通話和孩子進行交流。就可以更好的培養孩子的普通話。

教育孩子說方言還是說普通話?

6樓:格格育兒

曾有陣子對於拯救地方方言的大討論,也會有很多的地方方言的研究人士,會出來為方言表態,希望這種獨特的地方文化不要消失。需要被廣大人民熟悉和傳承下去。

那麼,問題來了,隨著漢化、普通話的普及和被更多人的需要、學習的,方言這一傳統的地方文明是否需要現在的孩子們學習呢?帶著疑問,我們來聊聊該教孩子說方言嗎?

一、地方文化需要被傳承

1、首先,孩子們應該學習地方方言的。作為孩子們的家長也是有必要給孩子們去教授這方面的知識。這也是對於本土的文明的深刻了解,不應該被時代所拋棄。

2、儘管現在的孩子學業壓力比較大,更多的是去到學校進行漢語言的學習,方言這一小眾的語言在更為廣度的語言學習中所佔據的比例是很小的,但是家長們還是有必要教孩子們去學習方言,因為語言是乙個文明的積澱,通過不同的語言,我們才能去深入了解到當地的人們、生活的實際狀態是如何形成、發展以及未來的變化。

3、了解乙個地方必須從它的歷史開始一樣,語言就會具有這樣的獨特魅力和無法更改的地位。更多的滬上方言學者也是考慮到方言與地方文化的之間的緊密聯絡,也提倡了孩子們需要學習地方語言的重要性。

二、地方語言給人的別樣感情

對於說著一口地方方言的當地人來說,雖然說普通話會跟各地方的人交流方便,也更容易學到各種不同領域的知識、經驗,但是地道、熟悉的家鄉話是很親切的,特別是老鄉在一起的時候,親切地家鄉話瞬間拉近了彼此的距離。那老鄉老地都是暖暖地鄉土氣息。

孩子們也可以通過上一代人的口中講述著關於本地區的故事,這些都意思的歷史事件都是和濃厚的鄉土文化、方言聯絡起來的。只有用地道地家鄉話去聊才會有家的味道。孩子們也很有必要去熟悉這種味道。

還印象深刻的是,在麗江木府遊玩時,在木府裡講解的當地的講解員,會很自豪地說起自家家鄉的優秀文明,裡面就包括著當地的方言。當時在遊歷木府時,到了乙個府中,講解員指示我們玻璃展櫃裡陳設的是她們民族的語言的相關文字記載,是當今有記載的唯一一部地方方言成體系的語言。

很多地方是只有語言,並沒有成體系的地方語言記載或者是字典的。到現在當地的民族學校還是在開設著方言學習的課程,看著講解員對於本土文化的深深自豪感,也能預見到將來當地孩子們對於當地文化的敬仰。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也是經常一口方言,有時出去小朋友都說聽不明白她在說什麼,自從上了幼兒園以後好多了,方言普通話都會說了,就好像朝族人一樣,他們不是一直也會說兩種語言嘛,沒事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啥科學道理的,小孩的語言能力非常強,絕對能分清普通話啊,方言啊,外語啊什麼的,不用特意去強調,只要咱自己在教孩子的時候注意多說普通話就好,老人,沒必要去強求他們,逼著老人說那些怪腔怪調的普通話還不如就說方言呢,孩子絕對能分的清楚[em08]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孩子常說的就是冊《一聲》下來,聽著很彆扭.還有管衣服上的口袋叫布袋.怎麼糾正也不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覺得方言也是一種文化遺留,就像那些即將消失的原始部落的語言一樣,也是珍貴的。再說會說方言出門也不吃虧呀!推廣普通話是為了更好的交流,沒必要非此即彼。

雖然煙台話難聽點,但說著不丟人。我們現在說的煙台話很多也只是煙台話的音調,普通話的用詞了。好多地道的方言我們很少用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家中應該用方言交流比較恰當。小孩完全能夠分得清各種語言的,而且從大方面講這也是傳承方言。不然全中國人人說普通話那太沒意思了,完全失去地方特色

你會刻意說一口帶地方口音的普通話嗎?

不會啊,既然選擇了說普通話,就入鄉隨俗,說大家都能聽得懂的普通話。不會,說土話就土話。普通話就普通話。兩者夾雜著說,按我們那兒的說法就是 洋夾土 不倫不類,聽起來很不爽。而且發音又不准,容易造成誤解。小事還行,如果是大事,因為一兩句重要的話沒聽明白而造成巨大的損失,那可就麻煩了。會啊,語言更多的是一...

廣西人怎樣學習普通話?廣西話基本方言怎麼說

來賓說白話的 廣西無論是白話還是壯族 永遠都是平舌翹舌 前鼻音後鼻音都不分的 想學好 就只能慢慢教 重點就是平舌翹舌 前鼻音後鼻音 而且要乙個乙個清楚的告訴他嘴形是什麼 怎麼樣發聲 用力的大小才可以 然後就是要很多聯絡 讓他跟著廣播電視練習才可以 其次要教這些l m n 的發音和兒話音 他們這些也很...

談一談只會說普通話,不會說方言是種怎樣的體驗

小可艾娛樂 就是在家鄉的時候別人都說家鄉話,而自己只能說普通話的時候,感覺有一種不合群的感覺,心情有一些低落 求註冊 感覺別人天生會兩門語言。尤其是廣東和閩南人,嫉妒自己同樣是中國人可是聽不懂。 pangu神父 只會普通話和河南話,同時。山東安徽河北陝西湖北江蘇都聽得懂。因為都靠近河南。 娘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