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那一艘戰列艦沉沒

時間 2022-01-06 17:20:09

1樓:隨風吹去

二戰期間,被擊沉的戰列艦和航母及其它戰艦,有很多的,不是只一艘。

一、被魚雷擊中的戰列艦:

(1)英國戰列艦「皇家橡樹」號。1939 年10 月14 日夜,該艦停泊在港內,遭到德國u 一47 號潛艇的魚雷攻擊,身中2~3 枚魚雷,23 分鐘就翻倒沉沒。「皇家橡樹」號滿載排水量3.

35 萬噸,1914 年下水,1916 年服役。

(2)英國戰列艦「巴漢姆」號。該艦排水量3.1 萬噸,1914 年下水,次年服役。

1941 年11 月25 日下午4 時25 分,「巴漢姆」號在地中海東部被德國u-331 號潛艇發射的2 條魚雷擊中,中雷後4 分鐘,火藥庫**,該艦很快沉沒。

(3)英國戰列艦「威爾斯親王」號。1941 年12 月10 日,滿載排水量4.3 萬噸的「威爾斯親王」號同「反擊」號戰列巡洋艦一起從新加坡出發,去支援退卻的英國部隊,遭到日本艦載飛機的攻擊,「威爾斯親王」號身中6 條魚雷而沉沒。

該艦1939 年下水,次年服役。

(4)「反擊」號戰列巡洋艦。該艦1916 年下水服役,滿載排水量3.68萬噸。1941 年12 月10 日,同「威爾斯親王」號行動時,被日本艦載機投擲的5 條魚雷擊沉。

(5)德國戰列艦「沙霍斯」號,滿載排水量3.7 萬噸的「沙霍斯」號,1936 年下水。1940 年6 月8 日,在北海被英國驅逐艦發射的一條魚雷命中,喪失航行能力。

(6)德國戰列艦「格奈森瑞」號。1941 年4 月6 日,停泊在布勒斯特港的「格奈森瑙」號,遭到了英國魚雷飛機從200 公尺高度投下的魚雷的攻擊,一條魚雷在該艦尾部**,造成嚴重破損。該艦1936 年下水,滿載排水量3.

7 萬噸。

(7)義大利戰列艦「義大利」號。該艦滿載排水量4.6 萬噸,1940 年服役。

1940 年11 月12 日夜,英軍對塔蘭托空襲時,「義大利」號受到航空魚雷的攻擊,艦船產生了傾斜,但仍能航行。

(8)法國戰列艦「斯特拉斯堡」號。1937 年建成的排水量2.65 萬噸的「斯特拉斯堡」號,1940 年7 月3 日中航空魚雷一條,受輕傷,這次轟炸,是英國為防止法艦被德國利用而進行的。

二、被水雷擊傷的戰列艦

(9)德國戰列艦「格奈森瑙」號。該艦繼1940 年5 月5 日被水雷擊傷後,1942 年2 月12 日,在北海西部又碰上磁性水雷,艦船進水量不大,稍有橫傾和縱傾。

(10)德國戰列艦「沙霍斯」。1942 年2 月12 日,該艦在北海,被兩顆水雷炸傷,艦殼、**、機械裝置破損嚴重,進水2000 噸。

三、被炸彈擊中的戰列艦

(11) 日本戰列艦「伊勢」號。該艦1916 年下水,滿載排水量3.5 萬噸。

1945 年7 月24 日,「伊勢」號被美機的4 顆炸彈擊中,艦船破損大量進水,艦首部分沉底。經搶救,該艦浮起。7 月28 日,「伊勢」號又遭到美機空襲,直接命中6 顆炸彈,沉到海底。

(12)日本戰列艦「日向」號。該艦同「伊勢」號同型,1917 年下水。1945 年7 月24 和28 日,拋錨在吳港的「日向」號,遭到美國艦載機的兩次攻擊,直接命中10 多顆炸彈,艦船受到嚴重損壞,沉沒海底。

(13) 日本戰列艦「棒名」號。該艦1912 年動工和下水,滿載排水量3.4 萬噸。

1945 年7 月,該艦停泊在吳港時,遭到美國飛機3 次攻擊,直接命中14 顆炸彈,大量進水沉沒。

(14)美國戰列艦「南達科他」號的破損。該艦於1941 年建成,滿載排水量3.5 萬噸。

1944 年6 月19 日,該艦在菲律賓海面遭到日本飛機的攻擊,中了航空炸彈一顆,發生強烈**,但該艦仍保持了航行能力。

四、被艦炮擊中的戰列艦

(15)英國戰列巡洋艦「胡德」號。該艦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開工建造的戰列巡洋艦,於1920 年建成,滿載排水量4.2 萬噸。

1941 年5 月24 日,在追擊德國戰列艦「俾斯麥」號時,中了「俾斯麥」發射的381 公釐口徑炮彈一枚,艦腥彈藥庫發生大**,數分鐘後即沉沒。因為沉沒很快,雖然周圍有英艦,但該艦1500 人中僅3 人獲救。

(16)英國戰列艦「威爾斯親王」號的破損。1941 年5 月24 日,該艦同「胡德」號一起圍殲「傅斯麥」號時,被「俾斯麥」號1 枚381 公釐炮彈擊中,將指揮台、操舵室和艦腥炮塔擊毀,艦船大量進水,退出戰鬥。

(17)美國戰列艦「南達科他」號。1942 年11 月14 日,在瓜達爾卡納爾島附近海戰中,被日艦355-127 公釐口徑炮彈命中42 發,艦員死39 人、傷52 人,戰艦受重傷,駛回美國大修。

(18)日本戰列艦「霧島」號,該艦1915 年建成,排水量2.75 萬噸。1942 年11 月14 日,在瓜達爾卡納爾島附近與美艦作戰時,7 分鐘內中406 公釐口徑炮彈9 發及127 公釐口徑炮彈40 發。

該艦發生大火,艦員無法挽救而棄船,該艦沉沒。

(19)德國戰列艦「沙霍斯」號。1940 年4 月9 日,「沙霍斯」號及超級巡洋艦「希伯上將」號,護送驅逐艦10 艘進攻納爾維克,在大雪中與英國戰列巡洋艦「榮譽」號及其護衛驅逐艦**生遭遇。「沙霍斯」號被英艦發射的2 發381 公釐炮彈(每彈重875 公斤)擊傷,在煙幕掩護下退出戰鬥。

(20)義大利戰列艦「拆沙列」號。該艦1913 年建成,排水量2.36 萬噸。

2023年7 月8 日,該艦在地中海與英艦激戰中,被英艦「瓦斯伯」號在128 鏈外發射的一發381 公釐穿甲彈擊中,艦腥炮塔被擊毀,人員死傷約1/10。

五、 被魚雷和炸彈、魚雷和炮彈聯合擊毀的戰列艦

(21)美國一些戰列艦在珍珠港的沉沒和破損。1941 年12 月7 日,日本偷襲珍珠港。以該港為基地的近100 艘美國艦船中,有8 艘戰列艦。

它們遭到了魚雷和炸彈的多次攻擊,沉沒、損傷參半。具體情況如下:

「西維吉尼亞」號1921 年下水,滿載排水量3.4 萬噸,8 門406 公釐主 炮。該艦中7 條魚雷和2 顆炸彈,戰艦沉沒,死亡105 人。

「馬里蘭」號1920 年下水,滿載排水量3.4 萬噸,艦員(戰時)2100 人。該艦中兩顆炸彈,艦體受損進水,艦首縱傾1.

5 公尺,死亡4 人。 「奧克拉荷馬」號的舷部命中2 條魚雷,另外由於炸彈的**受到損傷, 艙室起了大火,被火焰籠罩的戰列艦傾覆沉入海底。救出32 人,死亡415 人,該艦1914 年下水,滿載排水量3.

2 萬噸。

「內華達」號1914 年下水,1916 年服役,滿載排水量3.2 萬噸。該艦 左舷1 號和2 號炮塔之間區域命中一條魚雷,5 顆炸彈擊中艦首上甲板和艦 船中部,艦體破損,艙內起大火,汽油櫃**,艦體沉沒。

「加利福尼亞」號1919 年下水,滿載排水量3.6 萬噸,該艦命中2 條魚 雷和數枚炸彈,從破損的油管流出的燃油浸滿了全部下甲板,艦船大火熊熊, 漂浮3 天,終於沉沒,只有上層建築尚露出水面。

「田納西」號1919 年下水,滿載排水量3.6 萬噸。該艦挨了炸彈受到損傷。

「阿里佐那」號1915 年下水,滿載排水量3.7 萬噸。該艦艦首受到一條魚雷的損害,還直接命中了4 顆炸彈,炸彈穿透了裝甲甲板,引起多處破壞 和人災,主鍋爐和彈藥庫**。

該艦在水上掙扎了幾分鐘和1100 名艦員一起 沉沒。

「賓夕法尼亞」號1915 年下水,滿載排水量3.7 萬噸。該艦挨了炸彈, 但仍然漂浮在海上。

(22)德國戰列艦「杜必滋上將」號。該艦1939 年下水,滿載排水量5.3 萬噸,四座炮塔共8 門380 公釐炮。

1942 年7 月,該艦受到前蘇聯潛艇的魚雷攻擊,此後長期停泊在阿其塔峽灣基地。1943 年9 月22 日,英國兩艘小型「蚊」級潛艇深入海灣偷襲了該艦。該艦左舷發生兩起大**,艦體破損,進水近800 噸,艦船失去戰鬥力,800名工人上艦大修,恢復其戰鬥力。

1944 年4 月3 日,該艦遭到英國艦載機的攻擊,命中4 顆重型炸彈和15顆中小口徑炸彈,傷痕累累,損壞嚴重,又一次失去戰鬥力,不得不再次搶修。此後又連遭三次空襲,受到很大損傷。1944 年11 月12 日,終於被英國飛機擊沉。

(23)日本戰列艦「武藏」號。該艦1937 年動工,1942 年服役,為「大

和」型,滿載排水量7.2 萬噸,是世界歷史上最大的戰列艦。1944 年10 月24 日,該艦在菲律賓爭奪戰中,遭到美國艦載機的攻擊,共計命中了11 條魚雷和約20 顆炸彈(據推測其中有2 條魚雷未**),沉沒海底。

(24)日本戰列艦「大和」號。該艦與「武藏」號同型,1937 年動工,1941 年服役。1945 年4 月6 日,該艦與其他9 艘巡洋艦、驅逐艦一起出航,以便抗擊美國艦隊在沖繩島的登陸作戰。

4 月7 日,遭美機攻擊,命中了10 條魚雷、13 顆炸彈,沉沒海底。

(25)日本戰列艦「比睿」號。該艦建於1914 年,排水量2.75 萬噸。

1942 年11 月13 日,在瓜達爾卡納爾島爭奪戰中,「比睿」號中了美國「舊金山」重型巡洋艦大小炮彈80 餘發。黎明後,遭到美機攻擊,直接命中炸彈5 枚,沉沒海底。

(26)德國戰列艦「憚斯麥」號。該艦1936 年動工,1939 年下水,2023年服役,滿載排水量5.3 萬噸。

1941 年5 月19 日,該艦與重巡洋艦「奧根親王」號被派往大西洋,打擊英國的交通線。英國海軍調集大量兵力圍追堵截「伸斯麥」號,其中包括:3 艘戰列艦(「喬治五世」號、「威爾斯親王」號和「列公尺里斯」號)、2艘戰列巡洋艦(「胡德」號和「聲譽」號)、3 艘航空母艦(「光輝」號、

「勝利」號和「皇家方舟」號)、4 艘巡洋艦和5 艘驅逐艦等。從5 月24 日至27 日,「俾斯麥」號先後被8 條魚雷和大量炮彈擊中,沉沒海底。戰鬥中,「憚斯麥」號擊沉英國「胡德」號戰列巡洋艦、重創「威爾斯親王」號戰列艦。

(27)德國戰列艦「沙霍斯」號的沉沒。1943 年12 月26 日,「沙霍斯」號戰列艦與5 艘驅逐艦一起出航攻擊開往蘇聯的護航船隊,遇到英國兩個編隊的**:戰列艦「約克公爵」號、重巡洋艦「諾福克」號、輕巡洋艦「謝菲爾德」號、「貝爾法斯特」號、「牙買加」號和4 艘驅逐艦。

「沙霍斯」號被火炮擊中15 發以上的炮彈,還中了8 條魚雷。在沉重打擊下,該艦終於葬身大海。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何時開始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法國何時投降?

初中孩子能有自己的看法不容易,但是要有自己的判斷力還得加以時日。我給你的答案教科書上沒有,一般人的思維也沒有,但這是我自己讀書研究總結而成,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周谷城先生認為歷史是持續的,不可機械地分割,我個人認為,也應該是這樣。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是因為一戰結束時,簽訂的凡爾賽和約的極度不公平不公正埋下...

第二次世界大戰有哪幾國參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參戰國家一共有多少個

這個很多 軸心國 德國 義大利 日本 包括殖民地和被侵占國 同盟國 美國 英國 蘇聯 中國等 二戰對立雙方有兩個陣線 以德日意為代表的法西斯陣線 以美蘇英中為代表的反法西斯陣線。參加法西斯陣線的國家有 德國 義大利 日本 匈牙利 羅馬尼亞 保加利亞 芬蘭7國,前三國是這一陣線的核心。參加反法西斯陣線...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止時間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起始時間

第二次世界大戰 world war ii,簡稱二戰 1939年9月1日 1945年8月15日,以德國 義大利 日本法西斯軸心國 及芬蘭 匈牙利 羅馬尼亞等國 為一方,以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為另一方進行的第二次全球規模的戰爭。從歐洲到亞洲,從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後有61個國家和地區 20億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