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重騎兵出現於什麼時候,騎兵在中國歷史上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成為一種主要兵種的?

時間 2021-08-30 14:52:43

1樓:匿名使用者

照西方標準中國沒有真正的重騎兵

中國歷史上最早出現的重騎兵叫“甲騎具裝”,源於魏晉南北朝古代中國的五代十國的五胡重騎兵從人到馬,從頭到腳都身披鎧甲,中原步兵根本不是對手,南北宋時的金軍騎兵,光騎士身上的鎧甲重量就約等於70斤,實戰中為對付宋軍弓箭還有穿兩層甲的,馬兒則是背部胸部皆披重甲,手中有衝刺時的重槍,遠射時的強弓,以及近身時的棒或刀

按歐洲標準,這些有強大經濟資源做後盾的少數民族所組建的騎兵可稱得上是超重騎兵了,只是由於中原地區較少運用騎兵,重騎兵才沒有變得像在西歐那麼流行

2樓:匿名使用者

重騎兵,中國一開始都沒有的,騎兵是為了保證快速突擊,快速撤退而組建的。我只是記得金戈鐵馬這詞是出現在一本五胡亂裡的,而且這樣的騎兵後來似乎再也沒有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嗯……中國的確從來沒有真正意義上的重騎兵。重騎兵在中世紀的歐洲出現比較多吧。比較著名的有拜占庭的重騎兵。嗯。

騎兵在中國歷史上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成為一種主要兵種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華上下五千年記載,在戰國初期趙武靈王發現胡人身穿短衣緊袖,腳穿皮靴,騎馬馳騁十分便捷,便向胡人學習,把傳統的服裝改革一下,再把戰車換成騎兵。

公元前305年,趙武靈王率領改革後的騎兵討伐中山國,把中山國的軍隊殺的大敗,隨後又滅掉了周圍的無多小國,國土大增,在列國的中有了很大的威望。

從此之後,各國都建立了騎兵,並作為主要兵種之一。

所以,騎兵作為主要兵種是在戰國時期。

中國什麼時候有騎兵的?

5樓:大朗

中國戰國後期開始有騎兵

騎兵現在是指機動性比較強的士兵及其組成的部隊 。古代指騎馬,駱駝,大象等動物,機動性比較強的士兵及其組成的部隊。近代和現代凡具有靈活機動特性的輕裝快速反應部隊都可稱為騎兵。

如美國現在稱為騎兵的部隊都以***和裝甲車做機動手段。

中國歷史春秋戰國時的“疇騎”是我國最早的騎兵軍隊。公元前307年,趙國邯鄲城趙武靈王開始推行胡服騎射,中國正式形成騎兵兵種。

6樓:炒雞餓

據甲骨文記載,騎馬的軍人自商朝末年便已出現在中華大地上,但人數很少,不可能擔任戰鬥的主力,只是負責偵察工作。在趙武靈王之前,齊國已經開始重視騎兵,《戰國策·齊策一》和《孫臏兵法·十陣篇》都記載了騎兵在齊軍中的存在和運用(以黃帝和太公望名義發行的兵家著作也提到騎兵,其實它們都是後人偽託,成書比《孫臏兵法》等書更晚)。但考之古籍,首先推行“胡服騎射”,大規模使用騎兵的華夏政權其實是秦國。

公元前739年,秦文公設定了特種騎兵部隊“髦頭騎”,是為典籍所見秦國建立騎兵之始。《史記正義》在《秦本紀》“二十七年,伐南山大梓,豐大特”處就此作了如下記載:“《錄異傳》雲:

‘秦文公時,雍南山有大梓樹,文公伐之,輒有大風雨,樹生合不斷。時有一人病,夜往山中,聞有鬼語樹神曰:‘秦若使人被髮,以朱絲繞樹伐汝,汝得不因耶?

’樹神無言。明日,病人語聞,公如其言伐樹,斷,中有一青牛出,走入豐水中。其後牛出豐水中,使騎擊之,不勝。

有騎墮地覆上,發解,牛畏之,入不出,故置髦頭。漢、魏、晉因之。武都郡立怒特祠,是大梓牛神也’。

”公元前753年秦國“初有史以紀事”,此後秦國在十餘年內出的兩件怪事便是“得陳寶”與“豐大特”。這類傳說的內容細節自然不可盡信,但依然頗為值得玩味。從字面理解,“大特”是一種大野牛,質言之,即今青藏高原上的野犛牛。

“豐大特”即“封大特”,也就是尊野犛牛為大梓牛神,併為其建造神廟“怒特祠”。由《錄異傳》的記載推測,這種野犛牛與髦頭騎之間,可能的確存在著某種因果關係。

髦頭騎以“髦頭”得名,即不戴冠冕,披頭散髮的外形。作為騎兵,他們又必須著褲而不是穿長袍,這副尊容與華夏傳統的衣裝禮儀文化格格不入,孔子說:“微管仲,吾其披髮左衽矣!

”可知“髦頭騎”實際上是完全“胡服”的。秦文公之時,關隴的大部分土地尚在犬戎和羌人的掌握之中:“及平王之末,周遂陵遲,戎逼諸夏,自隴山以東,及乎伊、洛,往往有戎。

於是渭首有狄、邽、冀之戎,涇北有義渠之戎,洛川有大荔之戎,渭南有驪戎,伊、洛間有楊拒、泉 皋之戎,潁首以西有蠻氏之戎。”在“豐大特”之前11年,“文公以兵伐戎,戎敗走。於是文公遂收周餘民有之,地至岐,岐以東獻之周。

”然而,秦國此時也不過是擁有了渭河中游而已,西、北兩面都受到犬戎和羌人的圍逼

7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地處北邊的趙國,與樓煩,林胡,匈奴等少數民族為鄰,深受其擾邊之苦,而趙國傳統的車步兵,在與靈活、快捷的胡人騎兵作戰時十分不利。為了改變這一狀況,富國強兵,趙武靈王在國內進行了“胡服騎射”的改革,他宣告“今吾將胡服騎射以教百姓”削減軍中的車兵,增加騎兵;要求改漢族傳統寬袍大袖的衣服為胡人式的緊身服裝,方便於進行騎射。

為什麼沒有中國騎兵宋麗娜的,為什麼沒有中國騎兵 宋麗娜的資料

宋麗娜 其實是 宋笠娜,出生於四川,畢業於解放軍藝術學院。主演 大漢風 紅領章 昭君出塞 施琅大將軍 滇西1944 等多部影視作 中文名 宋笠娜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 出生地 四川 出生日期 1982年5月 職業 演員 畢業院校 解放軍藝術學院代表作品 大漢風,滇西1944,鎖定美軍特使 個人簡介0...

歐洲的騎士與古代中國的騎兵有什麼區別

古代時的歐洲和中國騎兵的弓箭的弦,分別是用什麼做的?起源於原始社會,初將樹枝弩曲用繩索繃緊即成,以後各代在製作技術上都有發展,選材 配料 製作程式都有嚴格的規定。原始的制弓材料為單一材料,由竹木製成,後發展為複合材料,一般由獸角 筋 竹木材 絲 漆 膠等復合而成。中國古代不僅對製弓在才料的要求十分嚴...

重農抑商都哪個時期,重農抑商形成於什麼時候

重農抑商是中國歷代封建王朝最基本的經濟指導思想,其主張是重視農業 以農為本,限制工商業的發展。從商鞅變法規定的獎勵耕戰,到漢文帝的重農措施,直到清初恢復經濟的調整,都是重農抑商政策的體現。史記 秦始皇本紀 載 皇帝之功,勤勞本事。上農除末,黔首是富。普天之下,摶心揖志。在農耕時代的中國商業和商人的命...