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兵對戰步兵的優勢,為什麼說騎兵比步兵厲害

時間 2021-05-04 10:01:36

1樓:匿名使用者

騎兵是陸軍中乘馬執行任務的部隊、分隊。既能乘馬作戰,又能徒步作戰。通常擔負正面突擊、迂迴包圍、追擊、奔襲等任務。

其行動輕捷,受地形、氣象影響較小。歷史上騎兵曾經是陸軍的主要作戰兵種。在外國,17世紀30年代戰爭時,參戰**隊中一般都有40%一50%的人員是騎兵。

步兵產生於遠古時代。奴隸社會時期,在許多國家,步兵是戰場上的主要力量,分為重灌步兵、輕裝步兵。中國古代稱步兵為徒或卒,有徒兵、徒卒、武卒、銳士、技擊、帶甲等稱呼,主要圍繞戰車作戰,後來逐漸成為主要作戰力量。

封建社會時期,騎兵發展為主要兵種,步兵擔負輔助任務. 所以說,騎兵在對陣步兵時,能充分發揮其速度優勢,不僅在進攻時很快衝破方陣,在撤退時步兵望塵莫及。在大型對抗中能夠偷襲其側翼及后翼,實為偷襲,側擊,突擊的不二兵種。

歷史上,只有古羅馬的重步兵曾能與騎兵一戰。歷來戰勝騎兵的最好方法是組建一支更為強大的騎兵

2樓:匿名使用者

突擊速度快,步兵要打騎兵,100公尺外就要開槍射擊。

3樓:匿名使用者

騎兵速度快,衝擊力強,殺傷力大,一般在開戰前,用騎兵挫傷對方銳氣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回答了這麼多字,看著眼睛都花了……騎兵的優勢在於其機動性,兵法有云「兵貴神速」,所以行軍使用騎兵在於其機動性……再者古時作戰,騎兵往往比步兵更具有戰鬥力,坐在馬上,居高臨下,更具殺傷力。近代作戰,騎兵多用於機動、迂迴作戰……其衝擊性與突擊性都很強!

5樓:江西網路廣播電視台

古代騎兵對步兵的優勢有多大?看完這幾個典型例子,你就明白了!

為什麼說騎兵比步兵厲害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騎兵怎麼也攢不到幾十萬,沒那麼多的馬——草場不夠。除了蒙古,就算是金遼那樣的國家,步兵也都是部隊中真正的中堅力量——總不能騎兵攻城吧。

騎兵的優勢是在其機動性和衝擊力,地形可能阻礙其移動力,其衝擊力也可能反而害了騎兵。舉個例子吧,滑鐵盧之戰,法國重騎兵衝擊英軍炮兵陣地時,由於前一天陰雨路滑,騎兵在衝上山坡後勢頭太猛收腳不住,全部滑下山坡後的暗溝裡,全成了活靶子。

在冷兵器時代,騎兵剛出場時是作為斥候和傳令兵,軍隊中的主力是陣列步兵,連弓箭手都少。騎兵手中的**是短劍——技術問題,造長了會斷。所以騎兵在馬上對步兵時沒有什麼優勢,他們最多只能執行劫掠的任務,不能用於陣前衝殺。

後來隨著生產的發展,馬匹數量增多,鐵器出現了,尤其是適於**作戰的刃薄背厚的馬刀出現在戰場上,騎兵開始漸漸有了正式拼殺價值。游牧民族是騎兵戰術的先驅,因為游牧民族的生產力不及各大農業帝國,無法供給起一支有著精良護具裝備的步兵,人數少經不起大規模作戰的消耗。所以,游牧民族建立了以騎兵尤其是騎射為主的劫掠性軍隊,西方的帕提亞人、中國的中山、匈奴等都是如此。

這個時期,騎兵還是只有輕騎兵,速度快但防護力差。

東方農業國家應對的戰術則是戰車和弩——不得不說中國的弩發展速度遠遠快於西方,西方則是更為簡單的步兵密集方陣。

在這時期,最著名的戰例應該是羅馬遠征軍慘敗帕提亞戰術(hit and run)。還有漢朝李陵5000步兵孤軍深入,血戰80000匈奴騎兵,這是以步兵方陣對抗騎兵的著名戰例,最後李陵且戰且退終於在離漢營十幾里處被完全包圍,孤立無援而投降。

後來馬鐙出現了,這是個革命性的創造,它可以使騎手更穩,可以裝備更重的盔甲和**。所以,西方開始盛行重騎兵。我們知道,兩軍對壘,陣型很重要,陣腳亂則必敗。

重騎兵以鐵甲長矛騎陣產生的衝擊力迅速粉碎敵陣的陣型,使敵軍混亂,在接觸後,放棄長矛,以重劍作戰。但是這樣的騎兵也喪失了機動力。西方為了克制這種戰術採用標桿部隊,一些沒有戰事的國家,例如瑞士就以向周邊國家提供訓練有素的長矛雇傭軍而出名。

西班牙大方陣就是在與法國騎兵長期的作戰中產生的。

中國騎兵在這一時期還是以輕甲簡裝為主,其間出現過拐子馬、鐵浮屠和連環馬這種重灌騎兵陣。中國不發展重騎兵的主要原因是,重騎兵的弱點也很明顯。除了弩在發展中的殺傷力和火力密度的提高,使得盔甲的防護效能下降外,一支訓練有素的刀斧手可以通過斬馬腳的方法破陣。

而且,就算騎兵能突破敵人在城外的防守,但是要攻城乃至於進城後的巷戰,重騎兵可就沒轍了。而且重騎兵的維護費用太高,不划算。蒙古大軍的作戰策略更為直接,要麼引誘敵軍出城野戰,要麼用改良了的拋石機破城再進城作戰。

到了火藥時代,西方騎士階層被徹底擊垮了——再厚重的甲也擋不住火槍的穿透,而且火槍的氣味和轟鳴聲也容易使馬受驚。長蓧之戰,織田軍的鐵炮隊加防禦柵欄的戰術就擊敗了橫行的武田赤備。

但騎兵時代並未結束,由於火繩槍的射速問題,就算使用三段擊,也還是會給騎兵有機可趁。到了燧發槍的出現,騎兵不得不強調完全的機動性,此時的騎兵,都是幾乎無防護的輕騎兵了,手中的**也是更為鋒利輕薄的馬刀。騎兵盔甲只具有裝飾作用了。

有個重騎兵失敗例子就是滑鐵盧戰役中,拿破崙的重騎兵落馬後不得不步行做戰,結果,舉步維艱,幾乎喪失了戰鬥力。此時步兵中仍然有許多長矛手來為火槍手和炮兵提供保護。這一時期,騎兵戰術以偷襲為主,也有在步兵火槍線性排射後直接衝擊的戰術。

到了後來燧發槍的普及,龍騎兵也就是近代騎兵開始出現。他們像騎兵那樣乘馬移動,但是卻下馬作戰,因為手中持有的「dragoon」火槍而被稱為龍騎兵。

十九世紀初,**的改進,使得騎兵可以在馬上射擊,此時騎兵又開始風靡起來,蘇聯的紅軍騎兵、澳大利亞的輕騎團都贏得了不錯的名聲。騎兵在衝鋒時可以發揮步兵達不到的速度優勢,而且,萬馬奔騰的氣勢也令敵手膽寒。

騎兵真正的消亡是德國閃擊戰的開始,在坦克集群的突擊面前,騎兵束手無策,騎兵的日子真正到了頭了。

7樓:逐月臣

騎兵的機動性 四條腿的馬再怎麼說也應當比兩條腿跑的人快,而戰爭中,最重要的就是對戰機的把握,一旦失去了,也往往意味著滅頂之災。正如二戰時期的德國,閃電戰橫掃歐洲大陸,所向披靡,正是機動性所帶來的絕佳戰機,而敦克爾克大撤退時德軍的延誤埋下了日後兵敗山倒的種子。正如孫子所言「兵者,詭道也」,神出鬼沒的軍隊,天下孰人能擋。

騎兵居高臨下的優勢 冷兵器時代居高臨下總有好處的,不然馬謖這個紙上談兵派,不會屯兵街亭。

騎兵強大的衝擊力 成吉思汗的蒙古騎兵將歐洲的平原從綠色踏成紅色,依靠的就是騎兵對於步兵方陣的衝擊力,歐陸的重灌步兵方陣無法抵禦強大的騎兵衝殺,所以自相踐踏,死傷無數,終成歐洲人的夢魘。

現在的歷史劇很少會聘請歷史顧問,所以會出現很多錯誤,漢族的軍隊沒有鐵騎,主要是輕騎兵,即便是成吉思汗的騎兵也絕少重灌騎兵,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我所知道的重灌騎兵只有兩朝,乙個是西夏,乙個是金(完顏兀朮著名的拐子馬和鐵浮屠)。

重灌騎兵主要出現在歐洲,所以歐洲人有全身的鐵甲,真正的武裝到牙齒,呵呵

所以如果一定要說鐵騎的話,也就是指馬掌上烙上了馬蹄鐵而已,而個人認為這應當算不上真正意義上的鐵騎

至於貞觀長歌,他忽視了當時的兵役制度是府兵制,戰士的**所用都是自帶的(所以木蘭辭裡有買東西的語句)

農業社會的唐朝哪兒來那麼多駿馬?

8樓:方迪華

因為沉淪時代的原因,大家都會認為騎兵強於步兵。如金兵,蒙古兵對宋朝兵,後金兵對明兵。不過就算給宋朝兵每人配一匹馬,他們就能比當步兵更強麼。

明兵倒有些騎兵為了不出戰把自己的馬給殺掉。就是明金第一次交兵,怒而哈次6萬騎兵對明兵4,5萬(朝鮮史資料,對比明朝出兵朝鮮例,比較可信)還不敢分路打,不過這些肯定也是精兵。

要比較,應該比較中國時代的戰例,如漢朝騎兵對匈奴兵的損失比較和漢朝步兵對匈奴兵的損失比較,好象騎兵就不佔優。只不過步兵不能追著騎兵打,所以漢朝必須發展騎兵。

戰國時代是中國進入現代歷史前戰爭強度最大的時期(包括規模,戰鬥力,將軍能力等),那時中國人口不多,山林,草地很多,要是騎兵真能在戰場上那麼有用的話,那養乙個人的代價比戰馬的代價就高多了,騎兵也就普及了。

還是兵書中說的平地用車,險地用騎,礙地用弩。騎兵的作用只是險地的突襲,而不能成為正面戰場的主力。當然對於沉淪時代另當別論。

9樓:鑫鑫紫

這裡全是, 會答你的...

舉個例子吧, 1944 45年, 日軍節節敗退時, 蘇聯紅軍進中國幫打日本鬼子, 其騎兵兵團, 打得鬼子嗷嗷叫...

10樓:匿名使用者

嗯,錯了,騎兵並不比步兵強。這點,馬基雅維利在他的著作《君主論》和《兵法》中進行過很充分的論證。騎兵和步兵在戰場上各有用途,缺一不可。

騎兵的優勢是有很強的機動性和衝擊力,在兩軍對陣時,精銳的騎兵團可以輕鬆沖垮敵人的軍陣,從而使敵軍陷入混亂。不難想象當騎兵衝入到步兵陣營裡會造成多麼大的殺傷力。但騎兵也有嚴重的弱點,就是騎兵的致死力很弱,雖然騎兵能夠很快衝入敵軍,但是沿途的敵軍軍陣往往只是被沖散,而不會死傷多少人。

很容易理解,騎兵在馬上不可能說給每個被擊倒的敵人以致命一擊。所以,如果單純是騎兵進攻,這種進攻只要給敵人一點喘息之機,敵人就會立刻恢復過來,變得就像沒有遭受過進攻一樣。

在古代騎兵到底和步兵比有什麼優勢,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優勢?

為什麼秦朝北擊匈奴,是以步兵為主,而不是騎兵

肯定秦朝厲害中國的青銅冶煉技術達到了很高的乙個水平,的鋒銳程度 抗擊打能力比早期的鐵器要好。弓弩保證了遠端打擊的能力。秦朝軍隊人多勢眾,戰國時期就經常有投入幾十萬軍隊的大型戰爭,這在歐洲是很少見的。我看前面有人說秦朝戰爭經驗少,只打過六國和匈奴,羅馬經歷過和多種文明的交戰,建議該同學回去好好翻翻歷史...

騎兵和步兵分別代表什麼意思,大神們經常說的步兵和騎兵是什麼意思

這個嘛,盡量注意敏感詞,其實就是日本的那種電影片中關鍵位置有無馬賽克。騎兵要騎馬,所以騎兵是 有馬 有馬 有馬賽克。步兵不騎馬,所以步兵是 無馬 無馬 沒有馬賽克。 家的方向 行軍方式,行軍速度,衝擊距離,裝備都不相同。 剛剛才擁有的m68a c 尋找不易,及時下吧 那些早就已失效了,這是新出的 大...

線列步兵的廢除,線列步兵 的裝備 有哪些

溜冰小屋 拿破崙戰爭後,線列步兵仍然是主力部隊,而輕步兵則提供火力支援 掩護行進中的部隊。英國 法國等國家,在19世紀晚期仍使用線式戰術,例如克里米亞戰爭 普法戰爭。在新 發明後,線列步兵學說開始衰落。米林彈 minie ball 允許步兵射得更準 更遠。緊密陣型中的士兵成為了顯著的目標,南北戰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